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哭哭] 海猿 - UMIZARU

懷念度足足飽的名詞人生系列第四彈!

決不是因為上一彈《再世情緣》頗受好評而決定再闢新局,實在是這店裡頭的草不除一除,這2023年肯定會就這麼過去了,然後這裡就順理成章成了爛大街的不漏鬼屋(?


《海猿》系列作從首集電影問世起算,至今也快邁入第二十個年頭,時間方能淬煉出更加不朽的價值,在日丸出品的救災職人劇裡,《海猿》依然無所動搖地高掛在我的個人首位,是時不時就會突然從腦中閃過的經典等級。

故事以「海上保安官」為主題,描寫嚮往海洋的仙崎大輔自業務員成為海上保安官的歷程。原作是漫畫,改編為戲劇後,全系列由四部電影加一季日劇構成,按劇中時間及推薦觀賞順序,排列下來為《海猿》(電影)→《海猿:EVOLUTION》(日劇) →《海猿:LIMIT OF LOVE》(電影)→《海猿:THE LAST MESSAGE》(電影) →《海猿:BRAVE HEART》(電影)。

上開圖即為伊藤英明飾演的仙崎大輔本人(?),由左至右為四部電影的狀態演進。日劇版時間點夾在左一跟左二之間,變化沒有很大,姑且不特別列入圖中(其實根本是劇照有夠難找...

因為每一部都是間隔一段時間後拍攝,跨度拉長之後,伊藤的年紀也如實反應在大輔身上,就入戲的效果而言非常到位,光是視覺就能很直觀感受到大輔的蛻變與老練。

所以老生常談男人的醍醐味就跟老酒一樣( ´,_ゝ`)プッ

然後要用全身心靈推薦有興趣不管看過沒有的郎客,請抽空依序看完整個系列啊啊啊。

但因為這波回味,其實我完全依賴不可靠的回憶,並沒有真的從頭重新run一遍(光速打臉是我),我就不特別討論細部劇情了。是否我除了各部核心事件,劇情大都全忘光光,要吐槽或大哭也不知從何弄起這樣...

我精美的池澤前輩啊啊啊嗚嗚嗚嗚嗚嗚嗚嗚。・゜・(ノД`)・゜・。

那就直接切入於我會成為經典的關鍵:「成長性」來聊聊這部作品吧。

如果是系列作然後主角沒有換人的作品,泰半都會帶有「成長性」這樣的元素,不過純粹分季的作品比較不強烈,時空差異沒有太大的話,頂多只是不同事件著眼的重點不同罷了。

《海猿》在大輔成為訓練生、結業取得資格、正式入行、歷練升格、進一步加入特救隊這些故事主題面的描寫,結合每一部的核心事件,充分展現了大輔從輕浮逐漸穩重,同時仍不失其幽默風趣一面的成長。用比較通俗的話來說,就像隔壁的王太太看著大輔從「男孩」長成「男人」般,著實是讓人很受感動的。

還有另一項扣緊成長要素的,便是他與環菜的關係。


岔題一言,時代流行的造型審美受惠於時間差,也完美體現在全系列中呢(稱讚意味

兩個人在電影第一部初遇,談了一場青春又不像樣的期間限定戀愛,隨著訓練結業,大輔離開廣島,這段關係似有若無,逐漸倒退到僅剩通信往來的單方面(大輔對環菜)遠距離戀愛。

環菜對大輔的感情基礎本就脆弱,進到日劇版才有爆炸性的飛躍與完整細膩的刻劃。或者說就是得用上十一集的份量,才能體現要跟高風險職業的人共度一生,不只交往前,包含日後共組家庭在內,究竟需要多少功夫來做好心理建設。

藉助池澤前輩一家為例,環菜不只重新認識了大輔這個人,確信自己愛著大輔,也願意成為他身陷絕境時,不畏險阻都要活著回家的精神支柱。環菜那段告白相當感人,同時,這也是屬於環菜的成長。


那到了電影第二部則是反過來,因為工作陷入低潮,大輔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連帶對與環菜的關係產生恐懼,擔心自己沒辦法給環菜幸福,腳步因而停滯,甚至想斷了彼此情分;後來經船難事件認清自己沒有環菜不行,於是兩人終於做足了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的準備。

也可以說在這部裡面,大輔對環菜的感情才有比較立體的呈現,更讓人產生「啊,他果然很愛她啊」這種感觸。不然單就前面來看,你要說大輔是因為環菜漂亮,煞到人家就卡慘死這麼直線也沒什麼錯,就是滿膚淺的這樣(゚∀。)

岔題一言,雖然對第二部的印象模糊到比皇帝對華妃的真心(?)還要少,卻還是記得第二部的套路可謂經典災難片的鋪陳,連帶第三部其實也一模一樣...就是大輔一定會熱血救到人然後自己絕體絕命,最後再被隊友援救奇蹟生還。

well...該怎麼說,主角有金身保護的大前提下,注定了編劇神通再怎麼廣大也奈何不了主角天命,要說這對觀影體驗會不會有影響...那不是當然的嘛(´・ω・`)

倒也不是說非要在白的作品裡尋求黑不可,像日劇版最終遵照漫畫安排賜死池澤前輩,沒看過原作的我那當下整個崩潰到生無可戀(但是那個子彈的打法...是不是可以更漂亮一點),真要讓誰犧牲我大概也不太行就是了...

