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懷舊] ドラえもん劇場版:のび太のパラレル西遊記

非常非常令人懷念的東西啊。

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這部劇場版...是在叔叔家透過錄影帶店租回來的VHS,這部劇場版是1988年(而且是年初,那時候我大概剛成形沒多久...)推出,我看到這部作品時還非常幼小,可想知他在我腦中完全是非常模糊但很深刻的印象。


事隔如今至少十五年以上...抱著滿懷的期待,終於有機會再看一次這部劇場版。

是說小叮噹這位伴我們長大的碰友,看到他現在變成這副德性(?),該說是時代趨勢嗎...我沒甚麼進化或是精緻化的感覺,只覺得童年的記憶正不斷被摧毀...Orz

嘛,反正這是對我個人來說啦,為了延續一部作品下去,我相信這種改變是必須的;就像小丸子的瀏海從五根毛拓展成一堆觸鬚(?)...我也只能接受初戀情人變成這樣子了。

話說回這部劇場版,據說是當年藤子‧F‧不二雄老師還在世時,出品的劇場版中唯一沒有漫畫版作為基礎的故事,留在記憶當中是還好,畢竟過去的東西都會被自動美化...(?)但重看之後實在是...腦中整個一直在吐槽劇情啊;´Д`)


那個,野太君可以不要這麼帥嗎?快被你帥醒了呢(拖走

先簡單概述一下劇情好了,其實也沒有真的很糟啦,郎客應該有看小叮噹的多少都有看過這部劇場版吧?我記得他在系列作當中算是很有名的一部這樣。

故事自大雄的班級要在迎新會演出〈西遊記〉這部古典名著開始,正當大家忙於排練,飾演路人甲的大雄卻陶醉著自己身為孫悟空的幻想,結果被技安一干人嘲弄,同時被說教孫悟空根本不存在歷史上,不甘心的大雄於是跟技安打賭,他一定會找到孫悟空存在而且跟自己很像的證據,若輸了的話就讓技安任意使用小叮噹的道具。

回到家,沒看見小叮噹的大雄獨自利用時光機回返過去,在時光機帶領下來到西元七世紀的唐中國,不僅讓他撞見神采奕奕的孫大雄(爆)呼嘯飛過,還意外邂逅了一名神秘少年林德。

這下大雄當然爽翻天地要回家唱秋(喂),抓著剛從實境遊戲機裡回來的小叮噹和固定班底坐上時光機,想不到因為時光機的二四小時震盪幅度飛錯時間,這次沒看到孫悟空,反遇上真正的玄奘法師。

而急著向技安交代的大雄聽從小叮噹的建議,借助實境遊戲機之力暫時成為悟空,只是最終仍舊被識破了,在大雄稀哩呼嚕瞎搞時,他們都遺忘了仍在遊戲進行狀態的實境遊戲機,更沒察覺到遊戲中的妖怪們已經趁機偷溜了出來。

直到他們返回現代,被徹底改變了的歷史扭轉未來,除了大雄一干人外的所有人都變成妖怪,他們才發現妖怪竟統治了整個地球,世界瀰漫著詭譎陰森的氣氛。

為了拯救變成妖怪的兩親及朋友,也為了阻止玄奘被妖怪吃掉,更為了守護地球的未來,大雄一行人只好化為西遊記中的角色,再次返回唐中國展開奇幻的大冒險。

嘖...國軍online登入這麼些時日,我深覺作文的思考能力大幅度退化了是怎麼回事...Orz

這樣,那就直接來談談這劇場版中有趣跟吐槽點滿滿的部分吧。

實境遊戲機這個道具...直到現在都還是被人追求著的終極遊戲方法,劇場版中藉由這台機器實現了〈西遊記〉的故事,因此得以將現實與虛幻融合,算是很有意思的手法。

不過一直忍不住想吐槽...虛擬遊戲機裡的角色居然能獨立脫離遊戲機行動,重點是還能保有遊戲機中的能力規制,所以妖怪們才能用他們的腰力...我是說妖力統治世界,這實在是...根本就是干涉神之領域的機器了吧。

當然這樣跟小叮噹裡的道具認真完全沒意義這樣...Σ( ̄ロ ̄lll) ガビーン

真要認真討論的話...小叮噹裡面侵犯到神之領域的道具實在多不勝數,就譬如那個「如果電話亭」好了,解釋說是「能造出假設成真的平行世界」,不管是現實世界被改造還是從電話亭出來的瞬間進入另一世界,總之都是相當了不起的力量啊。

所以劇場版中的小叮噹定番就是怎麼找都無法第一次就找到想要的道具www不然戲也不用演了這樣。

故事本身滿精彩的,尤其是氣氛的掌握,從小叮噹一行人自唐中國回返日本,窗外的天空顯露出奇異的光景開始,後續的老師爆氣變兄貴(喂),媽媽一步步踏上二樓,宜靜(靜香)獨自一人在街上逃竄,那種被妖怪滲入的恐怖感營造得很好,西遊記是這麼陰森的故事嗎www

只是有一點我很好奇...從影片來看,因為歷史改變,先不管妖怪們吃了玄奘(...)之後是否真的得以長生,戰勝人類的妖怪佔領了全地球,開啟妖怪的歷史。

於是後代的人們不再是普通人,是留有妖怪血液的半妖(?!),平時是普通人姿態,在某種刺激之後就會妖化,那麼時空悖論影響下的大雄等人也有了一樣的變化嗎...?

然後大雄看見孫大雄凌空飛過的梗也很好懂www

相對這梗來說,這林德我就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設定上他是紅孩兒,被鐵扇姬安排在玄奘旁邊伺機要抓走玄奘,以小叮噹他們放出妖怪的時機,難怪第一次跟大雄見面時會是第二次看見大雄,可是他到底是怎麼從間諜變心要幫助玄奘他們的完全沒有兆頭啊啊啊。

應該說我覺得解釋得沒有很精確...他從正式出場沒多久就一直心神不寧的樣子,就好像很猶豫要不要幹下去那樣,非常明顯,那到底是為什麼會猶豫呢?為什麼最後後悔而幫助大雄他們救援玄奘?

我唯一能聯想到的只有他跟玄奘相處一段時間之後,被玄奘的光環感召了這種,貌似有點道理...事實誰肯定吶,就感覺從頭到尾都有種突兀...囧

後來事件解決,該說順理成章還是莫名其妙地便跟玄奘一同前往天竺了,我說林德你不是遊戲NPC嗎?小叮噹你怎麼好像完全不曉得他是遊戲人物似地放走他啊?只要牛魔王死了他們都沒有妖力就不用回收了嗎?那當初幹嘛硬要跟金銀角戰呢,直取牛魔王不就好了嗎...

blabla地吐槽了一堆呢天兒,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劇場版這樣゚▽゚*)ノ彡☆

有關西遊記想說的差不多是這些。

近年似乎也掀起一股舊劇場版翻新潮,最近的一部是新鐵人兵團,這部原作也是我很喜歡的大長篇之一,後面神感人啊...


新的鐵人兵團看起來有點微妙,DORA板的觀影心得好壞參差,也許有機會可以想辦法重溫看看。

是說我也好希望鬼岩城重製啊...不曉得甚麼時候輪得到鬼岩城,儘管我不太習慣現在的畫風,但總是有種期待感。

アン~アン~アン~とってもだいすき~ドラえもん~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