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懷舊] 花東青春不老暨療傷治癒行

三天的旅行...我卻花了快一個星期才能把整個紀錄完成。

經過這三天花東的出走,要說最深刻的感覺...恐怕是走出台北車站宣告重回台北的瞬間,心裡頭非常用力地浮現的「我回來了,草泥馬的台北!」這段話。

畢竟還是有差啊...台北跟花東的空氣,飄散在空氣中令人感到煩悶的粒子,時不時為身體及靈魂帶來黏膩的嫌惡,究竟是針對這城市還是人呢...這樣的問題恐怕會繼續下去,也恐怕難以輕易地找到答案吧。

但說正直,這三天玩得相當愉快,應該說放鬆得很愉快才是...我想論多論少,腦子裡的確是起了一些微妙的作用,人生路還得繼續走下去,相信是可以帶來一些幫助的。

閒話稍後再談,現在就開始重溫這三天的旅程吧!


2011/07/26 Day 1
台北往花蓮 09:24 莒光號→13:02 抵達



在行程幾乎確定之後,「東」字其實可以省略了這樣…

車票訂得太晚,不僅去程的自強八成在兩星期前就都被秒殺,回程時段的自強也是強強滾…從台東回台北的只剩午間一點多的班次,根本不可能到台東去幹嘛…所以事實上也只有在花蓮境內活動而已。

那,遺憾民宿裡無線網路有點小trouble…不然本來是想將三天的文都當天連載(?)在店裡,這下只能等回台北之後再一口氣貼上。

接續第二段所提,後來訂到的是九點廿四分的莒光號,約午間一點多抵達花蓮,跟歡樂自強比起來就是少了整整四個小時的活動空間。

不過現在看起來反而覺得少這四個小時好像好一些…我完全就是、非常、不意外地狠狠地在花蓮迷路這樣…(眼神死

有種方面來說,叫一個路痴隻身旅行根本等於把旱鴨子丟進水裡吧,我還是毫不畏懼地跳下水救援魯夫了。

先說說這次住宿的點好了,我入定(?)的民宿叫Bwei,全名看一下現在放床邊櫃子上的注意事則,應該是「Bicycle Wei」,點離市區及南濱夜市挺近的,整層透天厝有一樓的雙人背包客房,二樓的上下舖床位房及四樓的四人套房,三樓是老闆娘母子居層,而我現在就坐在一樓的背包客房裡。

原則上二樓是用來提供單人旅行時住宿用的,但也提供多人包層,一樓則雖為雙人套房,但也提供單人旅客入住,說真…我本意也想住一樓這樣啦,總之是希望能有個自己的空間,所以這次二樓被包,就誤打誤撞地待在一樓了。

然後…老闆娘好熱情好可愛啊,在如此陌生的城市令人感到溫馨與暖意,是說老闆娘完全就是符合此行的主題精神(?),大為地振奮了士氣呢。

…但迷路卻是難以戰勝的惡魔啊(眼神死透

原定第一天的跑法是先走鯉魚潭,重溫一下這當年踩鴨子踩到湖中女神浮出水面問是掉金克禹還銀克禹(噴)的大湖,之後下行繞過精美的東華,抵達慶修院,然後前往聽說氣氛極佳的時光二手書店,最後走完自強夜市結束初日…

真實的情況呢?

取得交通工具後先進食→時間還有點早,想說先去鯉魚潭→迷路→決定先往民宿放行李→時間尚有餘,猶豫之後再衝→經過慶修院,直接補完→還是返回民宿→與老闆娘洽談,採納老闆娘意見先前往七星潭→莫名其妙抵達七星潭然後回到市區→找不到二手書店,先尋晚餐→進食完畢決定前往自強夜市→迷路→在慈濟靜思堂前拍照→終於抵達自強夜市→最後滿意(?)地回到民宿

以目的地的角度我只點到一半,然後把預定最後一天的七星潭提早挪到今天跑,姆…其實沒甚麼不好的,就只是迷路真的讓人快瘋了整個…

我可以打牆在同一個迴圈裡兩次啊!!(魚翔拳

我還想說這景象怎麼有點眼熟,雖然馬上認出啊我走過這裡,但卻不曉得怎麼走啊老天。

這到底…是不是一種病Orz

不過萬幸的是花蓮市區普遍有機車專用道,我可以很放心地慢慢騎慢慢認路,雖然完全不曉得路會通到哪會不會通…反正最壞就是騎到恆春或騎回台北嘛(?!),勇敢試路之下還是讓我走過來了。


