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創作] 期中短篇小說

淦尼馬的,真的是把我的腦袋壓榨到極限。

感覺好像還有汁會滴出來這樣...嘛,總之是風雨飄渺地把故事給說完了這樣。

可以說是第一次說完一篇完整的故事嗎...(死

而且打到後來真的覺得有發展成長篇的潛力,妄想有差點暴走...不過幸好沒暴很多,還算有一點良心啊...

更可怕的是我打到中間居然還會吐槽女主角...<囧>媽媽我真的說故事說到病了...

那就貼在這裡給有興趣的鄉民看看吧,儘管用力吐槽故事沒關係...這篇是最粗糙的無修正版本這樣。

順帶一提,故事名稱跟靈感有取材自之前介紹的動畫啦( ̄▽ ̄人))


   =====反正我只不過是條分隔線,你可以不要看我=====   


〈只想告訴你〉


  話筒另一端不斷傳來熟悉的語句,千芸瞇上眼,用手指輕滾滑鼠上的小輪,百無聊賴地捲動著螢幕上的網頁。她只是無意識地「嗯、喔、嗯」來答覆話筒中的聲音,注意力已幾乎融進眼前反覆跳動的資訊裡。

  正當千芸完全放鬆戒備,聲音猛地消失,話筒無預警靜止下來,千芸還來不及察覺異樣,一句提高許多分貝的問句驟然自話筒中當頭爆出。

  「妳、到、底、在、幹、嘛!有沒有認真聽我說話啊?」

  「噢!」耳朵明顯感覺到一陣刺痛,聽起來苗頭不對,千芸這才停下手頭的動作,趕緊哀聲說:「我有在聽,媽妳別這麼大聲,冷靜一點。」

  話筒那頭的火氣不降反增,千芸的媽繼續維持高分貝,絲毫不留情地衝著話筒吶喊:「妳就是太冷靜!搞得我好像在自言自語似的,妳給我的反應就像我對著牆壁講話,牆壁只會反彈我嘴巴吹出來的風妳知道嗎!」

  千芸忍不住被媽媽的比喻逗出笑聲,又換得話筒來的斥責:「還笑呢,什麼年紀了就只會笑!」

  「好啦,媽……」窗外的陽光已逐漸被一重重大樓吞噬,天空是剔透的紫青色,千芸停下笑,抓著電話跟隨視線起身,離開了書桌,她輕輕地將身體倚在窗框旁,眼睛不自覺深陷於夕陽的景色,「妳聽我說,我真的不需要相親這種安排,感情的事情我自己會處理好的,別操心了吧,好嗎?」

  「真是的,真是的……」這是千芸的媽在收線之前,不停掛在嘴上的字句,千芸沒有多說什麼,放回話筒,心裡頭卻實有幾分濃厚的惆悵盤據纏旋。

  感情的事啊,千芸遙遙想著,她明白媽媽的心思。很快,自己再幾年後就要三十了,一直不曾對感情方面多加著墨,面臨這節骨眼的年紀,媽媽一定會希望自己能盡快有個好的歸屬;說什麼早晚都要進廚房扶灶頭的,所以她始終也不認為女孩子家該唸上什麼研究所,回想錄取榜單出爐那天,媽媽那不當一回事的口吻,千芸又露出淡淡微笑。

  「總是自己的選擇啊。」千芸目送夕陽離去,喃喃對著窗外自語道。

  提起感情,她的腦中便有個影子一閃而過,她並不打算捕捉,當然如今也不是回想這些事的時候,她的視線落到書桌一端成堆的參考書目,期中報告就毫無遮掩地攤在眼前,那個灰白又模糊的身影立刻被她搖了搖頭,晃出腦袋,畢竟都無關好幾年了。

  她轉頭看了眼立在書桌左側的月曆,想到差不多是手機帳單寄來的日子,還是暫且擱住無意義的愁緒,千芸隨手抓起鑰匙及外套,很快踏出家門口,眼角餘光掃過正面隔壁戶的銀色鐵門,步下一樓。

                 *

  啪噠啪噠的拖鞋聲迴盪在寂靜的樓梯間,千芸手中正握著兩封信函,一封自然是手機帳單,而另一封,千芸縮著眼睛想在昏暗的光源裡看個仔細,白色的一般信封袋,收件人一看就不是自己姓名,她沒有細想,很快便將目標轉移至收件人地址,「原來是隔壁住戶的信啊……」她脫口而出,腦中想著郵差先生還真是粗心。

  她站定在三樓家門口前,目光回到白色信封袋上的收件人姓名欄位,「孫──啟──翔──」地一個字一個字念了出來,不疾不徐。

  孫、啟、翔?

