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懷舊] Project Zero~零~ 系列作

不知不覺間已經興起每換一次主題就要稍微談談跟主題有關的東西了…

嘛,有人說前一個AIR沒有?

欸…那是因為之前已經推廣過啦~雖然我自己也不曉得成效揪竟怎樣,不過不管怎麼說,即使原先沒有碰觸任何這塊領域的東西,AIR也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接觸的ACG作品就是了。

就這樣,那麼,把軸心拉回〈零〉吧,沒興趣的可以直接離開無妨XD。

這應該也算個沒有接觸ACG領域的鄉民就不會知道的東西了(汗),簡單介紹,它就是款發行在PS2上的冒險解謎類遊戲,至今為止該系列已發行過三部曲,而第三彈便是為現在PS2平台上的故事收個ending,但並不同時表示一定會在新遊戲機平台另起新章這樣…(茶)

而這款遊戲可說是一般人認知中的恐怖遊戲中的一種典型,但卻是對於東方人來說最具衝擊力的效果,主要在於…遊戲中的所有敵人,都是我們最親近(?)又最害怕的──魂魄,魔神仔是也。

除此之外,遊戲中能夠拿來戰鬥的武器,不是什麼上古神兵還是威力驚人的火藥產品,只是一台老舊又具有除靈力量的蛇腹式相機…

綜合以上,能夠稍微想像嗎?也就是說,玩家必須在遊戲進行中遭逢怨零襲擊的時刻,使用相機對怨靈拍照以達到擊退靈體的目的,另一方面來說,受限於相機的關係,玩家就得被迫與靈體本身近距離的接觸,並且透過相機的鏡頭來觀看靈體的大特寫這般…(茶)

嘛,暫時說到這邊,有沒有對這款遊戲稍微心動了一下…XD,這兩點也可以說是這款遊戲最大也最吸引人的特點啊。

如果覺得這裡沒什麼的話,那就姑且再聽聽這遊戲的故事內容吧。

除了遊戲性與畫面這兩項直接的因素決定遊戲的價值,劇情本身也是佔了相當大的分量,而〈零〉在這個部份,也可以說是絲毫沒有怠忽甚至相當精細地呈現了動人的情感。

系列作第一彈〈零~ZERO~〉,是發生在一對天生便具有靈感力的兄妹身上的故事:

某一天,哥哥得知他的恩師忽然神秘失蹤的消息,基於擔心,於是循著恩師遺留下來的所有資訊抵達一座古老的大宅邸,那是他失蹤前最後居住的地方,然而,哥哥卻這樣一去不回……直到一週之後,他的妹妹也來到這座古宅尋找失蹤的哥哥,因而深陷入巨大的危機與古宅背後的悲慘歷史……

而第二彈〈零~紅い蝶~〉則是第一彈事件的兩年後,發生在另外一對雙子姐妹身上的故事:

為了重溫將被新建的水壩所淹沒的故鄉,雙子的姊妹回到幼時遊玩的舊地,在熟悉的樹林裡,姊姊卻被神秘的紅蝶所吸引,逕自往森林深處走去,發現到異狀的妹妹雖然一路追趕,卻不自覺地隨著姊姊的步伐進入詭異的空間,那是幼時便從長輩口中聽聞的、從地圖上消失的村子……


至於系列作最終回〈零~刺青ノ聲~〉,則距離第二彈僅僅幾週的時間,由一名身為職業攝影師的女主角,到一處已成為廢墟的古屋攝影開始說起。從那之後,女主角開始做夢,夢境是飄著雪的一座大宅,並且不斷在夢裡追逐著兩個月前因車禍而死的未婚夫,更驚人的卻是在夢醒之後,身上會浮現夾雜著劇烈刺痛的刺青,日復一日地蔓延開……此外,還有第一彈的女主角與第二彈女主角們的舅舅豋場,將背負著龐大罪惡與痛苦的這段故事做個了結。



