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悲悼] シノヤマよ…永遠になれ

はい...總之是本週的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完結感言——「シノヤマ」部分的完結我流mermer。

捨去不必要的前言,捨去不必要的導引,想來走得進本篇的郎客都是シノヤマ民的一份子,無論看完本週進度後得到了甚麼、失去了甚麼,又是抱著什麼心情走進這裡,但願這篇文終了之時,你我心中都只剩下唯一的思念。


——熱愛シノヤマ這對CP,為著守護這兩個孩子而在鐵華團前行之路上鍥而不捨,是讓人感到欣慰與榮耀的事情。

在本週進度之前,因著上週那揪心到不行的發展,本來想一邊總結シノヤマ在鐵血裡兩期下來的軌跡,一邊展開對本週的...說期許也好,說乞求也罷,說到底心裡對會怎麼發展也不是毫無底子,如前篇所說都炸成那個樣子了...不發動key社等級的奇蹟不可能救得回來,這點自覺倒不是沒有...

結果看下來,如果該死的蝴蝶女沒有阻撓,或三明出手再用力點——像一期的他完全把對方當垃圾看待般直接送她一頓飽,或許也不是完全沒機會...但終究都是後話。

說回前頭,嗯本來,結果寫著寫著一直老毛病岔開,想說的東西不停擴張,刪刪減減又調來調去——就像鐵血的劇本一樣,寫得我自己也毛躁起來,馬的是在扭捏蝦餃啊我...這般心情,最後乾脆等這週審判完再直接了當地正面對決吧。

於是就迎來官方的死刑宣判,三明帶不回殘骸與シノ,ユージン判定シノ製造出的這一瞬破綻將是鐵華團脫離戰場最重要且唯一的契機,全隊奮力撤離,閃出璀璨光輝的粉色流星消逝在天際彼端,即便ヤマギ回首也捕捉不了任何殘影,只有手中曾經緊繫住彼此的繃帶緩緩漂浮在宇宙中,再也無法握緊...

...好痛。

唔...真的好痛...

整整糾結了一星期,腦中不停迴盪官方真的很殘酷,岡田大媽真的很過分吶...這種怨念,禁不住開播後推特的各種消息讓人搞不清楚到底結果怎樣,巴哈一上46話立馬毫不猶豫手刀,第一時間看完的情緒除了沉痛、悲傷云云...更夾雜了不淺的憤怒,完完全全衝著這劇本安排與岡田大媽而去,那想空投刀片的念頭直至此刻還意猶未消這樣。

所以我說,這二期真的完全不曉得在銃蝦餃啊...

簡單統整二期脈絡:鐵華團壯大成為公司、並成立地球分部→クーデリア拒絕代言邀約,最後被銃康招來宇宙海賊,鐵華團幫收殘局→大鬍子經過海賊一役後想銃康巧克力,牽拖鐵華團地球分部進去,地球分部無辜慘遭瓦解→鐵華團與巧克力結盟,火星之王定礎→火星半金屬礦場挖出MA,三方總力擊退,37話シノヤマ民避難所其之一→名瀨包庇鐵華團跟巧克力合作之事引爆迪瓦茲二當家長期不滿,串通大鬍子旁那個庫贊家垃圾公子殲滅塔賓斯,試圖引誘鐵華團自投羅網→引誘不成遂暗殺ラフタ,終於招來鐵華團展開報復,但迪瓦茲老爺已跟大鬍子達成協議,鐵華團復仇完後與迪瓦茲切割→巧克力得到主魔認為時機成熟,連同合流的鐵華團決定向大鬍子發動革命→戰況一面倒不利,シノ打算用奇襲終結鐵華團的損害與不必要戰鬥,45話シノヤマ民最後避難所,但伴隨劇痛→シノ壯烈戰死,爭取些微時間讓鐵華團退回火星,途中依然造成傷亡,預告最後戰場將在火星展開

看完之後的郎客,有人知道二期主軸在哪的...可以告訴我嗎?

我只看到鐵華團不停走錯選項,從一開始跟巧克力結盟之後就是所有惡夢的開始(目黑

オルガ一直掛在嘴邊想帶領大家到達的地方,我看老半天也還是看不懂到底是要去哪...何況オルガ的決定不是沒有人給他建言,那些年長者就算沒有強逼他接受,也再再點出他思考邏輯上的死角,オルガ不笨啊...?至少一期的他不笨啊?而且回頭去看一期第9話,那話真的各種意義神,這部分等回到シノヤマ再繼續延伸下去;跟名瀨喝交杯酒前,名瀨已經對他做過基礎心理建設,之後還經歷過ビスケット的離開與一期尾聲的大傷亡,我不懂二期的オルガ為什麼突然就像著了魔一樣?或者說...變得跟zero裡面的藍傻一樣?