今天…大概是這樣,說貫徹旅行之名的目的嘛…我也不曉得,七星潭的美景不管看幾次都讓人心曠神怡,就是遊客多了點…但能幫一家子拍幸福的合照,我想某部分的我是有被治癒了的。


慶修院這間日本古風的寺廟則作為花蓮行的第一站景點,也是遊客很多…裡面的氣氛相當莊嚴,先不管佛像啦、日式風格云云,裡面有一台持續放送的念佛機(?),我敢說那裏面的聲音如果不是我們家阿賢主任那他一定也有被這東西影響,搞得我完全沒辦法讓自己進入虔敬的境界…

其他時間就沒甚麼好提的…迷啊迷的總是能迷出親切感的啊花蓮。

接著!

第二天的行程,原定衝海線南下,前往豐濱的北迴歸線,然後走冗長蜿蜒有些危險的瑞港山路橫斷海岸山脈,再北上前往光復糖廠及林田山,展開全場百公里的知性之旅。

我說真明天開始不穩的天氣…或許我得放棄海線之路了(遠目

老天保佑這趟旅程能順利平安地寫下紀錄。


===== 國 際 換 日 線 =====


2011/07/27 Day 2
花蓮 07:00 起床


真是個晴朗的日子,氣象預報所言花蓮陰雲時有短暫雨,以我的立場來說…我真該慶幸氣象預報的結果是亂報一通。

太陽整個大到是刺皮膚的境界,因此一早起來看到眼前中央山脈清澈的翠綠,除了感動的鳥肌還有我感恩上天的心意啊。

接續Day 1所提到的,今天的行程是跑海岸公路,這條線預計的景點是遠雄海洋公園、女媧廟、石梯坪、月洞、長虹橋、豐濱北迴歸線,然後再回轉到長虹橋口、右轉走瑞港道路橫切海岸山脈前往瑞穗,再走縱谷裡頭的花東公路回返花蓮市區,途中停留林田山及光復糖廠。

我都沒在看錶的…靠股溝地圖抓個簡單數字,總里程似乎破一百五…

那,因為每個段落有每個段落的感動及體悟…所以細部就針對各段落來分說:

一、海岸公路

真正起床是7點,踏出民宿之後,第一眼看見的就是完全沒有被雲霧遮蓋的中央山脈,超、級、感、動──的我的天天天啊,這種悸動跟久久來一次花東,被山脈的壯闊給震撼不同…是帶有點親切、心安及可靠感的那種。

簡單吃過早餐,這廝晴朗得不由分說的天氣就是最激勵人心的力量了,於是我直接繞到海岸路開始今天的旅程,不忘在途中-4買瓶補充水分的好碰友FIN。

但真正的鳥肌卻是從海岸路開始,因為離市區遠了一點點,遮障少了非常多,從海岸路望去一道堅挺的翠綠群山牆會很想尖叫你知道嗎…實在是美呆了整個。

好啦是我這台北俗孤陋寡聞少見多怪(側目

左轉通過花蓮大橋,之後我差點轉錯邊…這邊轉錯就整個看不到無敵海景,是不是選擇走這條路也等於白走,稍微爬了點小坡過彎,無敵海景跟著映入眼,又是個超、級、感、動的我的天天天啊…路上不曉得在心中吶喊了幾百次。

尤其是太陽攀升的角度還沒很高,海面映出一條漫長的波光淋漓…

應該是在這一刻,這趟旅程真正的意義及目的已經達成了,就像面麻一直想實現的願望般…(花名亂入自重啊


話題歸還,沒走多遠便抵達第一個景點:遠雄海洋公園,意外的近耶,我到那裡才八點左右,人潮卻已經聚集不少,還有巴士送人群來,而我只拍了幾張照象徵一下…畢竟一開始也沒打算進去,就這樣再次與海洋公園錯身而過。