既然主角一定活得下來,怎麼鋪陳危機感與吊觀眾胃口,甚至脫困的說服力夠不夠到位,無疑便是片子能不能成功的關鍵。《海猿》系列要說成功...嘛,第二部我不太確定,第三部我記得當初我有點點不耐(大佛臉


可是第三部有美美的婚禮啊啊啊.☆.。.:*・゚(*´艸`*)

第三部時兩人已成親,並且育有第一個孩子大洋,大輔也從一般的潛水士晉升為隊長,原定為系列作最後一集的定位,副標THE LAST MESSAGE與海上天然氣探勘設施的大災難結合,真的很有兩人會就此天人永隔的壯烈感。

剛才吐槽歸吐槽,第三集後面聽留言那邊我還是哭成傻子(掩面)入戲於我一點難度也沒有,那些連我這關都過不去的導演是不是真的該好好考慮去當海保官( ´,_ゝ`)プッ

就是這種,看著有情人歷經風風雨雨,終成眷屬+孩子很古錐的滿足感,變相沖淡主角金身的矛盾,一併強化了歷劫歸來的欣慰呢。


後來331大震災發生,基於想平撫國民的悲痛,鼓勵大家對未來懷抱希望的訴求,第四部電影於焉成形。這一部是寫這篇文以前我唯一回味的一集,就上述意義而言,我認為是相當成功的作品,看完的充實&療癒感完全不在話下。

到第四部裡,年紀漸長的大輔沒有選擇退居幕後,而是放棄隊長一職進入海保官菁英組織的特殊救難隊,繼續在前線為救助受難者拚搏。長子大洋已經會走路了,環菜的肚子裡則有第二個孩子等著出世。

這個階段,夫妻倆的感情不再需要多琢磨什麼,於是藉由萌生些微產前憂鬱的環菜之口,道出對現今世道的不安與疑慮,與現實中遭逢巨變的日本處境契合;即使是距離電影上映已經過十年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環菜擔憂的東西只有更深而沒有趨緩吶...

電影中的主事件:波音747迫降東京灣,同樣改編自漫畫原作,不同的是原作中的747下來後直接在海上斷成兩截,只有一半的乘客逃脫成功,另一半全部罹難;電影版將奇蹟之力催到最大,透過官方與民間齊心合作,順利將所有乘客運出飛機殘骸。

於我最被打中的一幕是在大輔他們得知救援船不夠,可能沒辦法負擔所有乘客時,無線電裡突然冒出大量民用船的聲音,紛紛朝著預定降落地點疾馳,預備參與救援,那個摩門特的我就是


這樣子的。

對這種場景毫無抵抗力呢我。

讓我們感謝眉姊姊的演繹,今年的馬拉松裡受了眉姊姊許多照顧,果真如安陵容所說,在這後宮之中早已不知道死了幾百回了。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第四部彷彿終於意識到讓大輔深陷危機不是聰明之舉,於是轉手對另一個老班底吉岡下手,效果不得不說十分顯著,能料得到機上氧氣罩會在此時發揮作用的人,想來應該不多...吧?


即便世道艱難,只要人們願意齊心,發揮勇氣,一起在這惡世之中前行便不會是令人畏懼的難事。

總而言之,收尾這段家庭戲看得我兩邊嘴角一直維持38度曲線,這麼溫馨又悅目的家庭繪像還能上那兒去看呢(*´艸`*)

這樣,要說《海猿》帶有英雄主義色彩的話...果然人心終究是會盼望能有一個這麼理想的英雄存在。

可是大輔英雄歸英雄,他從來都不是一個完美的角色,伊藤英明賦予他的血肉相當飽足,帥度絕非花美男當道的現今能輕易複製,再加上跟加藤愛碰撞出的火花之強,回到最初所言,這股完整的「成長性」因而於我能成就經典之位。

還是要再推一次,沒看過的郎客至少看一下BRAVE HEART給自己加持一下(´;ω;`)片尾曲Che*Nelle唱的〈BELIEVE〉也很值得一聽這樣。

轉眼年假僅剩兩天多一些些,該寫的東西...正是因為寫到一半突然發現,原來《海猿》有部分影響到正在寫的東西,不禁為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分量感到驚奇,而轉手岔出了這篇文的誕生啊。

且願新的一年,並非無災無殃,而是再大的災殃,眾生都能如《海猿》中的主角們般,攜手共克。

次回もお楽しみに!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