火星之王?オルガ甚麼時候變得追求起權勢了?對於提出問題的名瀨,オルガ給的答案更讓我滿滿黑人問號,就如同ヤマギ今天說的,我無法理解オルガ變成這樣的原因...我無法理解オルガ是怎麼得出成為火星之王就能讓鐵華團的人們不用再戰鬥、過高枕無憂日子這種解答。

這前提的困惑造成我對二期一整個莫名其妙,地球分部被慘烈滅亡時莫名其妙到第一個高峰,而且那邊的痛也不是吃素的...一期的所有犧牲好像全包進衛生紙丟掉了似,倚靠那些犧牲所建立起來非常微小的東西(三明說鐵華團已經不缺錢了,我看不出來?半金屬礦場被MA搞成那樣先不說,鐵華團看起來好像還是很窮...)通通在二期全被剝奪走。

...偏偏二期於我而言最精彩、最有戲、最期待的部分,又是依附在這鬧劇般茶番裡的シノヤマ。

到已經宣告終局的此刻回頭來看,我會說シノヤマ從一期鋪陳到二期近末點的這整個段落,絕對足列為鐵血這部作品最具美感、細膩度與首尾呼應的支線,即便這華烈悲壯的結局我有點感冒...不能否認悲劇成就一直是創作者很愛用的收束大絕。

當然我還是不住很世故地認為...悲劇成就甚麼的,終究因為這是一般向的日五鋼彈作吧,嘛...

不搞曖昧讓觀眾腦補,也不用搞笑式帶過,肯具體暗示進一步描繪在一般向裡多半不算討喜的情節,我認為是很大膽的決定,至少這點我很肯定岡田大媽與長井監督,於我角度,他們也確實塑造出一對極為經典的CP。我先說シノヤマ收束後已經穩穩空降我心中排名首位,我不曉得以後會不會有人取代這個位置,我只知道シノヤマ會停留在我的桌面好一段時間來撫慰我的傷痛...(ノД`)・゜・。


п桑高人氣的圖(illust/58718936)與漫畫儼然已成為唯一的精神救贖,永遠不會再返回的...鐵華團的這樣的時光,喚醒手機就能看到這麼溫暖的シノヤマ,整個人都聖母了有沒有。

另外再推ボア桑這一篇(illust/61771045)新出爐的シノヤマ總結,不是坐在車上我就直接掩面爆哭了...只能抬起頭用力閉眼把眼淚吞進肚裡,這般苦澀的滋味...岡田大媽,這就是你追求的嗎?(咖哩咖哩腔

我們回頭看看官方是如何將シノヤマ帶到今天這個局面...




第7話,シノヤマ民所謂開啟一切シノヤマ頁面的開端,シノ對ヤマギ伸出了手,ヤマギ先是猶豫,之後察覺自己伸錯邊,趕緊換手卻又怯怯地不敢主動去握シノ,反被シノ用力握緊並往上拉,這一瞬ヤマギ露出耐人尋味的神色與驚呼,隨著シノ坐進駕駛艙,ヤマギ在上面感受著被シノ緊握過的左手,很是寶貴地將其收緊在胸口。

著重在手的互動與描繪,甚至促使監督決定讓シノ成為鐵華團第三名MS駕駛員,シノヤマ戲裡的第一個互動如此構成。我很好奇,那原本沒有預定會坐上MS的シノ,他跟ヤマギ的感情又會怎麼描繪?會不會原本只是點到為止,真的完全放任觀眾自己想像的程度?

會不會シノ未來就不用迎接這麼悲傷的結束...?

但話又說回來,這段開端其實我是後來補的...我當初一期前中這段幾乎跳過,差不多從フミタン為了保護クーデリア而死那邊繼續看下去,我到底怎麼成為シノヤマ民的...我自己也不曉得?等我察覺到時,我已經在為第一期最後シノヤマ能不能活著重逢而憂心焦慮了...

不曉得官方有沒有特別說明,補完之後我的看法啦,這所謂開端應該是針對觀眾來說;打從觀眾不知道的時候開始,ヤマギ應該就已經對シノ抱有情愫了吧?他看見シノ出現在自己眼前還對自己伸出手,那個驚訝遲疑、握力衝擊、緊握深思的節奏安排實在隱藏太多訊息在裡面,我認為那很直接地象徵了ヤマギ與シノ的「第一次連接」這層重要意義——不管他倆相識了多久,這是ヤマギ第一次與シノ有肢體上的接觸,即便雙方隔著手套與太空衣,シノ扎實的力道絲毫不受影響地傳給了ヤマギ,對ヤマギ而言,這可能還是他從前不敢想望的事情。

繼之而現的反應充分表現出ヤマギ有多珍視這次互動,雖然他感受不到シノ的體溫,即使只是短瞬一刻也彷彿與シノ接合在一起...啊,嗯,我想這邊可以先用比較形而上的概念來理解,ヤマギ怎麼看都沒有シノ那麼下品好嗎(欸),尤其ヤマギ總以隱藏自己的心意並正經回復シノ為優先,像如此這般小小的失態甚麼的...

