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萬雷] バケモノの子

きみとなら、強くなれる。

作為宣傳的slogan,一語道盡整個故事...若真要用兩百字解釋這兩小時內的一切,大概這句話便已足矣。


熱騰騰剛看完的細田系列第四部,照這個tempo下去,細田作幾年我大概就要貢獻幾年的小朋友給他...簡直變成信仰一般,上映若不去戲院看感覺會對不起自己空洞的靈魂這樣。

倒是細田連著兩部都用獸人作題材,看來他很喜歡這個元素嘛...總覺得自己好像也快被他開發

前作嚴格說來只有狼爸在播種(?)的那時候算是獸人形態,雨跟雪大部分是完整變身成獸型,嘛...雪展現給草平看時也是獸人,啊切這麼細是要幹嘛...總之,前作真正發揮這素材價值的機會實不算多。

這次就不一樣了,滿滿的獸人大叔、獸人娘及獸人各年齡層,要甚麼菜有甚麼單,尤其我們熊徹很喜歡脫上衣或只穿一條褌晃來晃去,好此道的太太想必恨不得把自己砸進渋天街裡(*´台`*)

當然獸人正太跟獸人蘿卡古椎,作為狼子故事發展的重要核心,是獸還是人這樣的命題畢竟有些嚴肅,你可以用欣賞獸人的眼光來舔這兩隻小的,更可以用細田希望你沉浸在其內的歸屬糾結這種角度來品味他們的選擇。

至於新作呢...老慣例唱唱咒。


玉帝有敕.雷帝召來!


新作題名叫「バケモノの子」,而英文名取作「The Boy and The Beast」,故事本身乍看跟前作要探討的東西好像有點像,實則看起來...私以為可以用「The Beauty and The Beast」的角度也沒關係(摀嘴),反正首字縮寫也都是B...(被狠踹飛


二重詠唱警告.前方薔薇大量發生!


好啦說真沒有這麼嚴重,動人的師徒父子情不容錯過,花只稍稍小開一咪咪而已(ノ´ސު`)

這部就比較沒有歸屬糾結這種東西,應該說相對前作而言,力道上遠不及這部作品的核心主題,九太長大之後的那一整段,說難聽點像是終於受夠習慣差、脾氣差、蠻橫又粗暴的頭仔,決定離家出走的家後也沒甚麼不對...(喂

比起九太,真正從小在怪物界長大的一郎彥那種是怪物還是人的自我認識明顯要更深點,只可惜他似乎...只有疑惑自己為什麼跟父親不同,豬王山並沒有把他原本是人類的事實告訴他...片面的善意反種下失控的種子。

如果把他對九太的恨意定位在「從小隱隱輕蔑熊徹及其弟子九太的心,看到九太急速成長開始扭曲,爾後透過契機確定自己其實是人類,混亂的理智終於因為熊徹擊倒其父親而失控遷怒」這般方向,不單純因為九太是人類還是熊徹的弟子這種鳥理由...這部的深度應該可以再更多更穩些,當然這樣也許會讓主題失焦,豬王山甚至可能順理成為一郎彥最不能諒解的對象,權衡下被淡化成「自己與他人不同的孤獨感」似也不無可能。

而故事的核心主題從一開始立基,過程中也種種明提暗示,算是首尾貫徹得極徹底,於我來說...整體我給目前四部作裡個人的首位,即便他同樣有很多不能...也不太容易忽視的缺點,主題貫通下來,我算是被這主題的效果狠狠打中的客群...要我讓出心中首位這種事情


はい,好久不見了呢皇后,一時興起拉出來透透氣,您可以回景仁宮了謝謝( ´_ゝ`)


那麼,如最一開始提及,「きみとなら、強くなれる。」涵蓋故事的全部,九太長大前的故事全部著力於描寫「強くなる」的過程,這也是九太捨棄過衣食無缺好日子機會的目的──想要變強然後給那些骯髒的大人們好看。

逃進渋天街並不是真的想成為熊徹的弟子,卻在看過孤身一人與豬王山對戰的熊徹勇姿後被迷倒...那個某種意義上的共感化,感受到熊徹的孤獨與強悍,跟著才想從熊徹身上習得變強的方法。