  「孫啟翔……?」千芸怔怔地望著信封上端正的字跡,腦中似乎有股複雜開始無法遏止地急速醞釀。

  不消多久便旋風大起,孫啟翔這名字突然像一張散開的大網,把不過幾分鐘前剛被千芸晃出腦袋的模糊身影,毫無遺漏地用力網回。名字與來自記憶深處的影子互相交織,登時變回原本一具完整的人形。

  微溫的午後日光,彷彿又重新照映在千芸身上。

  意識到現實時,千芸只是驚出一聲「咦!」,跟著回頭朝身後的銀色鐵門急望。她想起剛搬來這棟公寓時,房東太太對她有關隔壁住戶的問題答覆──

  「妳說隔壁戶喔?只有住一個男生啦,比妳早三個月搬進來。就我看來……跟妳差不多年紀喔,長得帥帥的。你們有機會可以認識一下,聊聊天啊。」

  千芸那時並沒有多在意房東太太的話,她只是簡單回應幾句便將這話題快速帶過。事實上,千芸曾暗自希望隔壁的房客會是個女性,至少出入相逢時不會那麼彆扭,但那畢竟不是擇屋條件,她聽過之後也就這麼忘了。

  再說她搬來這裡的幾年間,隔壁的房客她卻從未見過一眼,也許聽起來相當奇異,無論如何,她自然不會特別探究「隔壁住了誰」這種無關緊要的事。

  「不可能,這麼巧吧……」千芸嚥下口水,感覺到信封從指尖傳來的粗糙觸感,從來覺得無關緊要的事,現在可變得不一樣了。

  她擬好打算,戰戰兢兢地轉過身,正向背後的銀色鐵門。外觀明明與平常沒什麼兩樣,現在竟隱隱透發著巨大的壓力。她跨出輕躡彷彿蝴蝶滯留於彩花的一步,然後笨拙地穩住身體,騰出右手停在門鈴按鈕前方,深深吞吐好多次氣息。

  如果開門的不是預想中的人,而是個渾身刺青、嘴裏邊叼了根菸的不良男,那該怎麼辦?

  面對幾乎陌生的空間,千芸實在無法阻止自己的想像無限上綱。

  她蜻蜓點水地一按,聽見屋內傳來熟悉的鳥叫式鈴聲,千芸下意識屏住呼吸,甚至能聽見自己強勁的心跳聲在空氣中顫動,她的右手食指仍然離門鈴按鈕不到一公分,她隨時有再按一次的準備。

  空氣整整凍結了三十秒,完全沒有任何回應。

  不曉得是根本就沒住人了,還是現在不在家,千芸最後放膽地連按幾聲,鐵門依舊穩穩不動如山。

  「既然這樣……」盯著眼前深鎖的鐵門,千芸捏緊信封,突發奇想地作了一個幾乎可以說是犯罪的決定。

  她要把信暫時留押在手上──她打算親自將信交送給信件的擁有人。

                 *

  經過與房東太太的確認,隔壁戶的「孫啟翔」確實還住在裡面,不過生活作息什麼的就不得而知了,千芸於是打定主意,無論如何都要堵到他本人才行。

  就這幾年的情況來推斷,對方與千芸的出入時間似乎完全沒有重疊,他若不是早出晚歸型,也有可能是夜間活動的晚出早歸型,不管是哪一種,想掌握對方的行蹤恐怕不太容易。

  千芸將頭支在書桌上,看著右手旋轉的自動鉛筆努力思索,雖然想知道對方的真面目,如果因此而打擾到對方也不是件好事,怎麼做才能達成兩全其美的結果,千芸一時間毫無頭緒。

  難不成要坐在人家門前枯等,用這種絕對有效但彷彿在示威抗議般的手法?千芸皺了皺眉心。

  想不出具體法子,千芸乾脆趴到桌面,任憑意識胡亂游走,手中的自動鉛筆晃啊晃地,不由自主地在攤開的筆記本上潦草寫下「孫啟翔」三個字。

  無關好幾年了,千芸一直這麼告訴自己。從高中畢業之後,這段不曾說出口的情感就被她逐漸推入記憶深處,也許就像沙漏一樣,總有一天會全部流逝,現在的自己已經沒有再不切實際地回憶過去的權利,隨著時光增長,戀愛啊感情啊云云種種,應該更謹慎更用心地思考與規劃,而不是青春熱情直線前進,人生中還有更多更花心思的事物必須經營,一想到這兒,千芸不禁側過眼,再次看向積過螢幕高度的參考書堆。

  但是,那可是自己的初戀啊……

  「啊!好煩。」千芸大力將筆往桌面一擺,整個人坐挺身,伸長了手從書堆頂部攢來一本原文書放在面前,不加猶豫地攤開。

  重新拾起筆桿,她決定先繼續專注於期中報告的製作,「至少把這東西完成再說。」千芸低聲呢喃,她知道徒空想是絕對得不到什麼結論,急迫的是報告,盡早結束的話,她就能毫無顧忌地探求她忽略已久的真相。

