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閒聊] 亜種特異点IV 禁忌降臨庭園.異端なるセイレム 決神隨口

emm...這次先說為什麼1.5部最後兩章會想特別拉出來提好了。

自從CCC把1.5部預告的其中一根柱子拿去用,同時又拉出菲特狗眾劇本中一個相當難以跨越的高度,此後菲特狗的劇本便彷彿產生某種障礙似的,就像劇中的官方人員(?)常作的那般,我們姑且暫時把這命名為「CCC障礙」吧。


「CCC障礙」,意即前所未有的高潮之後,往後劇本陷入的一種尷尬局面:你要嘛拿出比美他的強度,延續前者創造出來的氛圍,要嘛就整個弱掉成為緩衝,換來「果然精彩不過CCC啊」這樣的評價。

我們先不把玩票性質、整體就是以取悅玩家為取向的活動劇情圈進來評比,當然你要說CCC也算合作活動之一的話...我是不覺得蘑菇當初是用這樣的角度作預設啦;再怎麼說EXTRA系列已經自成一個體系,作為菲特系列的衍伸有其主體性,不該說CCC來依附菲特狗,而是菲特狗請CCC賞臉加持比較妥適我想。

這種現象更早發生在終局特異點結束,即將進入緩衝期的1.5部那時。

漫長的人理修復結束,長期陪伴玩家的重要幕後人物甫現出真身,隨即成為墊腳石永遠消失在螢幕彼側,作為完滿一部故事的收尾,延續下來的情緒非常飽滿,1.5部會如何發揮承先啟後的效果,至少我是很期待的。

而第一章新宿篇,表現中規中矩,說不上高潮迭起...但既為主線中第一個以現代環境(冬木...燒成廢墟了呢)為背景展開的劇本,還有兩大招牌換裝鬥嘴鼓,由此帶出的概念:無關歷史立足的特異點、サーヴァント解開拘束的演出等,不失為嶄新的嘗試與轉變。

我說期待サーヴァント換裝真的是1.5部很有趣的噱頭,不見得一定要實裝靈衣,如果能跟劇本有所契合,故事呈現上無疑加分很多。

正當第一章新宿篇還在努力打下第一根鉚釘——CCC登場了。

優秀的劇情,動人的轉折,華麗的演出,壯闊的氣場,兼以趣味的巧思,CCC從開場到收尾,無一不展現主線規格的布局;不僅勇戰逆吞魔神柱而覺醒的BEAST III/R,還回收聖杯並解除名為深海電腦樂土的特異點,反而會讓人納悶:為什麼這樣的劇本不是直接放進主線?

「CCC障礙」於焉聳立1.5部餘下三章面前,可謂鮮明又殘酷的轉捩點。不免覺得蘑菇說要用1.5部讓其他寫手練筆,自己卻跳出來狠抽這麼大把耳光,下手會否太重了些...這已遠超第一部後半章節的力道,簡直血淋淋給他們難堪,就像蒼月雪山神女與幽浮桌櫻之間的關係般(欸

結果地底篇接在CCC後的6月底實裝,馬上硬著頭皮接受考驗,那劇本重蹈老路般地走精,要沒有阿福與迪翁犧牲色相(?),兼以真.巴撒卡與正太剛的演出,整個實在是...就算實際是沒有差到那麼慘,也會被CCC的餘勁狠狠甩飛幾十個頭身吧。

說是這麼說,糞到可以媲美第一部那幾章大崩盤的2017夏活很快接棒,地底篇好像又變得沒那麼糟,果真是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啊...

此時時序已跨過2017上半年,1.5部也準備挺進後半段,照理來說會是逐漸趨向精彩的節奏。

我忘了是鹽川氏還是社長預告過,新的第二部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揭開序幕,想不到第三章劍豪篇遲遲不肯上就算了,又是長草又是婦科,鹽川什麼不拿手就是開池子一流,我看到他扯著一張微笑坐在生放畫面裡,那銅臭味都好似要滿溢出螢幕撲面迎來了是否(白眼

死拖活拖到10月,劍豪篇總算亮相,如我前篇所言,我個人對劍豪篇評價是不差——「如果把CCC拿掉的話」,當中很大一部份還是村正士郎給的,偏頗...確實滿偏,如果照這樣的邏輯,一早宣告有蘿莉加持的最終章「セイレム」,於我應該也可以靠加權飆到前段名次才對?

