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閒聊] 閉關起手式:ZERO終曲「To the beginning」

命運的相遇之後...一切便停留在此夜晚,既是戰爭的終末,亦是戰爭的開端。

zero如此地畫上了句點。


用非常穩定且規律的tempo追完Fate/zero,一整個從頭到尾質感高得非常驚人的作品...尤其在虛淵劇本加梶浦配樂的雙重極限下,簡直像是要呼應年初的圓神般,我有默默期待切嗣出現新房角度...(喂?!

不過zero原本就是虛淵寫的小說,該怎麼說呢...因為我是以小圓為起點開始接觸虛淵的作品,所以透過小圓來看zero,情節走向的虛淵式發展真是完全在預料中(´゚ω゚`;)

那麼,在開始下文之前,照例要做招來雷帝的預告這樣。

如我先前所說,zero當中的大致轉折我已先行知曉(雖然是無意的...|||),好比saber會被lancer封住約束勝利之劍、caster召喚了大海魔、大帝最後的王之軍勢被金閃閃EA犯規掃台blabla...

到頭來便是觀察及欣賞過程,嗯...看來我比麻婆這雜碎(沒有誤)幸運多了(菸

相對第五次聖杯戰完全符合金閃閃「莫名其妙」的感想發言,第四次從前置作業開始便十分隆重,即便知道聖杯戰爭真正用意的人只有少數,確實就氛圍上來說已達到進行一場大規模儀式的感覺。

我要先承認第一集的前置作業真的看到我快睡著...囧

畢竟還是要解釋一下聖杯戰爭是蝦餃(而且還是由咱們韋伯子www),然後各自略為介紹每個參戰者的背景跟互動...只是那難以無視的悶,快給我華麗閃耀的戰鬥啊啊啊(也太膚淺

後來逐一召喚各自的從者,這段很棒,超棒!zero一個令人激賞的部分就是節奏掌握得十分得體,不管是每集的劇情分配,甚或到比重最大的戰鬥場面,所以我才會說質感高得非常驚人...

整體上嘛...不如我就各自對七個主從一一寫感想吧,如此也差不多涵蓋整個作品了。


1.SABER組:真:衛宮切嗣、偽:愛麗絲菲爾‧馮‧愛因茲貝倫/阿爾托莉亞‧潘德拉岡


無疑是被聖杯的觸手黑泥給狠狠玩弄的一組(1s

被土狼繼承的理想──「成為正義使者」,這理想後來回到現世狠狠打土狼的臉(\紅A好棒/)...當然此刻的切嗣不會知道這種事情,懷有中二病(?!)的切嗣為了實體不明的聖杯奔馳於血腥戰場,做為一個主角,他的格相當到位。

就如同始終支持著他的愛麗絲菲爾曾說過,切嗣持有的意志十分堅定,為了達成他的理想,他從未在所作所為上有所遲疑到讓人有點反感,強悍的信念可是古往今來想做主角必要的條件之一。

同理saber也一樣,雖然在王者之宴中一度因為大帝的話產生動搖,心底深處仍然渴求聖杯來完成他無法達到的理想。

這樣兩個相性可說極度高的主從,在整場戰爭中居然完全成立不了對話...的我說切嗣你幹嘛一直無視人家saber啊!身在福中不知福就是說你這種混蛋ヽ(#゚Д゚)ノ┌┛Σ(ノ´Д`)ノ

切嗣的價值觀...以救活多數人為優先考量,大方向來說,這種概念應該是普世都能接受的東西;只是這終究是「大方向」,倘若於今兩艘載人數不同的船,人數多的那艘是押解無惡不作的惡徒,人數少的那艘是總和智力一光年(?!)的智者與負責戒備的警官,救哪艘好呢?

我總認為探討這種東西到最後都會因略顯極端化的範疇而失去意義...這世界從來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呀,否則要腦袋來做什,帽子放置器嗎(炸

而被邪化的聖杯則將切嗣的價值觀奉為圭臬,以強烈極端的方式來實現此概念,總讓我想起某個作品的某個許願用的道具好像也是類似的效果...

先不說向聖杯許願需要準備相當程度的願景藍圖,如果今天聖杯沒有在第三次聖杯戰爭遭到汙染,因而無產生「方向性」,又會是用怎麼樣的方式來完成切嗣的願望呢?

saber的願望又會是怎麼樣被達成呢?

回到許願機這塊,其實我一直搞不懂聖杯發動願望的機制到底是要六個英靈的魂魄加上開啟聖杯機制的殘存英靈,還是七個英靈的魂魄作為動力直接發動聖杯...兩種說法都有啊(汗

因為我有看人說過第四跟第五次的聖杯戰爭都不會有結果,saber的魂魄無論如何都不會進入聖杯,而是直接回到劍欄之丘,那到底...?

