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心情] シノヤマ人生

為著這小倆口持續san值低落的日子依舊綿無絕期,根本是末期了吧我這種發病法。

當然最艱困的時期...姑且已經渡過,於今只是如同春雨朦朧般飄渺不去的思念,偶爾靠pixiv的歡樂向二創暫時放個晴,隨後陰雲很快又捲上,其實跟最近的天氣有八七分像是不,或許得等到鐵血整個完結那天,一切才會真正好轉也說不準...

而在動畫裡,逃回火星的鐵華團已是至少兩、三個月過去的狀態,這間中發生了甚麼事情完全無人知,作為未亡人的ヤマギ看起來已確實振作起來,持續在他的崗位上維持鐵華團運作。嘛...這麼看是很欣慰沒錯啦,一來動畫剩餘集數不多,二來像46那樣的沉痛要是再多一些,san值就不會僅是潛水這種程度,大概只能大怒神去了這樣...

不免心裡還是有些矛盾的疙瘩,ヤマギ是怎麼克服孰悉的空間中失去了熟悉氣味與身影所引起的寂寞感,果然讓人很在意對吧...於是就有了許多描繪這般情節的二創,賺眼淚都不用繳稅的這些天涯同路的シノヤマ民同胞(´;ω;`)

再加上...好吧,這篇文本來是想等拿到アニメージュ4月號,看完追悼對談後再開始動手撰寫的,奈何通路實在太慢...跟オルガ一樣壓錯邊沒有咬牙等博客來上架海運版再出手,一拖要到4月中,我說那時鐵血都完結了...同時準備接真.シノヤマCD發售,啊我預約亞馬遜的所以5月初才會來;若等看完最終話再看追悼對談,總覺得會喪失掉某些對結局的期待心理,這樣不太好啊...總之是如此想著。

只好低調拜請高潔偉大的股溝給與協助,最終是沒有成功找到原文,但姑且順利發現對岸好心太太提供的全文翻譯,總算能重點針對追悼對談的內容,好好看一看太志桑與壮馬是如何解讀シノ與ヤマギ這樣。

一是要抒發悲悼文以來依舊無法撥雲見日的複雜傷感,二則若結局不能給個好交代,起碼自個兒還能給自個兒留一個痛快,三來同時藉48話的展開...談談シノヤマ與オルミカ這兩組ベストバディ的古往今來,這篇文如廝盤算。

當然依舊是我流風不嚴謹不專業的文路,想到甚麼寫甚麼,偶爾可能會失控徹底炸花一直線,偶爾可能會失落悲憤嘶吼none stop,到底盡是這一路上守護シノヤマ所經歷的種種情緒啊...




「村田太志さんの役のことを大切に思っている役」——ヤマギ.ギルマトン


也不曉得怎麼搞的,這敘述總讓我有股想揮淚的感觸,simple is best...嗎。

簡單貫徹了ヤマギ這角色在整個故事中的構成核心,收束他心中的感情與行動之後所能得到的最終答案,用比較極端的說法來詮釋的話,ヤマギ就像活在シノ的存在之中般,把自己的一切與シノ連結在一起。

這樣的角色形象在這部作品裡還有另一個人,正是每集都有他的戲份、活躍於MS的戰場上毫不留情、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在想啥的狂犬、可以若無其事地開闢雙翼路線的主人公之一,三明.王我主。

三明的行動與他時常掛在嘴上的宣言,非常直觀又強有力地向觀眾傳達「他的一切都是屬於オルガ的」這種關係性。他的存在依附著オルガ,不論這是三明思考的體現抑或不想思考做出的選擇,オルガ對三明有多重要完全不須再透過言語加以修飾。

ヤマギ與三明,於根本上起有一模一樣的作用:推動彼此重要之人(シノ/オルガ)往前邁進的腳步。

跟身處幕後且大部分隱藏著的ヤマギ不同,身同オルガ的武器的三明由外往內實現オルガ的指令,成為オルガ果斷做出決定的爐心;作為整備員並一手護持流星號的ヤマギ則由內向外支撐著シノ,使シノ成為保護鐵華團的力量。

兩人是相似的,作用的方向卻是相反的。

在此之上,兩人也都能感應到重要之人的逝去——當シノ為鐵華團存續燃盡生命最後的火光,ヤマギ意識到了地低呼回首;當オルガ遭伏瀕死也要盡完他身為團長的職責之際,坐在獵魔前的三明惶惑地吟著オルガ的名字揚起頭。

