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閒聊] Cosmos in the Lostbelt - #Ⅱ.「無間氷焔世紀 ゲッテルデメルング」

我就是化成灰也認得這撲面而來的櫻井味!

但我萬萬想不到,第二部唯二感興趣的二位英靈居然第二章就颯爽登場...


說實話,要放這張圖於個人情緒而言實在頗複雜,奈何整個第二章不管開幕直前キャンペーン還是正格開幕,橫幅上站的全是這枚チャラ男,嗯...好,我認。

開講這章前,有關菲特狗的劇情感想文,咱家想今後要來做個小小的改變。

考量到往後每章踏破,沒有意外都會開篇隨便說點什麼的文,事到如今才作此打算似乎有點微妙...不管了,決定都以「劇情」、「人物」、「雜談」三個面相來分線開展該章的內容。

劇情:即雷帝召來的主要區塊,反正後面的東西一定會牽涉到劇情,先放在這裡說兼作警告也是好的。

人物:英靈、NPC,不一定通包,不談遊戲面功能,重心完全在故事面,上面劇情沒提到的,或延續更深入的想法。

雜談:說雜也不太雜,除了總論、談些相對特別的東西,觸及遊戲面的部分也會放在這裡。

搞得很像寫論文姑且不提,起碼整篇文下來版面會好看點,應該也可以好讀一點,當然這店裡那種想到什麼說什麼的風格...八成是不會變,起碼一個主題歸一個主題,日後要拿來比較也甭再從頭看到尾,省時多了是否。

簡單說明完,接著要來換幕了!



一言概說,這真是個少女漫畫到不能再更洋溢少女漫風格的異聞帶( ´ー`)フゥー…

實質來說應該要是女一的GD子,破完之後渾然像個走錯學校的轉學生,整理眾英靈跟GD子的互動,要不是中途還有個男友力冠絕全菲特狗的伯爵出來救場,我完全感受不到GD子作為一個「女性」罵死他的...融入感。

甚至我會覺得櫻井根本預設玩家都是GD夫,這樣看下來好像就會順眼多了。單就GD子在這整個異聞帶裡的立場,我都想問櫻井妳是不是寫得很爽快,偶然靈光想起還有GD子在場,所以才轉筆多了幾個句子跟選項,甚至突兀滿點地call伯爵跨越時空(英靈座意味),引導她離開伊莉雅的緣結夢,這算是給女一風頭幾被搶光的GD子的補償行為嗎?

劍豪篇因為重點聚焦明確,武藏、其他英靈劍豪與GD子的互動很自然,GD子的情感流動也處理得還不錯,看起來就沒這麼嚴重;相反的,2-2的重點正因為聚焦在另一個人身上,GD子便這樣我覺得不太好地成了襯托紅花的綠葉。

——於戲,オフェリア唷——オフェリア唷!為何妳是オフェリア呢?為何妳是...(亂棒拖

若有認真看完2-2的故事劇情,我想或多或少便可以理解拿破崙對オフェリア一見鍾情的原因,當然一見鍾情合不合理是一回事,「拿破崙的」一見鍾情合不合理是另一回事——無論如何,透過重重堆疊所呈現出オフェリア的人物像,就如同ゲッテルデメルング這夾了青焰與冰花的世界線,充滿矛盾,充滿苦痛,卻又如此美麗動人...引人憐愛。

被冰雪與火焰纏繞的世界,ゲッテルデメルング,與泛人類史的分歧從北歐神代滅絕的諸神黃昏產生異變為始,本不該繼續下去的世界持續了三千年,也就是說,所有的剪定事象拉長為異聞帶的概念,等於從它應該要遭到人理剪去的那一刻起,連同空想樹一起移植到泛人類史的地球上,繼續苟活到2018年クリプター介入為止,所以...

スカサハ=スカディ女王靠著她唯一神的權能與萬能ルーン魔術,扛下スルト造成的餘波,獨自支撐整個剪定事象長達三千年之久,這個跨度...突然讓人很偏執地覺得小貝的一千六百年好像遜色不少(X

起初只覺得女王維持人口穩定得很莫名,直到砍樹前她託出她不會放手僥倖得來的奇蹟,就算只背負了辛苦孕育的一萬人份未來,她也會義無反顧地迎戰背負數億人份未來的泛人類史,這段告白讓她不斷強調愛著這片土地所有生命的說法,獲得紮紮實實橫向與縱向的強化,這份愛對上俄國沙皇對其子民的垂憐,當真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單純立場與立場的衝突,不涉及對錯的矛盾而言,我認為櫻井處理更到位些,尤其安排在異聞帶之王及クリプター期間限定倒戈,組成共同戰線完成救世的偉業後。衝突非發生不可,但更有它層次上的效果。