怎麼可以這麼萌啊ヤマギ......(*´台`*)

我完全可以想像當初第7話首播時多少人因為那力道傳達超到位的交握,以及ヤマギ那聲「あァ...!」而被直擊心房,從此踏上義無反顧的シノヤマ。很強,超強,這應該算在該話腳本的鴨志田桑身上還是總系列的岡田大媽上?無論是誰的功勞,我很喜歡這個開端。


同樣失態的地方是第37話(相隔一年之久...)的福利大放送回,ヤマギ以接近公主抱的體位坐上シノ大腿,這還要算上36話的次回預告,シノ那萌得人一臉鼻血的陽光燦爛口吻給了シノヤマ民希望,然後下一話直接敞開天國的大門歡迎シノヤマ民進去參觀選購(不對

你看看ヤマギ坐在シノ大腿上那輕點擺動的裸足,嘴上說著彆扭話也完全壓抑不住雀躍感啊啊葛來分多!

可這邊出現的短瞬另一幕,與他的出現時間呈正相反,我認為非常濃厚地傳達出ヤマギ心中的份際——同時賦予シノヤマ相當程度上的深意。



隨著蔽魔在行進路上劇烈地一晃...で,我本來是想這樣寫的,為了截圖打開37話重跑一次猛然驚覺,蔽魔會晃那麼大根本是シノ你故意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噴發

蔽魔本來直線跑好好的,然後穩穩地閃過一塊凸岩,ヤマギ還在認真對觀眾講解蔽魔武裝,結果シノ趁這時突然左右大甩了兩下機身,稍微定格看蔽魔下方明明沒有障礙物,我說シノ你分明不懷好意!!超GJ多謝款待(捂鼻血拇指

但當シノ趕緊騰出左手...那可以用「抱」這樣的措辭嗎?不管了我就這麼覺得,誰也別想阻止我!シノ趕緊騰出左手抱住ヤマギ的身體,然而ヤマギ也伸出了右手——不是藉著晃動直接摔進シノ懷裡——往シノ的右肩——不是朝胸肌更不是勾住脖子——用力地推下去,保持住與シノ的距離並穩住平衡,接著快速帶點慌忙地把手收了回來。

那個摩門特我腦中閃過很多因為這幕而產生的情緒,為著シノ那一摟大歡喜,為著ヤマギ那一掌心頭抽了口氣,也或許全都摻在一起只成百感交集...

ヤマギ,保持住,與シノ的距離,主動地——

你如果單從靜止畫面看,那幕更像ヤマギ把シノ推開的氛圍,動畫則可以注意ヤマギ抵住シノ過程中,シノ那微妙的表情變化,以及因為ヤマギ那一推而放開並定格在空中的左手;你看得出ヤマギ很開心可以跟シノ有這麼貼身的獨處機會,但這是為了作戰需要——他很快整好自己,繼續與シノ有關任務的對話,沒有小劇場扭扭捏捏還是小鹿在心裡嗯嗯啊啊,ヤマギ謹守在協助シノ執行任務的界線內,任何會阻礙シノ操作MS甚至破壞兩個人關係的舉止,他採取主動規避。


當然シノ突然暴衝硬把ヤマギ擠進懷裡,那就不是憑ヤマギ薄弱的力量可以排除的事了(再捂鼻血

先不看45話別離那段的話,這段是觀眾目所能及全篇的シノヤマ描繪當中最親密的一次,卻也比任何一次都更加清楚地點出兩個人的——或者說自ヤマギ出發表現他認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所能達到的極限,就藉這一小段鏡頭,這一小個動作...欸、會很腦補嗎?

好吧,如果我把魔眼張開來詮釋這整段出擊,啊不就第一次(無誤)的夫婦共同作業(無誤)嗎,你可以很明顯讀出共筆的鴨志田桑(又是你?!)與岡田大媽十之八九帶有某種目的安排這段,否則強調火星的地面很崎嶇是怎樣,宣導以後有機會上火星要記得繫安全帶嗎?再說了對MA作戰僵持那麼久,前面三明跟昭弘噴成這樣,明明一早就先讓シノ轉移陣地去蔽魔處待機,オルガ非要拖這麼久才想到讓シノ來打這一砲,不然也不會臨時臨料讓ヤマギ變成人體說明書是不。

但他如果真寫成這樣毫無看點的發展我絕對寄刀片(喂),重點在シノ跟ヤマギ打一砲完用


這種大家長式表情要下面的人繼續努力收拾殘局,我踏馬都想掛急診請求輸血袋支援了...(用力掩鼻

愈發開魔眼來看,就愈能感受到那細節呈現上,岡田大媽沒有放過每一次把鏡頭轉到シノヤマ時能夠細細描繪的機會;我認為要緊的並非能接近多少岡田大媽的本意,而是在品味那很轉瞬就流失的、只能靠小功夫去堆疊出來的故事全貌時,最後留下了甚麼東西在自己心坎裡。

