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喇賽] 義呆利人生 其之六

用生命之火點燃的畢冊製作就這樣告了一個段落。

從最初接案子,收集素材,策劃,動工,到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完稿,腦細胞彷彿反派雜魚般一桶一桶地掛...一定是可以用風雨飄渺來形容的,全18頁的豪奢作談不上豐功偉業,但程度面我想也算得上了不起的結晶了吧...

當然後續反應甚麼的...我不知道我沒有勇氣聽啦啊啊啊(*´д`)ヤダァ!!!

就紀念意義來說(穗波爸爸?!),也許是為了滿足個人吐槽的慾望,所以我決定將全18頁畢冊內容都放到店裡來,我想應該是不用對圖片後製甚麼吧...(汗)放心把圖片縮小就沒人看得清楚了!(也太隨便

好的,所以就讓我一個一個來吧:

【順番由上至下,若無誤應是依照全體頁、個人頁、生活頁這樣的排法】

●Part.1 全體照




全體照的部分是最後作的,最初的規劃是「在照片旁邊以旗袍照作邊框」,這牽涉到個人頁龜毛的設定...先不提,後來基於太撩亂這樣的因素,還是作出放棄不用的選擇。




另一方面,我偷偷參考了先行者的案子,發現整個超素...(驚)我突然覺得弄太花好像又顯得中文系很想紅的樣子...所以也採單純放照片,輔以我先前做好的兩個圖騰做綴飾,效果看起來還OK~







是說我去了一個星期的背啊...(遠目)無論如何是黑歷史了整個,而且還發現他第一張照片拍歪了是怎樣,拍出來畫質有點杯具就算了,攝影大哥你歡樂兼歡樂相機也要顧好啊...


●Part.2 個人照




個人照則早於全體照一階,構思來源是阿庭提供的,說真我一整個把時間耗在去背上...個人頁真的想不出甚麼獨特的排法了後來。

先談一下最初的構想好了,一開始個人照及全體照的情況還不明時,我原本的想法是以個人生活照為主,旁邊輔以旗袍(唐裝)的著姿為個人結構,我想這樣既有個人特色,也可以表現出中文系的特質;但後來前者定案之後,我手頭有了個拍照片,而且還多了一個「一人只能在一頁中出現一次」的莫名規定...等於完全破壞了我原本的想法這樣。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會有把旗袍照放到全體照頁當框架...這種構想誕生的原因。




總之,如上所述,後來採用了阿庭的這個方案,後面的文字我們當初構想的非常惡趣味啊www

太正經八百的也不是那麼吸引人,所以其實一開始想到的便是用大楷毛筆書寫一些奇怪的文字,像小魔女DoReMi的歌詞(?!)、或是令人頭痛又噩夢的出版社名稱(?!)、名作的經典台詞之類,看起來有點突兀、但事後會突然理解「哭么原來放這個是這種梗」這樣的感覺。




那...為什麼會演變成放這麼通俗的開場語,說起來也是我山窮水盡了...Orz恕我還真的突然想不到到底要放甚麼東西比較精確這樣...比較一大堆搜尋到的素材後,最後還是選擇用這個顯而易見的CASE,應該沒有侵犯著作權吧(抖




必須一提的就是開運了,他的狀況...比較特殊,可是他自始至終絕對是我們班的一份子啊!我始終還是認為不應該放掉他,跟思羽討論之後,決議用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手法(說穿了就是隱藏人物嘛)來擺放他的照片。

可是我說我真的沒有惡意啊啊啊,應該不會有甚麼特殊意味吧?我只是想說找個爽朗的笑容...然後保護一下當事人(?)以免被告侵肖像,結果就是上開這樣了,我自己是覺得效果之搶眼很到位啦...

不要青我我自己去旁邊蹲...(黑影


●Part.3 生活照

生活照的截稿日期最早,所以這10頁是最先完成的這樣,先後順序也不同,最下面那兩張是我最早完成的,然後接回第一頁,接著教授頁,再下去才依序一張張完成,下面就稍微提一下各張的內容吧。

就意義上來說,生活照也是殺死最多腦細胞的部分...




10



教授頁的部分沒有花很多時間規劃,大致上很快就抓到要怎麼擺教授的想法,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去背啊...(眼神死)現在去完鄉親們再回頭看教授的,我真的整個不敢相信這些教授的背景居然都是我剃光的...

