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非關] 銀の匙人生 其之八

「西洋で子が一生豊かに暮らせるようにと、誕生の祝いに送るそうでありんす」

在西方國家有著於孩子出生時贈與銀之匙作為祝福的禮俗,以此希望孩子的一生能夠豐衣足食,過著安穩的日子。《仁醫》第二部中順利產下孩子的野風曾如是說。


到此,動畫版的第一季便告了一個段落。

再來就要等到明年一月才會再續未完的故事,但願明年的那個時候...這廝能安定下來就好了。

那動畫版的每週心得到第三話就沒有繼續寫下去,說起來還是因為...啊我就忠實原作黨的吼(´Д`;

更別說牛媽原作真的太強,若動畫幾乎原創也就算了,到後來已經變成算是秉持大骨架遵照漫畫線路跑的前提,走向屬於自己的一條路;這樣是沒甚麼不好啦...就我自己看得很不習慣而已。

與其每篇心得都拖御影出來救援,不如等最後全部結束再來一次講一講,既不占版面也不嫌文章空乏就是...

雖是這樣講,倒也不是要把動畫批得一文不值的意思www就我所知有不少人是沒接觸過原作,直接從動畫入手的,如果是像這樣沒有原作包袱的情況,我想對於動畫版的感想絕對會與我差非常非常多。

下面正文難免會提到原作,加之有可能會提及到連載部分,動畫黨乃至單行本黨的讀者請自行斟酌要不要被雷哩。


☯ 雷帝招來 ☯


一個一個點分開來提,就先從人物這塊說起好了。

聲優斷然是讓角色更加立體化的增幅器,不管是聲優本體聲線帶來的既有觀念也好,或是融入角色之後塑造出的特異性也好,銀之匙動畫版的這一塊...我覺得最巨大的差異之處,正是主人公八軒的木村桑...Orz

當然我不能肯定木村桑的聲線是不是有牛媽認可過的,於我自己的感覺,木村桑演繹下的八軒纖細感很到位,可是那種「夾雜都市人的傲氣結果很常老馬,腦袋會開小劇場可是又很容易吃鱉,有憂愁寡斷的時候、但努力起來卻會激發出一股『強勁決不服輸底力』氣場』的味道卻不太夠,還有更重要的是收放自如(?)的演藝細胞www

總的說起來,對了,我有看過一種說法,若說原作是比較陽光的八軒,那動畫版就是比較陰鬱的八軒這樣。

而戲份照理來說應該要居次的幼馴染組‧御影與駒場,怎麼到後來影薄得根本路人...(?)我想是我的錯覺吧,可是駒場的戲份被砍了一大堆絕對是不爭的事實啊!A-1社是有多討厭我們家駒場(╬⓪益⓪)

他們倆的聲線聽到後來也就真的習慣了www難免還是會一瞬間閃出「嗯御影的聲音真的好甜(聲質的意味)...」、「駒場的霸氣可以再多一些...」這種念頭,就不會特別覺得怎樣就是,表現起來頗安定...中規中矩的感覺。

其他蝦夷農高生及配角群,特別提兩個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是我很愛的多摩子(聲優的意味www),一個是我垮臉了的御影爸...Orz

彩陽姊真的是完全賦予多摩子無懈可擊的生命www是說瘦身後的聲線居然壓低讓我覺得有點微妙,第二季應該是演得到蝦夷農高祭那裡,這樣壓低聲音真的能展現她在拖曳馬車上揮鞭揚聲的女王姿態嗎...我幾乎是用整個靈魂(?)在期待那邊的說(才、才不是M魂爆發的關係(*-`д´-)〞

御影爸的話...魄力完全不夠(默),這點或許是監督要求不到點的關係...你說這種

不輸拉歐的霸氣怎麼可能只有那麼短促普通的喊聲www

其他地方也稍嫌薄弱一點,說真我不知怎麼搞的腦中再現的都是立木文彥的聲音www就覺得MADAO喊起來超有fu是哪招...大概是巴特勒室長(宇宙兄弟亂入www)最近戲份很多的關係,話說宇宙兄弟再下兩集,ムッちゃん就要跟室長來場激烈的對手戲喔~(藉機宣傳什麼啦www

