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懷舊] 老橡樹上的黃絲帶

這是根據一則真實的故事所改編的歌曲,故事發生的正確年份並不可考。

一輛滿載乘客的巴士,緩緩的在喬治亞洲省道上馳駛。車上大部分是年輕人,也是自認「嬉皮」的新一代。他們抱著吉他,唱著輕快的流行歌曲,在車上又叫又鬧。司機也感染到巴士上歡欣氣氛,愉快的跟著哼著披頭四的歌曲。漫長的越戰剛結束,所有的戰場遊子也將歸來,代表著一切都將有新的開始。

在車尾的座位,坐著一個沈默的中年男子,他似乎很憂鬱,但是卻又很焦慮的樣子,頻頻望著車窗外的景象。彷彿沒有注意到車上的歡樂氣氛,也顯得與眾人格格不入。

再四十分鐘,就要到下一站了,車上的人們更按耐不住快樂歸鄉的心情,連看不慣嬉皮士的老公公和老婆婆也都咧開嘴角微笑起來。就要到家了…

一個綁馬尾的年輕女孩走到後座,遞給中年人一罐開瓶的冰啤酒,說:「就快到家囉,你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樣子?怎麼啦?」

那個沈默的中年人摸了摸滿是青色鬍渣的臉龐,說了聲謝謝,看了看窗外,轉頭回來對那年輕女孩說了…

「嗯…我不曉得是不是會在下一站下車,可能還會繼續坐下去吧…」

「哦?什麼意思啊?」女孩好奇地問道。

「是這樣的,其實我剛剛服完我的三年刑期,這是我第一次…回家,呃…或許是吧…三年前,我開的一間商店因為經營不善,加上經理惡意欺瞞,使得我背上一大筆債,不得不宣布破產倒閉,法院判我三年有期徒刑。今天剛滿刑期,我也才坐上這班巴士,往家的方向行…如果…我還有家可回…」

車上的人都安靜下來,彈吉他的人也放下吉他,一群年輕人都圍了過來,和年輕女孩一起聆聽這個滿臉滄桑的中年男子的故事。

「…在兩個禮拜前,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妻子,告訴她我就快出獄了,可是我又不確定經過這三年,她的生活是否起了什麼大變化,是否她還能接受這樣的我;我在信上寫著:如果我還能回到妳的身邊的話,如果妳還能接受我的話,就在要進入鎮裡的那棵最大的老橡樹上綁一條黃絲帶,這樣,我坐巴士進鎮的時候就會看到,如此一來我就知道妳還要我;但是,如果我沒有看到老橡樹上有黃絲帶的話,我就會待在車上不下車,繼續往下一站去,忘掉我倆過去的一切,默默為妳祝福…」

此時,車上的乘客都被這個中年男子的故事感動了,也才知道為什麼他沈默憂慮的樣子,因為一條黃絲帶就能決定他的往後一切。司機也聽到這個事情,心情不由得沈重起來,要是沒有看到老橡樹上有黃絲帶的話…

隨著時間的消逝,車子也越來越近小鎮了,這個男人開始不安起來,視線也不敢再往窗外望去~幾個人也坐到他旁邊鼓勵他,可是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車上的所有乘客都張開雙眼,不約而同地望向窗外,搜尋著黃絲帶的蹤跡…好奇的他們也想知道這男子的未來命運…

他低著頭,近鄉情怯地看著地板…

突然,整輛巴士寂靜無聲,接著大家都又唱又叫起來,幾個年輕人衝過來抱著這中年男子,興奮激動地指著窗外叫他往外看!

他轉了幾乎僵硬的脖子往鎮上的方向,他看到了一條黃絲帶、不…不…兩條、三條、四條……成百上千的黃絲帶掛滿了老橡樹!連旁邊的樹上也都密密麻麻地繫上了耀眼的黃絲帶!

他的視線整個模糊了,盈眶淚水潸然而下~


*     *     *


是篇很感動的故事,據說就是〈老橡樹上的黃絲帶〉這首歌的歌詞創作源。

偶然翻到電腦裡留有這篇文章,就貼上來保存吧。

這樣,繼續跟聲韻奮戰了,鄉民們期中考也要加油啊。

考完之後就可以離開台北放逐自我了...





阿格 平方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