  就是這樣了,調節好呼吸的穩度,千芸一股腦地拋開相親,拋開信函,拋開孫啟翔,徹底走進書中文字的世界。

  聚精會神地研讀及筆記下,千芸不斷重複著解讀文字、翻查資料與動筆書寫這幾個動作,突然闖進生活中的煩悶好似化為燃燒不盡的原材,活頁紙翻過一頁又一頁,原先座落於書桌一側的參考書目,不知不覺間在活頁簿周圍堆砌成圓,千芸俐落地找到她要的籍本,立刻自其中擷取出具有引用價值的部分。

  只有筆心與紙張摩擦的聲音、書本翻頁的聲音、電腦主機運轉的嗡嗡聲,以及鬧鐘指針規律到有些刺耳的滴答聲飄浮在空氣當中,千芸沒有一絲分神,始終維持著穩定的步調進行資料彙整。

  這樣的專注使千芸完全忽視時間的積存,當她意猶未盡地結束一個段落,邊伸著懶腰邊注意鬧鐘玻璃後的世界時,她才發現已經是清晨四點半鐘了。

  「天,我居然寫了一個晚上!」千芸不禁驚呼,同時伸手撥閱爬滿文字的數十頁筆記本紙,心底著實升起陣陣優越感。

  她探頭看向被窗簾阻絕的漆黑,要是夏天的話,現在應該已經有一點鵝黃浮現在地平線了。邊想著邊轉回筆記本,稍微動了動僵直的頸部,沒什麼疲倦感,她心想,那就喝杯咖啡,趁著氣勢一口氣將這部分收拾掉吧。千芸正從椅子上站起,前一晚配著影集喝完的最後一包即溶拿鐵卻馬上打進了腦袋。

  實在是時不我與,千芸尷尬片刻,但她很快發現另一件事,提著錢包離開房間,目標直改成就在樓下的7-11。

  「正好city café有買一送一的優惠,這樣一杯還可以放著等早餐再喝。」千芸冷靜地細算著,不忘感謝上帝讓她憶起這件事。打開鐵門,包裹三層厚衣物的千芸還是被低溫寒了幾下,她小心翼翼地回身關上木門,深怕就在清晨的樓梯間引起任何聲響,畢竟擾人清夢是極不道德的行為。

  確認門都安安靜靜地闔緊,千芸縮著身體,就要踏上往下的階梯,右方卻突然傳來細碎的騷動,她止住往前伸的步伐,保持動作中的姿勢,直覺將頭往騷動的源處轉去──

  隔壁戶的銀色鐵門緩緩推開,千芸嚇晌,雙眼跟著愈開的鐵門愈睜愈大;鐵門的後頭,一名頸部掛著白色毛巾,身著黑色運動外套與長褲的青年緩緩步出,視線正巧順勢對上千芸,明顯被沒預料到外面有人的情況嚇得一愣,同時也張大著眼睛,與千芸在兩坪大小的樓梯間相互注視。

  千芸沒有尖叫,感覺不出是因為冷還是什麼所引起的顫抖,她連一個字也沒辦法完整說出,只是「孫……孫……」地動著她微啟的雙唇,瞪視站在她眼前的孫啟翔。

                 *

  清晨的大街依然空蕩淒涼,惟獨7-11的光線耀眼地佇立一隅。

  有些年紀的中年男店員維持著神采奕奕,熱情地向顧客招呼,從他手中接過的商品彷彿感染了他的笑容,暖意直竄進心窩裏邊。

  孫啟翔握著買一送一的兩杯熱咖啡踱向休息區,轉身把右手的咖啡放到趴在長桌上,近乎呈放空狀態的千芸臉旁,然後逕自估儂地坐上她身邊的圓凳,默默啜著另一杯附贈的熱拿鐵。

  「謝……」千芸連忙拉直身體要開口,才看到孫啟翔的眼睛,什麼話又從咽喉吞下肚子裡,迅速且窘迫地避開他的視線。

  就是一句道謝而已,有什麼好說不出口的,千芸在心底對著自己喊道。然而千芸再怎麼對自己心靈喊話,一股不自在感依舊壟罩著千芸全身,她只能透過眼前鏡面的反射,偷偷觀察孫啟翔那沒什麼表情的動作。

  終歸一切來得太突然,以至於千芸顯得超級彆扭,反應簡直像初次跟網友見面的高中生般。千芸甚至都還沒研擬重逢的第一句話該講些什麼好,孫啟翔就這麼無預警蹦地出現在她面前;而更重要的是,他只在樓梯間停滯不過三秒,接著就用他那張萬年平淡的表情認出千芸,更讓千芸感到十分挫折。

