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大哭] 孤味 - LITTLE BIG WOMAN

要談這部就得先提那個還沒還完債的HF劇場版,心得一直停留在第一篇實在是(遠目

當時春之歌的映前預告跳出了孤味,單預告看下來,腦中就響起這會大哭的警報聲,事實證明咱家的雷達感測並未退步,對淚腺的掌握一點也不快樂槍。


能把靈堂布景拍得這麼美,說起來不是簡單事,這部其實也可以說是結合家有四千金的父後七日吧(不對

岔題談到父後七日,前陣子公視臺語臺又重播這部,事隔這麼多年,在有些演員已經永遠不再了的如今,回味起來真是各種複雜的感觸...

當年看跟現在看的感受也截然不同,我認為父後算是有尾勁的那種片子,就像父後電影本身帶到的,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突然意識到失去這件事,那種突然湧現的感傷才是最刺痛人、最讓人放不下的。

孤味這部對我而言也有相同概念,還是該說這類接觸到生死的片子,多少都有這樣回馬槍的味道在裡頭?

但本來是沒有打算去看的,郎客知道國片很大機率可以在一年後的電視上鎖定首播,這難免沖淡了衝戲院的衝動...何況只是當時驚鴻一瞥預告片,若不是偶然同事提起這部,大概要等到下周金馬頒獎,淑芳姨上臺領獎(欸Σ(゚∀゚)!!)時了也不一定。

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的事吧我想。

倒也沒有想看刷紀錄怪獸鬼滅列車(?),依同樣邏輯,這部大概明年的今天也會出現在電視上,沒問題的ヽ(゚∀。)ノ

扯遠了呢。

必須先說抱著無知的心走進戲院,確實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對預告片的印象早已淡化,頂多就是知道有這麼一部電影,然後主演的是淑芳姨還有Vivian而已,開幕後突然跳一堆戲精出來,那種開驚喜包的感覺整個讓人欲罷不能,而且中間還有預告提前爆雷的均甯(*´艸`*)

那雖然標題分類歸在大哭,嚴格說起來這部不是那種取向,觀影過程反而笑的次數比哭還要多,這部片詼諧的要素有夠到位,是很正經亂來的那種類型,那個Battle應該可以角逐近幾年國片最跳tone的橋段我想ww

正經催淚的地方很少,甚至可以說根本沒有刻意扇動淚水的意圖,導演把很多可以放大的東西都用細水流長的方式帶過,我覺得這樣很好。

所以愛哭的人自然會哭啊...哭點不就是這麼因人而異的東西嗎,若像日系片那樣像是壓著你的頭說「這裡請準備面紙」般,難受是難受,總是斧鑿痕跡過深了些。

像全片最戳到我點上的那段,講述秀英為了幫助伯昌以致與娘家撕破臉,甚至被阻擋送父親最後一程,在細雨綿綿的灰藍色調海岸邊,她只能孤身一人遠遠地追著送葬隊伍,看著父親愈來愈遠...那當下的情緒整個炸裂,透過遠近景的切換把那種痛心、自責凝聚在琇琴臉上,只是非常簡短的幾秒鐘,效果卻強得離譜...(抽面紙

整部片就這樣用冷靜又日常的角度在往前與倒敘秀英伯昌這對怨偶,還有他們身邊的人們的故事,精彩的細節分析咱家是做不到了,畢竟已有很多人做這樣的事,咱家也只是想簡單聊聊這部片帶來的感動而已。

就像某篇心得文裡提到的,喪禮真是綜觀人的一生下來,最帶有濃重故事性的一場活動,有太多太多的糾葛蘊藏在這活動中,或許被揭露,或許被放下,可能需要經過許多的掙扎與了悟,最終才能踏出那也許不需要多少距離的一步。

戲最末段,我很認真地品味秀英簽下離緣書那刻的心境,那個她放不下大半輩子的空位,一直到她將最後一刻的位子讓給美林,兩個女人的孤味都在那時空獲得解放——這時候說的再多,可能都比不上戲院鄰座的陌生女性取出面紙不停輕壓眼角的動作。

這股複雜到無法化成言語的情感,終究只能藉由戲尾聲的歌詞緩緩流淌:

青春的味酸甘甜 好聽的歌免歌詞
雄雄一嘴飲下去 免驚心傷悲

無眠的暗暝苦稀微 越想飲完越走味
無意何必對飲 還是月娘知阮的心

一齣戲的不願 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 撥不去思思念念
一首歌的無奈 怎樣會當唱乎煞
孤單的味 請你盛乎滿