櫻井在積蓄人物情感能量→最後的時機引爆這件事上向來挺有一套,從後來櫻井陸續執筆的章節可見得,她絕對有那個能力可以寫出一套很有水準的劇本,是到了可以用上「瑕不掩瑜」這種評價的程度,何況上一個活動是那莫名其妙的帝都聖杯奇譚,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人類總是不能明白呢。

至於那個第一部...現在我相信當初黑歷史會變成那副德性,責任應該要甩在蘑菇跟庄司身上(披上蘑菇黑外衣.jpg

當然櫻井某些老毛病也大概是不可改的習慣了我想,要當特色也可以這麼說,可是話每次都在嘴邊就斷了,真的會讓人很不耐煩你知道嗎...

不是弔胃口的不耐煩,是你都變英靈了還不曉得「講重點」這三個字怎麼寫,英靈座總幹事請你出面答辯好嗎?福爾摩斯這章總體表現就毀在他褲子都脫了,屁股也對準糞坑,卻在臨門一刻忘了自己要幹嘛這樣的事上(按:比喻的一種),你要嘛讓他在心裡推測,要嘛讓他講彙整的線索,要嘛什麼都別讓他說,我是不曉得便祕是不是推理小說的老規矩,我個人倒是看一次就翻一次白眼這樣...

再來我另一個印象深刻的老毛病是,很喜歡以「報真名」當爆點的形式與節奏來當斷點,這招偶一為之效果確實不錯,如果翻轉得好當然是加分,問題就在用的次數過於頻繁,跟鬼片每次嚇人前都會靜音再摧殘喇叭一樣,同個套路一用再用不僅失了好處,甚至還有點扣分吶。

比較可惜的地方,其他像伊莉雅跟伯爵機械降神這種倒還算小,每章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問題,這章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引人出戲,真要說的話,我反而覺得伊莉雅的登場可以再更強一點,好比說用


這一幕的回身角度,戰完影B叔後來張CG提示玩家即將現身的第二位女神是誰,我保證關鍵字絕對再登推特熱搜,跟スカサハ=スカディ一起登場的召喚池無疑將海輾沖田歐乳她,瞬間課金額會登上難以突破的新高點,真是數錢數到兩腿酥軟意識矇矓全身痙攣呢。

但說回正題,這章既是北歐異聞帶的衝突始末,如前所示更聚焦在オフェリア這位クリプター身上,比第一章俄羅斯的カドック描寫得更全方位更有立體感,オフェリア我洗翻妳啊啊啊啊。

為什麼會說她整個女一力全開,便把整章人際關係拆開自然一目瞭然:


所以我不打算特別解釋了,請郎客用心感受(根本是製圖製到心累

倒是有一點我比較在意的是...第二章的住民代表,那位純真善良的少女ゲルダ,從她初登場就可以看出整個故事架構似乎有想以冰雪女王的童話故事作為根基,真要對應的話...好像也是可以找到那個脈絡(某過勞死作家表示:你倒是把著作權費交出來啊喂噫);姑且不管參照原作的部分,妳今天既然作了適度的改編,讓拿破崙成為實現願望的人理英雄,讓ゲルダ曾有目睹過一次彩虹的美好體驗,更讓她有想再一次看見彩虹的願望——

——為什麼尾聲的時候,不讓ゲルダ在春風環抱中看著美麗的彩虹消失呢?

以拿破崙的寶具是莫名其妙的彩虹炮來揣想,ゲルダ看見的彩虹十之八九是他第一次殺去宮殿時轟出來的產物,又論北歐神話,彩虹亦是通往神界的重要橋梁,用此意象來收尾...我認為多少能平撫走過異聞帶的那股遺憾,就好像俄羅斯在小星星靜謐的樂聲中與泛人類史告別,雖惆悵悠遠,殘酷又嚴苛的生命歷程最後卻是無可取代的平靜...

可惜了一齣好戲,實現願望的人理英雄...始終也沒有實現我的願望。

劇情到此,接著進入角色的部分吧。


首先當然是本章正港女一:オフェリア.ファムルソローネ


第一次圓桌會議時,這小妮子的形象就是個標準高冷兼金髮花美男信徒,原以為會是個美沙夜型的角色,想不到骨子裡似乎更接近綾香一些,整體來說是個相當希望她能得到幸福的苦情美少女。

因為她真正想互動的人只有マシュ,不像カドック打從頭就極為嫉妒立香,兩個人時有不輕鬆的對手戲,オフェリア由始至終根本把立香當空氣...是也沒這麼澈底,應該說是到要共鬥スルト那段前後,這兩個マスター才有稍微像樣的接觸,該怎麼說呢...妳知道女子會是可以三個人一起開的嗎?(像這樣