姆…看完各代簡介應該會頭暈吧(汗),是否我自己也打到整個有眩這樣…

總之,〈零〉系列的每個故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在主角們冒險的舞台的過去的歷史裡,總會背負有一個慘忍的儀式,倘若該地人不定期舉行儀式犧牲祭品,該地鎮守的黃泉之門就會開啟,讓瘴氣溢出毀掉一切。

相對於這樣的儀式,也就會有不得已的祭品與不得已的故事於焉產生,然後又在無奈之下造成儀式失敗,那可是兩相都很無奈,又無可奈何的黑歷史啊…

至於主角等人,就不避諱地說,其實前兩部作品的下場都是大悲劇,尤其是三款當中劇情最突出的紅い蝶,那簡直就是在亂來…(淚),所以也才會有要終結掉所有悲痛的第三彈出現這樣。

就我本身來說,給他一點評價的話…

就是套十分經典的恐怖遊戲吧,他帶來的感官刺激與凝重氣氛是絕對不輸其他擁有詭異與血腥元素的同類型遊戲,娛樂性也十分夠,要是想追求有深度的劇情,這更沒有問題。

粗略的介紹也只能到這了,未來PS2還會再降價,相信未有但有可能獲得PS2的鄉民會越來越多,這裡就不多捏雷給有機會接觸這部作品的人了。

最後,丟個紅い蝶的精美預告片~不過必須先聲明,他真的只是預告片…這裡面究竟有幾分與實際遊戲相同,我拿捏不出來…(汗)



(原零~紅い蝶~宣傳CG影片已被使用者移除)







想不到形容詞的  阿格 平方(^-^)ノ

8 則留言:

  1. 我覺ㄉ你真的很強耶

    每次一打網誌就那ㄇ多

    我都沒辦法耶

    話說你打的東西很多我都看不懂耶

    回覆刪除
  2. 嘛...不需害怕~ ̄﹀ ̄

    他終究只是個影片嘛...(茶)



    拆掉音效卡的確是有扣分(?)作用,

    不過其實預告片裡面也沒什麼嚇人音效...嘛,勉強把紗重妹妹的笑聲算進去吧<囧

    要說效果實在也沒有很大是真的這樣...



    既然都在晚上看了,就enjoy它吧~(飄)

    回覆刪除
  3. 媽媽桑怎麼這麼剛好也在這個時候發聲了...XD



    嗯...這個說法有股淡淡的熟悉的感覺...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啊...

    或許是因為興致一來,或許是一旦開啟某個話題就會有很多想法...

    也或許可能是因為表達能力有貧弱...(炸)

    總之,總在不知不覺間,版面已經被文字給塞滿了...囧



    其實也不用真的打很字啦~

    有時候太多字,總會給人一種想直接按End的衝動啊...ˊ~ˋ

    只要表達出自己想表達的意境或情緒,怎麼樣的結構都OK的~(轉)







    至於我打的東西...

    那個,快把折凳(?)拿出來...(不,這裡不是要發揮暗器之首的能力...囧)

    就當作是天橋底下說書人喇賽用的野史記載吧!

    (但是否這跟野史還真沒有什麼絕對的關係這樣...Orz)

    回覆刪除
  4. ><



    晚上很無聊



    開這個看↑...我整個就是膽小~!



    還好我爸把音效卡拆了><

    回覆刪除
  5. 究竟是我在玩紅蝶,還是紅蝶在玩我?

    明明知道玩紅蝶很可怕,偏偏就是要去玩!



    阿霖,給我個解釋。

    回覆刪除
  6. 解...解釋是嗎?(遠目)



    我想,這問題的答案,

    就只有遠方那在阿爾卑斯山懷抱中的花叢間戲蝶的小蓮(?)知道吧~

    這感覺就好比明知在炒飯上多淋一層炒飯會被嗤笑,

    但就是想這麼做的衝動那般啊...!



    快~咱們去找小蓮問個清楚吧!~+╭( ̄▽ ̄)ノ+

    回覆刪除
  7. 我是小豆子‧‧‧我去問。

    回覆刪除
  8. 小...小豆子XDDDDDDDDDDD



    學長快別這麼做啊~

    這裡快被garden化的鮮花給淹蓋了...(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