相似的行為,同樣的景象,以此表現出彼此的絆早已深深繫著彼此,一如〈フリージア〉的副歌所唱。

透過斷斷續續的片段,我們可以理解三明與オルガ之間非常緊密與特殊的關係來自於童年,根深蒂固地建立起三明對オルガ的執著基礎——然而ヤマギ與シノ則不然。

第5話普天同慶アトラ入團時,鏡頭帶到兩個比較冷靜的團員反應,一個是シノ左側的ユージン心繫著要跟末日號角作對的未來,務實發言突顯出ユージン放長遠的眼光;另一個是シノ右側的ヤマギ語帶玄機地說了「シノは女の子が好きだもんね」一句,配上ヤマギ的表情加語氣有夠精妙,シノヤマCD裡四個聲優也對這幕大開了一番腦洞ww

如悲悼文提及的可能性,我認為這正是極度隱諱、很旁敲側擊的最初暗示。「シノ喜歡女孩子嘛」,ヤマギ像在確認甚麼,又像在嘲諷什麼般,不管怎麼說都是很不自然的反應,ヤマギ,難道你——......

少根筋的シノ這時候當然聽不出ヤマギ的意思,那我就更不明白,シノ後來到底是怎麼察覺的?

我唯一可以拍板堅信的只有ユージン肯定很早就注意到,有個關竅在多特殖民星群被捲進槍戰之際,意欲衝上去反擊的ユージン大手一攔要把非戰鬥組的ヤマギ拽進來,沒想到居然是把他往後推向シノ懷裡,何等安心信賴...(摀胸)倒是シノ你怎麼著,那麼危急時刻的當下,你為什麼會用奇妙眼神直直看著懷裡的ヤマギ啦啊啊啊(捂鼻血

ユージン...從各種意義上都是很感人的孩子,如果這篇文最後還有餘力,我很想另外來聊一聊他。

回到原軌,ヤマギ對シノ的心意由來想必不淺,與シノ在過去CGS時代到底經歷過甚麼,如何會讓ヤマギ用「大切」這種程度的感情投向シノ,也就成為一個高懸天際的謎,岡田大媽不考慮出個角色外傳小說來補完這些過去嗎(遠目

比起用喜歡、單戀乃至愛這種概念,「大切に思っている」——將對方視為無可取代的存在、重視有關對方的一切,是一個很全面更具重量感的表現,嗯...也可以說很沉重就是了。

壮馬的所有演繹全部基於這個芯梗出發,一邊受タイシムラタ(欸)的熱情吶喊牽引做出回應,我想引用シノヤマCD裡タイシムラタ愈說愈羞赧的「なんかすごく...演技がうまい」這句,是否稱讚得我心花謝又開這樣ww壮馬的演技著實將ヤマギ那份濃厚的感情傳達得淋漓盡致我覺得。

尤其在「不要演得太甜、也沒有那麼含蓄」這種表現指示下,最耀眼的當屬13話那段語氣的劇烈溫差,從「シノ↗」驟降到「嫌だよ↘」,不走「你在說什麼!不要想死去的事情...シノ只要考慮怎麼樣活著就好!」那類帶有關愛風味的正向台詞與口吻,更偏向「不要給我添麻煩,我准你死了嗎?」這般充滿冷峻與執拗的感覺;終究ヤマギ是有所覺悟的——沒有任何人能逃避的死亡,卻不是在被溫暖包圍、對一切滿足的情懷下面對,シノ總有一天會走上這個關頭——45話那句包含強烈殺意的「死んだら許さない」,簡直把所有情緒攙和起來加壓到max,他沒有辦法正面去回應與處理シノ的死,用生冷的方式面對シノ,同時也在武裝自己懼怕失去シノ的心,這真正是無法坦率表達自己心意的ヤマギ所能說出口的...最接近那份真心的「告白」。

讓人只能相信根本有意為之,三明也曾對オルガ說過相似的話:「謝ったら許さない」——就像在認同自己過去所做所為全是錯的,還有因為自己而動起來的所有人也全被否定般,所以道歉的話我不會原諒你,並非針對歉疚的內容,而是懷抱歉意這種行為,試圖以此釋放オルガ心中無時無刻不盤旋著的罪惡感,所謂三明式的溫柔,如廝這般。


到此可以看見,ヤマギ與三明在很多時候其實是可以重合的,那怕官方最後沒有藉シノ給ヤマギ的心意具體明示,透過這些言動交錯,シノ與ヤマギ的關係性在根本上,彷彿是將オルガ與三明的關係性反轉過來的另一種面貌,然後再於上添掛另一層愛情的成分。又因為明顯帶有愛情的成分,シノ與ヤマギ側的互動與別離,操作起來我自己覺得比較虐心一點...同樣的還有ラフタ被強餵的那個!(哭喊

而オルガ的死包含太多複雜的意義與情感,就各種層面來說,オルガ是比任何人都還要靠近「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核心的角色,如同這齣群像劇運轉的軸心,並不是說軸心不能死,反而オルガ非得承受這樣的命運不可,儘管他是整個鐵華團裡最應該被救贖的人;因為他的死而將鐵華團推出由他所建立起來的命運——在不停歇的戰鬥步伐中,尋找棲身之所這種永無止盡的輪迴,如果他的死不能為鐵華團造成這種程度的改變,那發他這只便當為的是甚麼?

