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非關] 零~真紅の蝶~首輪心得

經過一番苦戰,終於以五小時半這番超羞恥的成績擊破了真紅第一輪...那,無論如何還是想來徹底聊一下整個重製作的心得。

也就是說,以下的東西絕對會招來龐大雷帝,請想自己享受姊妹百合情(?)的郎客快報名窺視虛的旅行團吧(喂

五小時半說真實在是...我記得當初破月蝕第一輪也沒這麼久啊,更別說PS2的靈系列了,看著紀錄檔時間一直累積,我想大概是我老了這樣...Orz

以下就各別從遊戲性、劇情、綜談等方面來談談我自己的想法吧。


如我前一篇曾提到,真紅基本上就是以月蝕為骨、紅蝶為皮的作品,整個系統大抵維持月蝕的操作模式,包括那非常作弊的內建鎖定,但到真紅之後,這鎖定變得非常難用...(怨念

人物操作上跟月蝕相同,背後視點讓早就玩過紅蝶的玩家可以用更細膩的角度探索變化過後的皆神村,算還不錯,只是這樣一來讓紅蝶很多具特色的固定鏡頭被捨棄了...

好比澪在最後要從黑澤家下深道之前,鏡頭變換搭配繭與紗重兩道意圖相反的聲音環繞,讓這條朝姊姊所在地而去,同時卻也愈加靠近儀式執行之地的路變得極有氣氛...這是背後視點完全無法做到的事情。

各有優缺啦,現在大部分遊戲都採背後視點了,我自己是比較偏好以前那種固定視點,比較有戲可以安排這樣。

操作還有個特別要提的是迴轉動作,澪那迴轉動作之專業整個根本是在演MGS吧,我第一眼看到的瞬間都噴笑了www

然後,承襲月蝕的鬼手系統讓我非常之不愉悅,一整個破壞遊戲遊玩興致(吐血),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這種天怒人怨的系統啊,撿個道具還要小心扣血,到後來撿道具就是按A之後固定先放開,然後再繼續按,可是按A都要等澪慢慢伸手去拿,過程之冗長整個實在是非常之令人不耐煩...

而零系列最重要的戰鬥方式:攝影,完全讓我陷入瘋狂(負面意味)啊...都快抓著手把學紗重大笑了(´゜∀゜`)

一方面是紅蝶轉到真紅改變超大,皆神村民經過近十年修練,不只長相修正,招式也強化了...還會爆紫色鬥氣!(吐血)是哪個傢伙逃出皆神村跑去朧月島取經的站出來啊啊。

一方面是月蝕攻擊實在太無腦,鎖定整個做得太IMBA,導致同系統的真紅所造成的反差極為強烈,看來是該回PS2版重練一下技巧才行...

真紅的怨靈強化說起來相當有誠意,不僅飄移量大增,手段增加,連傷害力也大幅提升很多,尤其在紫色鬥氣加持之下,我深深記得不小心被normal紫色鬥氣的良寬叔撲下去的瞬間,近滿血量立刻「乒」一聲補滿的衝擊...

我都不太敢想像惡夢模式該怎麼玩了,等我還陽再說吧Orz

另一個有關於遊戲性的則是新增要素:鬼屋模式,稍微跑一次之後...就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東西,我想大概也就跑這麼一次了,實在沒甚麼趣味性這樣...(*´Д`)


再來是劇情的部分。

前一篇也曾提到,真紅一口氣增加兩個新結局,讓原本的紅蝶從槓變成大相公...(在說甚麼啊?!

該怎麼說呢...單以結局來說,我比較喜歡繭徹底壞掉的「凍蝶」結局,可是整體說起來我也非常不喜歡壞掉的結局(正色

另一個穿插廟會的「陰祭」結局被稱為「不單純的完美結局」,廟會美是很美...但認真說起來,澪跟繭一起快樂地逛廟會是進皆神村之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嗎...?

