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星期二

《認識自己的漫長旅途》‧其之八

《認識自己的漫長旅途》,真的很久很久沒有再一次旅行了…
一方面是因為,之前一直在忙考試的關係,(藉口……~"~)
然後考試完了呢,又是在忙另外一件事情,(這等會兒應該就會提到了…吧?)
所以經過了這麼久,一度想再度奏起旅章…卻又因為一些小事而遲遲無法繼續…

那麼今天,就讓這義無反顧的旅程,繼續下去吧,
一切總是得繼續努力…才會有成果的。

嗯…義無反顧的旅程這句話,是從那部電影裡面,學到的一個念頭。



我想,除了孬之外,
是直到最近我才又肯定了一件事情,我還真是個愛哭鬼啊……
原本呢、我並不認為我哭是多麼值得注意的事情,
其實我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因為哪一件事開始,我再度拾起了會產生落淚衝動的感覺,
這不是瞎說啊,
也許是那個成長過度期過了,我又再度有感情了吧?(笑)
大概距離現在不會很遠的那個時候的我,感覺上現在想起來,還真是頗沒感情的啊…
嗯,白目、國中生吧,我想某方面來說,我是可以被這個形容詞給冠上的,
(好吧,我承認目前的我的確也可以算是白目高中生…不是有個東西叫白目高中生守則嗎?)
所以,在現在我認真感受到,嗯,我的淚腺忽然變得相當鬆弛時,
我真的有驚訝到了的感覺。

至於這個現象產生的原因……
嗯,人老了(?),感覺自然就會變多了吧……
好像,很多事情都能碰觸到心裡面那個點,然後接下去就是滿臉眼淚鼻水傻傻分不清…(謎之聲:最好有這麼誇張啦~"~)
總是一直覺得好像就是這樣,可是又似乎不是這樣,
到了感傷的時候就會特別敏感,很快陷入低潮,
又很快陷入智障(這就是所謂少年維特的煩惱??青春期啊……),
也許也跟〝在意的事情變多了〞這回事有關係吧,
人真的很奇妙啊,當察覺到自己有所注意或者是有所奢求去保護的東西之後,
自我的感情似乎也會因此而流瀉出來,
就像有些歇斯底里一樣,敏感的一切都變得多了,
只是,這個敏感的表現有很多種,狂哭的這個方法,感覺上、似乎頗不適合一個男生的感覺啊?(笑)

的確不能否認,最近才剛一整個連續幾天狂哭……orz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個點剛好對上了,就這樣因為那部電影完全陷入在哭嚎(?)的世界當中……
嗯,也許是,哪個我不知道的感情被此引爆出來了也不一定,
也搞不好跟我上輩子有關係?(笑)
總而言之,除了哭之外,我還深深的陷在無限多的周邊商品處於口水猛流階段的那部電影,
就是《あらしのよるに》啊……

如果我說《翡翠森林:狼與羊》,應該就不陌生了~(笑)

不過呢,我不是上來報告觀看影片的心得的,
從以上那些敘述,不難看出看完這部動畫之後的我的處境變得如何吧?
一整個就是…說糟也不會很糟(謎之聲:你確定你的荷包不糟~"~?),說愉悅也還好(謎之聲:但他明明是喜劇動畫阿…),
那個我不知道的感情,非常深刻的浮現著吧,
然後因為這樣,我才深深的確認了,呃,我變愛哭鬼了欸~"~,這一件事這樣。

我想,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聽友(?),
也許也曾因為羊咩與卡滋讓人動容的許多情節與對白而感動甚至噴淚,
或者在看原繪本的時候就已經忍不住掉淚了,
應該也會有那麼一種感觸才對,
至於這感觸是什麼,很難闡述明白,
真的是只能心領神會卻又不一定大家都一樣了。(笑)