看看48話的演出,「明確了逃出火星的希望之路後,立刻被暗殺」,オルガ身為團長的精神象徵原來就只是要一直前進嗎?這不是他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嗎?那有沒有死オルガ差別在哪?看下來難道不像就只是預定48話要讓オルガ退場,所以他只好硬吃幾發土豆然後浴血講講退場感言?

這劇本安排噴的人實在太多,我本來想說可以不用花篇幅去說這樣...偏偏一打又停不下來,就我所知還是有很多人為オルガ的死悲痛大哭,就像シノ死的時候我看著ヤマギ也哭到不要不要的...但オルガ這枚我真的完全出戲到只剩很無奈的表情,明明可以是很雋永、很震懾人心、讓人回想起「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這個概念時便會感到無限嘆息的便當,還是在二期劇情已經失控暴走到這種程度的現在,這早已是不可能的奢望了...?

總之,我是到オルガ倒下那刻...三明發出那聲「オルガ...?」的瞬間才被電流打中,恍然從オルミカ裡看見シノヤマ,另一方面還有推特上整理出兩邊台詞的對照圖,要說這跟岡田大媽在二期不斷安排重複或類同橋段,骨子底是一路的好像也沒什麼不對,但若要這麼想,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這部作品就真沒甚麼優點可言了...(欸

我們說回ヤマギ的「シノ↗」驟降到「嫌だよ↘」吧,換個角度檢視,囊括全劇シノヤマ的所有互動,也就只有那次是ヤマギ真的以「開心」的口吻在同シノ對話...然後講沒幾句立刻被澆熄,再回憶長頸龍對壮馬下的指示,我說問題恐怕不在會不會太甜,是想甜也沒地方可以甜吧這劇本。

一期降落地球後有關未來的對話也好,二期第一次共同作業的福利回也好,更別提最後那段...壮馬對タイシムラタ的台詞要嘛擔心、不然就是不安、再不就是譴責,當然那種偶有的「もう...」啦、「...バカ」啦,效果拔群沒話說,反而流露出更多要人老命的糖分,彼女味?不對還是嫁味...(捂嘴

若能多一點點、那怕不超過1分鐘的稍微帶些輕鬆氛圍的シノヤマ對談,像對MA戰打那一砲的事後那夜不是很適合嗎?檢討啊...道謝甚麼甚麼的,這樣的話該有多好呢...害得壮馬二期幾乎只能默默在背景守護シノ,不只タイシムラタ感到寂寞,シノヤマ民根本是被官方硬逼上通販網的有沒有,とらのあな的百八星這種展開(蝦餃

實際演出的事後那夜,一群人在機棚裡的對話啊,不能說全部,某部分也是為了與日後46話的對話有所連結吧;三代目流星號最早登場在二期第1話,以取代一期末被アイン捏爆的二代目,姑且不論原本的格雷茲改是什麼配色,後來變成ライド款雷電號仕樣,跟ユージン坐著的那台格雷茲改是一模一樣的,換言之官方正是為了暗示時間點所在,才會讓ユージン坐在雷電號裡跟シノ發生那起對話,即便不是在結束MA戰當夜,以劇情緊湊度來抽適當空檔,多半也會在進入名瀨事件之前。

細節整理下來,シノ會想確認ヤマギ心意的契機,果然是因為當時在駕駛艙裡,ヤマギ幾度連發(觀眾角度被劉海擋住只有シノ獨享的)羞紅表情的關係嗎,シノ左手定格在空中的那一幕到底看到了甚麼,那一瞬間ヤマギ態度冷靜地解說蔽魔武裝的表情到底有多嬌嫩愛憐...

庭上我超好奇的啊啊啊!


話說回來,鉄ラジ49回是壮馬的來賓回,那時候啊他正經八百地說了,於他個人來說,在表現這兩人關係的用法上他把ヤマギ放在シノ前面...嗯把シノ放前面的人也是存在的吧,但我認為ヤマギ要在前面(壮馬:順番は大事です♡),像這種樣子的發言...真的會讓人摀嘴後退試圖抑制快裂到耳垂線的嘴角ww河西桑也超懂的有沒有,為什麼你會這麼懂啊ミかぁぁ!(オルガ腔

而且壮馬態度之果決的,八成知道ヤマギ喜歡シノ之後就這麼認定了我想。嘛...是呢,雖然於我個人是主推シノ放在前面(寺崎桑:順番はそんなに大事?!)的那方,考量到最後シノ沒有貫徹與ヤマギ的約定這件事誠感不悅,我可以接受存在中二ヤマギ(?)的鐵血世界線,ヤマギ請儘管用力狠狠地督爆シノ(超問題發言