就算是前者好了,saber得以啟動聖杯發動願望機效果,換來的結果肯定是會被狠狠背叛的saber...說是整個第四次聖杯戰爭中僅衰於lancer的英靈實不為過呢(´‐ω‐)

噢,還有身為第四次英靈中的唯一女性,archer表示:做我老婆!lancer表示:跟我痛快幹一場!berserker表示:亞瑟餓餓餓(?)!caster表示:我家貞德唷歐!

是否saber整個也太忙www


2.ARCHER組:前期:遠坂時臣、後期:言峰綺禮/吉爾加美什


這一組...我對時臣其實沒甚麼特別想法,除了一向優雅端莊大方的貴族魔術師,死法及死狀卻是如此鄉土充滿親和力(?),我想虛淵的惡趣味已是昭然若揭了,就也別再傷害他了吧。

當然他身為極右派的魔術師,居然對兩個可愛女兒抱有這種天理不容的憧憬與欣慰...我想他還是這樣鄉土性的去死比較好(白眼

不過綜觀全齣戲下來,卻都沒看到時臣將寶石項鍊交給凜,不是說那是作為時臣遺物的重要東西嗎?到底那是甚麼時候被凜拿到手的啊?

而這最古的英雄王,還是老話一句...我一想到他我就恨死他了啊啊啊(炎上

很多意義上來說他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角色啦,就是自大狂妄欠扁得很有趣很有娛樂性,尤其是總會老馬的那一點...(噴

所以人家說設定不能搞太強,像這種寶具強得亂七八糟的角色,老馬也只是註定的巧合而已(´ー`)y─┛~~

在英靈之外,要真正發揮他的存在特質是到他跟綺禮接觸,然後不斷挑逗他引起愉悅的這個過程才顯得明顯,甚至最後來個全裸演出,嘛...但私比較想看大帝跟韋伯的...(來人拖走!)總之是如此這般。

又作為第四次英靈三王當中無盡華麗之尊,吉爾加美什對王的定義也很有意思,是他的實力也足以讓他如此囂張啦,對比大帝的豪放霸氣,saber的威嚴凜然,這股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微妙中二感,自然也是英雄王的醍醐味這樣www


3.RIDER組:韋伯‧維爾維特/伊斯坎達爾


我家紅主僕!!!(爆燃

實在是太萌...得讓我都無法平心靜氣地說句公公正正的話了槿汐(炸),扶我去睡會兒吧...(*´_ゝ`)

說到韋伯啊,我覺得是整部zero裡與切嗣並列主角相的人物;若切嗣作為因聖杯戰爭而發現夢想被背叛,由希望轉為絕望的活例,那麼韋伯便是因聖杯戰爭而發現夢想,在得到與失去的過程中成長...如此平凡又相當深入人心。

但像偷聖遺物這種事怎麼看都不能隨便認同...嘛、韋伯的話,可以唷☆(喂!

看nico上有人說韋伯能攔到大帝的聖遺物,運氣值應該跟大帝一樣A+,想來這就是相性吧www

最初只是希望自己的能力被肯定,何況又是在課堂上被公眾羞恥play(?),像韋伯這樣背景不起眼,能力於參戰人員比較據說是排倒數的,希望獲得聖杯也是為了「證明自己做得到」、感覺如此渺小的夢想,隨之相應的居然是塊頭大、能力大、夢想更大的征服王,若說非命運作弄,那肯定是姻緣天註定了...

等一...不行,我真的覺得寫這一組會讓我整個遊走於失控暴走邊緣(*ノェノ)キャー

我可不可以無視蓋亞干涉直接展開「八重薔薇的花海」啊(淚

好啦,雖說大帝本身豪氣萬千,可十足十是個軍事宅www那件大戰略T實在太吸引人,日方當初好像也有出這套周邊,只可惜現在就絕版了這樣...那台灣是有人做類似客製衣這樣的,就...再想想看吧~

而正是大帝這股勇往直前,跟整個聖杯戰爭完全格格不入的性格,因此得以引領韋伯明白更重要的東西,發現自己的價值,更發現他人的價值,最終能得到大帝的認同,或者說,早一開始沒多久就得到大帝的認同了也說不定;大帝既為韋伯的從者,也是他的導師,更是他無可取代的親友...

