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認識自己的漫長旅途》‧其之五

最近,嗯,不對,
是幾天前(其實根本不用刻意強調這個吧~"~),終於初次將郭玥感人的生日大禮──

《那個人》

給看完了。(是這時才意識到…欸,是說這塊神秘大陸的名稱也有〝那個人〞耶<( ̄﹀ ̄)>~)
那,在開始認識自己之前,先來如MONSTER般稍微寫個感想好吧?

就如郭玥所說,《那個人》的開頭啊,真的有那麼的難懂了一點,
說難懂是比較難聽的說法,
對於看小說一向簡潔有力不太想花腦袋思考的人來說,其實「深奧」這樣的辭彙比較貼切。
就以往接觸過的小說(其實根本不多?)來說,《那個人》在描述上的確深奧了很多,
當然一方面,也是我跟不太上切換的速度這樣Orz,所以很多連接橋段的時候,我常常一臉茫然的翻過無數頁,
這大概是意味著有機會要再趕快翻第二次吧…(汗)
然後,先讓我稍微來介紹一下《那個人》好了。
喔喔喔,其實郭玥的讀書心得我還留著,我要不要直接引用會比較快??(加代牌毆飛)

大意上,嗯,《那個人》仍然是愛情故事,
不過,要說它是片面的愛情故事也是可以的,在全文當中,基本上很難發現如一般愛情小說那樣,
男女主角的平凡互動日常生活柴米油鹽那些增進感情的劇情,
當然相處還是有,只是說起來,《那個人》的偏重就比較傾向於,嗯對,人性那一方面的問題了。
我想,就才看過一次的我而言,要我發表對《那個人》有什麼感想體驗,實在很爛且不具客觀性~"~,
無妨,基本上隨便看看就好了orz…

故事的主角,林宜妙,從國中時代就莫名的被同學們排擠,
初始,我思考了很多林宜妙會被排擠的原因,(畢竟看了之後發現跟《人之初》不會是一樣的原因orz)
從林宜妙本身的角度出發,她似乎是一個功課超好,品德也還ok的女性,
如果要說是因為這樣而被排擠,嗯,似乎是說的通,
大家都是有經歷過殘忍的國中時期的人,相信會懂我在說什麼的;
或者說,也許是因為某層次上,林宜妙跟那個「大名鼎鼎」的蝴蝶夫人是相似的,
所以而被全班以這樣子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不屑,這也許也是說的通的;
再者,還是以上我目前為止看出的可能性都不是的另他原因,這也是可以說的通…(有人看得懂這句嗎?)
不論如何,在這樣被孤立之下所產生的畸形心理,
加上,嗯,偏偏是在國中這樣一個灰色的成長模糊階段,心智上的改變是不感到意外的,
在高中的林宜妙於是分裂出另一個「普通一點」的林宜妙,那是個大家不會討厭的人,
也是個可以跟大家合好相處的人,
從此,以前的林宜妙住在心裡,現在的林宜妙在外面,兩者互相牽制,互相影響。
然而畢竟,這樣子詭譎的平衡狀態,終究很難以維持的恆久,
不久後的林宜妙,終於因此而崩壞塌陷,墜入自我封閉的精神世界裡。

於是乎,從灌輸扭曲、壓抑、平衡點毀壞、修復,《那個人》的中心理念大概便是如此,
也是後記當中,「看著一個人自殘到原諒」的心路歷程,
然後呢,這故事中的男主角,自然就是在這心路歷程當中對我們主角擁有滿大存在意義的人了。

接下來就是感想啦,(那上面這長串…?嗯,簡介,簡介~"~)
嗯…從《人之初》到《那個人》,
總覺得,這兩本對人性皆有著墨的小說實在帶給我不少的砲轟衝擊,(不惶多讓,還有MONSTER…)
當然不是像「啊,原來人都是這樣的」或「啊,這樣做會怎樣怎樣」還是「人的天性實在很糟糕」這種陳腔濫調,
要我怎麼形容這種被洗禮過的感覺,嗯,我也不會形容呐…(加代牌毆飛之二)
只是覺得,唉,
「我們都是一直在傷害人、與被傷害的輪迴當中,成熟,長大。」
就是這樣了吧,
譬如那種被孤立的感覺,真的是刺痛著永遠無法洗去的一段傷害,
也許傷害因人而異,也許有人不會在乎如此,至少我知道,我也只知道,這種傷實在…很痛苦,
被忽略、被嗤之以鼻,種種,都是可以在人的精神面施加極大壓力的折磨,
雖然換個方式來說,經歷過這段,也許就會更切身,更努力想去珍惜身邊的一切,
也許是所謂將心比心,讓人懂得在乎身邊的人們,
嗯…

算了,我說不下去了~"~,
(是不是上面一大段根本整個就是莫名其妙…)
講啊講的心裡真是越來越悶,實在是,這總是永遠也不會結束的一場輪迴吧,
體悟歸體悟,現實歸現實,
在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句話的應驗之下,錯誤永遠只能一直錯誤下去了,
畢竟我們是人,或者說,到最後愚昧的我也只會這樣收ending~"~,
如果我們沒有這麼複雜,那我們就不會是人了,是吧…?

當然還有一點更可貴的是,這些故事都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要點,
「人是很堅強的,在你有覺悟與決心之後」,
如何能戰勝陷入低潮的自我,真的是很困難也很無頭緒的一個難題,
至少在你願意,在你不願意屈服於自我之後,一切一定都會有轉機的,
嗯…熱血故事一般的見解,感覺上卻是很辛苦與現實殘忍的。

說了這麼多有沒有認識到自己?坦白說,並沒有~"~,
這一切是不是又算瞎忙了呢?
唉,
也許某方面,我還是了解到某方面的自我了吧…
(那這一篇還是瞎忙啊,沒半個東西點出來是搞屁啊~"~)



《認識自己的漫長旅途》,正式走入艱苦困難的──感情戲之章。

(是說怎麼搞得跟小說的下篇預告一樣~"~?不要鬧…)



貓生
↑(註:難得在《認識自己的漫長旅途》後面加註~"~,我要說的是,想不到在《那個人》裡頭居然出現了貓生?!)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