然後,「系章」這個圖騰是在這裡製作出來的,基於一種類似於畫卷的概念,我想說蓋個章感覺比較完整,所以就糊里糊塗地弄了個章出來。

後面的背景就是撿現成的了(遮臉

11



先說說這張背景,其實是高中畢業那年同鄉民們一起去綠島時拍的照片這樣www後面幾頁屬於「實體」背景的也全都是我拍的旅遊照片作裁剪啦,嘛鄉親們滿不滿意...阿災,我自己覺得套得很方便就是www

這頁的主題是「夏」,主要就是剛進大學時的概念,如文案所寫。「系徽郵戳」這個圖騰則是在這裡誕生的,因為我滿想弄成類似明信片這樣的感覺...而且夏天的風景總覺得蓋個郵戳會加分很多,所以也動手把他弄出來了。

此外,每一頁的郵戳都有藏一點小捏他在裡面,不曉得會不會有人發現啊...(‐”‐;)

12



這頁的主題同上一頁是「夏」,因為共分八頁給生活照,我原本想法是四季就各配給兩頁,不過中後期呈現起來有點小難度...可能後面就比較感覺不太出來。

那,這頁背景是我走訪野柳的照片這樣...是說根本看不出來是野柳吼整個。

風格上的話,要說明確點應該是「連結區塊」這樣的意味,上面的文案就是呼應這樣的感覺寫的,說起來那其實是某首歌的歌詞,由思羽建議而得,我覺得感覺有契合到,所以適當地挑了幾句...(著作權..・ヾ(。 ̄□ ̄)ツ ギャァ!?

13



這頁是走非常籠統味道的時尚風(毆),主題進入「秋」,看左下角的楓葉應該能略探一二。

我非常堅持這頁的那張娜娜一定要入這樣www我覺得tone超合的啊沒有嗎啊啊啊?而那幾個色塊中,我本來還想填入「尊爵、不凡、時尚、可愛」這四個文案www後來試填之後發現違和感有點重...於是就還是捨棄掉了。

14



這頁主題也是「秋」,你看地上那精美的一片楓紅...(拖走

說起來這頁風格是我最不穩定的,我整個走在暴走亂放的邊緣...我也索性利用暴走這樣的元素,試圖加進腳印這塊來詮釋途經放射出來的回憶這種概念,當然後來也靠文案雙重加持,應該算有拿捏回來不少尺度(?)吧。

是說,腳印很有趣,因為電腦還是沒很夠力,開檔的時候腳印會照順序一個一個出現,結果變成很像在動這樣www

15



那這頁開始主題進入「ㄉ...」的冬在哪啊(翻桌),滿滿的夏啊!

不過這頁其實是十頁中我自己最中意的一頁呢。

這頁構思也沒花多少時間便完成,他表現出來那種簡單、明快、青春的氣息讓我覺得很不錯,畢冊應該就是要滿滿的這種東西啊我說,當然也不是都這麼說啦...(拖走

16



這頁是生活頁最後完成的,主題依然是冬...那個照片內容的確大部分是冬就是了(汗

這頁也是整個有隨興,我依稀記得曾有在哪看過這類的呈現法,感覺滿時尚(?)的,而且也是簡潔明快型,所以很快地照想法把照片跟線條都拉出來放好。

那,這頁的文案其實我偷藏有拿來錶北大的想法...應該很隱諱吧,可能看不出來吧,反正是這樣XD

17



時序進入「春」,是逼近畢業的日子,這頁背景美美的櫻花是我走訪淡水天元宮賞櫻的作品,雖然被我裁到只剩一角角...沒關係看得出是櫻花就好www

那這頁的照片...我要怎麼講,他放得很早,因為剛開始我完全不曉得怎麼放比較藝術...就胡亂疊起來,變成看到的這樣,總之這頁有點尷尬是真的...

18



這頁是春的最終章,十八頁中第一個動工且最先排好,也是我傾盡素材想呈現「畢業」想法的一頁。

左邊那張文院階梯是某天我去學校取材的意外,那天天氣灰濛濛的,說起來不算很適合拍片的環境,但我想說我們這大樓梯不拍絕對很奇怪啊,就在我快門按下去之後,意外發現整個照片的色調居然變得非常柔和,透出午後溫煦的陽光緩緩照射著般的治癒感...當下立馬決定這張絕對要用來當作素材了。

配合照片堆疊成梯狀,我最初的文案其實想放DRAGON ASH〈静かな日々の階段を〉這首歌的歌詞...只是找了老半天挑不到適合的句子Orz總之,是那種「我們走過青春這段歲月的階梯,然後將繼續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這樣的概念,我盡力表達了...

至於後來採用的文案,則是取自奧華子〈ガーネット〉的歌詞,時空少女啊郎客!這麼有青春韻味的作品跟主題曲,加上概念可以符合畢冊的內容,不用實在太可惜了好嗎(吐血

十八頁大致講完,現在兩點半了...我也暴了肝來評論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啊。

這、就、是、人、生啊啊啊啊啊啊!

我超級想抱著甚麼人都好用力號哭然後說出這段台詞這樣...

嘎,義呆嗎?

那個...在這段期間裡我欲厥不振、靈感盡失的時候,救贖我的都是閃亮亮的御花夫婦啊...(噴)這可是名符其實的義呆利人生吼(*´д`)y-゚゚゚

就這樣啦,畢冊人生正式畫下一個句點,次回お楽しみにかも~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