  回想起幾個鐘頭前的煩惱,千芸忍不住用力喝了大口灼燙的咖啡,讓強烈的挫敗感隨著睡意漸行漸遠。

  「喂,」然而孫啟翔倒無所謂地發話,顯然重逢的尷尬只有千芸一人獨享,「妳以後不要這樣無聲地站在外面,妳的樣子超恐怖的。」

  「什麼?」千芸滿臉愕然,聽見這帶有挑釁意味的一語,不自在什麼的竟全給她拋到腦後,她隨即掄起咖啡,不甘示弱地對著孫啟翔提出指控:「你才是不要從屋子裡靜悄悄地走出來!要是我那時候尖叫出聲該怎麼辦。」

  「我要去慢跑,當然要從屋子裡出來。」孫啟翔有些無奈,語氣卻十分平順和緩,與他的表情可說綿密地結合在一塊兒。

  這廝反而讓千芸完全忘記尷尬,感覺像回到當年高中的時候:「我才不管什麼慢跑!我只想問你,為什麼你也會住在這?而且,而且還選在我家隔壁。」

  「等一下,我比妳早搬進去吧,所以是妳住到我隔壁。」

  孫啟翔若無其事地反駁,眼中有道意外認真的光芒,照得千芸無從回擊,他眼看千芸愣著嘴答不出話,瞬間露出一絲淺笑,繼續解釋:「這裡離我工作的地方近,房租也不錯。」

  「工作?」千芸有些意外,身體不自覺順著問句傾向孫啟翔的方向。

  「嗯,救生員。」說完,他打了一個大呵欠,伸手把拿鐵移到嘴邊。果然有點睡意開始蔓延,平常的時侯應該正在慢跑,沒有運動刺激,早起就變得令人疲倦了。

  相較之下,熬了整個晚上的千芸反而精神奕奕,她的驚訝寫在臉上,問題像丟水球般一個接一個拋給孫啟翔,從最近的工作問回高中畢業,她把兩人分別後的這段日子全都問了仔細。而孫啟翔也一五一十地回答,間中沒有任何不耐煩的反應,兩人的問答偶爾岔開到別處,談及有趣的過往,千芸便跟著笑了出來。

  真的就像回到高中的時候,千芸一面啜飲微涼的咖啡,突然冷靜下來心想,說不定根本是場夢吧?說不定她寫筆記到一半就睡著,與孫啟翔重逢的事只是自己的希望而已。千芸突然覺得這種想法真實得可怕,不安的趨使之下,她不禁偷偷伸手捏了捏臉頰。

  會痛,是真的,看來自己真的有把筆記寫完。不僅安下心,千芸此刻才終於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心底那份與孫啟翔重逢的喜悅。

  「妳在幹嘛?還是跟以前一樣,一臉蠢樣。」孫啟翔不解地看著千芸,嘴角又勾起淡淡的笑容。

  驚覺自己的動作被發現,千芸趕緊把手鬆開,頭用力撇到一旁,說不完的窘迫:「什麼啊,你還不是跟高中一樣,頭上頂著一顆好笑的平頭。」

  孫啟翔還是那番若無其事又認真的口吻:「因為平頭比較好整理啊。」邊說著邊站起身,作勢動了動身體,他把雙手收進外套口袋,目光移向窗外灰濛濛的街道,「天快亮了,我要去慢跑了。」

  千芸連同往窗外看去,逐漸明亮的街道,活力也逐漸出現在各個角落,城市彷彿自萬古的沉睡中悠然甦醒。這時候,她突然覺得有什麼話必須告訴孫啟翔,「我走了。」她聽見孫啟翔的聲音,迅速回過身,看著他舉出左手準備道別,那股必須說出口的感覺愈來愈強烈,於是她急急地叫住對方:「孫啟翔你等一下!我,我還沒告訴你──」

  告訴你──

  「什麼?」孫啟翔側著頭,安靜地等待千芸說出下一句話。

  陽光終於重返大地,金黃色散落在漆黑的柏油路上,反射出點滴晶瑩的星光。


   =====反正我只不過是條分隔線,你可以不要看我=====   



大概是這樣的故事這樣。(茶

你說收尾很爛?∑(。・Д・。)アン

傻孩子,爛尾才是好結尾啊...(被拖走





阿格 平方

2 則留言:

  1. 呀很討厭耶!!!!



    尾巴呢尾巴呢我沒看到尾巴啦><!!! (打滾)

    回覆刪除
  2. 尾巴被我叼走啦...(毆



    我是說,我一直很想寫這種很欠打的開放式結局一次試試看

    真的寫出來感覺真有種奔上雲端的喜悅...♪イェーイ ヾ(≧ー≦)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