オフェリア對マシュ抱有的共感同化,卻因為壓抑的性格,不敢坦承地說出真心話來與她親近;從她前後一直只想保住マシュ,其他人怎麼被シグルド(スルト)虐殺都無所謂來看,要不是死前藉著マシュ的口替オフェリア詮釋了,她對キリシュタリヤ的感情就是貨真價實的愛慕,我幾乎要喊出「百合無敵」的口號來了這是( *´_ゝ`)

再加上櫻井費心鋪陳,當スルト解開枷鎖,オフェリア心態隨之炸裂那段放出的感情能量之強,一點不輸スルト打算燒掉星球的威壓,緊接著逐步揭開她的過去,A組被簽約的始末,她與スルト結緣、スルト奪竄シグルド靈基的經緯,還有她深埋在心底深處、「希望『有個人』能來拯救她,告訴她不用為實現誰的願望而活也沒關係」的願望。

至此,少女情懷被噴發到最高,這時一個高大英挺的男人講話是沒分寸了點,但卻義無反顧地積極介入她壓抑的生命當中什麼的...


送醫院就免了,倒是校園篇什麼時候上映也給我個期限啊櫻井?


再來自然是...不得不面對,作為本章副標的重要角色:法始皇ナポレオン


先這麼說吧,他跟我原先理解的「快男児」形象有微妙的落差...這到底是我的鍋我想。必須承認因為聰哥的關係,我「以為」會是熱血開朗版的大地那種樣子,哪知道出來之後居然是個四處拈花惹草、一旦被召喚現界一定會找個女人傾注愛意的チャラ男...(華妃流大白眼

這當下我忘記是哪一段,在GD子一行潛入宮殿前,拿破崙的某次對話便透露了他在這片土地已有傾慕的對象,那時候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尚未動搖,我居然還傻傻地猜想「挖靠該不會是ゲルダ吧這該死蘿莉控!」

大叔跟蘿莉耶開玩笑,若果真是ゲルダ,是否我也許還不會情緒複雜到這般地步這樣...便可知當他在宮殿大聲說自己已經對オフェリア求過婚,而且無數幾近性騷擾的發言,我可以感覺到我注視螢幕的眼神愈來愈死,一陣絕句過後,心中最後浮現的念頭是——


不然你是在大聲什麼啦!!(╬ಠ益ಠ)


居然還好意思自稱人理的英雄,靈長的集體意識召喚你出來是讓你來找播種對象的嗎?!!(等等暴言自重

況且拿破崙最終也承認他是聽到オフェリア的心底吶喊才降靈在北歐的,靈長的集體意識!叫你們負責人來見我!(摔劇本

我真的沒辦法分清自己對這角色是...比較偏好感還是微妙哪一側,應該說,如果今天拿破崙沒有Ryota-H老師把他畫成一個瀟灑的漢子,也不是請聰哥配音,我們稍微不帶惡意(?)地把拿破崙跟目前的凱薩對調,想想用凱薩的形象講出拿破崙說的這些話來...

——那個很想110按下去的衝動是不是很強烈!!

當然燃的部分是很燃...沒錯啦,這章大字體的出現頻率一口氣拉升很多,拿破崙用再樸素不過的燃燒靈基換取驚天一擊破壞力(Stella是你?)成功打退スルト,對怎麼說也是自己マスター的GD子只簡單留下幾句不要氣餒、繼續前進等等的官腔遺言(外加一張CG),反而以靈體狀態去找オフェリア作了超大篇幅的開導與道別,嗯......

一部分的我認為這個橋段很棒,而且無疑是必要的,不管オフェリア拒絕拿破崙幾次,拿破崙始終放不下這個讓人擔心又故作堅強的脆弱少女,也只有拿破崙能在這個時候拉住失控的オフェリア——

而你(玩家)也終於明白,拿破崙才真正是オフェリア一輩子不斷等待的「那個人」。

...我當下還覺得那張道別CG是不是放錯位置,來你想想:

拿破崙一步步掰開スルト困住オフェリア心靈的手,讓她重新找回自己的心智(這跟某恐怖遊戲棚的過世男友在常世海濱把女主角身上的刺青詛咒吸到自己身上簡直一個套路),因此同時感知到那條只能與訂下契約的英靈溝通的迴路,被某個男人強行進入(等等措辭),試圖取得回應的オフェリア,最後脫口而出「……………英霊、ナポレオン。」


