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心情] KANO to GRAVITY

新映國片與重映災難片,正好前兩日看完後者,今天看完前者,心裡頭不少想法流竄...

要說各自組成一整篇洋洋灑灑的心得感想似乎不太容易,可又想為這兩部電影留點甚麼在店裏頭,不如想到甚麼便寫甚麼,簡單略敘下那些心中想法就是。



雷帝召來


看得過程其實就一直認為...KANO真是集合了眾多經典元素於其中的作品。

一支從未贏過球(甚至連一分都沒得過)的球隊,一個曾經有過衝動過去的嚴酷教練,一位中樑砥柱能投能打的球隊王牌,一點也不看好球隊的鄉親父老們,一群雪中送炭無人會錦上添花滿種來的上層,還有一場又一場最後創造出奇蹟與淚水的比賽(雖然歷史之壁擋在那裏就是輸了)。

這樣看起來,歷史上的嘉農根本經典元素的雛型啊www

該說幸好我是以一張近乎白紙的角度來看KANO嗎,沒看預告片...也沒看到宣傳介紹,只在確定要去看時稍微在電影板瞄了些無雷心得,更重要的是我完全忘了這段歷史...於是乎整個情感融入得很徹底。

嗯...這麼說吧,我很喜歡KANO,但這種想法是看完之後,慢慢地回想慢慢地消化才漸漸浮現的情懷...初看完只覺得還不錯,一點也不如別人所說很像日丸電影,至少於我的觀感很明顯的...KANO就是部汲取了和風內在於其中的本土國片,對應那個時空背景可以說發揮得極好與融洽這樣。

我不太能具體描繪出於我而言的「國片風格」是怎樣的呈現,總之KANO的國片感滿道地的,這該算褒意還是貶意...哇嘛撫災?

至於這份喜歡KANO的情懷,在於...我認為他細膩樸實地描繪出了,那股浪漫吧。

男人的浪漫、棒球的浪漫、甲子園的浪漫,諸如此類...隨著不停咀嚼而感受到的,只剩這般還留在心底揮之不去的──浪漫感,大概也就是所謂的後勁嘛?確實令人相當地回味無窮。

電影整體處理得挺中規中矩,偶有略略的小零碎與小失控,不過注意力很快又被接下去的發展帶走而不至於出戲,情感渲染上都有到位,一路下來倒是強吞了不少淚水進肚子裡www(教練說都不準哭啊。+゚(゚つ皿`゚)゚+

後來看了看資料,發現最後在甲子園發生的事情幾乎都是取自實際情形,所以說真實人生本就比二次元還要狗血...那個充滿戲劇性與張力,我真的感到淚水瀕臨崩盤極限是在アキラ堅持繞完壘包跟嘉農最後的鞠躬那裏...

應該說我對「向球場、觀眾鞠躬的球員」天生就沒有抗性,想「兄弟」的最後一場比賽,那全體球員最後的鞠躬讓我整個淚崩到不行...(遠目

同理之,當雨龍學長漏接那顆高飛,蝦夷農無緣進軍甲子園,面對坐在椅子上低頭落淚並向自己合掌致歉的雨龍學長,駒場只是彎下腰一個標準的90度,平靜地感謝雨龍學長幫助他一路拚到今天...能想像我握緊了書咬緊了牙滿臉的眼淚...(痛哭

素人演員的親切感也是撩動情感一個重要的環節,這點如同當年的巴萊,可是KANO的日語表現整體比巴萊好上太多,那我是不曉得到底該講得順還是講不順比較符合時空背景,總之聽起來悅耳就不容易顏面扭曲了這樣。

唯一的缺點就是辨識度問題...先發九人我到最後只能勉強認出アキラ跟小里而已,好像有點慘啊...我想多少是我個人認臉的技術始終也有待加強的緣故(汗

但還是有完全無辨認障礙的角色的就是那個近藤教練的兩隻女兒www到底去哪找來這兩隻如此可口的蘿莉,讓我跟使用同行的學長在秀泰忍不住小聲炸裂,可、可惡想打包...(亂棒拖

另外那個大澤與一(?)啊,大私心表示戲份太少...雖然明明不是重點還是多給我一點大澤嘛(´・ω・`)

大概就...這樣吧,依然沒甚麼營養的心得www等來日出了BD,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收一份來保存,屆時的第二輪想來便能更加細膩地品嘗各種細節與風味,但願品質不要再像巴萊一樣那麼杯具了...