所以這裡會延伸出一個微妙的疑問──熊徹到底是不是真的很強啊?以最初描述開場白的...是百秋坊嗎,所言共同競爭宗師的兩個人實力相當這樣的敘述來看,熊徹跟豬王山打得難分難解應該是可以期待的,但前後兩場比武...都是熊徹單方面被輾啊喂噫?在九太跳出來愛的呼喊之前都被輾得像頭狗熊啊熊徹(*゚Д`;)

百秋坊的說法,熊徹的一切全是靠自己領悟得來,攻擊亂無章法不成體系是難免之事,然而教學時那個看似隨手一揮立刻飆風壓的腕力決計不是蓋的,該不會熊徹強的只有怪力A+吧?即使面板全數值平均B - A,一旦發動怪力A+就全部下降一個等級這樣?

啊...嗯,好吧,那種「全世界都不挺我也無所謂,只要你在我身後」的情境毫無疑問正是醍醐味,我可以認同必要之惡(被打


被尻成這樣的熊徹聽到九太聲音那剎那的驚訝兩次都精準到位,葛來分多再加10...(喂夠了

不如說若不這麼安排,這戲似乎也甭看了,在主題的概念下並非變相二打一,而是熊徹一定要跟九太合體(反向亦同)才得以發揮他們的全力,嗯姆,這麼想的話倒是可以理解這安排的用心良苦呢。

我、我才不是為了得出這結論而故意拉這段出來的,請不要對人造成困擾地誤會我沒保有這種心思好嗎(ノ´ސު`)


anyway,九太嫁力習滿,熊徹既是師父也是徒弟,師徒開始追趕跑跳與互相指導的同居生活,這一大段「起」加「承」做得很棒,引領觀眾進入怪物界的步調明快,有關怪物界的部分特殊情報已經在影片開頭大致提過,結合中華與...感覺偏南歐還中亞一帶的文化感?渋天街的居民、生活與人間界相去不遠,說不上非常獨特,但配著BGM相催和,我認為整體散發出一種奇妙的魅力及吸引力。

唯一的缺憾嘛,就日常的描寫不太滿足啊...所指除了練武之外的日常風景這樣。

多少可以想像,熊徹跟九太的日常大抵就吃飯睡覺、訓練加上定番的夫婦喧嘩(?),以至於宗師要偷拿招待券給他們出遠門來趟驚奇與笑點補完之旅(誤),這旅程一方面也進一步擴展整個怪物界的世界觀,怪物界的賢者們難道盡是那樣的...就沒有可靠點的嗎ww

但可以的話,私心想看更多能加深「熊徹把自己逐漸放進『九太的父親』這框架裡」這種情感的段落吶...不只是「他都不知道我為了他多努力工作,結果還對我說這種話!!」這種東西(說真這句話有既視感...),熊徹直腸子歸直腸子,粗魯歸粗魯,到底有他一針見血的一面,就算是無意識的表現也都被百秋坊看進眼裡;如果這部分有餘裕多描寫一些,九太反抗期藉百秋坊旁解及觀眾的感悟,熊徹悶在心裡的酸苦肯定會比現在這番痛上更多吧...


很痛很痛,面對九太迷惘於自己該留在怪物界還是回人間界生活,細田用較短的篇幅與較長的意境來勾勒熊徹的相對心境,聽見九太說他找到父親,他完全想不出要怎麼留住去意堅決的九太,甚至於用所謂師徒義務、繼承宗師之類堂而皇之的藉口也沒有,因為不想他離開而只是叫他不要走,然後看著他冷淡離家的背影...嘖,反抗期的孩子真的是...(ノД`)うぅ・・・。

以至於看到九太終究長大,我反而一瞬間難抑失落...部分是因為我手賤提前看了有雷的心得文,知道中間轉折之後劇情會整個轉向,前段營造出來的愉悅感受對比之下顯得愈加珍貴...我好捨不得離開怪物界啊細田。

撇除被朋友隨手拎進戲院或像九太一樣迷路走進バケモノの子廳(?)的觀眾,眾知闖入怪物界的九太長大後會再次誤闖回人間界,這一段「轉」不僅為了帶出最後高潮,更為延續一開始在渋谷街頭埋下的、九太的黑影伏筆。

九太的恨其來有自,對比之前說過那位...鼻屎般恨因汪洋般殺意的一郎彥,對父親的不諒解,對大人們高姿態心態的厭惡,這些進入怪物界之後被抑制住的負面能量,多年以來從未從九太心中被抹去。