接下來這一整段海岸公路啊…非常漫長,既幸福又漫長啊~聽著浪聲吹著海風頂著和煦陽光(雖然後來烈了…)騎在幾乎沒車的路上,簡約之:幸福。

真的很想跟在綠島一樣大叫幾聲,其之符合的,熱血的青春電影定番不是都會有這種場面嗎,然而終究是在比較內斂取向的本島,想到路過的車應該會尷尬…這股衝動還是被我壓抑下來。

一路到後來有點曲折,又是登山又是過隧道,原本看股溝地圖還挺平順,走起來卻不太簡單,跟瑞港道路正好是個對比。

是說路上我還看到對向有零散的單車隊伍,是否有點太過強大了這樣…


半途暫停的小站,芭崎眺望台景緻,我一開始只把他當作一個小休息點...順勢上個廁所拍拍海景,原來這裡是台十一線著名的望海點之一,我方轉進去停好車,後方也一台遊覽車載著中年遊客團進來。

除了看海,我也發現下方那條公路,待會兒就是要騎過那裏吧...心情突然有些微妙,感覺很不真實啊,這時候才lag地產生「對喔我現在在花蓮...」的實感...


不知不覺間抵達了女媧廟,感覺滿低調的…好像恍個神就會lost掉的景點,寧靜的廟裡只有一位阿伯與另一位大嬸掃著地,不曉得是不是夫婦住持,如果是的話跟正殿前那面伏羲女媧纏繞像的契合度可就高了呢。

廟上方的女媧娘娘牌坊還寫了「姻緣の媒神」…那個,嗯,我說,是要給我甚麼期待嗎?就某種角度來說我就是為了這個才跑這趟花蓮的啊!現在冒這頭銜出來是要我用甚麼態度參拜這樣…

結果我只簡單合掌說了聲「請女媧娘娘慈悲保佑我一路平安」就跟女媧娘娘告別了,不好意思謝謝你了女媧娘娘,另外請幫我向靈兒問聲好(炸

到女媧廟也等於離石梯坪已不遠,這時是九點半,所以我秉著奮起的精神繼續挺進,然後,又在不意間抵達了傳說中的石碑!


是「人、定、勝、天」石碑啊啊啊,酷斃了。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用甚麼態度來看這塊石碑…單從完成這工程的角度來看,這四個字是別具意義,可是這四個字本身的氛圍倒是有點…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開心地在這塊石碑周圍拍照,我還特別用巍峨聳立的仰角拍這塊石碑,應該有把石碑的精神作進一步的詮釋吧。

那,過石碑一會兒就到啦,海岸公路大景點的頭站:石梯坪,是個有點類似野柳的海蝕景觀區,漂亮是漂亮…但陽光已經很不給面子地轉入昂烈模式(此時十點初),我可以清楚感受到站在萬里藍天之下我的內衣瞬間濕透…可怕。


所以環伺一周,盡可能拍了照片,一方面找不到適當的休息所,我就繼續朝下個景點:月洞出發了。


這月洞又名月之井,是個天然成形的石洞,內有鐘乳石、蝙蝠、蜂窩與燕窩的化石,還有傳說中的千年鰻魚;洞內非常沁涼,乘著小船聽原住民大姊的介紹,短短十五分鐘但卻是個相當沉靜心靈與新奇的體驗,很棒。

倒是門票要百元大洋整…售票大姊給我票之前還帶點玩味地問我「不是學生喔?」,我也不好意思昧著良心地說「對啊,畢業了」,這是表示我如果買半票他也不會要求我拿證件出來嗎?我是不是lost了甚麼先天優勢?(作甚麼夢…

乘著月洞之勢在外頭涼亭休息,這無敵海景看幾次都不膩吶,腦袋裡總會想著海的另一邊就是亞美利堅吧,我現在悠閒清爽地望著大海,而他們正囂張跋扈(?)地倒頭大睡…

我沒忘記時間已愈來愈逼近正午,陽光的力量正不斷增幅至最大值…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抱著甚麼想法,總之我離開了月洞,往海岸公路一段的終點:長虹橋及豐濱北迴歸線前去,同時剷除了到底該不該走瑞港道路進行繞一大圈路線的猶豫,果決地立下「衝吧」的決定。

──不管正確與否,我想這就是「青春不老」的意義所在。

人只有在年輕的時候才能彷彿甚麼都不怕地作出選擇,縱使這不見得會給自己帶來最大利益…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這股迷人的傻勁就會愈來愈消失無蹤。

現在看起來當然是對的了,真是太值得了整個。


先說回豐濱北迴歸線吧,這是三大北迴歸線點中最東岸的一點,同時也是規模最簡單最小的一點,我倒覺得他滿精緻滿可愛的…

不過我已經害怕陽光到快崩潰,所以拍他的時候我本來打算仰賴樹蔭護罩,直接坐機車上意思幾張就好,後來還是想說都難得到這了…就一股腦地衝到塔下來個幾張巍峨仰視,我要貫徹青、春、不、老!!