所以壮馬的演繹裡,難道沒有摻了部份這種情緒在裡面加料嗎?對談看不出來,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流星號放送局ww




「戦場の中に垣間見える主人公とヒロインのようなシーンを演じられて満足だ」——タイシムラタより


接著從洋溢主人公氣場的シノ這邊來說吧。

冠以追悼對談這樣的形式,不由分說是將シノ的死蓋棺論定...於戲外徹底扼殺觀眾那一點點「搞不好被誰撿走進行人體改造」的妄想空間,那麼45話那完全不同於整部作品既往以來發便當形式的表現手法,在塑造視覺美感之餘,或許也帶有長頸龍某種程度上的慈悲...不論觀眾願不願意接受。

暫排」劇本的各種惡意與編劇手,單純討論「シノ為守護鐵華團的未來,犧牲成仁」這樣的概念,對這角色無疑是極其理想的終末,甚至可說二期鐵華便當店發出唯一真的帶有「意義性」的便當,如果這終末能夠更正向一點的話...

跟一期加戲加到天邊的アイン有異曲同工之妙,シノ是描寫力道愈加愈重的感覺,最一開始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熱血笨蛋、情感直率、強烈的同胞意識、女好き(ヤマギ:側目)、ダサい(タイシムラタ:おい!)...諸如此類,差不多類似早期王道作品的主人公屬性,佐以太志桑那驚天地泣鬼神的嘶喊,整個角色散發如同太陽般炙熱耀眼的存在感,想不意識到著實有點難度。

...歹勢,我一開始真的沒甚麼特別意識啦哇哈哈www

如前幾篇文所說我一期只看了前面...差不多到鐵華團正式成立那裡,之後就斷斷續續跳到フミタン掩護クーデリア才接下去,更別提我當初其實比較在意昭弘的命運,從昌弘事件以來這樣...

好奇怪吶...我到底,到底為何會註冊成シノヤマ民的...這種惶恐感反而帶來一股心跳加速的悸動,莫非是...食慾嗎(被打

總之就撩下去了,現在我只想鑿開蟲洞返回去年的這時候告訴當時的我,要追二期看到37話就夠了,後面的部分再找シノヤマ精華剪輯補完,對維持精神衛生會比較好點...

也是進二期開始,シノ經歷過一期的種種成長才明朗化,從既有性格基礎逐漸往更迷人的方向加強,以鐵華團內成員來說,論幅度我認為只在ユージン之下,但比較具體地從少年邁向男人這樣的維度。

明明是這麼好的一個角色,卻必須迎來那樣的終末...如此開朗、可靠的氣氛營造者,為糞...殘酷的劇本發展與逐漸寒凍的鐵華團添入不改初衷的活力與歡笑,等待他的盡頭卻不只是僵硬破損的駕駛艙,而且是廣闊宇宙中永遠的孤寂與死前殘痛的不甘——......

還記得二期前半部的地球支部殲滅事件最後,アストン在死前對タカキ說了什麼,我整個充分感受到二期劇本那濃得讓人作噁的嘲諷味,同時深深意識到千萬不能變成這種腳本家的重要性...感恩岡田,讚嘆岡田。

無論如何,全盤否定並非理智的選擇,何況タイシムラタ最後的演出真的很動人很精彩...儘管要我再點開回味是充滿掙扎的提議,橫豎我已經打算把二期當剪定事象看待,還要多謝TM設計這樣的名詞來定義樹枝狀宇宙分歧被修剪掉的部分,結局既寫成這樣也就是事實,作為鐵華團盲走到最後的一種結局,就當他無比悲壯又無奈吧,嗯姆。

...等等,快把話題從如廝傷感的方向中拉回來( ◢д◣)ムゥ

是呢,從少年邁向男人的維度,然後包含追悼對談啦、シノヤマCD裡啦還是來賓回種種,其他的談話會或訪問可能也有提及,壮馬不斷強調一個重點就是——タイシムラタ的演出一直深深影響他如何表現ヤマギ,如何才能用全身心來回應タイシムラタ每一發熱情的吶喊,想再多聽一點、想聽更多他發出的喊聲...(摀胸炸花

真的一直稱讚耶壮馬,讓人忍不住覺得他說心裡對タイシムラタ的評價只有讚譽該不會是來真的吧...?這樣。

不過就像壮馬點燃タイシムラタ的那句「現場にいで知らない人ばかりの時の安心感ハンパない」所說,シノ帶給人的正是這樣的安定感,好比突入地球前勉勵ユージン那段,好比夜空下安撫ヤマギ那段,他不是會滿嘴漂亮話的那種油腔滑調,情感直率這點一絲未曾變過;所以最後對ヤマギ說的,或許...的確不是謊言吧?想讓ヤマギ安心是一回事,シノ也的確想活著回去履行他的邀約,或者說,這邀約本身屏除上帝視角看穿的脂肪flag,正真是シノ用來堅定自己心念,讓他更無所畏地面對末日號角的...護身符般的東西。

雖說過45話於情感上很難再拿來開花,我不得不語帶激動地宣洩,用手去把瀏海撩起來這動作真的是...親密到不行,初看45話時這一刻我面無表情

內心卻有萬馬在嘶嚎奔馳啊啊啊!!