我最不捨的部分吶...從來都是ヤマギ將對シノ的愛具現化後所做出的行為。

13話舉行葬禮後,シノ除了感謝ヤマギ對逝去的家人做出這麼美麗的東西,也跟著透露出自己對死的想法,ヤマギ的反應卻是從本來被搭話的輕鬆感瞬間冷卻,更用非常務實面的角度去巴シノ的臉——不要跟他提到死,他不想看到那種畫面,也不會讓那種畫面發生。

シノ這個時點有沒有意識到甚麼,或者聽出ヤマギ的弦外之音,我很難從シノ的表情讀出甚麼,如果從最後往回推,或許多多少少覺得ヤマギ有點怪怪的?

而無法坦率說出想要シノ好好活著,那種用一層一層裝甲去小心掩飾自己的心意流瀉出來的舉措,ヤマギ從沒有改變,無論如何,ヤマギ的念頭就那麼一個:後來シノ開始駕駛格雷茲(シノ:流星号だ!),ヤマギ親自透過螢幕送機之餘,並向大叔要求將流星號的整備全權交給自己;衝去被アイン打爆的格雷...流星號救援シノ,焦慮地放聲大喊,為其倖存熱淚盈眶;到他聽見シノ面對鋼彈的喃喃自語而一臉凜然地轉頭,對駕駛蔽魔(シノ:だーからァ流星号!)要去救援塔賓斯的シノ板著聲音叮嚀...

——他比任何人都還要在乎シノ的安危,身為整備士,ヤマギ能傾盡全力做的就是配合シノ的喜好之餘,確保流星號能保持最佳狀態,讓每一次出擊過後的シノ平安返回鐵華團。這是ヤマギ保護シノ的唯一方法,如同シノ渴望能有保護整個鐵華團的「力量」般;比巧克力那空出一張嘴只會拖別人去死的「力量」,有沒有深切感受到シノヤマ的力量到底...有多感人?


一股腦地希望シノ不要死,只因死亡不停纏繞著鐵華團前進的路,直到45話被逼到臨界點,ヤマギ才止不住淚水地託出「死んだら、許さない」這樣的真心,然後從46話我們可以知道,這時候的シノ已經確知ヤマギ的心意,多虧46話的回馬槍...於是我們可以用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45話シノ的種種表現。

これが最後なら——

如果我拔除上面所說對二期的莫名其妙感引起的惡意嫌惡,純論這樣的壯烈悲劇收尾,走得相當王道又催淚,而且連話名都一起作梗,由「これが最後なら」串接到「誰が為」,把這兩個概念放進45、46兩話收束シノヤマ的話,立刻能豁然開朗「シノ不停插死亡flag之餘,對ヤマギ展現了從未表現過的情緒與互動」,以及「シノ堅持要發動奇襲任務,失敗之後的失控到底包含了甚麼在裡面」這兩件事的官方詮釋。

你明明知道人家喜歡你,還說要帶人家去有漂亮大姊姊的地方玩,真的是罪孽深重的男人啊シノ...就算因為是最後了想再看看ヤマギ不爽的表情,這麼做只會傷ヤマギ的心而已不是嗎...ヤマギ又不知道你已經知道了,調戲完之後才說要兩個人一起去喝通霄,ヤマギ怎麼可能知道這話是出自真心而不是退一步說話啦(ノД`)・゜・。

有關シノ提出的邀約,我的看法是必須往前從35話ユージン說出經典名句「俺は気付いちまったんだよ。ふっ・・・愛は金じゃ買えねぇ」為始,連往41話ラフタ邀約昭弘喝一杯後,木頭的昭弘被シノ與ユージン連聲嚴斥,這一整段延伸下來成為一個完整的醞釀,跟著才能細細品出包含シノ將ヤマギ的瀏海撩起這個舉措在內的...韻味。

儘管官方還是將シノ藏在「就兩個人一起去喝酒」的背後真意留白,我也不覺得岡田大媽會對此透露線索,要我說我當然希望那暗示了シノ本身也想對ヤマギ表示甚麼...相當於回老家結婚「這種程度」的甚麼甚麼之類。悪いかよ?!眼前的可是那樣的ヤマギ啊啊!


開播以來始終保持如同天使般完全不遜色於正太巧克力的美顏、溫婉柔和讓人感到救贖的聲線、嬌小的體型蘊含想一同守護鐵華團的強韌意志、無可挑剔的正妻力...「オレだって...ヤマギのためなら...」像太志桑說的一樣要稱讚ヤマギ多少次我都做得到啊啊啊啊啊(噴發


曾經的開朗大哥哥形象シノ,到這最後一刻都蛻變成如廝堅實可靠的漢子表情如廝看著ヤマギ,退一萬步講正因為是最後了才這麼說又怎樣,我就是想相信嘛ユージン!


そこにはよ金で買えないがあるかもしれねぇだろうが!!