歹擠原本應該是這樣才對的...至少我破到中途時還是這麼想的。


玉帝有敕.雷帝招來!




我說那開場的囉嗦感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劇本?

TM作品向來很愛東拉西扯,很簡單的東西也要兜一大圈,然後再用虛有其表(稱讚意味)的概念加以定著,我個人並不反感這種做法;講難聽點叫中二,做為一個特色倒是真的很有特色,他很有一套地圈出作品本身必須具備的「神秘性」,我很享受這種被拉進世界觀裡的洗腦感。

可是セイレム的開場真的囉嗦到讓我非常不悅...尤其我還是在下班路上看,一邊夾雜「有完沒完好想按skip...」、「會不會因此錯過什麼重要提示...」兩種想法,一邊冷眼看著那堆沒有意義的前言,現在破完回頭看更加肯定「完全就是廢話」的前言,我才發現,但凡莎士比亞跟安徒生「攜手出來嘴碎」的場合,我整個人就會毛躁到不行。

你們可不可以不要把寫作時的情緒透過這兩隻發洩出來啊劇本?偶爾當作捏他是很有趣,都到這個節骨眼了,這套只會讓人感覺很疲勞好嗎...

然後就是很多人(包括我)感到黑人問號的本章重點:舞台劇,到底有什麼必要?

應該是第一節吧,一連串不需戰鬥的小節過後,透過舞台劇進行戰鬥完我有隱隱察覺,這該不會是這章要安排舞台劇演出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那倒也無所謂,預設在鎮上都是活人老百姓的環境,如果整個故事沒辦法合理地發生衝突,這無疑是個轉圜的做法,而且效果上確實滿新鮮的,特別是貞奴三姊妹的ぐだぐだ劇場ww寓笑點寓說理於其中,看起來像活動才會冒出來的玩意兒,卻又不那麼違和,過程中我笑得相當開心(只是打得有點痛苦...

後來サンソン莫名其妙鬧糾結,恕我完全無法共感他的心理構造...以至於我只問號這孩子到底在銃蝦餃,與我方分道揚鑣,故事開始無預警地全速衝刺,舞台劇的效果立刻變得可有可無,很多謎團突然自動攤牌,很多陰謀自然而然地暴曬在陽光下,明明魔神柱解釋了一堆東西,明明很多人合力解說了很多東西,我現在回想起來卻搞不清楚這章到底在幹嘛...我們又到底在セイレム裡面做了甚麼?

我最後拿到的聖杯又是從何而來的?

我是很不喜歡硬拉福爾摩斯出場來一套突兀的推理,可我沒想到沒讓福爾摩斯出來推理也可以搞得這麼突兀啊?

為了人類的救濟而誘發アビー的潛能,試圖藉由她的力量召喚外界神(境X之詩?)降靈,於是把セイレム弄成排斥現代的閉鎖空間,再把真正的セイレム丟進世界裏側(真好心?),表側的セイレム除了アビー跟外來者外全是死人,整個セイレム就是食屍鬼演出的舞台,作為對應這項操作的手段,選擇偽裝劇團身分入侵還算合於情理。

然而アビー覺醒與舞台劇半點關係也沒有,魔神柱現形與舞台劇一點關係也沒有,解決掉アビー與外界神的聯繫也跟舞台劇八竿子打不著邊,舞台劇真的有重要到要拿來當作宣傳的梗嗎?

還是根本只是煙霧彈?(白眼

兜了一大圈,最後依舊藉由魔女審判來強迫アビー接受外界神的力量,我看到アビー覺醒還覺得興奮想說終於來了,整個セイレム不曉得會被支配成怎樣的異空間,而我們又會用什麼方式阻止アビー暴走——結果?

