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閒聊] Cosmos in the Lostbelt - #Ⅰ.「永久凍土帝國 アナスタシア」

不曉得是我眼殘漏看還是劇情沒有明言,一直到第二部正式開幕,我才終於搞懂序章那段大逃亡時到底發生什麼事。

嗯姆,我指的不是カルデア大本部,而是整個故事的從來基底——美麗的惑星。


雖然第一部也是同樣手法,事關第二部序章問題不算小條,讓咱們先來看看第二部這美美的Key vision,大食王真虧你還能忍辱負鞘站在天元位,上面除了1.5部已經露面、OP現身過的英靈,經過三個月還多了幾位生面孔。

可喜可賀,咱家感興趣的只有小山流影之國出身跟日野的擬似拿破崙大叔而已,不過左拿右捏這兩位星數加起來應該不會低於9顆,我先看看就好( ´ _ゝ`)

我真正想說的是,序章背負抄掉カルデア的血腥原罪,第一章還要做為揭幕第二部的基石,結果連在Key vision上亮相的機會也沒有...看著總覺得滿諷刺的是不?咱們睿智堅毅的皇女姊姊。

過往其他章節當然不是沒有殺人如麻、玩弄生命的橋段,這皇女卻是鐵錚錚侵門踏戶進カルデア跟玩家對著幹,隨著章節開放又立刻毫不意外地宣布給玩家召喚,我說啊...

——至少我不是唯一一個完全不想召喚皇女的人,我覺得滿欣慰的;跟殺生院的情況有異曲同工,但情節程度又勝於殺生院,更別說殺生院應該、大概、沒有意外就是造成黑A誕生的元凶,重視劇情演出的看到黑A跟殺生院一起站在召喚PICK UP頁上,那情緒之複雜有點過於刁難我的語言組成能力這樣。

若要拿每次召喚都是不同分身的設定來說嘴,第一章末好死不死還藉アビィ老師的嘴說出召喚紀錄之於英靈的影響,很強烈地深化了屠所事件效應呢(順便暗示AP連動近在眼前?

當然角色終歸是角色,基於遊戲考量...開圖鑑(?)還是必要的,左不過也就拉這麼一次支援丟到後排吧,橫豎我常拉的午餐禮裝也不會有人放她身上(欸),再套句第一章後期很常出現的話——這不是任何人的錯,這也無關對錯的問題,真要說的話,是這世界(營運)為何會如此荒瘠(愛錢)而造成的悲劇。



恆例的人權圖。

那麼,有關美麗的惑星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呢?

序章曾說被外星人(?)突襲之後,人理遭到破壞殆盡,地表化為蒼白的虛無,七條曾經被判定為剪定事象的異聞帶重新復活,試圖取代泛人類史成為正統,倖存的カルデア一行人只能逃進虛數空間避難,靜待浮上實數空間反擊的時機。

「到底是什麼單位」重新喚醒已經被剪定的異聞帶是最主要的命題,其次是這七條異聞帶「要如何取代」泛人類史成為正統。我一直以為是有點類似ぼくらの那種玩法:七個平行世界跟所謂泛人類史的界線被拆掉,我們要透過虛數空間跳躍世界線,把維持七條異聞帶運作的核心一一破壞掉。

然從實裝後的劇情來看顯然不是如此,異聞帶並非一個完整的世界,僅是曾經存在於那條世界線的某個部分,或說該世界被剪定前最後的生命聚落;他們(七位A組マスター)會藉由在空白的地球上插下七個茅礎(生命樹?),以該區域為核心擴散異聞帶的存在證明,直到完全併吞其他異聞帶,覆蓋整個地球後就能取代掉泛人類史...吧?

一個行星級世紀帝國的概念(哭么

這般操作是否有個很眼熟的前例存在?不錯,正是1.5部那被玩脫的最終章——禁忌降臨庭園:異端なるセイレム。

魔神柱當初把實際存在的セイレム反轉到虛數空間,將活人們當作電池供給假的セイレム驅動召喚異界神的術式,當假的セイレム被消滅,既存的真的セイレム便能重新回到地表,再看看這白得如明天過後的地球,你可曾見過這麼乾淨美麗的行星?(錯棚

我只是在想,會不會泛人類史的萬象並非真的被抹消,而是被以類似手法覆蓋,讓地表暫時化為白紙的狀態供這些該死的中二們塗鴉?