唔糟糕……這回的旅程就要這麼鳥的虛掉了嗎~"~?
我想說的好像都講完了……(爆)
(是不是又一個好像什麼都沒提到的旅程?真的越來越拖台錢越來越不負責…)
還是,稍微來提一下狼與羊?
本來其實完全沒有想提〝心得〞這一回事的……
一方面是覺得,我不想以心得這樣子的東西來固化我心中所呈現出來的狼與羊,
也不覺得我能夠以心得這兩個字來完整表達出狼與羊帶給我幾天眼淚下來的衝擊……
(講著講著心頭是否又再度湧現感覺…)
只能說,這真的不是一部簡單的──作品吧,
很多時候都會看到說「這根本是動畫版斷背山」──
(喵的,就因為很常看到這句讓我很想因此痛恨斷背山~"~,狼與羊的好看也因為斷背山被遮去了很多…根本找不到支持斷背山的理由…就算那也是部好片~"~)
即使是敷衍態度吧,即使根本沒有認真在看待狼與羊吧,即使個人價值觀就是這樣吧──
我也還是覺得,為什麼一定要這麼輕率的看待狼與羊呢?(就算裡面感覺起來的確很曖昧~"~)
那麼真正的友情,該是如何的?
看完狼與羊,我思考了很多卡滋與羊咩之間、還有關於友情這兩字的意義……我想我得到了很多,
(還是決定表諸文字啊…我盡力就是了~"~)





以下大概會有雷到劇情,如果還沒看過或是不想這樣知道的,請直接離開吧─





這樣被明顯分劃出差異的兩匹,為了努力維持他們的友誼,
兩匹對於對方的存在都是相當珍視的,
包括羊咩有著隨時願意被卡滋吃下去的決心,卡滋為了保護羊咩、毅然決定終結掉與狼族間的糾葛等,
在吃與被吃這樣的關係下,粉碎這個定律的方法,
剩下的真的只有互相信任與依賴著對方這個法子了,
因為如此,羊咩感覺上變得柔化(是山羊的印象嗎?成宮寬貴加上敬語變得相當氣質呀),
卡滋則為了只有他能保護羊咩的這點,處處是羊咩的依靠(沒有山羊保護狼的道理…吼?話說中村獅童配卡滋帶有點關西腔,難怪越聽越有順耳感?),
我不懂這樣就將他們兩匹視為是…我只覺得一陣很無奈。

當然現在不是在挑他人的見解當作反駁,這只是其中一個我覺得,
狼與羊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的,
就如原作繪本在日本引發了許多相關性的延伸──愛情、國家等等,
他值得思考的東西並不會被侷限在一個小框裡面,(這點就勝過斷背山了吧!是說我幹嘛跟斷背山比…orz)
更不會因為他只是個給兒童看的繪本故事,就變得好像也就只是那樣而已。

而所謂單純的友情,何嘗又不是這樣呢?
相知、相惜,為了對方付出所有哪怕是自己的性命,為什麼變得好像只有愛情才能做到這點呢?

……
OK,我想我真的不能再化為文字了,畢竟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說的話終究是太主觀了一點,(苦笑)
如果你願意認同我的話,我感到很高興,非常的高興,
甚至願意看完我的文章…或者說這篇牢騷文,我真的感到無上的光榮,
說了這麼多,事實上,
我還是只想推薦:
狼與羊真的是部很好很好的電影,如果可以,我很希望大家能去看看,哪怕是看二輪或租片子,
也希望大家看完狼與羊,能夠細細品味這部作品所要傳達的涵義,相信會得到不同於我的感觸的。



就這樣,義無反顧的旅程,獲得了新的開始。








貓生

2 則留言:

  1. 恩...好久不見QQ...

    我只能說...

    我還是想看狼與羊啦!!!!> <"

    都沒人要陪我去看QQ

    回覆刪除
  2. 真的好久不見了呢~<( ̄▽ ̄)┘



    不要難過吧~玥!

    等到比較便宜的二輪片上映的時候,

    我們再一起去電影院哭個過癮吧!



    (應該會有二輪片吧...?應該...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