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閒聊] Re:死魂曲 - FORBIDDEN SIREN -

懷念度足足飽的名詞人生系列第二彈!

死魂曲系列一如其他日式恐怖遊戲,未來彷彿被須田君的斬魄刀(?)lock on的屍人般徬徨無助,自十年前發布初代再構成的「死魂曲:新譯」,以來便再無任何動靜...到底算是已完結還是墮字世家(?)仍在積蓄能量中呢?


而在十二年前(嚇!),店裡頭也曾推出以劇場版為主的心得文,畢竟橫跨的時空維度實在太長,我當然忘了那篇有沒有提到我根本沒有完整玩過死魂曲系列這件事實...那現在既然提了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應該說我先玩過二代,之後再玩回一代,但兩代的進度都停在不到中段的地方,一代沒有玩下去的理由...大致上應該跟二代差不多,我發現我完全承受不住遊戲的視角轉移,投降的地方印象是某一關要操縱永井賴人進布萊特溫號搜索,狹小空間+必須不停迴轉視角+內部昏暗空間+精神壓力,我整個暈到跟貴婦人處理過的菠菜一樣...

從此封片不敢再開啟遊戲,理由卻跟恐怖八竿子打不著邊(好吧生理上似乎可以算...?

都過這麼久了,我想也沒有沒玩過沒聽過然後會想玩的郎客存在了吧?有關遊戲本體的部分便這麼擱到一邊,倒是官方後來有在官網連載二代前傳「布萊特溫號之怪」,現在不曉得還看不看得到;結合音樂、畫面、文字與特效,除了沒有聲優配音,演出效果極度到位,看不懂日文但有興趣以純欣賞故事的角度來閱讀的郎客,巴哈的死魂曲版似乎有完整中譯文,如果官網的連結還活著,可以嘗試搭配服用這樣。

那麼,這篇文想說的便是十二年前曾提過一次的,某種意義上的黑歷史——死魂曲劇場版:FORBIDDEN SIREN。

因緣際會點開劇場版OST,腦中那些意味不明(?)的片段好似又逐漸清晰起來,儘管沒什麼動力點開重看...就憑印象簡單mermer些什麼,不嫌棄的郎客可以同咱家回味一下這部讓人五味雜陳的作品(ヽ´ω`)

直接從結論說起,以我個人的看法...死魂曲劇場版毫無疑問是部相當可惜的、原作重現度極高的遊戲改編影像作品。

雖然很想說排開那個結局,偏偏貫徹整部片之後,那個結局又不能被排開,矛盾的糾結情緒導致好評實在給不下去...不然以他的BGM,神秘懸疑氛圍,屍人登場之後的玩法,我認為以目前我看過的「恐怖遊戲」改編作來評比,大概只輸沉默之丘「一代」而已,又因為沉默之丘「一代」的經典太過無懈可擊,這會輸是必然的結果。

換言之,這感覺很像什麼呢...好比你上了間館子點了道評鑑高分的料理,興高采烈地吃完之後,大廚卻走出來笑臉盈盈地告訴你,這所有食材都是從墳場種出來的...hmm well!

事到如今也無從考證這到底是編劇還是監督的決定,到底吃了什麼東西才會決定要扭轉結局變成這副德性(目死

好,這樣說感覺很沒頭沒尾,果然還是無從避免地必須稍微帶一下劇場版的內容(´・ω・`)

為了幫助孩子養病,真一帶著女兒由貴與兒子英夫移住遠離都市的離島.夜美島(同音於二代範本中的夜見島),由於該處曾被美軍佔領,島上混雜不同人種,有自己獨立的信仰。即使山明水秀,眾島民對外來登島者卻抱以奇怪的排斥眼神,這使得由貴從登島那一刻起便渾身不自在。

初期姑且算相安無事,一直到熱心的鄰居姊姊到由貴家幫忙,提醒了她一句「SIREN(警報聲)響起時,絕對不可以出去外面喔」,從此在由貴心中埋下「這座島上絕對有什麼秘密,這群島民絕對在隱瞞什麼」的危險思想(欸

