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心情] 人之初-4

據說現在明明是閉關地獄這樣...一時興起突然抽出兩本舊小說重新翻了一回。

一本是藍狐的《愛上麥當勞》,另一本便是洛心的《人之初》。


先讓我吐槽一下這個封面...那個時代感沒有問題嗎?= =

根據藍狐自述完稿時間為2000年秋天,加上書中出現的「貓咪樂園」這個超讓人懷念的年代BBS名稱,時空背景應該差不多就落在那前後幾年間,那時候我大概小六到國一這年紀,我不記得那時候有這麼復古的氛圍啊...

好吧,我原本想找原版封面的,找一找也只有對岸版(吧?)這圖比較大,省時省力大策略方針下我就懶得再拖了...當對岸那個年代就是這種風格吧(* ̄- ̄)y─┛~~

這本的娛樂性很夠,尤其是他融雜了很多那個年代的有趣元素,聯誼啦、念會計的都是正妹(?)啦、BBS啦、籃球啦、熱血再熱血還有點純愛、搞笑跟小辛酸過往的展開,就是一個很...該怎麼說,標準的市場型網路小說的模樣。

現在看來會覺得他有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在裡面,但這並不是指抄襲之類的意味,藍狐算是有自己一個套路地把橋段跟發展連在一起,讀起來很順,然後起承轉合都有掌握到就是了。

劇情的話...err,這次重看只有「我呸!」那邊讓我大笑這樣www糟糕笑點被開發得太謹慎了嗎...

山地人這個主角呢,就是少年漫畫型的主角...那個高中的時候籃球很強目中無人冷酷形象就跟流川一樣呢(棒讀

結果流川因為失戀而在火車上寫下「牛糞」這首詩...這設定超跳tone的啊Σ(っ゚Д゚;)っ!

再怎麼表示文筆會在情境催化下自然流露,是否這詩跟那形象完全疊不起來這樣...這詩的情境是有到位啦,以藍狐想表現的氛圍來看的話...

然後戰淡江那段籃球賽,也是全書的最高潮,最近才剛補完黑子...整個突然覺得有點親切,山地人爆氣後就是開ZONE的意味吧,沒問題的(被巴

球賽的節奏掌握得不錯,小說描繪出來的空間感頗紮實,中間穿插了一段前女友跟垃圾(完全不避嫌囧)的場面對比青青對山地人的心情,以此作為山地人得以展開ZONE的契機,超夢幻的這展開...(捏鼻

一瞬間我都害羞(?!)起來了真是,整個想吶喊要不要這麼純愛啊這套戲路。

到最末參加聯誼的七人,也只有山地人一個人生勝利組出線,完全是陪襯兼笑役的打鬼五人組及情色大師嘉宏,就只能落得非常慘澹且安定的笑役始末,嘛...就是這樣囉。

不免覺得雖然結局看得我臉紅心跳(炸)...但二次元嘛,看這種爽朗朗的喜劇來抒發三次元的殘酷終究是好的。

於是就要進入話題的下一個《人之初》了...



看標題也知道斷不是第一次在店裏提到這部故事...不過每次提都有不一樣的感觸啊。

或許是某部分共鳴真的太大...這故事的很多層面讓我很難忘懷,嚴格說起來他是一部不算「愛情小說」的網路小說,如同張愷君所說的,這是個屬於他們之間的故事,一段應該每個人都多少曾經經歷過的...青春歲月的註腳。

愛情的部分...一路看下來,只是用來詮釋這個過程的媒介罷。

張愷君這個主角,就算設定上是個正妹還是要拎起來甩她個十巴掌啊(震怒),而且做為「人之初」的部分因為她生來長相就是個正妹...再多打十巴掌!(拖走

我一開始真的以為《人之初》也會走輕鬆詼諧的校園日常故事風,到林阿桃事件開始出現失控徵兆前,整個故事氛圍一直籠罩在一種曖昧的、有點小花圍在旁邊、古早年代那種男女靠牽手來懷孕(?)的氣場裡。

非常非常懷念...如今真的只能回首然後用「非常非常懷念」這樣的話語來表達的氣場。

只可惜輕鬆詼諧的故事非常短,林阿桃的失控來得非常快又自然,就像我們常會不經意地想到「事情為什麼會發展成這樣?」那般...張愷君自己也來不及反應為什麼她跟林阿桃會變成這樣,或者說她選擇無視變成這樣的種種原因,那些非常微小的、淺移默化的、根本就圍繞在我們生活中的種種原因。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終究是一言難盡。

到後來,顯眼又強烈的事件成為標註人與人之間一層關係的代名詞,林阿桃跳樓,所有假象的平衡線全被一同捲刮走,包含張愷君這個人本身到底是甚麼樣的存在,她跟孫力揚,她跟三年一班的其他人...