你說只摸頭甚麼的就罷了,撩瀏海耶...(掩面後仰


完全就是一個當初設計ヤマギ造型時埋的伏筆,採用跟對MA戰一模一樣的視角與運鏡,配合ヤマギ坐的位置而從不同角度攝影,重點在於ヤマギ坐的位置還跟情境氛圍結合一致:

對MA戰不僅是シノ第一次駕駛鋼彈出陣,更是兩人第一次「實質」聯袂執行任務,ヤマギ因此坐在シノ的左大腿,除了不會妨礙到右手驅動砲擊操作,シノ從沒有被瀏海遮掩的右側便可以直視ヤマギ的表情,迅速與ヤマギ溝通;

45話時シノ左手已然受傷,遑論這場特攻ヤマギ原先根本不打算同意,ヤマギ轉而坐在シノ的右大腿,用瀏海阻隔掉シノ的視線進行任務解說,一方面也是...不想讓シノ直視自己悲怒交雜的表情吧。

然後是那句看起來很該死的「きれいなおねえちゃんのいる店おごってやっからな」。

我覺得調戲意味深厚,所以壮馬對タイシムラタ說「絶対に許さない!」我超同意ww但這確實就是シノ會說的話,在這層意義上,我會選擇相信他帶有更多要舒緩那份緊繃感的目的在內,畢竟シノ真的沒有那麼笨蛋,他讀空氣的能力搞不好還是鐵華團裡排前幾的...純論讀的部分。

再來就是紅中直球的「たまには二人で飲み明かすか」。

比較公式化的詮釋大概長這樣吧:半邊瀏海掩蓋住臉部的ヤマギ,這樣的造型正是暗示了他將真實的自我隱藏起來的企圖,而這時候的シノ清楚ヤマギ的秘密,將掩蓋住真實的瀏海撥開,一方面除了表現他知道ヤマギ喜歡自己,二來也表示シノ這句話的對象,正是ヤマギ喜歡自己的心意,所以他想看著ヤマギ的雙眼將話語筆直地傳達給ヤマギ。


ユージン你說呀!可以體悟出「愛は金じゃ買えねぇ」這項真理的男人,你告訴我シノ這一手到底代表甚麼啊啊啊。

タイシムラタ說得比較含蓄,就是個器量大接納了ヤマギ的感情的行為,えっと...雖然我不太能理解這邊用器量大的意思,應該說不是不能理解用器量大這種說法,只是感覺又有點微妙,接受同性對自己的戀愛感情屬於器量層次的問題嗎...(黑人問號

寺崎桑在46話的鉄ラジ就比較直接地認為シノ的反應不算戀愛感情,最後還是歸到他對鐵華團的愛裡,也就是干擾他沒有辦法立刻意會出來的家族愛,我很喜歡寺崎桑那種一邊為ヤマギ的痛苦感到傷心,一邊說出她的看法的口吻吶(´;ω;`)

至於我個人嘛...


そこにはよ、金で買えないが、あるかもしれねぇだろうが!!(嘶喊


如我前幾篇所說,我認為不這麼想的話,照故事脈絡下來——

對MA戰前:安排ユージン說出名言、シノ跟ザック去開查某結果吃鱉(這段kwsk拜託了ww

對MA戰中:夫婦第一次共同作業,タイシムラタ言「彷彿在戰場中窺見男主角與女主角的場景」

對MA戰後:シノ決定確認ヤマギ的心意,從ユージン口中得到證實

名瀨事件後:ラフタ邀約昭弘兩人獨飲、讓シノ跟ユージン去告訴昭弘要把握「錢也買不到的真愛」

這些橋段安排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要說藍色窗簾蝦餃的我是不服啦,真要講也該是看圖說故事(喂

再說二期演到現在即將大結局,MA擺明不會再登場,整個突兀的對MA戰除了導致三明右半邊全癱、巧克力被三明的力與美視覺衝擊、庫贊家的ノブ(欸)愚蠢無下限兼莫名痛恨起鐵華團(我當真黑人問號...三明幫你擊殺秒掉下屬的兵器喔excuse me?),最關鍵的一幕難道不是蔽魔颯爽登場颯爽變形然後射出石破lovelove天驚合體加農砲嗎?


