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懷舊] 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

我居然從沒在店裡談過這部作品啊...(震驚

軒轅劍這款國產RPG的經典系列,如今似乎走到了有點絕望的地步...無論如何,總的是台灣遊戲界的一個驕傲,由衷希望他還是能繼續綻放他璀璨的光輝,別被現實殘酷的命題給打敗了...



說到軒三的出現距今已有10年,那時候應該正是國產遊戲綻放出光芒的年代,詳細的時代背景啦、風情啦...種種這些,有興趣了解的郎客可以試著估狗看看,嘛...至少,我認為軒三是將國產遊戲推上巔峰的助手之一,所以戰哪部最高什麼的...其實沒必要啦哈哈哈。

我還記得我在軒轅板看過有老玩家說,當初軒三推出時可是被戰到翻了(笑),不像現在大部分是褒多於貶的評價,這固然是可以理解的啊,不是有句俗諺叫這麼來著的嗎?痛苦會過去,而美惠留下來...(?!

不過稍微看一下當初戰很大的原因,似乎是著重在「中國比例太少」這上面,進而才有以軒三作系統、故事則完全在神州大陸展開的天之痕出現,這個嘛...哈哈哈哈,人的胃口是會改變的。

那麼...該怎麼聊呢?說實在我也不曉得從甚麼地方開始說吶...

不如就先從他的故事內容簡略起個頭吧。

軒三畫冊裡有篇漫畫談到DOMO小組當初是怎麼決定這部故事的取向,還滿有趣的XD,不過那應該是胡扯...據說整個故事大綱是依據鮑宏修的「夢」作為發展骨架,不管怎麼聽還是有點驚人...應該說,是怎麼樣才能做出這種夢啊...(汗

從威尼斯出發,目標在遙遠未知的東方,主角賽特為的是長官矮子丕平一個要求──尋找「戰爭不敗的必勝法」。

我是後來第幾次重玩看到卡瑪在驚嘆,說賽特居然可以為了這麼茫然不實在的一塊餅而啟程這麼茫然沒頭緒的旅途,我才發現這故事真的整個也是...太浪漫了,這不就跟魯夫他們相信空島而搭上沖天海流是一樣的概念嗎?

雖然背景是寫實的世界史,但賽特的旅途卻充滿這種莫名奇幻的調性,我覺得這正是軒三迷人的其中一個部份。

漢之雲發售之後,滿多人不認為拿三國作題材不智,而是敗在他被歷史綁得太深、太瑣碎,一切就像只是為了推動歷史,一方面又要推翻既有歷史的觀點而做,這不是冒險,更不是角色扮演,其實是推理劇吧(炸

雲之遙似乎就做得不錯,就三部曲角度來看,整個五代的故事串起來應該算水準之上啦,但純論漢之雲的故事就只是個等待最後爆點的過程而已了...

(完全沒提到四代?因為沒‧得‧玩啊...(ノД`)・゜・。我可以期待沒有星之力也沒有顯卡問題的蒼之濤重製嗎...)

軒三的背景則選在近阿拉伯黃金時代與唐天朝衝突的這個時間點,從進中東開始就與歷史連結,阿拉伯政權爭奪,後來的怛羅斯戰,到天朝殞落的安祿山之變,賽特的目標也從原本看似很遙遠的「戰爭不敗」,受引導而轉變為「避免戰爭發生的王道」,到此整個故事的核心便浮現出來。

這就是個由西向東的求道之旅啊,跨足歐亞兩大陸,總里程不曉得幾萬公里,還有天堂跟地獄兩大勢力參戰,融合人文精神及宗教理論,軒三的故事活在歷史中,並以歷史作為襯托來烘出故事想要表現的東西。

儘管到最後看起來...我也覺得還是有頗大的加強空間,軒三確實是個很史詩的劇本,但他的完整度卻也因現實殘酷的命題而產生折扣...不論現有的劇本是根據甚麼考量而進行刪減,又究竟刪去了多少,軒三留下的一絲遺憾,我相信玩過軒三的郎客多多少少都感知得到,也將其默默放在心中了才是...