其實我猛地會覺得,《第一次親密接觸》裡阿泰說的那句話真他馬有夠有道理...

「對女人而言,一年有五大節慶,即西洋情人節、中國情人節、她的生日、三八婦女節、耶誕節……一年365天,你在其他360天對她很好,反而不及在這5天裏讓她覺得浪漫。通常女孩們會因為你在這5天裏表現良好,而忘了你在其他360天裏對她並不夠在乎的事實;相反地,她們會因為你在這5天裏並無特殊表現,而拒絕相信你在其他360天裏對她百依百順的事實......」

張愷君很早就意識到自己非常依賴且相信孫力揚,孫力揚對她的好跟照顧還是那種無差別式到會讓人倒抽一口氣的程度...但就因為在她進療養院那段期間,姓林的陪在她旁邊助她重新找回自己,姓林的在她的意識結構裏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且非常喜歡的人。

退一萬步來講...張愷君都知道當初幫助她找回自己最重要的關鍵道具「明信片」是孫力揚寄的,到此她還是沒辦法明確把姓林的前後作為全部串在一起,然後正式劃清這個男人的本質,非要經歷「正式交往→分手」這樣的過程才想到自己就欠姓林的一個純元的道謝而已,這實在是...

賤人就是矯情!!(核炸

當年看還沒特別深刻成這樣的感覺,就覺得妳怎麼答應人家又上另一個人的車,孫力揚都做好心理準備了還是被放鳥真有夠衰之類...

現在覺得心真痛啊...看來我還是有感覺的(?),張愷君妳說那種話不就跟吳啟剛一樣了嗎?

張愷君!妳兩邊都想吃,想都別想──!!(爆焰

如此這般,是否我看到她說出「我沒約」這三個字時真的差點忍不住撕書的衝動這樣...一回神發現我兩手已經用力掐緊書兩邊,只差還沒出力了。

所以最後那個人還是回來了,其實我心裡很複雜啊...當然就各種意義上已經完全清醒了的張愷君,之後想來是會用正面的角度來重視那個人的付出了吧,到底應該...也能算是個溫馨美好的始末...吧。

世間難得孫力揚這種人啊...並不純粹指異性交往這方面,友誼上的也是如此。

而且我記得很清楚他對張愷君說的一句話,對我來說是孫力揚在這部故事裏的名言:

「妳是說過。」他緩慢地回答:「但是我也說過,我們永遠都是朋友。這是我答應妳的。」

張愷君哭不出來,我倒是很爭氣地獻上幾滴男兒淚...超漢前的啊這甚麼發言(抹臉

後來看回前面國中時期他答應她這件事的那一段,不禁想著好在妳還懂得鋪梗啊張愷君= =

提到名言的話,另外一個讓我印象也很深刻的名言是沈大體育股長說的:

「人生在世,一張嘴難免會說些閒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他將鎖扣回去,然後打開椅墊,把鎖放進置物箱,接著上車、發動。

超滄桑的那個體育股長...感覺就像青峰說出「命定之光」發言般,讓人很驚訝到底是怎樣的心路歷程才會讓這角色說出這種台詞啊。

這樣。

反正沈大體育股長最後也沒有把到他的正妹,不如乾脆跟孫力揚湊一對好了...(這甚麼超展開?!

宣洩得差不多了,這一回就這樣告一個段落吧。

到底我沒有甚麼資格能說甚麼,不過也有很多人說過那個人是個老好人...或許只是我自顧自地投射了些甚麼罷了。

夏天的歸來還久呢...雖然就算夏天回來了,也甚麼都...不會改變。





阿格 平方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