真的是...看看開場那七個A組的視訊會議,橫生一股道地到不行的中二味撲面而來,一個個表情啦、說話模式啦都走屌炸天路線,看得我忍不住想去沒屋頂下單一箱白眼...(目死

如果泛人類史的萬象當真一去不復返,面對一顆白淨得什麼都沒有的地球,GD子就算把人理導正回來又有什麼意義呢...我是這麼想的。

結果第一章收尾,從來神秘到要讓人以為會不會根本沒有詳細設定(?)的亞特拉斯院(後來想起來是徬徨海才對)預告還在地球的某個角落待機中,那地球現在的狀態到底是怎樣Σ(゚Д゚)?!

未知的謎團還在不斷擴張呢,哇喔(棒讀



至於第一章的故事內容...該怎麼說呢,破完的那個當下,我只想給出


這個面容來表達我的總感想(´・ω・`)

確實可以感覺到,執筆這章的腳本有想把弱肉強食的野性世界、消滅剪定事象=毀掉別人的世界...諸如此般相當沉重的事實與情緒傳達給玩家,但不曉得是不敢太重筆還是本性就不喜歡駕馭這樣的題材,整個故事意外的...頗輕巧?

輕巧云者,輕鬆奇巧是也,作為背負泛人類史的最後希望,第一次與未知的異聞帶正面衝突,那股緊張與絕望感塑造得並不是很到位,前者跟時不時稍微過頭的搞笑橋段沖淡了現況有關,後者則犯了非常要不得的致命疏漏(杉田腔

開場的敘事節奏與氣氛跟セイレム一樣營造得很出色,中間開始漸漸地交雜現況、內心話與回憶,而且文本量又大,我兩度看到睡著...趕緊再按log回去看剛才說了啥(好吧大概是個人太累,我的鍋

劇情本身沒有太出人意外的發展,叛逆軍大本營初登場就把被抄的flag立好立滿,原本可能想當驚喜的武藏居然傻到放在PV雷爆,不然拿劍的正義味方我本來還想猜會不會是衛宮大俠( ´ _ゝ`)

倒是那破寨兇手,看到パツシィ被神父拐去調教,我真的以為最後真相會不會是妲己(神父)改造紂王(雷帝)的那套戲路,然後パツシィ也慘遭毒手跟神官長一樣...(說好不提!

——沒想到亮相的居然是真.狂化アステリオス!
...這不反倒變得跟アガルタ一樣了嗎庭上!

アステリオス退場前因為GD子而想起在オケアノス與エウリュアレ的經歷,當初アステリオス勇戰B叔真的太動人...這短短的演出有讓我被約略地感動,算是整章裡印象比較深刻的其中一段。

再來是那個疏漏。

パツシィ很遺憾地(?)並沒有被調教,他只是被帶去見了昏昏沉沉的雷帝一眼,然後開始瘋狂跳針那有多恐怖多絕望,進而導致叛逆軍的破滅。從此刻開始不只パツシィ,所有關乎雷帝的評價都環繞著「壓倒性的絕望、不可能贏得了的敵人」,演出又不斷遮掩,不停地只用文字暗示玩家那會是多喪心病狂的存在。

文學描寫上有種手法叫側面烘托,很顯然這廝就是傾全力運用這個手法想塑造雷帝的形象,問題出在這運用準度實在是...拙劣到一個境界。

就好像你要傳達這碗牛肉麵的美味給別人知道,你會從麵體、佐料、配色、氣味等方面下手描摹,還是揪著對方的領子衝著對方鼻子噴氣:「他比OO牛肉麵好吃他比XX牛肉麵好吃他就是好吃他的好吃誰都做不出來你信我他的好吃不容質疑」?

當劇情終於揭開パツシィ看到的雷帝就是一座山時,我記得我很淡然地讓眼神就這麼去世。


你對打滾過七個特異點+N個亞種特異點,被創世的母神追殺,在時間神殿跟想燒毀數千年人類史的魔神王以拳交心的GD子(玩家)說:面對這座山請絕望。


好啦,放諸地球上的所有動物而言,大自然確實是難以戰勝的存在沒錯,不如說回歸現實生活,人類克服不了大自然的例子比比皆是,若從這個角度出發,雷帝醒過來之後是跟猛獁合體的超合金機人...(喂)超巨型生物,是滿可怕的啦,大概吧我想(´・ω・`)

不過側面烘托這樣用真的不太好,有心創作的郎客請稍微留意這個部分這樣...尤其鹽川氏執掌的菲特狗一直以來也是如此,東藏西掩,結果梗一揭開整個爛得莫名其妙,根本是點子爛到不行怕被噴死才裝神弄鬼?

