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遊記] 兵馬俑展暨十三行博物

這是指考之前首先規劃的兩場文化苦旅,作為暑假的開場白。

終於在兩天前,兵馬俑展先行出發了。

記得小學時也有類似的展出,當時是老師組團學校帶去衝的,不過,年紀小小,看了什麼也沒在注意,這次可說是個新體驗吧。

展館是植物園旁的歷史博物館,小時候常去植物園的科學館玩,這間卻只有路過撇了幾眼而從未踏進去過,也算第一次的造訪這樣?

那麼,開始說說展覽吧。

展覽的動向是一直線的,分成各個不同的層面與類型劃分房間,然後一步一步的演進。一路上導覽人員的解說很多,跟展覽物有關的介紹,牆上的介紹版也鉅細靡遺地解說一番,其實我不太懂花100塊買那個電子解說器是要幹嘛(我是沒買啦...),大概是為了方便外國朋友?

And,展出物真的有令人驚嘆,大致上,人型的站姿與跪射姿的類型,在許多場合都能見聞,親眼見到的話也是滿有趣味的,比如這次大推的色俑;不過,相對於人俑,動物青銅像就比較新奇了,如鶴銜魚、鴨、鵝等,擬真度十分高,很難相信是3000年前的古物啊...

其他如車、馬、器皿等,也都各有特色與代表性,well,200元花得很過癮,很有想衝陝西親臨現場的衝動...(200元是我沒跟他買學生票的關係,嘛...售票大嬸聽到我說一般票的時候還愣了一下)

另外,說說展覽外的東西吧,當天非常不巧,碰上了奇美高中(哪裡的學校...?)的校外教學,嗯...或許應該是畢旅吧,還有許多小學生一起來參觀,整個...很熱鬧,還有很多foreigners跟家族,很有朝氣就是啦。

不消說,情侶自然是多到爆炸...就算館內的燈光美氣氛佳,我卻覺得幾乎是在太陽底下看展覽了...



──館前的模擬塑像‧跪射姿<


*     *     *


兩天後,趕在班遊前再度前往第二個文化區,八里的十三行。



怎麼講...通車到那裡是十分麻煩的一件事,所以不知道該不該推去看看...

先說說館裡頭的東西好了。

大致上不能算有一定的主題,雖名為十三行博物,展物範圍可從新石器中、晚期到國民政府來台後大約5、60年代,並不是真的全以十三行文化為主,如陶器是先前展覽的主題(到今天最後一天...),鐵器則是目前的主軸(到8月底喔...),還有許多古文物或葬儀,嘛...種類很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比較有趣的是,館內有許多模擬當初開採時的情景的地方,同時介紹當初開採時的一些過程與遭逢的困境。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體驗十三行人的一天」的小劇場,我覺得是頗特別的一個設施。

主要是在一個球型的房間內,遊客站在中央的走道上,兩側是模型,他會從日出開始,逐時逐分介紹十三行人的生活作息,一直到日落夜晚,十三行人息燈睡眠為止,不長,可是真的很有跟著過了一天的感覺。

最後,他的展覽物只有到2樓,從2樓開始要通過一個名為「時光走廊」的回旋梯直達4樓,然後再走過跨越偽造的十三行遺蹟的時光橋,就可以直接出館了,說是這樣說啦...

那個時光走廊真的是十分靠么的恐怖...(汗)

2樓到4樓是不能說很高,但回旋梯嘛...他右側的隔牆十分之低,再加上很多小鬼(十三行也是很多小孩在參觀...或許跟八里把它推廣成社區博物館也有間接性的關係吧...)在樓梯上高速衝刺...我這真的...只能在內側若無其事地扶著牆面一步步往上,一直走到4樓...

傻眼了1/2秒,時光橋是摟空的...管它中間有沒有架鐵板擋,那根本是障眼法...有心只要低頭一看,下面的十三行遺蹟根本在跟你招手...偏偏那遺蹟裡面還放了兩具死屍...(真x...)

總之,還是若無其事地抓著扶手一路走過去了(逛個博物館還得冒生命危險...)。

出館之後先到館上面的平台觀望,風景好棒啊!依山傍海...應該可以這麼說吧?後來往館後方的廣場前去,又聽說今天是八里文化周的結束日,所以那裡正舉辦著閉幕式,有表演,音樂,好像某蕭什麼敬什麼的先生還會去唱的樣子(咳...),嘛...這就不知道了,後來相機沒電,我就直接走了...(爆)



附上一張偷拍照,是後來繞到主人後面趁其不注意時照的,照完後狗狗還一臉疑惑地看著我,整個很可愛啊(笑)。





其實沒什麼文化到的感覺吼...

嘛,有啦,看展覽的時候,一邊閱讀那些介紹文,腦子裡也會跟著爬爬還留有的歷史知識...還不錯,而且好像又曬黑了...(汗)

就降,除了班遊,期待大家剩下的暑假也能過個充滿知性與動感的日子吧,夏天才剛回來,可還漫長的呢...





貓生

6 則留言:

  1. 嘛...超開心嗎,我也不曉得...

    也不用到羞愧這樣啦!

    找樂子的方法很多,下棋也算啊...

    倒是妳下得下得有沒有贏他老頭才是問題...= =



    有時間再出去走走吧!

    回覆刪除
  2. 用5子棋墊周公=ˇ=

    回覆刪除
  3. 施施一整個超過分XD

    回覆刪除
  4. ^_____^

    看來你有真的玩的超開心的

    =v=......不禁讓我羞愧了一下......

    是說後來我就不小心被周公拉去下棋了......XD

    回覆刪除
  5. 啥~~爲啥超過份??



    狗狗很可愛



    時光隧道似乎可以拿來玩鬼故事~~(爆)



    偷偷伸腳拌那些小鬼~~~會不會出事??(我不是壞人><)

    回覆刪除
  6. 感覺五子棋似乎不是周公的強項,

    拿來電他老頭似乎很刺激...XD(然後就一夢不起了...)



    狗狗真的悠閒得很可愛,如果都市裡也有這樣的草皮,

    真想跟牠一樣,躺在上頭吐著舌頭...

    啊啊...這樣的下午真棒...



    不過伸腳絆倒小鬼好像犯罪般給人一種吸引力...

    嘛...孩子們應該會飛起來吧!就像那展翅高飛的鳥兒般...

    (為什麼會是這麼有希望的感覺?!這股詩意是從哪來的...?)

    倒是我對於在時光隧道講鬼故事這點很感興趣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