現在回頭去看長頸龍訪談說的話,不只讓シノ坐上MS,還進一步如願坐上鋼彈,最後用此鋼彈延續鐵華團的命路,作為契機的部分原因歸於タイシムラタ超陽光的演出,部分原因歸於7話シノヤマ撼動人心的一握;シノ成為駕駛員這考量涵蓋在岡田布局シノヤマ的策略裡,整個對MA戰在シノヤマ層面上,等於把前面所有的要素加以收束,到達兩個人一起坐上鋼彈的結果也就是形式上的婚禮,這結果說是代表性里程碑絕對不為過啊啊。

但就算真的如我期望好了,岡田大媽也不可能跳出來大剌剌表明「對其實故事裡他們兩個最後是雙箭頭而不是單箭頭」,日五動畫的極限在這裡,留一手撩瀏海各自表述,就藝術性來評分我想值得用正面肯定這樣。

當然前後各種頭盔督頭盔,你的笑容映著我的愁容,我的愁容被你記在心頭,這種畫面簡直少女漫畫到爆炸的展開毫無懸念就是教科書等級的脂肪flag讓人同樣心頭狂奔不能自持,生活都快不能自理了有沒有,只是怎麼樣終究比不上撩瀏海這一幕留在我心中強烈的震撼...

最起碼...至少,我還是想有點倔強感地說,シノ對ヤマギ的態度果然還是跟對鐵華團的其他成員不太一樣吧,有種、嗯、不經意的溫柔...這種感覺?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有察覺到那層差異,很自然地,很潛移默化地。

不管再怎麼定義,シノヤマ這只有兩個人的酒於故事裡是喝不成了,那只好


交給三次元的シノヤマ來完成惹,てへぺろ(*ノ∀`*)。+゚・.+゚


松風さんありがと!!めっちゃありがとう!!(激動飆淚


寫文章寫到一半點推特才看到咖哩咖哩發了新推,說鐵血的聲優們一起去聚會喝酒,焦點照果然是這張ww松風桑你不要說你也是シノヤマ民我會哭的www

不管看幾次,壮馬的造型跟ヤマギ真的有夠像...我說タイシムラタ嘗言收錄的時候都不敢坐在壮馬旁邊,因為會太過意識他而導致演技走鐘,原因該不會是這個吧?結果收錄45話那次被帶到旁邊,即便兩個人沒有特別對話,每當視線交會就會出現「ね?」這種眼神交流...

您倆到底在戲外演哪齣啊啊啊


故事裡完全沒有機會看到ヤマギ露出這種滿面的笑容,實在相當可惜啊...聽著シノ各種表情喇一堆有的沒的,一直被逗笑甚麼的,然後シノ會偷偷用憐愛的眼神看著笑開懷的ヤマギ,露出洋溢幸福的微笑甚麼的...

好和平的世界線也太和平了吧(痛哭

我心滿意足了,真的,在這篇文章即將邁入終點的時候看到這帖解藥,再沒有甚麼...啊有啦流星號放送局吧,漫漫長動手花了快一星期寫這篇文,原本還想留下的東西,全都成了此刻至福的淚花,這段日子以來的悲沉就像壮馬在描述46話那幕般,如同感受到一道明亮的光照射進來的感覺...

感動,真的,感動。

抱著這分感恩與感謝的心情,相信今晚終於能做個好夢,謝謝,シノ與ヤマギ能由タイシムラタ與壮馬來出演真的是太好了,這是真心話。

では!再來就是一個多月後的真.シノヤマCD了!

シノヤマは不滅です!大好きです!


—— 來自 04/01 的追記:アニメージュ4月號入手 ——


出乎意料地,通路居然在這兩天到貨寄出,アニメージュ4月號就這樣趕在最終話放映前早一步入手。

當雜誌拿在手上,說實話難免有股...啊,這樣真的就要紮實面對シノ已經死了的事實呢,這種感覺沉沉地墊在心頭。

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翻開雜誌,果然不愧是本月封面主題,開篇直接不囉嗦地進鐵血專欄,然後像怕讀者不知道似,字裡行間一直一直不停強調「シノ已經不在了」...(目黑

我突然想起,鐵華五元老第一個陣亡的ビスケット...當初也有被這麼盛大地弔唁嗎?

大概介紹完終戰前的局勢,話題跟著直接進入追悼對談本番,早前從對岸好心太太的全文翻譯便看得出來,這對談份量誠意有夠飽,另一方面還有從推特知道這追悼對談沒有特別繪製版權繪...沒有特別繪製版權繪?!

官方你馬上給我推個代表出來我保證不打死他!!ヽ(∴`┗Д┛´)ノ彡コラーッ!