奈何後來那擺明是謊言的約定,シノ顯然根本沒有活著回來的打算...可以想知ヤマギ那怕一丁點還是信了シノ的話,或者說他試圖去相信シノ,畢竟シノ從來也沒有騙過他?

回想21話當時,操著爽朗語調的シノ是如何掃除ヤマギ心中的不安:「心配すんなって!ギャラルホルンだろうが何だろうが俺らがぶっ飛ばしてやっから」,有種意義上シノ依然在履行會保護ヤマギ的諾言,雖然...守得了一個,這時點注定沒辦法守住另一個...是嗎?

我不得不說,配合對劇本的惡意安排那股憤恨,這種彌補性的轉圜只讓我更厭惡岡田大媽的手法...

今天如果不是劇本走向實在莫名其妙到有剩,有需要讓シノ不得不背離ヤマギ長期的付出嗎...?有需要下一話靠那樣的回憶來賺眼淚嗎...?

這一直說下去又會變成上篇那般充滿悲憤的情懷,嗯,不能跟二期的オルガ一樣一味暴衝...シノヤマ的最終雖然染上濃濃淚水,仍然殘有微弱的希望,這樣的說法好像...在哪看過,被用來形容鐵血最後大結局的樣子呢(遠目

論感性論理性上,我實在沒辦法再把45話シノヤマ的互動拿來炸花這樣...岡田大媽當初排完劇本想必也曉得45話過後シノヤマ民心念何在,就算便當真發下去,下一話立刻了卻シノヤマ民與ヤマギ的懸念,シノ並非「人の気も知らないで」的狀態下邀請ヤマギ;根據ユージン背景的MS考察,シノ與ユージン這次對談至少發生在對MA戰過後,而從シノ的說法「あっやっぱ?いやそうかな~とは思ってたけど俺ら家族だろ?身内でどうとかピンとこなくてよぉ」可知,如同ヤマギ對シノ的感情般,早從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シノ對ヤマギ的心意就只差最後對答案的手續,那麼促使他終於想對答案的契機,八成便是來自於鴨志桑與岡田大媽聯手策畫的福利大放送回。

換言之,シノ一路以來與ヤマギ的互動——或許有很多都是在對ヤマギ的心意有所察、卻又不是那麼明確之下所做...這招真的很賊,ずるい男だよシノ!(大哭

所以回到上開,シノ到底是怎麼在ヤマギ一貫冷淡反應下理出——等等,你說如果正是從ヤマギ只對シノ顯露出跟他人不同的情緒反應來推敲的...也不對吧?冷淡...嚴苛甚麼的,照套路不是應該要問「他是不是討厭我啊?我有對他做了甚麼嗎?」

但シノ確實意識到了,不僅意識到,還是會認真思考到脫口問ユージン的程度,既從ユージン口中得到證實,對於ヤマギ的感情他以「俺みてぇなのを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る物好きもいてよぉ」如廝話語來表現他的想法,是很...該怎麼說,我覺得很感動吶,這樣的頓點可以表現出我其實是用有點哽咽的態度在寫這邊嗎...


因為シノ是用很柔和的表情與口吻,彷彿自言自語般說出這句話的,從應該是真心的自卑角度去接受ヤマギ的喜歡,會這麼說是表示他是認真打自心裡對ヤマギ的心意感到很開心吧,同時他把這一切全包進去他對鐵華團的愛裡,他想保護這些他重視的人,即使是要他付出自己的命——

這裡你如果用「嗯,做為一個直男,用家族愛去面對已經是極限了」這種方向去看待シノ的話,我真的認為非常糟蹋這句台詞所刻劃出的シノ心境...

嘛,這麼說好了,因為我發現不少心得述及這個段落時,會把重點放在シノ到底有沒有回應ヤマギ的感情上,我認為——我選擇指摘,這麼做連同對ヤマギ抱持的情感與他為シノ所做的一切...都是很失禮的事情。

必須重視兩個最根本的問題:ヤマギ今天是對シノ告白了嗎?還有...如果你用真心愛一個人,你要的到底是甚麼?

ヤマギ從頭到尾沒有實際對シノ表示任何想法,至少觀眾完全看不到這類畫面,只有シノ去開查某回來的隔天,ヤマギ那明顯像看到不可燃垃圾丟進可燃垃圾桶般的不悅——嗯,接續前面的岔題,我說第9話這段真的超有趣ww

尤其他的脈絡是,前往歲星前的鏡頭先定位在タカキ、ライド正面與ヤマギ的背影,透過聊到昭弘與三明的殷勤鍛鍊對比另一桌女人病發病中的シノ,你完全無法看見ヤマギ到底用什麼表情在聽シノ喇低賽;爾後抵達歲星渡過歡快一夜,翌日舉行交杯儀式時,タカキ、大叔與ヤマギ在停機棚裡看著獵魔,這當下的ヤマギ已經擺出一臉深宮怨婦貌,待春風滿面的シノ悠悠晃進來,他更直接臭到深處地轉過頭完全不想看シノ,我整個笑超大聲www

