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非關] 白兔人生

絕對是緣分啊。

原本只是想找歌,突然在某網站的推薦欄中看見方框停在這部作品上,下面的說明文簡單寫著...這是從一個單身了三十年的大叔收養一名六歲的女童開始的故事,先不說人設怎麼樣,郎客啊!大叔跟蘿莉耶,大叔跟蘿莉耶!!

素材完全就是在我的好球帶正中心...這不看對得起自己的靈魂嗎。

再仔細看了一下主角兩人的人設,嗯,畫風頗對味。


尤其是我自己很喜歡這種兩個人背相倚靠的構圖,種種因素結合之下,這坑我就毅然跳下去了。

其實是今年已完結的夏番,夏天啊...我只顧著虎兔人生,完全沒有放心思去注意有沒有甚麼有趣的新番這樣(遮臉),而且完結了要追起來就不會那麼累啦,想那樣一週一週跟看實在...精神層面上也是種折磨,倒不如積一積再一口氣出來...(喂?!

我的意思是國軍online以後也無法追新番啦,只能等完整登出之後再慢慢補看有沒有比較有趣的作品,倒不如以後看新番都等完結之後再說好了。

話談回白兔糖吧,台灣翻譯作白兔玩偶。

主角是三十歲的河地大吉,一日回老家參加外公的葬禮,卻在會場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蘿莉,好奇追問母親後,得知她居然是外公的私生子,名叫凌。

(註:外公逝世時高齡79歲,凌的年齡則是6歲)

突然冒出來的蘿莉讓親戚們感到困擾,沒有人願意把凌接回家照顧,看不下去的大吉於是把心一橫,跳出來問凌願不願意跟他回家,在某種力量與緣分的引導(?)下,凌幾乎沒有考慮便跑向大吉,開始單身(而且似乎沒有戀愛經驗)的三十歲大叔與六歲蘿莉的同居(?)生活。

整體動畫相當溫馨,走寫實性的日常生活類型小品,因為收養了凌,大吉開始接觸到很多跟他原本的單身生活沒有交集的人事,如何照顧孩子啦、孩子的就學啦,認識不少家庭,發現了父母親的想法,也得知很多婚後的困難與摩擦,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大吉與凌的成長了。

以正面影響力來解讀的話,這部動畫點出很多家庭、尤其該說是男女結婚與生子這兩個部分一些很重要的想法,我想是可以讓人審慎思考該怎麼面對這塊會比較好的。

那種態度,那種出發點,婚姻之於自己到底是甚麼樣的存在,該做甚麼樣的心理建設來面對這種改變,這些應該是很重要的吧?至少我自己從這部動畫中感受到很多這部分的想法,該怎麼說呢...

我肯定是有潔癖的那一派的,對離婚這種事情,不能說不對,我是滿感冒的這樣...

但說起來其實這跟主軸有點遠,主軸還是放在帶孩子啦,這動畫的另一種影響力肯定是「女兒好棒啊女兒」(核炸

終歸於凌實在太可愛了...跟差不多年紀的汐比起來,兩個孩子都是很獨立的類型,凌看起來比較精靈聰明一點,汐則是比較天然單純,兩種各有優點啊,老闆那個可以兩個都外帶...(來人啊拖走!

所以說清新、舒暢,動畫中有些相當現實層面的議題也讓人不禁沉思,總和來說,也許稱不上神作,但絕對是非常好的一部作品。

然後ED也很動聽,不知道為什麼旋律超洗腦的,不是電波歌啊...就邊聽腦中邊有動畫的畫面,好治癒好治癒...進國軍online前能看完這部作品,我實在是滿懷感激地謝下了。

到此為止是指動畫。

嘛...這句話一出,知道這部作品的郎客應該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甚麼了我想。

所以下面提到的東西會狂放地召喚雷帝,而且是從各種意義來說很有可能造成巨大刺激甚至反感的雷力,害怕或不想知道的郎客就請迴避吧。

這樣,那麼,我要開始談啦。

事實上我必須說...我自己真的期待過這個發展,在我頭一眼發現這個作品看完人設,看過第一集後,這種期待很快就跟著浮現,電波嗎?還是怎樣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也許是我腦袋本來就不太尋常(炸