對啦我就是在說那個「最後之地‧中國篇」跟結局(淚奔

那到底算不算感人的故事呢?歷經這麼大一串融雜幻想與現實的事件,結局呈現出來的氛圍是有那麼些令人感慨,尤其是賽特跟林明短暫的友情,不過其他的...認真想想,真的很隨便的一個收尾...(*´Д`)


故事大概是這個部分,跟著來聊聊裡面的人物好了。


我這不推慧彥師父我還是人嗎...(灑淚

不管是對賽特還是對故事走向來說,慧彥師父絕對是最舉足輕重的角色;他的存在引導賽特走向王道,引導他不在五年的幻象中迷失真我,最後也用另外一個身分陪伴賽特走向雲和山的彼端。

我很喜歡他在怛羅斯山崖上所留下的最後一番話,他的心中一直存在著仁義與黎民蒼生,戰爭這種東西絕對不是應該存在的,但為了保護蒼生與仁義,他必須縱身進入戰場中染上血、殺傷生命...他心裡那股掙扎令人不捨,從言語中傳達出無能為力阻止一切發生的憾恨,更加令人感到悲傷...

如果慧彥師父沒有亂入幻象,甚至是之後轉化為李靖入團,賽特在怛羅斯戰後與慧彥師父的告別,真為這段短暫的緣分點上一個悠遠的句號了。

所以有種方面來說,我覺得讓慧彥師父變成李靖這個設定...有點微妙,從天之痕看李靖是隋末唐初人,死後羽化成仙,因為憂心唐會發生亂事,所以再度回到人間試圖阻止安史之亂發生,但從慧彥師父死後變成李靖所說,這是他其中一個前世的身分,那感覺當初看就覺得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微妙...是指你下凡要阻止亂事是藉由轉世成慧彥師父嗎?還是你在慧彥師父死後才想起自己下凡是為了阻止安史之亂?

好吧我不太會表達我有點甜...總之,我始終覺得其實沒甚麼必要讓李靖跟慧彥師父做連結這樣...當然李靖說「我慧彥這世活得轟轟烈烈,我感到十分榮耀」(大概是這樣吧)這句話,對慧彥師父的人生有很加分的註腳就是了。

那除了慧彥師父之外,論主役四人...可能比較偏冷門,我比較喜歡的是卡瑪耶ヽ(゚∀゚*)ノ因為遊戲裡都沒有蘿...(才不是!

嚴格一點區分應該還要把安卡算進來才對,這兩個吐槽役的戲份整個在煉妖壺裡www為賽特的旅行添加很多樂趣啊。

這四個主役嘛,描寫他們相關的情感及背景的確是不怎麼多,彼此共同旅行的關聯,妮可算是被要脅加撿到(?),卡瑪是看好戲,李靖則是搭便車(?!),實在也沒有甚麼撐得上檯面的羈絆,或許因此而讓人覺得了不起算是共同戰線,至終根本也算不上甚麼友情、勝利的夥伴吧。

是我自己也這樣覺得吼wwwww

姆...但可以相信的是,這趟路途絕對是「賽特的旅行」,這不是廢話嗎...(炸),應該說,我覺得以賽特的身分及其出發的目的,甚至整個遊戲故事做考量,這些非人夥伴的定位應該是可以被理解跟認同的。

當然這在程度上關乎於整個劇情發展...呈現出來的結果是這樣,就也沒甚麼話好說了就是...卡瑪在設定上跟薇達是魂的雙生子,這個點在劇中被簡單帶過(還是在結局之前)絕對很奇怪啊!就像妮可跟莉蓮也是魂的雙生子...卻只有幾乎等於沒提的微小暗示,從這堆枝微末節可以延伸而出的設定,到頭來變得很像事後補完,真的可以知道大宇高層到底施加多少壓力在DOMO小組上...

先不管那個甚麼軒陸了大宇...你認真覺得重製個完整版軒三怎麼樣?暫且不提補完中國篇全貌加結局發展,你前面劇情裡一堆句子贅字啦不通順啦情感表達有點奇怪種種...Debug整個不太用心,看得人會惱怒起來說真...