啊,嗯,是呢,果然是因為這樣,整個鐵華團上下才會幾乎都知道ヤマギ對シノ的感情嗎...不過也只能尊重ヤマギ的意願,默默守護著ヤマギ的單戀這樣,鐵華團的大家...真的都是些很溫柔很貼心的傢伙吶。

雖然看著很有趣,若從實際面發想,這是很心酸的事啊...ヤマギ。

那麼,既然ヤマギ未曾對シノ開誠布公,用這種表現出ヤマギ好像被シノ拒絕了般很遺憾的話語來詮釋シノ的想法...連同把ヤマギ的感情弄得很廉價,縱然人各有己見,這種見解未免傷人太多,我是這麼認為的。

但其實我也挺好奇,ヤマギ的心底究竟有沒有一絲想跟シノ發展成那種關係的想望?

他會吃醋呢,ヤマギ,儘管他清楚シノ就是這樣一枚喜歡巨乳又滿嘴黃腔的スケベ直男,他還是會吃那些他永遠戰勝不了的對手的醋,不喜歡シノ去找女人(我說這到底是...有沒有帶到床上的玩法?),他也只能對シノ擺出明顯的臭臉,除此之外能做的事情——

就如我先前所說,ヤマギ重視シノ的命,甚至於重要過自己的,這是不是他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取代女人在シノ心中的地位之後,才把自己對シノ的愛全部傾注入此的選擇,從戲裡我們不得而知;至少可以肯定,ヤマギ做這些並非希望シノ來感謝自己,沒有到不求回報那麼崇高的境界,不如說,ヤマギ希求的回報反而是很單純的,只要シノ珍惜自己的生命就好這麼一回事吧。只要シノ活著,只要他依然能待在鐵華團這個家。

然後我們再把這樣的話接去面對シノ終究違背了ヤマギ一直以來的付出,也毀棄了兩個人最後的約定,留下ヤマギ承受失去所帶來的巨大痛苦的46話...

這樣的頓點可以表現出我其實是紅著眼眶在寫這邊嗎。(゚うェ´。)゚

46話中段,大叔在三代目流星號旁對ヤマギ這麼說「ヤマギ、あいつはよ...シノは鉄華団の命を次の場所につなげてくれたんだ。だからよ、おめぇは...」但ヤマギ到這邊就打斷了大叔的安慰。


「そんなのいらなかった——シノのいない場所になんて。」

我實在是挑了很不適合的時間場所看46話這樣,聽到ヤマギ講出這句我真的身體一抽鼻頭猛酸,兩滴淚就下去了...其他都硬是強忍吞入肚裡,幸好天是暗的車裡是黑的,我坐旁邊默默看默默用指頭抹淚還不顯眼...

ヤマギ啊啊啊啊啊啊!!(ノД`)・゜・。

眾人的集氣終究不敵早已被決定好的劇本,最終...ヤマギ還是被迫守寡,只得望著廣闊的天空思念所愛...

從45話最後ヤマギ幫シノ繫緊繃帶開始,鏡頭很常take在ヤマギ與シノ的手上,很容易讓人回想起最初那撼動人心的一握。為了救援ライド而幾近廢了的左手,今後也無法再向ヤマギ伸去,所以繃帶綁完,ヤマギ沒有立刻抽開手,而是覆在シノ手上掉淚;當任務失敗,シノ衝向前吃砲火集中雅麗安羅德艦隊的注意力,在大火燃燒的機艙中只有シノ不甘的嘶吼、淚水與血珠,那固定住繃帶的結早已散開,任憑尾端緩緩飄動,然後連結到立在漁火的ヤマギ右手上,那另一半的繃帶。

フリージア這首根本鐵華團安魂曲的片尾壓這一話,殺傷力真的強到讓人很想報警...插入時間點充滿惡意是一回事,那分鏡的安排很有心地去配合歌詞,尤其唱到副歌第一句「希望のはな、繋いだ絆が...今僕らの胸の中にあるから」時,畫面中是兩邊已經斷裂的繃帶——ヤマギ緊握住的、流星號上染了血的...

啊...嗯,唔...

......嗯,真的,很煎熬......

不是為了截圖或做甚麼的話,我真的永遠都不想再點開鐵血45話...這應該要讚美太志桑配得實在太絲絲入扣太有感情嗎,也確實是這麼一回事啊...那一發當中傾注了眾人的願望、シノ的俠氣與ヤマギ的心意,為了製造出鐵華團的歸處,抱持著強烈對想保護的事物的思念而全力豁出去,太志桑如廝說了。那種捲起的情緒波動太過強烈,每開一次就痛哭一次甚麼的,就算說46話用那種方式想平撫這麼慘烈的別離,效果終究有限...而且我說シノヤマ民想看的從來都不是這種東西吧...?