就在這個摩門特,拿破崙自信滿滿卻又流露淡淡惋惜的回眸微笑一閃而過,然後再接恢復自我的オフェリア從スルト身上奮力跳下,以示她擺脫了スルト這個與過去連結的自己。

——感覺有沒有超、到、位

我說這次DW真的很不上道,你要少女就浪漫一直線嘛,我最受不了這種離完美臨門一腳的瑕疵了(被拖去暴打

但一部份就是因為這邊串起來之後實在浪漫過了頭,シグルド跟ブリュンヒルデ安定地love♡love石破天驚拳,スルト戰鬥途中從頭「オフェリア——!」喊到尾不說,歸天前還一副要洗白的樣子表示他只是想回應オフェリア...我會想把他解釋成「試圖成為オフェリア等待的『那個人』」這種寫作動機,最後是スカサハ=スカディ博大海量的母愛。

在這滿盈愛意的世界線裡...我到底是來拆空想樹還是來參加我愛紅娘的啊啊啊!連所長跟ムニエル在我眼裡都快湊成CP了(等等停一下),櫻井妳不僅不讓マシュ跟我再熱絡一點,還處處讓她跟オフェリア眉來眼去,妳以為丟個伊莉雅我就會咬餌嗎?太小看咱家對伊莉雅的驕傲與矜持了吧!

...我迦,並沒有召喚出伊莉雅......(爆哭


應該不會只有我覺得這篇篇幅怎麼那麼長,我自己也寫得好累...各種找圖排版花了好多時間,即使如此還是無法宣洩心中的怨恨(´;ω;`)

我就明白爽快地用三張圖,表示拿破崙真正讓我複雜的原因何在吧。







......


皇上您把咱家害得好苦啊。゜(ΩДΩ)゜。

看看小恩跟皇女那流露出無限哀憫的眼神,更別提小恩跟皇女還都是無償石召出來的...小恩是開幕直前キャンペーン首日,皇女則是昨日,皇女的其中一顆基石甚至來自於以藏絆六...而他們倆中間間隔涵蓋有償石在內共百連有餘。

——完全沒有5☆英靈。

...完全沒有5☆英靈。

就是有也會漂亮地歪向那0.015%去我想。

這問題我觀察很久,最後我從第三張靈基一欄得出一個結論:自1.5部終章以後的5☆英靈,大概完全跟我締結不了緣分吧...

覺得上面這句話有瑕疵的郎客,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上圖的二位5☆英靈:宅姬與皇女,前者是靠福袋召喚出來的,而後者更不用說,完全都是在「沒有召喚她的意願」的情況下被召喚出來的...敝迦裡以這樣的事由作緣分的5☆英靈亦所在不少,但如此背離人性的召喚模式,到底誰得...

(就連シグルド池也給我歪出小恩,一個月內從寶1暴升到寶3,本公一覺起來倒成了烏魯克王?)

(到スカサハ=スカディ池又歪阿提拉,新英靈池整個歪到懷疑人生,莫不是亞種異聞帶...?)

坦白說很心累呢...那種完全被否定的感覺,整個遊戲帶給人的感受非常負面。

一路走來看著Ryota-H老師一張呼符叫出來,TM板有人一單打包皇帝跟龍殺,百度有人湊齊三顆就那麼隨興一點,連UMB也春風璀璨地迎接了肌肉大腿(?),人人的石頭都生得出拿皇...


難道我的石頭裡都被摻了歡宜香嗎...(慟泣

但我還是必須說第二章的故事寫得很好,他的格局看似龐大,像是在重演第一部人理燒卻的規模,反覆咀嚼過後卻更精彩在情感層面——主要人物們的情感層面,好比偏支線的ブリュンヒルデ與ワルキューレ三姊妹那段,好比尾聲...マシュ與オフェリア最後的對話。

上次看菲特狗的劇情看到紅了眼眶不曉得是哪一段,第二部第一章我...好像沒有,這樣的話要追溯到第一部終章了。

マシュ與オフェリア最後的對話其實也不難猜,這樣的場面也不會少看過,為什麼心中的波動能被吹漲過下眼皮,這個原因...嗯,我也不知道,就讓它隨著召不出來的拿皇一道回去英靈座吧。

倒是第二章終於揭開的大令咒真相,結果居然是質樸到讓人黑人問號的自爆鈕...不然自爆現在是種風潮嗎?時代的指針又吹向自爆的浪漫了嗎?你讓クリプター自爆到底是鬧哪樣啊異星神?

總之,我會給第二部第二章☆☆☆☆☆的評價,固然有他扣分的地方,瑕不掩瑜嘛,唉...

下一章總算要挺進彷徨海的移動山脈,預告看起來很歡樂,不過我記得第三章人智統合真國的背景好像是在...中國?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