我的意思是,讓她們倆姊妹一起迎接大償再臨,讓她們在最後一刻還能在一起...這結局表現出來的氛圍(包括BGM),我感受到的是無力回天的沉重悲傷,還有殘存在此之中不受動搖的姊妹情,這種概念其實很怪,很像她們會進村就是要阻止大償再次爆發你知道嗎,這樣跟前面整個遊戲的劇情串聯起來真有種難以甩開的違和。

我不太能接受把執行紅贄祭整個義務性地攬到澪跟繭身上這種詮釋法...這樣,說是完美結局也沒甚麼不對,但真要這樣講,正規「紅い蝶」也應該算在完美結局裡就是了。

而且官方說是不單純的完美結局還真狠...這結局是所有結局裡面唯一兩姊妹全滅的(死

另一個繭徹底壞掉的凍蝶,我一定要稱讚一下,那壞掉的繭實在表現得太出色了(゚∀゚)

整個結局病態感爆表到讓人忍不住發毛,根本是恐怖遊戲裡的校園死啊啊啊,只差繭沒有坐在好船上而已,以這種結局作正統的話,相信紅蝶最初絕對會登上日本遊戲史上難以撼動的神級地位。

但他真的病得太超過了...(眼神死透

繭病態歸病態,從一開始紅蝶就有的「虛」結局可以聽到繭的坦白,說她小時候會摔落山崖是她故意的,就為了把澪綁在身邊,可以知道繭絕絕對對是個謀略派的智將(?

如果你壞掉結局讓她卡在變回紗重那裡,至少可以解讀成壞掉的繭再次跟紗重融合,利用紗重的憤恨及力量將澪強制變為自己的「東西」,可是你千不該萬不該穿插一個澪的回憶...呈現出腿都整個折了180度的繭蘿一邊哭還一邊狂笑。

不然你現在是跟蘿莉有仇嗎光榮脫褲魔?(‡▼益▼)


光榮脫褲魔你現在給我看著這張圖片下跪道歉啊啊啊啊啊。(炎上


...抱歉,我失態了Orz

總之,兩個結局其實都還不錯啦,而且都很巧妙地跟遊戲原本就有的捏他結合,像繭多次跟澪提到不要過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要澪自己一個人逃跑...串到穿插廟會的結局還算挺有道理的。

而壞掉的結局,看看第三刻要結束前的動畫,澪在雛壇之間看到屏風後的影子,有些人說這結局裡繭把澪的頭給扭了...(汗)我想是把結局跟第三刻的動畫關聯起來了,但結局裡應該是沒有扭頭啦,也沒必要啊說真...紅贄祭是掐頸耶。

(難道要說繭的力道大到把頸掐斷嗎...(;゜ロ゜)

遊戲裡也新增不少過場動畫,對延伸或補完遊戲氣氛乃至劇情發展都有其效果囉,大概是這樣。


總和說起來,真紅做得應可算是成功,不管是對新入門玩家或是重溫皆神舊夢的老玩家,相信都能提供相當程度的娛樂性。

在FAMI通評價上,真紅也得到8/9/8/9的34分,不錯高呀,如今恐怖遊戲已逐漸衰微的市場,但願還把持住亞式恐怖精神(?)的零能藉任天堂之手,繼續走向更多樣化及有內容的未來。

說到天野大媽的主題曲「くれなゐ」,相當動聽,詞本身一定是有跟遊戲內容作結合,呈現出來的風味不同於「蝶」,但我一時也想不出來該怎麼形容比較好...


嘛,也許可以這麼講,包含「蝶」這首主題曲在內,「紅い蝶」從裡到外非常徹底地散發出「日式和風」這四個字的真髓,以當初其繼承「零~ZERO~」登場的氣勢,因此而在恐怖遊戲界裡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可以說是一個極為完整的作品。


而「真紅の蝶」則只抓出「恐怖」跟「雙子情」作發揮,「くれなゐ」這首主題曲到最後,也只能作為澪與繭這對苦情雙子薄命的延伸了。

這樣。

不如就說真紅那普普風的遊戲主畫面跟極其簡單的片尾工作人員名單,讓我一下子好傻眼...Orz



啊啊...連假轉眼又過了一半了,書還有好多沒看啊(抱頭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