那麼就算雷帝再怎麼可怕,為了拯救泛人類史依然必須與之為敵,被描繪到強如神靈階級、天災程度威力的雷帝之雷即將落下,目標是明明會放Gandr,要她把魔力集中到眼睛強化視力反而不知道怎麼做的GD子,第二部才剛開始馬上要迎來精采大結局,該怎麼辦呢?



只要我手裡握著盾牌,我就無法抱緊妳啊啊啊!!

看到這句可以立刻意會到我接下來要講什麼的郎客,請到櫃檯後方領取新所長為您準備的精美小禮物(被亂棒

這整段根本就是露琪亞奪還篇的完美重現啊喂噫噫(((((((((((((((( ゚д゚))))))))))))))))

雷帝的雷威渲染到神靈級(雙殛的破壞力上綱到百萬把斬魄刀)→雷帝放雷(雙殛第一次衝擊)→マシュ寫意擋下(一護寫意擋下)→兩人寒暄→雷帝二次蓄力(雙殛退後拉開距離)→マシュ再次寫意擋下(雙殛這裡來不及衝擊)→武藏趁隙發動寶具,猛獁被一刀兩斷(雙殛被四楓院家法寶綑綁,在春水與浮竹協力下雙殛被斷成兩半)

有夠歡樂的,就是知道GD子無論如何都不會被雷彈轟成靈子,全程氣氛只能用武道館live現場(?)來形容,サリエリ跟マシュ的互動也不知道在輕鬆哪個橋段,都什麼時候了怎麼還能討論在盾牌上簽名的事啦,給雷帝一點面子好不好ww

再說マシュ強如此,怎麼換了靈衣之後整體感覺偏弱化呢...

像這樣,似乎應該要講正經事的場合,這章卻往往能把他鋪展成完全相反的情境,另外一個顯著的案例是GD子與比利被困進萬古不易的迷宮,武藏終於亮相那段,不僅武藏的強度被寫到根本機械降神的規格(以後來斬猛獁的表現來看...也差不多了),你們還整個聊開是怎樣,可以不要在人家的寶具裡開姊妹會嗎哈囉?稍微尊重一下牛牛?

話說到頭,毀掉別人世界什麼的...第二部的軸心與ぼくらの畢竟還是存有決定性的不一樣。

同樣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世界,ぼくらの預設的是大家起點平等,公平競爭,你贏了你就可以繼續發展,輸了沒話說就閉上眼睛等著被輾碎,在這毫無偏袒的前提下,你要活,確確實實就是要毀掉別人的地球。

Cosmos in the Lostbelt卻在基本面便有差異——世界原本就有選擇權,可以決定誰應該留下來,誰要基於環保目的加以整肅。

第一部創世光年宣告失敗的當下,人理確實已被拉回燒卻前的狀態,後續的1.5部一邊善後,一邊暗示第二部會怎麼展開,大方向的泛人類史還是維持在編纂事象的定義,只是因為「不曉得什麼單位」的介入,泛人類史被外力「確實」毀掉了(魔神王你看看你...),而曾被整肅的又被「不曉得什麼單位」放大福音,為了不再死一次,所以展開「看起來公平」的競爭。

舞台的建設就是靠犧牲泛人類史而成,這根本不能說是GD子是不是要毀掉別人的世界來拯救自己世界的痛苦選擇,而是對方從頭到尾就是要來吃掉我這邊的地球,當為了剪定事象悲慘的命運而哀戚時,有沒有想過故里鄉親早就被搞事的給殺到不知道投了幾次胎?阿塔歐乳他我現在就是在說你!

