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失控] あらしのよるに - 花開之夜(?

這就是所謂的全面失控吧(茶),在這大年初一。

心裏邊那頭額上貼著「萌」字的野獸不知道衝撞了名為「禁忌」的大門多少次...門都被撞爛了啊,那野獸還是窮追不捨地撞著已經散在地上彷彿殘花般的門板啊啊啊。

其實是有了因緣際會,得以接觸到抬頭這部作品的drama CD...


要人老命啊老天,原本我以為我還挺得住的,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喂

姆...我想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就讓我藉此兌現兩年前那篇文章所提的...重新好好地談談這部作品的一切吧。

「あらしのよるに」,直譯作「於暴風雨之夜中」,說的是這場驚人的暴風雨夜裡,一匹羊與一隻狼為了躲雨而相遇在一幢破舊木屋的故事,羊與狼因為失去了嗅覺與視覺,暫時無法辨識出對方的身分,藉由對談感覺到對方與自己十分契合,進一步誤以為對方與自己同種,因此結下一段友誼,互相約好了隔日的午時要一同野餐,在暴風雨停歇之後便各自離開回家去了。

我記得作者木村先生在原作繪本裡表示過,這是あらしのよるに最原始的版本,故事最初只發展到這裡就結束了,羊與狼都還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分,互相抱著期待,那明日見了面之後的羊與狼會怎麼樣呢?就留給讀者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我覺得很有趣啊,如果這故事真的只有這第一本的內容的話。

就是那種...2CH跟批踢很像的定位有沒有,當你失去外界框架在你身上的束縛,此時你用真心遇到另一個人,你們都認為你們倆超合,根本是筆蓋跟原子筆的關係之類...(?

但你後來發現,其實他是對街牛肉麵店老王的繼承人,長年以來一直搶你們家餛飩麵店的生意,而且最近他們新推出的搶錢策略也是他想出來的,這份珍貴情誼的始末究竟會如何呢?

大概是這樣,我們先把這三八的例子擺到一邊,回頭來看あらしのよるに...(炸

後來似乎是因為第一本的故事頗受好評,於是木村先生就繼續畫出羊與狼的後續發展,一路推進下來,直到劇場版出現為止,原作總共畫了六本的量。

就我印象中所知的情報是,故事原定似乎要停留在第六本完結,意即卡滋為了保護羊咩力戰來襲狼群,最後隨雪崩一同葬身在雪山,留下羊咩獨自清醒時,站在碩大潔白的雪山平原上俯瞰山下綠油一片的森林,不斷呼喊著卡滋的名字...

淦他馬的這實在有夠悲的啊啊啊!

我是先看劇場版才看原作的,我當初知道原作居然停在這裡當結局整個哭超大...

然後,到此先稍微暫停,轉來聊聊劇場版。


劇場版大致承襲原作,並加進不少新角色來擴張篇幅與情節,既有角色的性格幾乎沒變,就原作與劇場版來看,聲優的表現讓角色與互動變得更有特色。

舒服的色調運用(據說死大腐們當初為了處理毛的層次,貼圖貼到快往生),可愛的畫風與人(?)設,廣闊又催淚的配樂編制,結合聲優的精湛出演,劇場版大幅度擴張了原作客群,也讓故事本身的娛樂效果提高許多。

有種意義而言,我相信也服務了不少的腐界眾生(核爆

而劇場版接續原作第六本故事,讓羊咩抵達綠之森(就是翡翠森林= =)後過了一年,與失憶的卡滋重逢,並借用當初「あらしのよるに」密語梗喚回卡滋記憶,兩匹最後終於能一同欣賞美麗的滿月,永遠一直都在一起不分開。

這結局...(鼻血)這童話般的結局實在美到讓我被花海淹沒...(噴)雖然那時候我看完一直哭,但劇場版真的圓滿了這個故事,至少在結局的呈現這樣。

不過要吐槽也是可以啦...綠之森說是可以讓狼與羊和平共存的地方,結果顯然只是羊咩的美好想像...看看卡滋出現在綠之森時原住民們那恐慌的樣子,一副小霸王回到梅龍鎮那樣,這是哪裡狼與羊可以和平共存了...(*´д`)??

你們根本是台北住不下去就換移居到高雄而已吧!

總的而言劇場版很棒,也不曉得是原作真結局先讓劇場版演完還是跟進劇場版的好評,之後原作的第七本也出爐了,用更細微的描寫來表現羊與狼的最後一段發展,就這樣同劇場版為「あらしのよるに」畫下完滿的句點。

這樣,從泛子供向演化成大眾取向,到這邊談完了最早的兩個媒體創作,再來就是drama CD了!

要說drama CD其實就要喇到聲優這塊...好不容易啊,該怎麼說才好呢...

