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書與我的故事

我從來沒有想過,或者說,我從來沒有預想過,真的會有後勁超強的書出現。

但實際上,這裡的所謂的書啊,應該要改成的其實是小說才對。

說實在,我一直認為我所能夠發揮的想像力,是很樸實又無變化性的,比如說,明明是兩本調性完全不同的故事,主角群也是截然不同,但不論我怎麼分化,始終會在我心中把這兩個故事的形象建立得極為相像;又或者再更明白一點的例子,一個開朗活潑的女主角,一個無辜可憐的女主角,她們倆在我腦海中的影像竟然有可能是一模一樣的……

當然這只是例子的列舉,某方面來說,這大概象徵著想像力的呈現一直都只是我理想狀態的投射爾爾,我所想說的是,如此一來,可以證明我投入到書中的狀況,其實是不怎麼實際的。

如果我再換個方式來解釋我所說,對於同樣感人的作品,以小說與電視這兩樣傳達方式呈現,或許電視可以讓我每看一次就哭爆一整包抽取式(這是誇飾……看得出來啊~= =),但若是小說,搞不好我看完只會靜靜地闔上它,仰天長嘆一口氣便已矣,兩者之間的影響力,對我來說,影像是很深刻的。

我知道應該有人也是如此,畢竟兩種傳播的力量並不相同,但事實即是如此;同樣的故事,我總是無法藉由想像的力量來達到如電視那般的轟炸力。

所以我拉拉雜雜了一大堆有的沒的,我只是想表達,後勁超強的故事對我來說還是有的……



我一再地訴說,一再地讓它出現在各個地方;

一再地讓理論與情境不自覺導向它的故事裡;

而我卻始終沒在這裡真正地讓它出現,

或者說沒有真正地提到它,我還是現在才發現原來有這麼一回事……



《人之初》



這是一種很依賴性的focus也說不定吧,我想,那不如說是寄生性比較貼切。

真的就是那個點、那個念頭,不論洛心原本的想法是如何,就這樣touch到了……對於那樣的故事,心裡一直存在一股衝動,然後洛心寫出來了,然後看了就怎麼也拔不出來了……只是我要稍微釐清一點,我指的是原本只有的第一卷,直到那年夏天結束之後,一切便化下句點。

這並不是說埋一堆伏筆跟解開所有包含第一卷伏筆的第二卷就怎麼著,當然,第二卷狗血歸狗血了一些,看得還是很過癮(?)就是了這樣。

究竟在書結束之後,人之初是善、還是惡?一切仍舊要交由手握此書甚者電腦這頭的你自己來決定,有人說第一男主角孫力揚才真是活生生的「人之初、性本善」;也有人說最後愷君看透一切,才終於體會孫力揚對她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不論如何,人之初始終還是難以界分,就如同人生,這樣也正確那樣也沒錯──

爛ENDING……我是不是起碼要講講《人之初》的故事到底是怎樣~"~?


國中,排開沉重的課業壓力不說,那段時期,應該是人生中還算無憂無慮的年代,
但對張愷君來說,那卻是她人生中充滿坎坷與波折的開端。

國一那年,她跟同班的阿桃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一個失手打出她的「大姨媽」的孫力揚進入她的生命;
然後,阿桃跟孫力揚的好朋友談起了戀愛;
感覺就這麼被朋友拋下的她,第一次和阿桃打起永無休止的冷戰,
即便在孫力揚的居中協調下,她們終究和好了,卻再也回不去從前;
她關上了一道門,拒絕阿桃談論起愛情的點點滴滴……
一直到國三那年,張愷君才知道,
這樣漠視的態度,讓她的世界起了多麼大的變化……


我覺得這段書後面的簡介已經非常貼切地在不捏到全書重要的幾個劇情的情況下大略闡述了《人之初》的故事……

總之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我花時間寫了這篇文……他卻究竟能不能被轉述到作文上……(淚)



結果,我還是不知道這篇文我到底幹了啥……~"~

距離那天的到來越來越近了。





貓生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