你無法放下帶了三個月的ヤガ們,知道他們要迎接的終究是消失的命運,每晚為此掙扎流淚很讓人心疼,那個表情畫得有夠到位,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矛盾的感受...所以你反過來跟我作對是鬧哪樣?你聽過中立兩個字嗎?我跟你說在桃園(被轟飛

你可以哪邊都不幫啊阿塔歐乳他?(# ゚Д゚)

你選擇維護異聞帶的住民,那你有沒有想過泛人類史的住民的感受?沒有!因為你只(ry

其實我原本以為,進展到第二部之後由於泛人類史的根基較之第一部被具體動搖,阿賴耶識無法正常運作,而蓋亞側無從判斷哪一個世界線有辦法延續星球的生命,所以也不會主動召喚英靈,等於除了我們自己召的之外,在異聞帶會跟劍豪篇一樣,只能以小博大不斷跟對方召喚的英靈爭鬥,符合杉田(?)說的「英靈不見得會再幫助我們」,同時製造出險峻危急的局面,之後可能因對方回想起以前共鬥的記憶之類,才進而拒戰或倒戈blabla...

豈知不僅泛人類側的英靈被召出來,數量還多得嚇死人,那你們就該知道地球在抗拒這些外來的世界線了啊?(火大



嘛...總之,第一章大致丟出了一個第二部的總體雛型出來,說不上好或壞,只是好像離原本預想的那種、蘑菇預告的那種,會讓人懷疑人生(?)的黑有點落差,算是稍稍遺憾了一些。

カドック看似難相處,骨子裡到底大概也就是個自卑感偏重,對執著的事物彆扭無法直率的孩子,看久也沒那麼不討喜;至於他跟皇女各種假謀略真放閃的橋段,金時的車輪已經充分傳達了我的不悅(欸),就放他小倆口一馬吧。

就是村正跟上面提的那兩隻不曉得到底什麼時候實裝呢(´・ω・`)


========04 / 07 追補========


才說上開三位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我家カルデア倒是突然實裝了一位新訪客。















…………







為什麼啊rrrrrrrrrrrrrrrrr


咳嗯,那個...沒有我不是,我真的只是想召アビィ老師...真的啦(急哭

何況有可靠乳摸表示下週會追加雷帝跟サリエリ,再遠我只想把召喚本錢留給上開三位,能不能召出來是一回事,橫豎我也不打算課了...能籌備多點機會是點機會。又突然想到アビィ老師在劇中的表現,我是沒真的追完AP,但那段話甭想也知道是在明指AP世界線的事情,無論如何我接受了アビィ老師的懺悔。

結果一張呼符點下去,フォウ連跑個0點幾秒也不肯,正當召喚圈平平靜靜地拉開三輪,我還想著「這樣算穩了嗎?」的下一瞬間,轉速漸緩的牌背現出金邊(SE:潛龍諜影警報),這0點幾秒的OS很快閃過「難道是阿塔歐乳他?很好讓我來好好調...」不待OS結束,旋轉已然停止,印在那金光閃耀的牌身上的...卻是再熟悉不過的キャスター。

不、會、吧——




この子はヴィイよ。わたくし共々、よろしく(。・_・。)


這教我用什麼臉去面對被她(異聞帶特仕版)凍死的那些カルデア老戰友們...(摀面

還是這是什麼新興邪教爆誕的瞬間嗎?篤定不想召喚哪位英靈=建立召喚緣分的反flag?有這麼好康?

...嗯姆,壓金方什麼的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我所說這無關乎對或錯的問題,我是不討厭皇女...到底還是很難接受她曾殺害那麼多一同奮戰了一年多的カルデア老同僚們的事實,有人說那些老同僚又沒露面,戲裡那麼多老百姓被殺怎麼都不見反感什麼英靈,我想...這便是宇宙會誕生出此般多平行世界的原因吧。

你我都是獨立的編纂事象,大前提層面,地球可以容納至少60億條以上的泛人類史紀錄,在某些我們無法確知的條件下,事象才會因為地球的干涉遭到剪定。

讓我們努力延續泛人類史的未來,即使只是偶爾也沒有關係,請回想起那些已被剪定了的回憶。

嘛...以結論來說,GD子(我們)召喚的泛人類史皇女與カドック召喚的被異聞帶影響的皇女,確實可以肯定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有共同的記憶,也有橫生扭曲的情感,就...套用アビィ老師的例子,以讓皇女贖罪的心情來看待她吧...

緣分真的是種很奇妙的東西...尤其放在菲特狗上面(遠目

向皇女祈禱讓上開三位順利到我家來不曉得有沒有搞頭(´・ω・`)?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