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非關] 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剛好AXN正在重播,所以又從頭看了一次這部近年來頗具代表性的災難片。

跟今年的2012是很常被拿來比較的片子,因為都是羅倫艾默里克導的符合時代背景(?)的內容這樣。



相信鄉民們應該都看過這部片子了,沒上電影院的也透過(嗶──)接觸過了吧?我是指類似出租DVD或是學校某些課放映之類的...(被拖走

那,主要就是在說透過溫室效應的催化,加速冰河期的來臨,姑且不論看起來好像也會去得很快的樣子...不斷溶解的兩極冰山,改變整個體系的洋流,劇烈變化的天氣系統,明天過後整個就是建立在相當程度的科學理論上而誕生的片子...這點跟2012就有非常大的不同。

雖然不能說十分完備...但在劇情的表現上,明天過後我認為是樂勝無腦2012的,至少表現得中規中矩,整體性很夠,不若2012破碎的劇情及失衡的情節比重這樣。

而相較之壓縮下來的就是規模小很多,空間格局也小很多(?)的災難特效了。

好吧...就算全球性災難的情勢略顯薄弱,還是能從強運主角一路從美國往東半球飛的路途看見地球逐步轉變的2012(光喜馬拉雅很夠意思地直接移動到主角班機面前就夠可怕了吧...),明天過後除了簡單帶過幾個地方的氣候異狀,剩下來的焦點就全集中在紐約一帶,地球上其他地區只能透過短短的新聞(?),零星的鏡頭,或是衛星空照畫面來得知情況,這是可惜很多的部分。

不過明天過後還是有個很酷的賣點,就是那急速冷凍的冷氣團吧,但又是一個追著主角跑的東西...不管了,大概就是這樣。

看到飄揚的美國國旗瞬間被凍結其實還滿刺激的...(炸

人性的部分的話,就很制式化...領導者在災難片裡就是用來死的(?),and so on...不過因為明天過後本身題材的特殊性,在針對大美國主義的諷刺與人類本位的反思上,我想是挺有說服力的。

那對真實世界的人類有沒有用呢?誰知道,之前不是還有說溫室效應blabla的其實是陰謀論嗎?反正人類都會有自己的一套說詞,我們只要相信我們的地球就好...

另外...就是明天過後的ending了,呼應得非常極致,衛星上太空人的話與最後的地球全貌狠狠賞了現在的全人類一巴掌,而我們有多久沒有擁抱這顆美麗的藍星了呢...與之產生共鳴的主題音樂,也是我極推崇明天過後的原因之一。



由緩緩的女聲開始帶起旋律...整首音樂迴盪著空靈的寂冷與廣闊的空間感,把被凍封後的地球那種萬物歸於平靜的感覺勾得絲絲入扣,我自己聽的話...其實一直有一種很想哭的衝動...感覺自己相之於地球的罪孽究竟是這麼樣的深重這樣...

2012的最後一景就很瞎了,我不懂他拍攝重新變動過的地殼有甚麼意義...比如說盤古大陸重新再現,人類文明即將再度稱霸地球十次之類的嗎?well...

我一整個很想無視2012帶來的「未來的希望之光」這種很矯情的東西...= =

想說的差不多是這些,2010年要來了,鄉民們請持續對未來抱持著希望,繼續快樂地向前走吧(炸

有空的話,重溫一下明天過後也不錯~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