隔壁的マクガエ都有了,為甚麼話題重量絕對不輸那廝的シノヤマ會沒有版權繪啊官方?シノヤマ的合影就已經夠少了,多畫個兩個人背倚背拉著繃帶之類的圖是有多難?像千葉桑貼在推特上這張


這樣的情景,放在追悼對談意境超夠好嗎?不過這張比例尺拿捏有點不到位,ヤマギ身高應該只到シノ胸口我記得...超完美身高差啊郎客(痛哭

又或者像シノヤマ悲悼文最後放的アニメイト仙台店死大腐畫的


這張,至少短期內都會放在電腦桌面陪我度過每個夜晚,不論構圖意境情感種種皆屬上乘,第一眼見我整個熱淚盈眶到不行...這樣的ヤマギ——在シノ的守護下懷著對シノ的思念繼續往前走的ヤマギ,如廝強烈又動人地傳達出希望,於追悼層面上也十分到位,搭配服用超大推!

不過正式翻開追悼對談本番開頁,立刻就能明白為甚麼沒有版權繪放在上面了...


密密麻麻的字啊啊。

差不多快是マクガエ的兩倍,當然是不及岡田那娘兒們讓人想不停翻白眼的創作歷程啦...放兩頁有點勉強,或者就要更多シノヤマ的心路截圖來搭配,只是好像會從追悼變成追憶,所以...

缺了一角的版權圖,只好依靠上帝恩賜的右手了,等我有時間( *´_ゝ`)

是說整個讀完原文對談,感受最深的部分在於...文字載體的表現力果然大不相同啊,中文與日文,尤其壮馬最後在表達被タイシムラタ賦予靈魂的シノ牽引而成就了ヤマギ,能與タイシムラタ共演這兩個孩子實在太好了時,用的是「この二人で」,透過文字表現出他一邊對著編輯講話一邊手指自己跟タイシムラタ的畫面感之鮮明實在不是蓋的...

一直傻笑(?)道謝的タイシムラタ則讓人無痛想起寺崎桑那句「村田くん顔赤くなってるよ。゚(〃´ ∀`)σ゚。」www

嘛...補充的部分大概是這樣,接著就是明天的最終回了(合掌


—— 來自 04/02 的追記:最終回「彼らの居場所」その後 ——


嗯姆,這裡不打算說什麼觀後感喔(燦笑

說了也只會演變成傾盡全力想噴死岡田與長頸龍這倆始作俑者的展開,不如不說來維持空間的清淨...也樂得省一番力,當然殘存下來的鐵華團員們在故鄉能有好的未來,無疑是值得高興與欣慰的,「只看這樣的概念」絕對是好事沒錯,但若套進二期的展開......はいstop,這邊主要還是聚焦在シノヤマ的部分吧。

稍微題外話,三明意識矇矓之際再次回憶起與オルガ的相遇那段,我說那跟ヤマギ看到シノ伸出手、眼神發光、雙手交握被拉起來的表現完全一模一樣啊,我居然現在才意識到...

這兩對反轉對照的組合於今只剩ヤマギ一人倖存...不忍唏噓,我真心很樂意稱頌岡田在這方面的描寫,可是除此方面外的描寫又是個慘不忍睹...唉,罷了,罷了。

で、大結局的後日談嘛...ヤマギ成長了呢,像是表現出這樣一句慰語般一閃而過的一幕,不僅身高拉起來,體態也變得較為厚實,不變的長髮不再讓瀏海擋住臉頰,反而全部往後梳成馬尾,笑容中更多了許多自信與強韌的氣勢。

其實我...我覺得有點複雜吶說真,該怎麼講,因為第一時間看到深感這造型超像艾德嗎(被打

相比起來我更合意ボア桑那篇(illust/61771045)裡面ヤマギ的改變,在既有髮型上削短髮長讓雙眼一樣露出來,五官維持住ヤマギ原本的氣質之餘添上成熟感,最要緊的當在左耳的シノ耳環啊啊,比起工作服背後那斗大的流星號logo,光是多一個シノ耳環整個情緒都上來了有沒有。

我認為都弄到這個份上了,讓ヤマギ更具體地展現未亡人身分又有何妨,官方的方向說不上不好...就是口味沒有很match,稍感遺憾些這樣。

戲內的部分就這樣,嗯...就這樣,タイシムラタ45話過後說的話言猶在目,結果居然就只是這樣Σ(゜ロ゜;)!!

所以重點又來到了戲外(欸我怎麼說又?


はい,就是那個不怕觀眾丟刀片(?)的最終回公映會,居然莫名其妙多了讓人超級五味雜陳的情報...



シノはバイだよぉぉぉ!!!