豬王山當初與宗師的對談所指,藏在人心之中的黑暗面──暴露在怪物世界裡的人類,遲早會促使黑暗潛伏於心中,開啟的型態就是個迷你黑洞,換個棚這叫做虛化...(喂

這黑影的設計極有意思,雖然他在故事裡出現得滿突兀我覺得...宗師解釋一郎彥念動力的力量來源正是所謂「心中的黑暗」,可以隔空操縱物體,科學化解釋叫做可以賦予任何物體特定向量移動的力,當然也能做出像黑洞一樣將一切吸引進去的效果;這樣「心的空洞」的概念,不論對九太還是一郎彥都根源於──感覺到自體孤獨的根本意識。

正因為覺得自己孤獨一人,所以反映出的力量才會像引力般,試圖吸引身邊的物事,或許是這麼一回事也不一定?

該怎麼說呢...單就結論來說,這樣的設計實在太棒了啊啊細田((*/Д\)キャッ


而轉變的起始來自於對知識的追求,從嫁力開始,九太幼時起就展現相當卓越的學習能力與求知慾;結識楓,受到楓的幫助重新與人間界接軌,一度希望能過原本人類普遍會走的人生路的心再次萌動,甚至因為入學需要的戶籍契機而得到與父親重逢的機會,一連串在人間界的種種際遇讓九太產生不一樣的心思,唯至這時間點,九太應該還沒有「歸屬糾結」之類的情緒才對...

因為你可以跟阿籬一樣自由來回人間界跟怪物界啊哈囉(´゚ω゚`)?

我看到這點時是否有點傻眼這樣...是不──意外啦,但我以為要進出人間界跟怪物界應該要再更...就是有點時間條件還是滿足甚麼特定需求才行,不然就會發生像後面一郎彥這樣,他爽就殺到人間界隨便他玩的狀況啊(目死

再回來九太,所以從九太對熊徹爆氣埋怨每次要跟他說甚麼他都那種態度的對話可以判斷,過往的日子裡他最多就想跟熊徹討論他在人間界遇到的人事物(孩子跟父親聊學校生活的概念?)而已,最後會不惜像嬛嬛要氣死四郎的「皇上聖明」那般,烙一句「我已經找到我爸了」再轉頭走人,擺明就是我說的終於受夠習慣差、脾氣差、蠻橫又粗暴的頭仔,決定離家出走的家...(亂棒拖

多年的夫婦喧嘩還是敵不過新...這要叫舊愛?以後請不要再說床頭吵床尾和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了隔壁的阿桑們,有些人是床頭吵完直接掀床,連床尾都不見了的好嗎(´゚ω゚` ) 

然而在九太也跟父親起了算不上衝突的小衝突後,九太才發覺自以為的堅強背後存有矛盾;他到底想過怎樣的日子,想在哪裡生活,茫茫人海突然又找不到自己的棲身之所...為何突然又感覺到自己變回孤身一人──

...這種情緒實在太深刻,八年後的九太再次做出跟九歲的自己一樣的動作,陷入一樣的心境,細田這段觸動內心黑暗面到九太最後被楓打醒(物理意味)的構成之精彩,情感爆發及流動處理得都是沒話說的細膩,明年初BD發售值得再好好品味一番啊。

透過這一段,故事的核心主題總算被具體放上檯面:

──每個人都不會是孤獨一個人戰鬥,你不會是孤獨一個人。

九太終於發現自己心裡原來滿滿都是熊徹的身影(我不諱言這段我花炸、超、大!!

「轉」的過程收束了「啟」跟「承」累積下來的情感與內在意義,同時,也補上slogan前半句「君となら」,九太會變強,也決不會輸給心中的黑暗,他會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找到想去的地方,只要他願意相信...始終有那麼一個人與他站在一起。

有些作品會把強者的概念界定成「有想要保護的東西,因此會變得更強」,就是一個相似於母性本能的架構,而細田把概念寫得更廣了點,並結合「人生來都是孤獨的」這種思維加以詮釋,我認為...激勵的力量相當充足,嗯,真的足以讓心中的空洞瞬間被某種巨大的暖意所充滿...這種感覺。

...(摀面

嘖,教我如何不開空中花園啦混帳(● 艸 )ヾ

但還是得暫時撇開花園,爾後九太得以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並做出選擇,因此九太回到怪物界──


想不到約束之日突然來到,宗師拖台錢拖夠本想到要轉生成甚麼神,決定新宗師的決鬥於焉正式開幕,我說啊那個...打從一開始這個宗師要成為神的設定感覺吐槽點就很多,卻又不曉得要從哪吐起比較好...先說說為什麼轉生權會是只有一人份好嗎?