角色部分有一塊我認為比較嚴重的問題,與劇情這部分彼此牽連,便留待聊到劇情的時候再加以述之。

接著說說作畫與BGM這塊主美術的部分吧。

比預料之內的崩還少...但也如預料之中的不穩定(?),我對作畫的感覺大致說來是這樣。

自A-1社公布人設之後,談不上與原作背離,就是市場化(?)了不少...屬牛媽畫風特色的肉感幾乎沒有表現到位,是我真真覺得很可惜的一點之一。

但那個肉感不是一直賣肉就叫肉感好嗎?這樣講的話銀之匙裡面超肉感...的不對現在就不是要說這個,肌肉啦、素體裡、大腿(?)啦,凡此種種,牛媽的肉感還有較前面那些更細膩的〝筆觸〞這種力道在裡面;這不是貴古賤今,我覺得BONES就表現得很不錯...(* ̄ω ̄)

用色上,整體很明快活潑,畢竟時節是夏天,我想整體色調鮮豔一些也是好的,就看到第二季邁入秋與冬,該時候會不會做出明顯的區隔來。

至於BGM嘛,嗯幾乎沒什麼印象...Orz有幾首在特殊場面會奏起的固定BGM比較有感,大致上就很樸素的鄉村風...講不出甚麼是表示真的幾乎沒印象的意思www

OP跟ED倒都很不錯,尤其是無限開關的Hello Especially,應該說無限開關的歌我都很推啊。

美術部分少少地談至此,再來就是真格嚴肅的...是也不會嚴肅到哪,重要的劇情部分了(。-`ω-)

第一季尾收在很奇妙的秋之卷初期,八軒等人前去觀看駒場的初登板,雖謂初期還是快要接近中期的位置,座落在漫畫第五卷...(翻第四卷翻了半天,一個驚才發現不對那已經跨到第五卷吼∑(゚台゚lll

從最後C part又跳回培根完成沒多久那裡來看...動畫八成是先把駒場初登板那段挪到這裡來收尾用了,不然中間好一大段,幾乎整本單行本量的劇情你說砍掉...是有沒有這麼有勇氣,A-1敢作我也不想看了www

且說中間這整段的劇情舉足輕重,論承先論伏筆,邁入鬱鬱寡歡蕭瑟瑟(?)的秋之卷若無這一塊作開場,何來讓人糾結的氛圍...(怎麼覺得我自己也快不懂我在說蝦餃...

換言之,動畫在第一季勉勉強強地結束了春夏兩季,順勢勾了點秋季的戲份進來銜接第二季的進度。

身為忠實原作黨表示,真的感覺很勉強...Orz

我自己是覺得...牛媽在每一話當中畫出的情報量都相當巨大,不論是農業知識的科普、角色的互動、心境的轉圜,以此塑造出八軒的成長,酪農的嚴苛面,蝦夷農的價值觀「勤勞、協同、理不盡」,還有出身農家的孩子們各自持有的「銀之匙」,這些都很協調地融合成這部作品的魅力。

一旦轉成動畫不似漫畫中自己可以收放節奏,覺得無趣的地方快轉、覺得有韻味的地方停頓吐幾口氣,全得靠監督排節奏算如何醞釀情境...好的動畫作品在這塊真的無可挑剔,甚或自成一格突破原作、另掀高潮也未嘗不可能。

而今動畫版如何應對牛媽每一話的情報量,然後塞入不到24分鐘、第一季總長不超過260分鐘的畫面裡,我看完的想法是...超趕的啊(;′Д`)

砍劇情、調整時間軸序列都是可以接受的在所難免,可即使如此還是有一種微妙的快節奏;抑揚頓挫的張力到點不足,加上要編大量劇情進一話,很要命的流水帳感也跑出了一咪咪...偶爾曇花一現有幾段的感覺做得很不錯,但在整個一季動畫當中實在不能算夠這樣...

回到之前暫時擱下的角色問題,密度提高的狀態下,感覺角色說話也變得有點趕稿...聲優的演技似乎有意無意地受到了制限,不太容易下感情在裡面這般。

言至此,可以看得出...我對這個劇情改編很不滿意吼(; ̄ー ̄)

不諱言我覺得超不滿意的...(掩面

於我而言,A-1終究是沒有改造出我理想中的銀之匙動畫...至少第一季是如此,接下來的第二季會走到什麼樣的境界,A-1到底怎麼打算面對主役三人殘酷的實家命題,我...不期不待不受傷害Orz

A-1作出這樣的宇宙兄弟我已經知足了...(喂?!



嘛...到底便是這樣。

三次元的殘酷命題也還在持續進行中...不真格燃燒生命去努力實在不行了啊,加油吧。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