這樣,海岸公路的段落完滿結束,下次不曉得甚麼時候才有機會回返了。

二、瑞港道路

如同上面曾說,瑞港道路跟海岸道路剛好與我腦中的形象完全相反。

瑞港道路以長虹橋為端點,一路順著秀姑巒溪切斷海岸山脈通到瑞穗,所以道路本身就是蜿蜒曲折又上下起伏的山路性質。

實際跑下去之後…還OK耶,果然如花蓮板有人所說,拿來當作初跑山路的練習還滿適合的,路寬大部分都夠小客車會車,髮夾彎或坡度也不致如想像中那麼刺激,穩紮穩打地走沒有問題。

需要注意的點就是落石…還有溯溪承辦單位狂飆的小巴,前者我遭遇的都是已經在地上的狀態,後者倒是不少台…幸好會點都在平路,沒造成甚麼壓力這樣。


然後,不曉得是因為我透中午在騎還是本來就這樣,一路上只有偶爾遇到對向來車,同向車一隻手數得出來,總體而言就是過整條山路的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個人…(海岸有些時候也是這樣就是了

很微妙的感覺,壯麗的山勢與秀姑巒溪河谷,森林浴、山景,很多牛糞及活生生的水牛,一個人享受超過癮的,雖然注意路況下無法分心很多去看兩側風景,幾個大景還是有機會停下來拍張照片,從山裡重回平地時,內心的悸動完全不在話下。

大概是我成功走過它了…之類就是個老梗的感覺吧大概。

感謝女媧娘娘、海岸山神、帝君以及我家神祇的保佑(合十

三、花東公路


停在瑞穗車站附近吃完中餐,時間約十二點半,也就是我花了一個小時穿過瑞港道路,不知道這樣算慢還是…

話說回來,我保持滿缸的油進海岸公路,到要進瑞港時已經用掉半缸了,我整個是一邊跑一邊緊張會不會來不及趕到瑞穗加油,所幸最後還剩一格,到瑞穗要找加油站算是游刃有餘。

太陽依舊毒辣,不如說變得更為毒辣了,時序即將進入一天中最熱的午後一點至兩點,這個時間有點殺…我也依舊毫不猶豫地奔上花東縱谷回到民宿的路。

這段有別海岸公路,兩側都是山脈,景致與氛圍是另一種類型,但車量及大車比例整個提升,加上太陽淫威,我倒覺得跑得比海岸公路還累。

原本打算進光復糖廠的,突然想起目前禁口,加上一時不察就這樣晃過糖廠,於是再次發揮果斷的決定力,若無其事地與糖廠揮手道別,直取花東公路上唯一安排的景點:林田山歷史文化園區。


我還以為我也辣掉這個點了其實…是不是我一直都不知道林田山到底位於哪一個鄉鎮,我只相準他離光復糖廠不遠,可是當我衝過光復之後壓根沒看到半塊林田山的指示牌,我心裡整個莫名其妙…

一邊還想著有沒有這麼不重視這個遊樂區啊,連給塊牌子都這麼吝嗇嗎,正已經要放棄他打算明天再試著找找看時,指示牌就突然冒了出來。

好吧我自己不記鄉鎮名是我的問題…真是有夠蘇米馬餡。

前一次來是在夢中走過這個點,後來有從鄉民的照片中稍微補完這裡的景象,總之是個尋幽訪古的遊樂區,從過去林業轉型成如今大部分展示木雕作品,各個都十分精美生動,還有訴說當年這地方設施及福利有多麼好…然後我心底就默默地遵奉一聲「林田國」了(爆