後來...響了太多次警報我也忘記順序是怎樣,總之由貴看見了島上特殊的尊鏡儀式、狗神崇拜,真的聽到警報聲之後,目睹島民變化成恐怖的怪物(屍人),在我忘了哪個房間裡掀開紅布,發現這群島民居然已活超過百年以上,因為她找到過去某個島民留下的日記,得知當年海底電纜斷裂事件、SIREN與人魚傳說的關聯,還撞見高橋人魚與另一個自稱也聽得到SIREN的島民;這時候其父在探勘過程中發生意外,回到家像變了個人,隔天愛犬失去蹤影,一直以來與愛犬親密的父親卻態度淡漠、無動於衷。

種種跡象串聯在一起,由貴認定父親已不再是父親,這座島更是屍人盤據的禁地,SIREN是喚醒它們的關鍵,而當第三次SIREN響起,紅海現世,島民便會永久化為屍人,驚懼的由貴帶著英夫逃離父親追殺,奔出家門,朝著警報聲源頭的鐵塔奔去。

最後的最後,由貴眼中的田中醫生(欸)也屍人化,無法承受一切根本只是幻覺,而自己一直保護著的英夫也是幻覺的一部分,由貴生無可戀地讓自己從鐵塔上墜落,墜落如一朵群芳落盡的殘花般...可惜她沒死!(等等

事後,田中醫生跟一臉懵懂的真一blabla地解釋這是島上特有的精神疾病,多年前海底電纜斷裂的那晚,有同樣疾病的阿部患者(你夠)也在聽見SIREN後出現相同幻覺,之後他將島民全部殺了...(WTF?!)這便是當年島民集體失蹤的真象(Excuse me?!

後面就血之輪迴,END。

其實不是不能理解...可能、或許、大概,會想用精神病這個解來圓整個屍人夢魘,關鍵在於沒辦法用有效的手段處理「若屍人為真,沒有戰鬥能力的女主角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這只會毫無懸念地導向女主角被屍人圍死、同化,或是絕望地掉進紅海、同化,諸如這般死裡掙扎的圍局裡。

可是我覺得這樣不錯( ´ー`)?

不敢讓須田突然跨世界線救援,改變整部戲氛圍的話,走真.屍人路線註定會比現在這結局還要黑,但再怎麼樣也會比現在這把前面整整一小時的片長全打成垃圾的結局好上幾個頭身...要驚悚沒驚悚,要懸疑沒懸疑,不倫不類還硬要用懸想式收尾,我不會認為監督將原作這份素材炒出一種全新的口感,我只覺得他糟蹋了原作這麼有趣的素材...

看看那布萊特溫號,看看那木船侑子,稍微調整一下現有劇本——比方說:

島民的屍人化是因為第一波島民吃了人魚肉後的紅水來襲,意即人魚果然不斷在主導這一切重來,每當SIREN響起,島民便會變為屍人,他們的目的是要找到當初吃下人魚肉的島民後代,將「肉體」還給人魚;人魚肉確實有延長壽命的力量,但並非永生不死,吃過人魚肉的島民深怕後代被人魚詛咒波及,在紅水再次來襲前早一步將子孫送出了夜美島。

沒有肉體的人魚當然無法不斷發出鳴叫讓屍人現身,只好依附在某個島民體內潛伏在島上,但畢竟不是自己的肉體,所以她必須不停更換承受不住人魚的「質」而腐爛的肉體;當她需要換肉體時,她會鳴唱三次SIREN,這時候島民會長時間維持屍人的狀態,並且再次喚來紅水以利她置換進「非屍人」的島民體內,好比新住民或觀光客...blabla,這也就是夜美島人種會混雜、觀光業是唯一蓬勃發展的產業主因,海底電纜斷裂那晚便是人魚最近一次的肉體置換。

一直到女主角登島養病,女主角跟弟弟很剛好就是後代,所以...

經過一樣的過程,原來女主角養父多年前早就變成屍人,帶著兩姊弟回來夜美島是為了將肉體獻給人魚,最後為了救弟弟,女主角把他安置在鐵塔上後摔進了紅海,引發紅水來襲淹過整個夜美島,只剩鐵塔上的弟弟死抓著鐵架,人魚歷時數百年終於如願找回她的肉體。

恐怖的夜晚過去,當朝陽升起,弟弟從鐵塔上一跛一跛地爬回地面,看著逆光站在朝霞前的姊姊,慢慢轉身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跟著SIREN奏起——

嘛...有沒有賣點我不曉得,但肯定會比這版更SIREN一點啊啊啊。

好了,我mermer完了,三桌客人點播一首夢醒時分,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_ゝ`)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