我寧可你官方永遠打哈哈過去不否認也不面對,以此作為代價換取讓シノヤマ能在終點一起開懷大笑...難道不會更好嗎......

明明是讓人可以忘卻三次元的煩憂而踏入的二次元,如今漸漸地,要轉變成為了終結二次元的傷痛而逃進二次創作嗎...

嗯,稍微收拾一下情緒,所以45話用上述這種意象去延伸與呼應シノ與ヤマギ曾經握緊的手,透過歌聲,雖然分離了...兩個人的絆依然會存在心裡,作為收束所具備的美感決計不在話下,鐵血裡上一個有這種高度的便當...我覺得是ビスケット領的那一個,可那一個慘痛的層面比較濃厚些,可以拿來訐譙劇本跟吐槽的地方不下シノ領的這一個這樣。

但對ヤマギ而言,何嘗不像是他親手把シノ推出自己身邊,推著他去死呢...縱然他再不願意,シノ堅定的話語、想支撐オルガ的理念、想盡全力去保護這個家,ヤマギ當然會去成全シノ的想法,也就因此而陷入更複雜的情緒。

當オルガ與ユージン出現在機棚,ヤマギ淡淡地、非常非常冷漠地轉過一點點頭,然後注視著這樣的ヤマギ的オルガ——第一時間想派人去把シノ帶回來的オルガ,只能維持沉重的表情別開視線——想對ヤマギ道歉嗎?

同樣在他說出喪氣話被ヤマギ嚴厲指責之後,他依舊沒有面對ヤマギ的勇氣,無論形式上乃至實質上,シノ的犧牲他都難辭其咎,一如名瀨曾經對オルガ說過,家族的犧牲必須由家長來背負,而成就今天這種局面,很大一部份便是由他想當火星之王的念頭而起,於情於理,如果要求オルガ的歉意來承受ヤマギ的悲痛,我認為倒也沒甚麼不對。

オルガ這一路上真的為這類事迷惘過很多次,迷惘他能不能帶領鐵華團活得安穩,迷惘他是不是反而害得大家愈走愈逼近死亡,要我來說,嘛...大家都只是二期劇本被害的犧牲者而已...

然而ヤマギ並沒有這麼做,因為シノ相信你,所以我也願意繼續相信你,即使——我認為確定シノ戰死後,ヤマギ多少真的對オルガ產生很難以彌平的不諒解,屬於他個人的;他無法理解オルガ,不悅他把鐵華團引領至此是實,他沒有辦法抱持理性地直視オルガ,僅僅幾度角的轉頭顯然已是他當下的極限,但他也沒有因此而露出受傷的眼神瞪視オルガ,直到聽見オルガ的話。

你可以看到,支撐ヤマギ走下去的所有關鍵都在シノ,他站出來指摘オルガ的話語是基於「你的喪氣話汙辱了シノ的犧牲」這樣的想法,正是シノ要出征前,直直看著ヤマギ的眼睛說服ヤマギ助其一臂之力的話所說,シノ也好,鐵華團的其他團員也好,大家都是為了實現オルガ的理想而付出行動,更別提三明還會揪著オルガ的領子問他「ねえ何人殺せばいい?あと何人殺せばそこへ着ける?教えてくれオルガ」,我們稍微岔開來同時去看シノ最後對ヤマギ說的「ほんとおっかねぇなお前は」這句,鐵華團裡有恐怖另一半的情況似乎有點多啊(聖母笑

他不能譴責オルガ,這份找不到出口的悵然失落與悲傷,讓ヤマギ也萌生不想再走下去的念頭,那句シノのいない場所になんて啊...唉唷我真的覺得好催淚,壮馬的聲音我一直停留在三啪滋的華陀,跟ヤマギ沉靜美少年的形象相差有夠多,有種意義上反而比較像シノ(?),他把ヤマギ那種瀕臨崩潰邊緣的鎮定演繹得很出色,反而讓人更揪心了吶...

最後依靠ユージン出來神救援拉了ヤマギ一把,這處理說好還是不好...我比較在意的點在於,當初シノ跟ユージン談完之後,你們有打算要告訴ヤマギ嗎?果然不可能對吧?

シノ你果然對於看ヤマギ因為自己的行為而露出的各種反應感到很開心,整個樂在其中對吧?このずるい男めぇ!!


要享受就要負責到底啊......

其實我看46話,多的都是那種痛到裡面...像用刀在刮那種滋味,一方面也是場合實在不適合爆哭,不然ヤマギ的每個抿唇都一直傳達出他心底的痛,我好想抱著整包衛生紙陪他一起被ユージン安慰(?)...ユージン這孩子已經逐漸成長成鐵華團裡另一個安心信賴的可靠支柱,只可惜鐵華團...能走去哪也只有官方知道,未來四話還能有多少發揮空間,嘛...