就是不要只是吃老玩家的本,應該要讓老玩家重拾信心進而帶動新潮流進來啊~捨本逐末的最後就山窮水盡了...或是更早的軒轅劍跟楓之舞這兩套(一加二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沒錯吧...?)祖師級的重製,重製也不見得是原原本本的搬風不動,跟後續幾代做連結補完世界觀(是說楓之舞跟軒四好像就有連結了?),或是留下伏筆好讓後路得以發揮(這個好像每代多多少少有一些...),這應該...不是非常難以克服的開發案啊。

怎麼聊人物聊到這裡來了(挖鼻

再說回人物吧,故事裡有些反派角色也很有趣吶,像那經典的康那里士,結局了還要出來露個臉耍陰森...身為撒旦麾下大將「恐懼之王」,可說是反得很徹底的反派。

戰藍魔神時可從其口中得知,康那里士最初也是以人類身分加入魔界,而他嘴裡不多不少正說了兩次「愛再美好,都只是虛幻的...」這種句子,如果與他後來宣揚「為了戰勝恐懼,就是要成為恐懼本身....」做結合,這角色好像也有甚麼故事可以延伸的樣子...就是很老梗的那種。

等一下這絕對是腦補對吧!怎麼可以腦補成這種樣子快自重www

另外一個我可以推黃雷嗎,早自阿拉伯篇中期起他就是東方派系(?)非常顯眼的一個反派,這善心人士一直派機關獸出來給人家練等,不感謝可以嗎?

遊戲中將他定位成促使大唐與西域諸國一連串戰爭的元兇之一,那套甚麼「兵不厭詐」的自我感覺良好...真的讓人看了頭很痛,人家好心宴客不然你是耍甚麼白目,宣揚國威是這樣宣揚的也太一根腸子通大門了吧,怛羅斯戰輸成這樣是我都出一口鳥氣了...(遊戲中啦!真實歷史畢竟參雜太多複雜的要素,但至少毀約滅掉石國這點還是去死吧阿芝ヽ(#`Д´)ノ

結果這一世天才居然被大家閨秀的王思月一瓶砸死(笑噴),非常具震撼力、衝突美與笑點的死法這樣...

人物大概是這樣,至於軒三的愛情戲分啊...我自己是認為只有前面賽特、莉蓮跟麥爾斯的三角關係有這元素而已,後來冒出來的薇達...人設是不錯,賽特本身的確也滿欣賞薇達,可是我一直不認為間中參有所謂的兒女情長;就算拿五年後這個未來當作論點,軒轅劍仙也說了,那是「賽特真的跟薇達回去阿拉伯之後」才會延伸出去的發展,現在這個時間點裡,賽特壓根就是沒有要跟薇達回去的意思啊...

嘛...所以賽特對於薇達的態度比較偏向承諾與報恩之流,我是這樣看待的。

中國的王思月不用說了吧,就是個突然被煞到然後直接想嫁了的思春少女(喂),從她嚮往俠義的角度來看,後來會嫁給張客還算合情合理...的在哪啊庭上!根本沒有鋪成啊,一張圖就把她嫁了是怎樣。

最後是妮可,咱們的第一女主角,奉撒旦之命來到賽特身邊,前身為強大的移動島主人及女魔將,同時靈魂本體是莉蓮的姊妹,之前因闖入神州的計畫被識破而遭陳靖仇一干人擊倒,臨死前許願來世想當個普通的女子(好老梗好感人啊...),心裡偷偷對宇文太師寄有情愫,被置入伏羲琴當中淨化之後才變成現在這副天真、單純、任性、愛哭的模樣。

看完上面的背景,妮可跟賽特之間到底有沒有「愛情戲分」這種東西呢?我說啊...有才怪吧啊啊啊啊啊!

賽特跟妮可根本就是父女那種關係啊,別看結局那張「共度後半生」的圖片就直接定案兩人牽手走下去嘛,妮可那張圖就是個女兒擔心父親著涼,順手幫他蓋外套不是嗎(炸)而且復活後的賽特雖然身體勇健(?),精神年齡早就跨越大叔進到父親的領域了吧,覺得兩人有愛情戲的是多希望軒三出鬼父本啊(完全誤

怎麼搞得很像我極度反對他們兩人走愛情線...

到這裡已經blabla地一大串...(遠目)也太可怕了吧這篇文,說真我寫了很多天,就感覺很多東西想講又講不清講不完,整篇文就是跳tone又充滿我物流評析這樣,郎客看到這的我先給你個鞠躬www

接著談談音樂吧?

