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悠遠] 本日公休 - DAY OFF

心得突然就被插隊了,在《神人之家》前。

論感懷,神人觸碰到的層面比公休深一些,但想談的東西反而是公休多一點,大抵吐槽才是這間店的本業吧。


就故事的概念,我是很喜歡公休的。它沒有一個具體的大事件來濃縮阿蕊這個人物,而是用細水長流的口吻描述她的生命,呈現她做了一輩子的理髮師生涯,在這層意義上,這片根本應該跟《孤味》對換片名才對。

你看秀英在告別式當天簽下離緣書,卸下法律上正妻的身分,不就是名正言順的「本日公休」(´・ω・`)?

可是這次就讓我先將醜話說在前頭,這片有兩項我個人看下來很致命的要害:

一、台詞實在太一言難盡

台詞整體介於文青跟通俗之間,這種不上不下感...反而是扣分啊,我娘表示整齣台詞很像吳念真會寫的東西,我也懷疑吳念真監製的時候是不是有動手?很多台詞,說真的──

太囉嗦了。

尤其我上一片是《神人之家》,就算距離了好段時間,那般真真實實就是來自日常的對話內容,馬上讓公休的「演戲感」撲面而來。

說不會出戲是騙人的,當你意識到眼前的人是個演員而不是角色本身,再出色的演技也擋不住尷尬感跑出來你知道。偏偏還有另一個更糟糕的東西來湊熱鬧,也就是台詞中不斷冒出來的「金句」。

當年《我們與惡的距離》最終話,那句「希望就在雲後面」說感動很多人,我倒是看到不少覺得感動被撕裂、瞬間出戲的發言,這種東西說得好聽點叫做斧鑿感,說得難聽點就變成做作了...而公休像完全不在乎這件事一樣,很有原則地讓這點從一而終。

當然從一而終是件好事啦...要把它當成這部戲的特色也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吃不太下_(:3」∠)_

二、故事剪接鋪排太零碎

故事鋪排是個很重要的環節,包含主題的烘托,包含你如何引領觀眾理解你想說的東西,包含你如何握住觀眾的心(情緒);簡單地說,「起承轉合」四個字會存在世間不是沒有道理的。

公休就我的印象...我看不太出起承轉合這樣的結構,它大致維持線性的往前帶,然後發散出去各個兒女跟無緣女婿的支線,時不時穿插他們跟阿蕊各自的記憶,要說這沒問題嗎?根據我娘看完後提起的情節問題──emm,我想問題還真不小。

若你要把幫許醫師最後一次剪髮算做主軸,其他事件則是襯托這條主軸的點綴...但真的是這樣嗎?

去找許醫師的路上透過阿蕊不知道路這個前提,安排了幾個重要轉折:

1.本來要讓阿川帶她去,但阿川突然要道路救援還是只能讓阿蕊自己開車;中途邂逅柏霖,藉對話扣回太陽能板(?)跟阿蕊與子女們的世代差異帶來的寂寞感。

2.柏霖指錯路,意外讓阿蕊遇到許醫師的家屬,同時是阿川的國中同學,在他的道路救援下順利抵達許醫師家。

我這樣說:到底是因為這些轉折有必要性,所以串出其他支線;還是因為要跟其他支線結合,才安排了這些轉折?

這些東西跟許醫師事件帶給阿蕊的影響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再者,許醫師事件之後,你感覺得到電影好像在收尾了,但又突然陷入一種找不到重心的無重力狀態──接下去還要演什麼?電影有還沒說完的東西嗎?還是還想再說別的東西?

一直到阿玲打電話給阿川,告訴他「換個理髮師也不錯喔」,才真正切入故事的收尾──阿川要另娶他人,按情理不方便再給阿蕊剪頭髮,他也像許醫師一樣,必須從阿蕊的生命中離開了。

於是我們看到陸小芬那飽含落寞與悲傷的眼神,著實是精湛又扣人心弦的眼神/演技展現,可我又忍不住想,真的是這樣嗎?

你另娶他人,跟你去找誰剪頭髮的關係是什麼?就算老闆娘是你前丈母娘,那又...又怎樣?你們會剪出感情嗎?難道你會因為續絃不做黑手嗎?還是會因為她搬家?若是這樣,那你先前為什麼不能聽阿玲的話?

...郎客可以理解我腦中那瞬間的衝突跟當機嗎?

還有走完整部戲,被拿來當作壓尾的「換個理髮師也不錯喔」這種概念,哈囉?給阿蕊一點尊重可以嗎?而且這點跟前面那一大串兒女的支線的關聯...到底?

當我冒出這一連串疑問,我真的忍不住懷疑到底是我愚昧沒抓住故事的言外意,還是可以歸咎到公休的結構問題實在不小...

當然,你若要用一個大範圍的「人情世故」來籠住整部電影,然後說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發散沒有明確的結構,umm...還真是這樣沒錯(゚∀。)

拉拉雜雜說完不太好的部分,來談談這部戲我個人有好感的部分吧,不然真要覺得這部只有負評了是否。

演員方面各有所長,好久不見的陸小芬演技無話說,不說持梳剪的手勢很漂亮,我特喜歡她抹髮油的那串動作,專業兼具霸氣。後面演繹歐巴桑出遊那趴,那個...過分硬派寫實,雖然年紀真的就是那樣,但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真實,我娘都會心一笑了ww

另一個想提的則是傅孟柏,意外的很適合黑手這種職業,他的台語腔聽起來也是午夜DJ路線,有點催眠...(稱讚意味

跟子女們比起來,傅孟柏和陸小芬擦出的火花有趣很多,比之天降神(?)柏霖來得和諧,柏霖真的很像那種跑錯棚,乾脆留下來尬一員的角色你知道,突兀是突兀,不過效果還不錯就乾脆這樣吧。

另一個柏宏也像是從大債棚跑過來的,嘴油到一個不行(稱讚意味

然後,志強不甘心的淚水本公接收到了,本公要誠懇地說一句,那種鳥窩頭真的不行(望向兄弟某王氏三壘手 aka 隊長),會喜歡這種鳥窩頭的女孩子,不要跟她在一起好嗎?

本公就是要挑戰現代審美.jpg

畫面的成色相當舒服,不管是理髮店內透著午後日光的溫黃,許醫師房中流露靜謐與悲傷的淡色調,還是彰化綠到天際線的稻田,必須說月前才同聖母走往北港,西部的田野風情真是不輸東部的山海風光,一望無際的視野哪裡是臺北這種四四方方的破天可以比之的。

配樂的調性則跟《孤味》有點像,在某些橋段會全力催音樂下去,對醞釀氣氛效果還不錯,可是情緒已經被上面提到的東西給影響下,幅度不多就是了...

...嗯?這樣看起來,讚譽的部分好像比吐槽的部分還要少?

嘛...總之就是這樣_(:3」∠)_

貓貓鏡頭一直給,導演很清楚過場靠貓貓的流量密碼,這點也要毫不掩飾野心地給個bravo。

然後棒球季公休完畢,又要歸來辣!(跳tone

雖然中華隊在WBC颯爽地預賽敗退,倒還真是有勞那垃圾創安排那什麼垃圾行程,讓球員能早先回去各自球隊展開春訓。橫豎自己人扯後腿這種事...臺灣一路走來從沒少看過,它們若覺得問心無愧,咱們也只能幽幽感嘆一句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了。

中華隊既已盡力打出讓人記憶深刻的比賽,且期待年尾的亞冠賽與往後幾年的國際賽事便是。

次回もお楽しみに!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