感覺不這麼叫好像有點失禮似的,難得都到這裡參觀,用這樣沒有惡意的心態來看待他也不是甚麼壞事吧。

結束林田山,原則上第二天的行程便告了一段落,一時興起,我沒有直接回民宿休息,繼續向北衝到花蓮港補完昨天忽略掉的部分。


就是說昨天一路迷到七星潭,途中有很不巧地被我看到從花蓮港旁邊經過,當時基於時間不早,我只有像被詛咒一樣迴繞著「七星潭七星潭吸腥痰…(喂?!)」,既然今兒個還有不少時間,那就順理成章地補完他吧。

其實我一直滿喜歡港口這種地方...像高雄港、基隆港,或是這時候所在的花蓮港,也許可以說是喜歡港口本身呈現的氛圍,別離...還是跨越距離而擁有的聯繫感之類的,同理證之我也很喜歡機場這樣...嗯不對,這時候應該用日語中的「空港」來達成協律才是。

可以的話我更想參觀造船廠或停機棚啊,體驗看看在大船或飛機下欣賞大工、維修員跑來跑去拼裝船身或維修機體的畫面...就是默默地覺得這種畫面超酷的。

只可惜我沒膽跑到防波堤上坐著發呆,那個防波堤也有點遠就是了...(遠目

Bonus:南濱海岸

回到民宿,時間已經四點了,一天中狂飆如此距離實在是前所未有的負擔,身體的疲乏不言而喻…靠在沙發上,我一面盯著好久以前的莎莎在澳洲吃香喝酒,一面思考今晚的夕食,怎麼原來莎莎跟蛙蛙的關係當年跟現在相反啊?現在不都是蛙蛙死纏爛打嗎?我這不忠實的食尚玩家觀眾沒有follow得很徹底這樣…

後來決定不吃泡麵有點不像出外旅行…食尚玩家結束後便迅速前往補充食材,而下一站到的是離民宿非常近的南濱海岸。

我一定要先問一下「看海的日子」到底原出處自哪…?我好常聽到這個詞彙,總覺得很熟悉又很陌生…


當年第一次來到南濱海岸兼逛南濱夜市,最後是用徒步的走回民宿,那些景象我還歷歷在目;於今再次坐在南濱海岸的堤上,一坐放空就是三十分鐘,身邊有一家子在閒聊,有觀光客在讚嘆,有年輕人或阿伯在騎腳踏車跟慢跑,形形色色…這三十分鐘我彷彿從大霹靂到世界末日(?),很迅速地簡歷了人的一生。

要離開的時候,民宿的老闆娘同其親姊也在南濱夜市經營飲料攤,我繞了一圈才總算找到他的攤子,很久不見地話了一下家常,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問明天要退房時我該怎麼辦才好,結果還很不好意思地讓他請了杯飲料,老闆娘真的太感人(熱淚),於是我便提著一杯梅子綠茶完整地結束第二天的外出活動。

怎麼能想到,回民宿後竟發生可怕的慘劇…


===== 亂 入 拖 梗 線 =====


Day 2
民宿 18:30 後夜祭

在南濱海岸逗留的三十分鐘已經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回到民宿之後,算算時間大致決定好要做些甚麼,稍微整理一下行李,我便揣著衣服進浴室沖最後一澡,再如昨日般把換掉的衣物拿上頂樓洗衣場洗滌。

流程之順暢實在是,順到我洗完衣服走下樓,伸手自口袋裡抽出鑰匙,然後才瞬間震撼為何鑰匙插不進去…庫逼這是喇叭鎖不是機車鑰匙孔啊啊啊!!

我、被、鎖、了…這發展究竟…

又不是純情房東俏房客,這麼老梗的劇情模式為什麼會發生在這趟旅行裡?我根本完全不期待這種情節啊,女媧娘娘您請告訴我啊(魚翔拳

あたしって、ほんとバカ…(淚

不管怎麼樣,我很快恢復冷靜,總的是會有備用的這種東西存在吧,現在要緊的是問出備用的在哪…然後我發現身上只有車鑰匙沒有手機;還是我試試看家裡頭的電話能不能打到老闆娘手機…嗯打不通;既然這樣只好利用僅有的車鑰匙飛奔去南濱找老闆娘…不對沒有家裡鑰匙大門不能上鎖啊,我Orz…

時間與空間彷彿靜止,我站在客廳,感到世界似乎露出了嘲笑的惡意…

最後我認命地坐上客廳沙發默默打開電視,是了,我現在只能等老闆娘從夜市下班回來…(眼神空洞

當我已經默默被龍祥重播的封神榜吸引目光,我說范冰冰版的妲己真是不錯,美貌、靈性、陰狠、妖媚都十分到位,就輸藤崎龍的妲己娘娘幾個檔次而已,雖然范冰冰妲己好像只是被九尾狐附身,隨時可以切換蘇妲己跟九尾狐模式這樣?