我簡單列個主演表格好了:

擔綱角色\聲優
劇場版
drama CD
羊咩 メイ
成宮寬貴
石田彰
卡滋 ガブ
中村獅童
平田廣明
大脯 タプ
林家正蔵
山口勝平
基洛 ギロ
竹内力
小杉十郎太
霸力 バリー
山寺宏一
中井和哉

這樣,能懂的郎客應該就會懂了我想(拖去打

不是說劇場版比較差的意思拜託別誤會...Orz兩個媒體的聲優出演就是各有優點,各有不同風味的詮釋,都很棒這樣,在我先聽過劇場版中村配成宮的狼與羊,再聽drama平田配石田的狼與羊,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該選哪一組比較喜歡...

劇場版的成宮羊感覺比較像那種真的沒見過世面的好孩子,但被環境過度保護而壓抑了玩心...遇上卡滋後就大解放(炸),drama的石田羊...中規中矩,就是匹很可愛的羊(心

劇場版的中村狼較為活潑,有點年輕小夥子的感覺,看似陽光面其實心中帶有點傷痕與憧憬...drama的平田狼則較為穩重,感覺是新好男人(?!)類型,不愧是虎叔(喂),會讓人覺得可以跟羊作好朋友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樣。

其他角色...就也沒甚麼好提的,但我永遠都會站在中井先生的背後聲援他(光芒

那...drama CD跟劇場版不同,故事情節完全照原作繪本來走,唯有一個地方作了巨大的變動,那個地方...嗯,是的,就是結局的部分。

真的很敢耶說真,我聽完整個就是傷心...雖然不能說是bad ending,相較原作差點完結的那個頓點,那絕對是好上很多,但是就是...

給我個狼與羊非死不可的理由好嗎( ◢д◣)ムゥ

都已經到綠之森了,都已經讓卡滋回想起羊咩了,都已經在看滿月了,我不太懂走這個分歧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啊...有必要作如此現實性的考量嗎,就算是木村先生要求的也要有合理性啊,木村先生你到底多希望賜死這兩隻無辜的生命...(PД`q゜)

經過一番因緣際會的查證,木村先生的說法似乎是長途旅行所累積在身上的疲憊與傷痕,最終削弱了他們的生命力,因此導致他們在看滿月時其實就快不行了,這個嘛...

我怎麼可能接受啊ヽ(∴`┗Д┛´)ノ彡コラーッ!

分明是木村先生從頭到尾都認為狼與羊始終不可能共存的想法引導這種結局出現的吧,太殘酷了真是...再怎麼合理就是納得不能。

是否連帶影響到很後來出版的小說版,結局居然也是走這條路線這樣...(眼神死

無論如何...至少過程中的誠意我感受到了,他們會一直一直活在我心中的綠之森的。

我無法否認這兩隻是我最高的本命CP(遮臉),這是我聽完drama重溫這故事之後,被雷重擊而挖掘出來的真相這樣...

是說也沒必要因為這種發言,就覺得這是BL作品還是甚麼強調不倫戀之類的...到後來貫徹整個作品的核心理念,不就是狼與羊純真堅定的情誼嗎?

若非得用些甚麼來表示,我想也就是「愛」這個概念吧;

超越自己、超越形象,願意捨棄自己奉獻給對方...是人間少有的無私的大愛。

多棒啊~~

好啦我說完了,話說石田配起來真的好受的感覺...(爆



同場加映:「あらしのよるに」劇場版テーマ曲
「スター」 詞/曲:aiko 歌:aiko


気まぐれな日々や つまずく日々に 泣いてばかりだったけど
感到徬徨的日子 或遭遇挫折的日子裡 我只會不斷哭泣
震える両手恥じらいながら そっと包んでくれた
但你也會有些羞赧地用顫著的雙手 溫柔地包容我

「心から好き」とか喜んだ顔とか そんなものばかりで溢れます様に
不管是「打從心底喜歡你」的感情或臉上開心的表情 這些都多到像要滿出來似的

あたしが射す光のもとへと 強く手を伸ばせるのならば
若能向著照耀我的光源用力伸出手的話
このままどうか消えない様にと
但願這一切能永不消失
願いを胸に刻んで
我將這份願望深深地刻畫在心中

あたしは今何をあげられるだろう?
現在的我能夠有所奢求嗎?
小さな夢それとも…
就算只是微小的夢想...
はにかみ 吐息 唇が動いた
害羞地吐了一口氣 動了動嘴唇
「明日もちゃんと傍にいて」
「明天也請好好地待在我身邊」

真っ白な世界を歩いて行こう
一起走向純白的世界吧
あなたはいつまでもあたしの光
無論甚麼時候你都會是我的光芒

赤く染まる指先や頬を 生まれ変わっても見ていたい
被凍紅的指尖與臉龐 即使到了來世也想再見你一面
透き通る日も曇り濁った日も
晴澈的日子也好 陰霾的日子也好
あなたに想いを焦がして
對你的思念都使我焦躁不安

あたしが射す光のもとへと 強く手を伸ばせるのならば
若能向著照耀我的光源用力伸出手的話
このままどうか消えない様にと
但願這一切能永不消失
願いを胸に刻んで
我將這份願望深深地刻畫在心中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