要說大帝的話,壯烈的第23話便是極其光榮的一生、與之輝映再次重生於此世所進行的一次短暫...卻十分澎拜的長征的結果。

他因此發現俄刻阿諾斯──世界盡頭之海正存在其心中,更與孤傲不屈的騎士王、最古最強的英雄王戰鬥,還有韋伯這各方面來說都很好逗弄的御主(伴花燦笑)果然是名符英雄豪傑之傳奇的生涯呢。

雖然王之軍勢被EA掃掉時他那失落的表情讓人看了很不捨...還有韋伯從出征前的眼淚到戰場上的眼淚,整段毫無阻礙一路順暢地強化我對金閃閃的怨念,嘛...就看在他最後禮敬大帝,也認同了韋伯,還有本傳UBW線被紅A狠射一刀的份上且不跟他計較了(¬з¬)

說真我好想要更多更多的rider組喔...(怨

應該說我對rider組的日常編更有興趣這樣(*´∀`*)えへへ

像他們出去購物那段,韋伯偷偷跑去書店翻大帝的傳記想了解他,結果被大帝抓包,反被笑問明明他本人就在這裡,為什麼不直接問本人而要從記載著手,害羞的韋伯實在太可愛啦啊啊啊。

可惡,年紀大了卻愈來愈無節操...這組CP幾乎從前三空降我心中排行的頂端(遮臉


4.ASSASSIN組:言峰綺禮/哈桑‧薩巴赫


工具人(1s),我指的斷不是麻婆而是哈桑老頭。

完全就是聖杯無緣的孩子啊,不曉得哈桑老頭本身到底有甚麼想法...以聖杯戰爭的構造來說,我完全看不出assassin有獲勝的任何可能性。

就算先不提其他英靈本身有誇張到imba的寶具,御三家肯定會想盡辦法召喚三騎士或berserker這類職階(切嗣算是例外吧),強大的御主亦為後盾,跟其他六種職階比起來這已經不是先天條件上的不足這麼簡單一回事了...Orz

而在第四次中,主要是為了帶出言峰綺禮這麻婆跟為遠坂家進行布局。

我對麻婆也沒甚麼好說的...(菸)雖然先提assassin就是為了帶到他,不過其實整個對他的愉☆悅毫無興趣,重點是他掐了愛麗這麼多次是怎樣(白眼)看得我都想掐他了,雖然意義上而言他也是zero裡有所成長的角色,但整個長歪得太過火,簡直從紫菜變成樟樹這種規模啊。

我另一個好奇的問題是,為什麼同在聖杯溢出的黑泥裡,從未被聖杯放棄過的麻婆居然沒有被聖杯給予達成願望的資格?即便愛麗變回聖杯的同時,人格與記憶被聖杯繼承,聖杯本體的意志應該不等於完全成為愛麗吧。

再看看那最後的聖杯問答,挑明了就是聖杯想活用切嗣的願望來引導世間全部之惡,可麻婆的阿賴耶識裡對世間全部之惡的憧憬應該更明確才是。

說到聖杯問答...有肉體時一直被掐的愛麗,化為聖杯之後又再被切嗣狠狠掐死了一次,我說虛淵你到底多想親手掐愛麗啊(汗),愛麗被掐能引起你的愉☆悅嗎?你的根源難道是紅贄祭嗎?

總之結果既是如此,就讓麻婆跟金閃閃一起愉☆悅到第五次吧,本傳HF線似乎是土狼的最後大敵,也可以說是本傳的真正魔王,但我更欣賞UBW線裡面被lancer反捅一刀這樣的死法www

那assassin呢...第一次被金閃閃射爆,最後又被王之軍勢輾過,說衰的話...好像也不輸lancer這樣...;


5.LANCER組:主:肯尼斯·艾爾梅洛伊·阿其波盧德、代:索菈烏·奴阿薩蕾·索菲亞麗/迪爾姆德·奧迪那


無疑是被虛淵及所有人狠狠玩弄的一組...(淚

可不可以先告訴我為什麼槍兵的運氣可以低到這種程度啊,有種意義上來說這才是奇蹟吧。

而且人家也只不過是想跟saber好好打一場,為什麼要一直阻止他呢?你就讓他打嘛,等他們打累了自然就會...(?!)我是說遲早會分出勝負,你在那邊乾著急,煮熟的鴨子不是就飛給你看了嗎?

肯尼斯這自視甚高的傢伙無奈格局與金閃閃差太多,lancer的近戰技巧顯然絲毫不輸saber,尤其又重創右手封住約束勝利之劍,若不是肯尼斯白目別來亂,saber本屆應該是無緣看見聖杯的面貌...