青春的味酸甘甜 海海人生無了時
四界流浪不驚死 不驚心傷悲

一齣戲的圓満 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 撥不去思思念念
一首歌的無奈 怎樣會當唱乎剎
孤單的味 免盛乎滿

人生的味酸甘甜
春夏秋冬隨風去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實在是很夠意思的combo,告別式跟計程車上的畫面交錯呈現,生前陪伴著他的人,換得了一個她並不奢求的位子;生前得不到陪伴的人,此刻他彷彿就陪在她身邊,眼淚就跟臺南外海的浪潮一樣潮起潮湧,幾度想要放開來隨他去,但後來還是一個仰頭讓他往肚裡去了。

畢竟放下不是放棄,不是就再也不會思念不需要想起了,只是不用再被不需要的事物束縛,左右了最單純最樸素的思念...

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是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繼續去做。

不如說,比起臨了時後悔沒去做,做下去的痛楚不過是小兒科爾爾。

孤味用了很多元素去呈現與立體化秀英這個人,不管是靠她自己的言行,或是靠她的親人她的名義情敵,乍看像是群像劇,話到最終,其實就只是一個單純的秀英傳而已。

把她苦了近乎大半輩子的一切,濃縮在這短暫的兩小時內,劇情裡也僅跑了幾個禮拜時間的喪禮過程中。

這個放下會很快嗎?我想除了秀英本人,實在沒有任何人可以置喙吶。

然後〈別人的〉這首片尾曲,於我個人頗有趣,還沒看之前我就先找來聽了,本來以為會挑來做片尾曲,大概詞的意境是切合的,就看完的感觸來說是有可以合的地方沒錯啦...到底沒有〈孤味〉這首這麼服貼,可是重點卻是在我聽到中間的時候。

我一直在思索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因為聽起來實在不像情人口吻的歌...就在那個摩門特突然福至心靈,一個sense竄出來大喊「幹不對是嫁女兒啊」。

然後我就淚崩了

就說嫁女兒是我的weak point,哪有人一言不合就對weak point 發動エクスカリバー.ヴィヴィアン的啦嗚嗚嗚(明明是自己放的

完全不敢想像嫁女兒的時候,要是女兒對我唱這首我會哭成什麼樣子,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女兒,也不一定會有女兒,一切只是模擬的想像(゚∀。)

孤味大概是這樣。

衷心希望這部能得些獎啊,有入圍的都能得就太好了,也許孤味不是那麼精緻又學院派的電影,還是有些較生澀的地方,但很多細節真的埋得挺好,這種日常很得個人味口,就洗心靈的角度而言,這部片效果也是不簡單的。

是回憶起來時,還是會忍不住把眼睛往旁邊帶,抿起雙脣的狀態呢。

而根據公視預告,那個宣傳到有點病態(?)的返校電視版要在20201205正式開播了,從各種情報來看是篇幅非常巨大的改編...到底會成為一代梟雄還是一代狗熊,很快就能揭曉了(゜-゜)

次回もお楽しみに!

—— 補在金馬之後 ——

終究也只有淑芳姨能讓人這麼感動,在痛苦傷心難受的事不斷接踵而來的2020,卻能被淑芳姨這麼透徹地淨化身心,這無疑是今年下來最讓人有活著真好的一刻。

從女配宣布時就跟著淑芳姨大哭,偏偏唱〈孤味〉的時候咱家跑去洗澡(各種恨),不然肯定又是稀哩嘩啦一陣;〈孤味〉不能得最佳音樂是一大憾事,但在評審們揭曉是第二輪才被〈刻在〉翻盤後,畢竟兩首都是很好的曲子,姑且也就這樣了。

到了女主決戰,淑芳姨被唱名的那瞬間,不瞎說真的挺著抱枕兩手握拳一個「嗚啊啊——!」的大吼,如何具現化這個喜悅完全在考驗語彙能力啊...實在太感動太感動,後來重溫一次毫無意外地跟著淑芳姨一起淚崩,全場來賓還全程站著聽淑芳姨說感言,你們這群電影人啊啊啊。

戲稱金馬57是淑芳元年也算不為過了,整場淑芳姨一直出現在台上台下,畫面實在太逗趣太可愛www

到此,2020的大事也算是可以正格畫下一個段落了,但願不好的一切都能留在過去,在朝向明天的路上,臺灣能夠得到更多正向動人的期待。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