...哪有甚麼異空間,依舊是假活人跟食死人愉快閒聊的鄉村日常呢。

結界被破壞?キルケー與シバ女王表示:我們傾全力從內側把結界堵住,她就干涉不了外界啦♡

アビー壓倒性的力量?問答無用ポコポコ地敲醒她就對了(枯燥乏味應戰25萬HP四輪

我的直感告訴我這就是這章的最終戰,於是在極度不耐(說真25萬HP是不難打,天殺的我帶土方當主輸出手,失去理智換取破壞力的八撒卡居然唯一被剋...想出這種設定的請你滾出TM作品,好嗎?)與白眼中,我按下三劃令咒直接接關(アビー的寶具先強化解除再發動傷害,兩個梅林也被玩成智障),結束掉這無聊又不知所云的鬧劇。

跟Break系統半斤八兩,沒有最糞只有更糞。

尾聲...將ラヴィニア的遺體安葬在海岸邊的小丘陵,突然カーター叔叔復活了,說原本持有這副身軀的他是時空旅人(黑人問號.jpg),然後アビー是擁有開啟異世界之門能力的銀之鑰,在我方鼓勵下アビー同意與カーター叔叔一起周遊時空(黑人問號.png),アビー又說也許會有她成為サーヴァント接受召喚的未來,與GD子約好到時候要好好照顧她喔(黑人問號.psd

カルデア後日談,死過一次的サンソン又死了一次,再次被召喚的サンソン卻奇蹟似地只失去在セイレム裡經歷過的記憶,サンソン、ロビン與メディア,彷彿午後teatime的悠閒時光,END。

...Excuse me?

說好最後一次的レイシフト?說好要提示第一部忽略的致命疏漏?你限時開關卡就怕有人三兩下破完會劇透,我倒要問問後面到底藏了蝦餃?到底有什麼情報重要到非這麼做不可?

可以說後半段很粗劣地將前半段營造出來那種盈滿未知、猜忌,緩緩擴張的不安穩、逐漸侵蝕的邪惡,事態在朝著無法挽回的方向逼近——這種氣氛撕裂得體無完膚,如同浦澤的作品般,煞有其事地埋了很多伏筆,最後卻搔著頭傻笑說:「沒什麼啦,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我只浮現「趕鴨子上架」五個要命的大字在腦中。

時程眼看快來不及了,再拖下去會壓縮到2017的聖誕節,還有新年的騙錢池子跟活動,更別說還要2018進第二部,反正基本架構已底定,我只要重點段落有演出來,玩家有打完魔王有拿到聖杯有恢復特異點有皆大歡喜結局就好,細節甚麼的將就將就過去吧。
其實還滿說得通的是不?嘖,我都快被我自己說服了...

至少セイレム前面還不差我覺得,撇除開場神煩的囉嗦,入侵セイレム之後的故事氣氛有到位,第一次處刑演出頗為驚豔,倒是一節裡面安排一大串小節的做法,第一部某幾章曾經做過同樣舉動,那確實也滿讓人詬病的...

就可惜尾盤拉不起來,整體故事評價...我只能給與地底篇伯仲之間,跟四首主題曲排名正倒反(´・ω・`)


當然アビー真的豪可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古錐度全菲特狗眾蘿中數一數二,雖然蘿莉體型的英靈不少,年齡真的能稱為蘿莉的實屈指可數,可謂依舊一片ALL BLUE啊等等怎麼有門鈴聲...(被亂棒

你說站在對面的職階是什麼亂七八糟的FOREIGNER,我想那十之八九是劇情限定等同BEAST定位的職階,實裝之後應該還是會安定地變回キャスター才對啦,認分地回想看看鹽川氏身後那張投影片...嗯。

實裝之後居然真的是那甚麼FOREIGNER...(白眼

甚麼時候開放召喚都不奇怪呢,好比說這週三之類?橫豎鹽川都用限時強制掌控玩家進度,這時間點會破的玩家也差不多抵達終點了才是。

但那個...唔,我說可以先讓精壯青年這顆衛星落地嗎_( 」∠ 、ン、)_

存石即將突破兩百大關,呼符終究管不住這手虛耗了幾張,整體來說我還是謹守苦等精壯青年登場的分際的。據多方謠傳(?)今年聖誕的主役應該會是眾家盼到頭都快斷了的冥界女神,想想也差不多該讓她登場了這樣...然後我一定又會管不住這手的啊啊啊庭上!

鹽川表示:好!這週アビー兩週,下週エレ兩週,新年精壯青年兩週加保底大闇鍋2.0,意不意外?興不興奮(゚∀。)?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