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喇賽] 義呆利人生 其之三

真的變成系列文了嗎...(挖鼻

不過這篇文說真有點難扯到義呆...來看看這系列串能喇多久好了。



因緣際會(?)之下重看了藍光化的《太極旗:生死兄弟》,感覺有很多東西不吐一吐這寒假就不算過完這樣...

下面要防雷帝嗎...嘛,是一定會招一下的,雖然已經六年前的電影,還沒看過的郎客不想失去樂趣的話就請迴避吧。

所以說藍光這東西實在有夠罪惡...跟很久以前看過的DVD比起來,連毛細孔都精緻到發光的畫面讓人整個淪陷...是否胃口就是這麼養大的這樣,倒是我對這麼久以前看過的電影居然還能記得這麼多細節,我感到滿驚訝的就是了...

然後...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呢,突然很想對全世界道歉...是說,嗯...怎麼會這樣,我怎麼會腐敗到這種程度啊...我記得當年看的時候完全就是感動...於今為什麼會無法遏止地飄出小花...Orz

當然無庸置疑的是這對兄弟的情誼相當深厚,也是整部影片以南北戰爭作背景襯托出來的核心。

從戰爭還沒開打前的日常生活,到赴戰場後拚死拚活要讓弟弟脫離戰場,甚至是最後看見關住弟弟的倉庫被大火吞噬而崩潰...振泰一直都將振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凌駕在未婚妻、家庭,甚至是政治意識、國家之上,這部分張東健的演技超出色的,初期跟振碩一起開懷大笑,但笑容逐漸受到戰爭改變...眼神不僅流洩出擔心及不捨,看似很堅定卻又因為振碩而存有猶豫...表現得很到位很有渲染力啊。

至於輕柔柔(?)的文弱書生,上戰場之後威力根本不輸魔化大哥的振碩...(喂)看得出來他的影響力無法戰勝哥哥的決心,雖然屢次跟哥哥約定不准拋頭顱灑熱血,一看見敵軍哥哥馬上又火紅眼開無雙...總之,振碩對振泰的在乎倒是比較全面性的,希望兩個人能一起活著回家,希望他多為未婚妻跟媽媽著想,但因為哥哥都不聽所以只能兀自不爽,你不要一直讓元斌擺臭臉啊張東...(拖走)一直到最後段看完哥哥的信,知道哥哥因為誤會自己死了而進入北韓軍,這整個角色的兄弟情才終於出現突破點,只可惜影片也要結束了...(爆

說起來振碩這個角色有很多部分是在表現戰爭的情感衝突上,像哥哥為了建功跟北韓指揮官扭打,因此無視身旁戰友已經中槍垂危...因為被迫進入北韓軍,最後哥哥無視故往友誼開槍射殺友人...哥哥被肅清隊講幾句就動搖了對未婚妻的信任,遭致未婚妻救出失敗...

振碩的存在幾乎是用來對振泰點明這些對立與衝突的,也包含他自己的成長,儘管代價相當大...

那兄弟情當然就是本片的大哭點,え...我當年好像是從兩兄弟重逢那裏開始飆淚到最後...好像有點久的樣子,我記得當初看完之後心跟胃超痛...無法阻止地驅動全身的力量在搾淚這樣的意味Orz

這次重看有收斂很多,不過剛開始挖出振泰給振碩的那支鋼筆時我立馬就紅了眼眶...我是這一次重看才真正注意到鋼筆跟手帕這兩個重要的梗,皮鞋的話...老樣子還是在淚眼昏花的情況下度過這整段這樣...

噢,說哭點的話還有那揪心的台詞跟配樂啊,像「如果只有一個人能回家,我希望那個人是你...」或是「你說要回來幫我縫皮鞋的,我已經等了50年了,你說句話啊...我不應該把你一個人留在這裏...」云云,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句子跟情感...聽到耳裡就覺得「啊該哭了」真是...然後配樂超不給面子地狂下管絃樂兼和聲,催淚甚麼的...最討厭了啦(手帕

但是該吐槽的部分還是有啊(;′Д`)

嘛...也不能算吐槽,這次重看也發現整個影片的節奏稍微有點...那個可以加強,戰爭場面的亂是眾所皆知,除了會搞不清現在在鏡頭前扭打的到底是哪個演員之外,其他倒沒甚麼問題,就是長度實在瑣碎...尤其段落劃明的每個戰爭場面一定都要拖好一段槍砲射擊加近身戰,之後才進入段落的重點,整串看下來會覺得有點不耐煩啊。

...啊啦,該不會是拖台錢的意味吧(喂

至少對我個人來說,我覺得因為這樣整個拖長的關係,到結尾反而收得太快...一口氣將眼淚塞進來威力是很驚人啦,可是結果卻顯得好像急著收尾似的,如果顧著哭的話倒是不會感覺到就是了...

算是看完之後會有所感的小瑕疵啦,動畫部分看得很清楚就只是個動畫...這部分沒甚麼好說的,至少是人家泡菜自己的技術自己做的,咱們連個像樣的東西都生不出來啊(遠目

這樣,總的來說是個很棒的片子,反戰啦...催淚啦...聯繫兄弟感情啦...很多種意義上來說,我覺得都是值得一看的。



戰爭的殘酷...就是用盡生命也難以訴說這不必要之惡。

但願有一天...世界各國能像義呆這樣手牽著手露出微笑,也但願這一天不會是世界末日。順帶一提裡面有咱們灣娘喔,灣娘好可愛啊灣娘。

不過,與其期待這種玩意兒...不如期待趕快天來一顆隕石比較實在吧(苦笑

就這樣跟義呆搭上肩啦哈哈哈哈。

次回お楽しみにかも(?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