你前一個宗師跟下一個宗師想同時轉生有甚麼不妥嗎?就怪物界會缺一個宗師很不方便這樣?那跟著再決定下一個宗師再轉再決...(ry)最後怪物界就一個怪物都沒了(被打

バケモノの子裡面有數量不算少的戰鬥場面,延續夏日大作戰那流利順暢的作畫,這打鬥的質及分鏡已足以屌打很多季番甚至以戰鬥為主的作品,但武打動作我不太會分析,看來應該是有經過幾個套路的設計,打擊感與爽快感很飽,單就這部分而言可看度便已不錯。

不過雷文沒有提及接下去的橋段,戰勝的熊徹走向觀眾席跟九太放閃(喂),正當我還在默默飄花,冷不防鏡頭外突然來個補刀...這安排超有戲讓我整個震驚到不行,而且明明看過預告,那當下完全沒想到熊徹不會死在那邊...跟九太一樣爆氣想拿刀狠狠捅顏藝一郎彥的洞的心,簡直比颱風時期的中央山脈還要堅定啊我(‡▼益▼)

同時內心的一塊角落不停在猜會是誰阻止這場暴走,宗師?氣絕又回神的熊徹?陷入慌張的豬王山你也太廢怯...(目死


結果居然是棉花糖──!!

真真正正,貨真價實的神伏筆啊...

從未打算說明,只有不斷意圖使人將棉花糖與九太母親連結的暗示,無論真相如何,在尋常人類可以很自然接受怪物存在(還是楓不算尋常人類?)的世界觀裡,有這樣一隻奇特生物存在也不是那麼難以接受的事情ww


但這雙逐漸分開的手難以再重新握上卻是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的事情...

中間返回人間界復仇,找到楓並與一郎彥開戰blabla跳過,直接進最後決戰,九太是怎麼推導的可以得出把一郎彥的黑暗吸進自己的黑洞裡,跟著自捅來同歸於盡這種方法,看到尾聲我還是一頭霧水...另一方面,從重傷昏迷中醒來的熊徹得知一切,彷彿早知道九太會想用這招來對付一郎彥似的,立刻直奔大廳向宗師要求讓他轉生,我們無從得知怪物界到底有沒有過前例,但熊徹的態度似乎很確幸這是唯一能戰勝黑暗面的手段...

被選定為宗師之後自動內建進去的權能?還是熊徹無人知曉的童年發生過甚麼?

於是乎,只有一個名額的轉生權(容我再好奇一次這到底...)便在維繫怪物界與人間界安穩為重下讓給現任宗師熊徹,讓他以逆向的方式轉生成付喪神再化為一把炎刀,我不得不提這麼感性的時刻,熊徹的發言屢屢讓我無可救藥地爆炸:

「只要讓我填滿九太(內心)的洞,他就一定可以贏得了一郎彥!!」

唔...!!(爆鼻血

即便兩側座位都坐了人,我還是忍不住伸手摀嘴,不對...真正的意義明明不是問題發言,隨著故事發展,我深覺我內心的黑暗面也不斷擴張...啊,不對,本來就很大了嗎(´・ω・`)?

於是乎,熊徹刀及時介入九太的計畫,自天而降把一郎彥從九太的黑洞反彈出去,並告訴九太能夠消除那黑暗的方法,便是揮動他心中的刀斬殺反過來操控了一郎彥的黑暗...而那心中的刀正是──

唔......(噴淚

整場數度感到酸楚的鼻腔這邊終於完全煞不住車這樣...讓熊徹平撫九太心中的空洞(孤獨),成為「心中的刀」,慢慢融合進去的時候居然還給我刷回憶...這招怎麼用怎麼有效到底誰發明的啦。゚(ΩДΩ )゚・。