所以啊,ヤマギ如果跟タカキ一樣因為シノ退場而離開鐵華團,我大概也會毅然決然就棄掉這部我想...喜歡的CP被官方承認結果狠心賜死,這種經驗大概人生也不會有幾次,ヤマギ最後選擇續留鐵華團,繼續守護シノ愛的這個地方,是很動人的決定,我也就默默決定不管二期劇本到底有多哼哈,之前捏他結局會有多痛——

看到最後吧,為了ヤマギ。

真的讓我炸裂的反而是自上禮拜起,陪著觀眾與シノヤマ民渡過シノヤマ最煎熬一段日子的太志桑


心裡面突然嗚啊啊啊啊啊啊地大喊,淚珠直接跟雨水一樣啪地滴到螢幕上...太志桑你知道人的心是肉做的嗎!

太志桑前一篇發文是對鐵華團的話與感謝,再來才是這篇對ヤマギ的獨白,對シノヤマ民而言簡直末日前的救贖...腦子裡瞬間自動再生聲線與畫面,46剛放送完沒多久就看到他發這種文實在感動到不行,可是太好哭讓人很困擾好嗎!何況ヤマギ又聽不到...(啜泣

該怎麼說呢,太志桑自身對ヤマギ這角色放的感情也滿深的吶,雖然發了推強調45話絕對不是終焉,請耐心守護到結局親眼確認甚麼的...あるの?こんなの...我是真的心死認為鐵血於我已經在45話畫下莎翁式的悲劇收尾,46只是後話追補一些東西進去這樣,要人抱持某些期待迎接鐵華團的末路,面對岡田大媽的劇本我當真打死也做不到這種事...

嗯一期?不如說一期結局收回那三只假便當,根本就是為了二期加料發更狠的(大白眼)...三個人裡只有アジー真的成功續命,ラフタ被槍殺那幕想來全日丸收視戶當下都嚇傻了,更別提シノ...岡田到底是有多討厭這角色...?

回來太志桑,結果見面會訪談的時候,有シノヤマ民對太志桑表示如果最終回シノ還是沒有復活,希望他能代替シノ(反正兩人聲音一樣ww)接受被留下來的ヤマギ之類的請託,被太志桑以滿面笑容「欸甚麼意思?有影?我很樂意!我很樂意喔!」地回應了,內心恍地突然有股啊女兒真的要嫁掉了般的欣慰與惆悵(欸


はい,大概...就是以上,這麼落落長無章法的篇幅,肯看到這裡的郎客請允許我在這兒才向您致上敬意。

うまく伝えたんだかな?シノヤマへの愛で...

說起來還真不是那麼完整,由許多零碎的片段、意外發現的畫面所組成的シノヤマ於戲中的軌跡,要予以鉅細靡遺地記錄並非容易事,不過最淺也可以從八個OPED裡面的站位安排,看出シノヤマ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演變,官方用心相當值得肯定。

當然還有很多很有趣的互動我沒有放進文脈裡,好比說下降到多特殖民星群被捲進當地反抗運動後,背景明明在談很嚴肅的話題,前景卻是孩子的大玩偶シノ與用慈愛眼神守護著如廝溫馨畫面的ヤマギ,何等洗鍊又高竿的家庭感ww要不就拂曉的地平線來襲前稍縱即逝的一幕,ヤマギ細心地幫シノ安裝阿賴耶識連接器時,シノ用洋溢著幸福與滿足感的微笑回頭看著ヤマギ,畫面整個サラリーマン出門前太太幫忙調整繫歪的領帶,何等熟練又完璧的夫婦感...!!

像這樣不是作為主體,採用側面描述的段落實在太多,一期那般精彩有層次的劇本安排也就罷了,二期這種...想重溫似乎得先準備幾箱胃藥墊著。

いや...是說全身心灌注下去的結果寫得真不是一般累,但也很不想結束吶,總覺得全交代完之後,シノヤマ好像就要離自己遠去了似,等這季完結之後,不曉得會不會如訪談真的出新一季或劇場版,沒了シノヤマ...這作品於我似乎也沒那麼大動力去追了(遠目

倒是眼下還要一陣子過後,傳說中的シノヤマCD=鉄血ラジオCD Vol.5才會順利到手,據說很適合拿來充電的樣子,尤其是官方收束過後的現在...到時候或許可以再補一些東西進來這篇文也不一定,然後還有アニメージュ4月号(所以我說追悼對談是甚麼啊追悼對談!這種對談誰受得了啊(ノД`)・゜・。)跟下個月底預計發售的真.シノヤマCD=鉄血ラジオスピンオフCD第2弾「流星号放送局」...

官方真的很會啊?等シノヤマ公證(無誤)之後手刀速推相關產品給人懷念,DJCD裡面最好給我イチャイチャ到讓我掛輸血袋啊啊シノヤマ!

では!





「ヤマギ。すまねぇな、ズルい男で。そんでもって...ありがとな!」
illust:アニメイト仙台店より/color:適当に



阿格 平方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