或許因為是第一款接觸的軒轅劍作品,軒三的音樂很多我記得很熟,貫穿整個遊戲的主旋,歐洲、中東、中國三大篇各自不同的音樂風格,我覺得都很有特色很動聽,最需要一提的...我覺得是中亞大地圖的BGM,以遊戲副標命名的這首「雲和山的彼端」這樣。

尤其是經歷很多事件,幻影石國、怛羅斯戰、慧彥師父離去、五年後這串接踵而來的高張力劇情,後來慧彥師父現身,領著賽特繼續走向求道之路...穿過怛羅斯進到大地圖,聽到這首音樂感觸會相當深刻啊。

「雲和山的彼端」,這是賽特奉命尋求的東西可能存在的地方,雖然被權力、財富所迷惘,自始至終賽特心中仍未抹煞慧彥師父託付的尋求王道使命...

所以由笛聲緩緩帶起的旋律,整首音樂彷彿把賽特的旅程全部濃縮在裡面,他即將抵達旅途的最終站,即使一切都已改變,他還是想尋求真正的王道精神,盡可能改變這扭曲的世界。

即便這是蜃樓王作出來的幻象,但卻是參雜了穿越時空之力所造的,更簡單一點說,是所謂「平行宇宙」的未來,我想DOMO在進中國前置入這段劇情,用此表現失去王道的世界樣貌,是相當合時且有力道的,更重要的是...這會讓人對進中國產生非常「高昂」的期待啊,更何況那就是最後的高潮點了。

只可惜...(遠目

總之,「雲和山的彼端」這首音樂真的很棒,加上中亞一帶好風光,天山景色絕美,進到這張地圖讓我心情整個飛躍。

差不多是這樣啦,系統面的東西,包含遊戲性種種,其實沒甚麼好特別談的,玩法不少,隨意組合(?

喔有一點可以特別提提,軒三的戰鬥節奏在歷代中是掌握得絕好且平衡的,如果沒有被絕技系統(眼神死透)絆住,普攻、華麗但不拖時間的法術、雙方緊湊的時間輪替,不特別練功一路輾到最後的話,應該是能充分享受戰鬥樂趣的我想,當然這樣中國三本柱打起來可能會吐血...

終於寫完啦!

到頭來突然不知道自己寫這幹嘛...最近突然興起想繼續挑戰下水道之狼,搞到30級封印之劍77%了才成功,然後本來想挑戰移動島滅境,只可惜練到靈箭幻舞就差不多了...一直到歐馬亞王宮裡才順利讓無我滅境出現,嘛...真的有點浪費時間(死),不過接下來就是挑戰元極天山(?!)跟少林寺神威啦。

嘛...就是這樣才會跟著想寫寫軒三的文,剛好皮特這期間居然也在破啊www

偉哉,DOMO。





阿格 平方(^-^)ノ

4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的RPG! 感謝這篇文章..讓我回味再三...
    最近找光碟回來玩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Ray桑感恩吶~
      能夠喚起對軒三的思情讓我感到莫大欣慰,隨著時光與境界改變,人對萬事萬物的看法終會產生微妙不同,遊戲亦然;我相信軒三也是個不同時期重玩都能體悟出不一樣層面韻味的作品
      至少我自己每次全破都會萌生些新的想法,好比說有次終於發現人家賽特只是托你照顧王思月,沒有要你照顧到床上你還真行啊張客之類的(大誤
      期許Ray桑每每重溫軒三的世界都能夠看見更多以往沒發現的樂趣喔喔:)

      刪除
  2. 其實我就ㄧ直覺得賽特是只為自己和夢想而活的人,與各女性都沒有愛情戲份(雖然他是我的最愛啊啊啊⋯)不過這事實真殘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一生的愛情緣淺薄,相對卻是個異性緣很好的漢子ww
      賽特...若從與他同樣缺乏「家庭關愛的成長環境」這種案子的例回推到賽特身上
      或許賽特也會對組成家庭有些許憧憬也說不定
      但就他所處的職場來看,大概也很難真的與哪個女性建立穩定的愛情關係...怎麼說諜報體系的風險終究很高
      而賽特又確實如葉桑所說相當堅持自己的原則,為了盡忠兼貫徹職責甚至有點糊塗(by 卡瑪
      最後能有轉世後的妮可陪在他身邊...不論是以什麼樣的身分與賽特來往,我想對他的坎坷一生都是相當溫暖的報償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