已經完全是

這種表情的狀態了我ww

到底怎麼回事啊這種感覺很無關緊要、存在感卻強到爆炸的設定...而且偏偏是在最後一話的最後一夜被細谷問出來,居心厄測啊團長大人幹得好

是說細谷為什麼會突然想問長頸龍這種問題,讓人好生在意的,シノ在故事裡的表現有什麼...會讓人對他的性取向產生遲疑的瞬間嗎?若說是那決定性的撩瀏海,也不至於吧?親密是很親密,建立在他已經知道ヤマギ心意的前提下,我以為這就是個很充分的シノ款ヤマギ特仕版溫柔,身為シノヤマ民我都只能弱弱地說我希望是雙箭頭了...

總覺得細谷會這麼問似乎暗藏了甚麼企圖於其中,我的直覺(推眼鏡

除此最大爆點之外還有一些豆捏他,諸如:

1、シノ跟ヤマギ一樣對紅蘿蔔非常苦手(私按:為什麼會設定這種東西ww

2、並不常去開查某,シノ很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會好好處理該做的事

3、承上,也很久沒去開查某了,儲蓄下來的錢幾乎都用在流星號上(私按:從此可推測朗讀劇的時間點在二期那次發薪前,最後一次跟ザック去結果卻吃鱉...奇怪為甚麼沒人問吃鱉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說タイシムラタ出席LAST FLAG根本是用來爆シノ料的是吧www

嘛...是呢,很常女人病發大喊おっぱい不足,實際上是個偏好女性、男性也無妨的雙性戀,不論男女老幼都能接受的博愛精神,以這種角度的話...確實可以說是器量很大的男人,啊,嗯...跟我原本認知為癿作裡常見的「即使是不折不扣的直男,也會有對同性動心的時候」那種器量大,如同シノ意識ヤマギ的感情般有著方向性的誤差呢。

所以追悼對談會用器量很大這種說法來表現シノ的心境,其實你早就知道這設定了嗎タイシムラタ!!(拍案驚呼

不停以シノ還有自己的身分傳達對ヤマギ的熱情,莫不是也蘊含了暗示這件事的目的嗎?但我覺得這樣...好像有點打臉以前的訪談還是聊天甚麼的透露的訊息,那種若有似無、給人幻想空間的模糊地帶,シノ再怎麼有別於對其他家族地重視ヤマギ,與ヤマギ對他的感情間還是有著微妙的錯身...這種淡薄的遺憾感,全都像ヤマギ17話的次回預告般被收束起來;如果這樣的設定如長頸龍所說打從一開始就決定,那麼到最後...到最後...

「對其實故事裡他們兩個最後是雙箭頭而不是單箭頭喔♡」

是想表達真的可以這麼相信的意思嗎...!!(激動

マジかよぉやめてよもうっ!!゚・。(。/□\。)。・゚

...實在很五味雜陳我說實話,一方面會覺得...到這種時點才補這些設定有甚麼用,除了公開來讓觀眾尖叫或驚呼,講難聽點就炒炒話題娛樂一下シノヤマ民罷了,根本無濟於シノ與ヤマギ位列鐵血裡少數生離死別組這悲傷的事實啊...

反而更脫離不了悲劇成就的沉痛感...(遠目

尤其細谷還多補一刀45話的可能展開,死大腐在那個當下曾考慮過讓ヤマギ坐在流星號上跟シノ一起出擊,這或許可以從46話ヤマギ對ユージン所說想跟シノ一起死的話看出端倪,而如廝下去就會順理成章走向同名瀨與大嫂的殉情終末,反正特攻失敗岡田都無痛複製了,多複製個一起死的展開有何不可,有問題嗎?

何況殉情說不準比生離死別還要幸福也未可知...

但轉從シノ個性考量,就算ヤマギ要求一起出擊,シノ也決不會讓他重視的人參與危險度這麼高的行動,因此演變成如今看到的作法,藉此闡明了シノ心中ヤマギ的份量之際,間接表示出シノ不是沒有這趟會一去不復返的覺悟...

嘖,紮紮實實是個全方位的好男人啊シノ...為何無法跟ヤマギ一起在終點開懷大笑呢?究竟...

タイシムラタ都那麼明確地表示他很不希望シノ領便當了...(黯淡

然後再說到對シノ而言,對タイシムラタ而言,最後最掛心的憾事果然還是沒辦法完成與ヤマギ喝通宵這約定,該怎辦呢,道歉恐怕也無法輕易得到原諒了,以鐵血世界觀來看大概有轉世的概念設定,來世兩人重逢時就乖乖讓ヤマギ盡情發洩吧ˊ_>ˋ

至少シノヤマ民已經有タイシムラタ與壮馬的對飲救贖了,大丈夫(哭

餘的タイシムラタ不停發動シノヤマ閃光彈弄瞎全場引發尖叫這類花絮,數繁不及備載就這麼ダダダダ地過去吧ww不能親臨現場一同沈浸在那氛圍裡真的豪可惜喔嗚嗚...

では!





阿格 平方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