而當我知道結局居然真的這麼發展時,驚訝、驚喜、佩服的種種情緒充斥整個腦袋啊。

甚麼結局呢?是的,是非常具震撼性的「父嫁」結局。

父嫁,父(ㄈㄨˋ)嫁(ㄐㄧㄚˋ),總之就是成為爸爸的新娘,這個玩過美少女夢工廠應該對這詞彙不陌生。

換句話說,凌最後跟大吉在一起了,更精確地說,應該會成為大吉的妻子,這是原作漫畫的最終結局,這時凌18歲,大吉42歲,然後,兩人事實上沒有血緣關係。

該怎麼說啊糟糕,我覺得沒有表達得很妥當的話可能會造成誤會...如我所說的我很期待會有父嫁出現,我也很開心漫畫的最後讓凌跟大吉能有這樣的發展,尤其是凌用非常認真溫柔的表情同大吉對話:


    大吉:真的沒有其他人嗎...(指凌喜歡的對象

     凌:嗯,因為大吉跑得很快嘛

    大吉:你是小學生嗎!(怒
       而且...我也沒辦法跑那麼快了...

     凌:因為我知道,要是將來我生了孩子,大吉一定會跟我一起好好地養育他...
       我想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大吉:孩子...你指的孩子...

     凌:嗯,我想生下大吉的孩子

    大吉:...(滿臉汗

     凌:這樣的話,一定可以讓那孩子得到幸福

    大吉:凌...

     凌:就像我一樣

   兩人相視,看見凌用非常柔美的眼神紅著臉注視自己,大吉忍不住低下頭,轉了坐姿背對著凌。

     凌:啊,大吉哭了

    大吉:囉嗦!是汗啦!


我在寫小說啊...(挖鼻

不是啦!Σ( ̄Д ̄lll)就是說那種凌對大吉的種種情懷,撫育的感激也好,男女間的愛也好,想佔有大吉的一切(凌曾經感覺到會吃大吉的醋)也好,我覺得這段對話已經很直接地表現出凌對大吉深厚的情感,不要說大吉,我一邊翻對話也一邊感動...

而且這段對話藏了好多梗在裡面(抹臉

雖然大吉本身是以父親對女兒的角度在看待凌的,從凌16歲那年跟他坦白,後來生母又爆彈式揭露凌不是大吉外公的孩子,證實兩人並非血親,大吉還是認為這樣太過衝擊,與凌許下兩年的時間整理思緒,直到凌高中畢業,希望凌能好好看清身邊的人,去尋找她應該要喜歡的人...

到底大吉有沒有整理出足以用「女朋友」甚至是「妻子」的角度來面對凌的想法呢?

沒有人知道,結局這樣看其實也滿開放,至少大吉說過「不管怎樣,妳都是我的孩子,這點是不會改變的」,在大吉心中,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基於本身對父嫁始末的高度接受與期待度(?),加上大吉與凌比較特別的關係,我完全食得下這個原作結局,甚至算頗喜歡這個原作結局的這樣。

err...這邊不會去評斷父嫁到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我對父嫁這個概念的成立完全是以二次元為境界,是次元牆突破不可的一種元素,畢竟我知道三次元對這種東西的接受度絕對比薔薇還要低...(* ̄- ̄)y─┛~~也不太妥當就是了。

總而言之嘛,我把原作視為是一種對讀者的bonus,那我算是站在有被bonus到的一方。

根本上則是用動畫為止的劇情來看這個故事,動畫的表現真的很好,要推廣起來也很適合,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覺得原作在凌長大後的第二部刻劃得我不是很喜歡,引導向父嫁結局的這個路走得有點亂,情節不太合我胃口這樣。

這樣的另一個好處是,大吉跟凌的未來就沒有被鎖死了,動畫最後與開場相呼應,不僅是個古老但很感人的手法,也讓大吉跟凌的未來充滿希望;也許大吉會突破可能的顧慮而與二谷太太順利結婚,也許凌跟光輝會先一步在一起,也許會從另外一種發展走向父嫁(爆),anyway,隨人去想。

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囉。

喇得落落長,有沒有這麼豐富的感想啦www


カサリンチュ - High High High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