九太的眼淚傳達出很多訊息,唯一不能忽略的,果然還是那一句話吧。


「きみとなら、強くなれる。」


九太學會真正的強悍,戰勝了心中始終沒有離開他的脆弱(孤獨),也幫助一郎彥解開他的枷鎖,騷動最終被平息,人間界也好,怪物界也好,再次取回已習以為常的平和與安逸。

一個曾經徘徊在幽暗邊緣的少年,曾經險些遭孤獨感吞噬的少年,被蠻橫又強勢的粗暴收留,走過喧嘩吵鬧的歲月逐漸成長,最後,成為一個堂堂的青年。

經歷獲得與失去,往後的日子也將繼續努力前行,不會是一個人,而是與活在他心中──真實活在他心中,與他永遠在一起的,最重要的人,一同勇敢活下去。

バケモノの子便是這樣一段故事,靜靜地,情緒卻相當濃烈地畫下句號。




はい...

我絕不會說出這般重跑一次整個故事,我究竟又抽掉了幾張面紙...(抹臉

細田很喜歡用這種背影搭配廣闊背景的分鏡,前三作在我印象中也有一模一樣的構成圖,各自都傳達出各自作品的精神與氛圍...嗯,我很喜歡這個特色。

總體說來,繼承前作訴說親子的主題,這次改採父子角度下去琢磨,我認為細田表現得比狼子要再更精湛了些,狼子的花那種逼近完人等級的女性,有種意義上比狼人還要超現實...散發出的母性光輝耀眼到簡直在看聖母,感動中夾雜了不少讚嘆的成分。

バケモノの子的話...父子情不像狼子一樣很具體呈現在觀眾面前,何況還有一層師徒關係去淡化他的特殊性,潛移默化在一舉一動裡,有種意義上反而很貼近真實的情況ww

當然我想真實環境裡,應該不會有父子每天重複那樣彷彿夫婦喧嘩般的拌嘴...(被巴

以我個人的話,我很推薦覺得自己心中好像有一塊空空的、懷有些許悵然失落心情的人看這部作品,明明不算療癒向,看完之後那種...心頭很飽的感覺非常鮮明,也可能只是對我個人而已啦哈哈哈。

談點不一樣的東西,這次バケモノの子的美術我也相當喜歡,細田系列作的色調都是比較樸實、暖和的感覺,尤其細田風特色就是主體線條一向很簡單,背景卻每一幕都桌布等級,渋天街的展開啦,登場角色的配色啦,組合起來讓人沉醉在那個世界好不想離開...再說一次我真的好捨不得離開怪物界啊細田。

我好想好想多看點熊徹跟九太的日常喔喔...(´;ω;`)

然後主題曲「Starting Over」──尾聲過後搭配這首主題曲,延續尾聲的感動效果十分好,歌詞的境跟故事本身有微妙契合,Mr. children的歌聲也好聽,倒是バケモノの子這場是我細田四部下來,觀影人數次多(狼子是最多的)、留下來聽完主題曲的人卻是最多的一場(只提早離開幾個),細田作品沒有那種慣例,應該不是要等彩蛋吧我想ww

還有這次聲優陣整體棒讀的程度,意外沒有前幾作那麼明顯...還是我已經習慣了細田風棒讀?不過小葵有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就是一開始在渋谷第一次碰到熊徹跟多々良時


這一幕一副要被熊徹強吻的段落...(被踹飛

那當下脫口而出的「バケモノ」,充滿濃濃的驚駭與疑惑,很好奇小葵當時是被下甚麼樣的指示來配這個詞,我覺得非常傳神,有種繞樑三日餘韻不絕的美感這樣(根本只是喜歡小葵的聲音?!

至於很多人期待(?)的30秒喘息,很遺憾這次並沒有出現...那個,沒有我沒有期待好嗎!我真的沒有在有奔跑情節的橋段裡提高專注力(´・ω・`)

大概是覺得小葵上一部已經喘過,這次就不要麻煩她再喘那麼多,九太在渋谷逃竄、進入渋天街時並沒有連續的喘聲,真令人遺憾...(喂噫!

嗯,差不多就這樣吧?落落長的,バケモノの子日前也傳出入圍了動畫界的奧斯卡獎,恭賀細田桑,衷心企盼バケモノの子能得獎啊啊。

啊對了不能忘,白鯨記搶戲搶太兇,還放同個檔期真的不是刻意的嗎ww








守りたい、この笑顔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