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跳躍吧!時空少女--(下篇)

原來環球有JUSCO耶!(樂)

之前去那麼多次都沒有發現,這樣一來,以後買運動服就免到下妻去了(毆)



這篇就是正式的心得文了,請懷顆正常的心,並且與螢幕保持安全距離,記得要拿衛生紙(?),然後,我要開始了!



夏天涵蓋了整部動畫的背景,一切都發生在這個季節、廣大的深藍色天空上會有壯觀的積雲向上延伸、蟬聲綿延不斷地吟唱,然後,是青春的汗水,屬於17歲這個青澀年紀的痕跡。

故事本身十分輕鬆,會有種像是坐在晴朗悠閒的海邊,海風吹來,你正聽一個人緩緩訴說著一段青春歲月的故事那般。裡面讓人會想大笑的點很多,特別是從真琴學會時空跳躍之後,故事整體變得更加活潑起來,於是被這氣氛感染,不知不覺也會引人幻想,如果得到這力量的話會想怎麼使用它?

劇情演進並不突兀,節奏也相當輕快,仔細看的話,每個畫面都有它的意義與暗示,順著劇情推移,不難從前面延伸到故事的發展。我記得城武說過這部動畫有被以「意識流」給批評過,我只是私心覺得,這部動畫並沒有這麼難懂,也沒有那麼瑣碎,觀影的那位大帥恐怕不太適合這類型的片子…(茶)

劇情內容不能說很獨特,說得更貼切一點,他的確也不應該要讓這部動畫多麼地華麗,時空少女就是這樣自然的故事,充滿友情的夏天,充滿青春的煩惱,那哀愁彷彿存在、但又模糊難捉摸,我們曾幾何時可能都想過,如果有些事能就這樣一直下去就好了,而隨著所謂時空跳躍的力量的獲得,於是我們原本的生活發生改變,不再只是單純的夏天,有些東西,卻似乎也因此而不再單純了起來──……

而說到動畫的畫面,其實我覺得看多了ACG,這樣的人物與畫面看起來卻是最舒服的,我很喜歡動畫裡面不斷出現的夏空,跟超級強調天空的《AIR》比較起來,我反而覺得時空少女的質感與顏色會讓人看了心情很愉快(或許是因為《AIR》的天空已經被染上悲傷的色彩了吧…),不過,說具現實面的話,或許這又非是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畫法了…這樣。

在這之外,時空少女的特效畫面也相當震撼呢,好吧,我不曉得會有多少人也這麼覺得,像是真琴在進行時空跳躍時,空間上的切換極有衝擊性,這算是在電影院看的一個大優點吧~(茶)

最後來說說時空少女的音樂吧,其實時空少女的BGM並不會相當多,我的意思是、並沒有用大量「不同」的BGM來襯托每個畫面(像狼與羊幾乎每個段落一首BGM,聽完原聲帶也等於看完整部電影~XD),不過BGM與畫面的揉合度很高,情緒起伏超夠,再加上BGM滿順耳的,藉由環繞音效呈現出來的效果,這是在電影院看的第二個大優點~(我不太清楚這應該要用哪種專業術語來說,不過電影院裡面的音效有辦法呈現出距離與方向感,應該也算是環繞音效與喇叭的功勞?)

除了BGM,還有就是主題曲與插曲了,時空少女的這兩段音樂都是採用奧華子小姐的歌,分別是「ガーネット」與「変わらないもの」;插曲出現的時機搭配上故事的那個段落,很感人又很催淚啊!而主題曲,根本連評論都是玷污這首歌的行為…兀﹀兀,重點在於插曲與主題曲的歌詞,與故事契合度之高讓人難以相信(爆),由奧華子小姐清脆乾淨的聲音唱出來真是太極品了!



好啦,差不多就到這裡了,我是個很不會寫心得的人啊…寫到這裡算是我的極限了,時空少女硬要說其實真的可以算是小品,對台灣人來說,更可以算是群落取向的電影;他一方面是動畫(但不是宮崎駿系列,這點就讓大多數會看動畫的觀眾群避開…),一方面作品本身在台灣不能算很紅(日本方是已經有40年歷史的老作品了…原作小說被翻拍過很多部電影及連續劇;現在看到以真琴為主角的這部跟他的漫畫是發生在原作的20年後,而真琴的阿姨其實就是原作小說的主角),所以會被放在小廳放再加上票房貧弱,也是想像中的事了。

說了這麼多,我真的只是在做心得分享,應該不會得罪到誰吧?(汗)

最後的最後,DVD是一定收的啦!去電影院看是為了觀賞效果,在家裡看就可以徹底沉浸在劇情裡了,到時候應該就會真的飆淚吧…(默)



──我想,我應該愛上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了,這樣。





貓生

3 則留言:

  1. 咦~~他的阿姨??



    這故事,是真實存在的??



    我看完漫畫有點小不懂說~~



    不過這音樂令人很舒服

    回覆刪除
  2. 先回應前篇的吧!



    歹勢讓小娟嚇到了XD,因為我覺得那篇心得很不錯,有相當直接傳達電影概念但

    沒有任何讓劇情被洩漏出來的地方的效果,所以就默默貼來到前導了...



    不過,也算是我的一點手段吧!畢竟人家的心得寫得很好,我想這樣會不會讓想看

    的人多一點...XD(我真的只是想推廣啦!)





    再說到這篇,真實存在嗎?搞不好世界的某個角落真的有這種能力吧!不過,那也

    是我們沒辦法想像的狀態了...(汗)



    至於真琴的阿姨啊,那些是作品裡面設定的時空啦~在原作小說裡面,芳山和子跟

    真琴的年紀一樣,我不太確定漫畫裡面有沒有提到...不過她們兩個在閒聊的時候,

    真琴阿姨就有提到「像真琴這種年紀的女孩子很容易發生這種情形,我當年也是一

    樣的呢」之類...



    所以...看漫畫還是不實在啊!快上電影院看吧~!



    早場便宜、聲光效果十足、劇情感人又貼近我們這個年紀的心境,配樂好聽~批踢

    上好評如浪呢,而且人少所以鮮少有被干擾的情形,時空少女真的是07頭一個很經

    典的動畫片啊...(抱頭)

    回覆刪除
  3. 嗯嗯

    她的聲音真的很乾淨

    輕輕的我喜歡=ˇ=



    所以這是古老電影啊?

    現在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