只是要跟其他英靈打...也許除了assassin都完敗吧(遠目

金閃閃甭說,寶庫彈幕還站得住腳便是萬幸;大帝甭說,結界展開也該準備收槍鞠躬;assassin也是人數取勝,但論戰鬥力短兵相接也許一時OK;berserker...戰鬥力壓倒性大勝lancer;caster...啊就召喚大海魔就好了(爆

也就算了,但居然連戰敗都無法,到頭來是自殺死...Orz|||

連saber站在那邊也中槍被詛咒,我說lancer你...冤有頭債有主,要詛咒的話是否詛咒虛淵比較務實些這樣(大誤

肯尼斯跟他老婆就是這麼一回事啦,看到那張合約書就該曉得肯定是活不下去的,即便切嗣沒辦法親自動手,他還有saber啊(;′Д`)ノ


6.BERSERKER組:間桐雁夜/蘭斯洛特


就是zero版的阿爽這樣。

雖然本身算不上正義使者,但參戰理由也是為了拯救他人(櫻)、幫助他人(葵),這究竟符合麻美桑所說「因為希望對方好而幫助他」或「因為希望對方感激自己而幫助他」的哪一種我們先不特別解析,至少雁夜本身決斷不是單純的出手。

後來被設局仙人跳(?),夢想與理想的瓦解使他崩壞了,到底是為什麼而戰呢?自己瞎忙老半天,還被迫強灌吸了想救的蘿莉的處女血的蟲(藏硯你幹嘛不去死一死),想幫助的人卻徹底討厭自己了,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那還用懷疑嗎,當然是為了虛淵的愉☆悅囉ˇ

這樣看起來,完全無法感染虛淵病毒的rider組真真是虛淵最不擅長的類型啊。

比起不受黑泥汙染反而進一步獲得肉體的金閃閃,不受虛淵病毒汙染而能武勇逝去的大帝與全身而退的韋伯,層次反高金閃閃很多哩・+゜・。(*´∀`*)・゜+。+・

只是說...想得到肉體本來是征服王的願望的說...(黯淡

...回來提蘭斯洛特,比起「並非為己之榮光」這項寶具,「騎士不死於徒手」更讓人驚艷與青睞...同金閃閃的那場空戰堪稱zero的經典戰之一了我覺得。

然後你誰不偽裝偏要偽裝成大帝,喵的就因為你搞這齣害神威車輪被saber砍爆(怒

其實以蘭斯洛特跟亞瑟王的糾結關係及程度,放到最後才解開又用非常短的時間就讓saber大澈大悟揮刀劈部下,實在是非常可惜...的處理這樣。

若是御主有接近伊莉雅的程度,想來後頭也不需要為了配合雁夜而瞬敗了啊。


7.CASTER組:雨生龍之介/吉爾‧德‧萊斯


虛淵玄的固有結界(1s

這兩隻根本不是為了聖杯戰爭而來,而是打著「愛的戰士」之名奔馳於冬木市夜晚的章魚跟人體風琴啊啊啊。

打自第五次追溯回第四次聖杯戰爭,兩次都能歸納出「這儀式漏洞多到根本一顆蜂窩,透過儀式召喚出來的東西又莫名其妙」這結論,說真是不是真能通向根源也是未知數了吧到底...

那,這種完全的惡趣味就是虛淵個人的嗜好了,血不血腥或扭不扭曲甚麼的,我自己是較偏精神獵奇那一派,所以人體大探索我沒甚麼特別感覺...Orz

甚至他們於這場聖杯戰爭中究竟起了甚麼作用,算一算...促成讓lancer折斷「必滅的黃薔薇」的契機,促成讓肯尼斯獲得得以命令lancer自殺的「最後一枚令咒」...

で、根本全都是用來裱lancer的啊!你們是跟lancer有仇是吧,喂lancer找到仇家啦www



七組人馬大概是這樣。

於角色部分還可以提的肯定是那蘿莉凜了,好萌好可愛好勇敢為什麼會出現アへ顔好堅強啊凜~不管是苦惱的時候、開心的時候、認真的時候、沮喪的時候、忍住不哭卻還是淚崩的時候,都再再征服著旁人的內心啊。

有凜就有救贖!有凜就有奇蹟!凛の魅力に溺死しろˇ

嘛,落落長一篇文寫到這裡,整個已經亂七八糟到不曉得在寫甚麼了這樣www

最後就讓rider組為這篇文來個閃亮亮華麗麗的ending吧。


☆とあるフラグが立つの名場面☆


征服王:今度の征服の後で、余と結……(以下略


ウェイバー:ライダー……


...明明是感人得要死的場面為什麼我可以把他搞成這樣!!(鼻血

好吧,我承認這是我在看這段時腦中自動浮現的要命對白...重點是還有聲音的那種Orz

神啊請原諒我浸泡在聖杯當中真真是太久,我這壺烏龍拿鐵還有點熱要不要...(拖走















ゆん - あなたこそ、ボクの





搞到後來其實是在推廣rider組嗎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