───── 境界線下之分隔線 ─────


再來是珊卓與喬治主演的GRAVITY‧地心引力。



雷帝召來


說起來地心引力帶給我的衝擊感滿強烈的,有部分原因或許跟宇宙兄弟有關...不諱言觀看過程中有默默地在腦內置換成日六的情況,如果是他們的話會怎麼樣呢...如此這般,一邊看珊卓在宇宙迴轉一邊小劇場開個不停。

很簡單的故事,不簡單的背景,還有絕對不淺白的故事深度...這部的故事深度除了靠珊卓和喬治(戲份雖然跟上開大澤差不多,但戲長造成的密度明顯不同www)的演技去帶,更大的力量來自於整個畫面;尤其前陣子補完GRAVITY致敬的2001太空漫遊,真是到處都看得到後者的影子,心頭其實還有滿滿的感動這樣。

追根究底,造成這一個小時半裡往生一大票太空人,還讓珊卓倉皇逃回地球的主謀也不過就是おそロシア的一枚飛彈...多方因素交織下,對俄國的觀感還真是降到冰點了我www

然後...確實對當初沒去看大螢幕版萌生了悔恨,這個3D加IMAX下去一定很可怕啊...那個雲跟...不對那個地球跟那個星空,用24吋去看雖然勉勉強強感受得到,鳥肌也通常運轉(?),不免還是會想到最近重映了呢...(等等

或許也是受惠於24吋的畫面有所侷限,大部分翻轉的鏡頭並不如當初擔憂般造成不適,倒是珊卓氧氣快沒了的那個呼息渲染力超強,對比當年同樣氧氣快沒了的日日人,隨著珊卓的喘氣聲好像自己也快斷氣似的...那段看得(聽得?)我超級不舒服,算是整個逃難過程裡危機感受最深刻的部分。

且不提一波接著一波煩死人的衛星碎片,為什麼ISS裡都沒有半個人了...是我更好奇的問題,一開始死在太空船上的太空人們是原本停駐在ISS上的太空人嗎?

後來我有一半心思都在糾結這個疑惑,搞得有些出戲,一直到珊卓順利脫離ISS,我才陡然醒覺「等等ISS呢!就這樣成為太空垃圾了嗎(震驚)」,結果之後的天宮號一樣沒半隻貓,我已經放棄去探究背景是怎麼一回事了...

那著陸船發現沒有燃料也算是在合理電影發展(?)中,珊卓決定放棄一切開始關廣播關電源,到喬治顯靈喚回她的求生意志這整段,身為珊卓fan整個沉浸在珊卓的演技裡,同時就很不意外地去追憶日日人側的案例...那些放心不下的往生者每每都讓人覺得很感動很好哭啊(。´Д⊂)

也就如我所說,地心引力帶給我的衝擊感相當強烈;他用了一個很美、很誇張、很嚴重但又很ZERO G的架構,來演繹一個從未死亡的生命的「重生」、讓人試著去感受「生命的重量」──

曾看過有人說地心引力根本應該歸類為藝術片,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實在中肯過了頭了www

總之,很值得靜下心來欣賞的一部片子,特別在某些特定情境下,我相信他能發揮相當驚人且巨大的力量。



那麼以上,很簡陋很我流的兩片心得感想,提供給有緣且還沒看過這兩部的郎客加減作為參考( *´_ゝ`)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