等一下怎麼討論起封神榜來了…

突然大門傳來聲音,我一驚,難不成是老闆娘提早回來?女媧娘娘您當真聽到我的呼喊嗎,我都要哭…定睛一看,開門走進客廳的是一個高大的身影。

坊ちゃんキタ━━━━━━(゚∀゚)━━━━━━!!

原來是小老闆回來啦!那剎那的感動就是所謂的苦海浮木啊…我們簡單寒暄一下,小老闆了解情況後,頭先居然有些困惑道「嗯…可是好像沒有另一把耶」…的真的還假的啊啊啊(石化

只見小老闆想了想,跟著彎下腰往電視櫃下抽屜一拉,從抽屜角落取出一小串鑰匙,我們就這樣走向房門,掏出、插入、轉動(整套措辭怎麼有點糟糕)…匡康的門把就轉動了(灑淚

是說小老闆解鎖時很逗趣地說著「我試試看…え!打開了~」然後門開時還露出拿到了金創藥般的燦笑,怎麼會這麼開寶箱的感覺啦哈哈哈。

實在是萬謝小老闆為我降下這場及時雨這樣…當場只差沒真的跪下,自己誤把自己鎖在門外整個就是羞恥Play,我跟小老闆告白的時候羞愧得很想死真的…Orz

小老闆也是青、春、不、老啊啊啊~(灑花

那麼,第二日便在慘劇落幕中正式告一個段落了...


===== 國 際 換 日 線 =====


2011/07/28 Day 3
花蓮 07:00 起床


昨晚在房裡依依不捨地照了幾張室內景,雖然也才住了兩個晚上,溫馨的感覺總讓人產生一股眷戀…這就是民宿感動人心的力量吧。

很快收拾好全部行李,並把使用過的衣架、浴巾整理好,因為老闆娘說可以把大行囊寄放在家裡,所以這趟旅程還會再重回這裡一次,我繼續帶著出發的心情,展開最後一天的所有路程。

說是這樣說啦…但這最後一天根本就是展現了一個人旅行的終極價值這樣。

回後來看,我還有很多地方都來不及去也忘了去,就走這一趟意義來說也許算功德圓滿,若就到花東旅行來說恐怕只在及格邊緣而已…

我後來只為第三天規劃了一個景點:鯉魚潭,嚴格說還有東華啦,然後算起床到回台北的班次在四點半,我有大概八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是不是超長的啊媽媽咪呀。

其實東華在昨天就有經過…而我沒進去,先說東華為什麼這──麼大啦我的天天天啊,我騎過去的時候還懷疑我有沒有騎對路…這校地面積到底是怎麼回事,沒進去的原因也沒甚麼,就只是我懶得跟守衛室啦嘻而已(爆


照原定計畫跑鯉魚潭之前,我先到了南濱公園拍下昨日沒拍成的群山牆,效果總的是沒海岸路一段好,加上氣象預報彷彿鬧準,一早地面的水灘加上山頂雲霧,顯然昨晚下過雨,今天的天氣可能有點多謝招待了。

…的屁咧!到後來陽光依舊熱情地在青空中大跳森巴(眼神死

離開南濱,正式啟程往鯉魚潭,早餐還有昨日中餐留下的小麥吐司,無後顧之憂,經途再次補充半缸油,這次非要擺脫首日的迷路惡夢,成功抵達鯉魚潭不可!

反正我有八小時可以迷路…(?!)了不起就騎回台北或恆春嘛。

最後當然還是到啦哈哈哈,原來首日是在不該彎的地方轉彎了這樣,倒是說騎去的路上原本一路熱的,靠近慕谷慕魚前突然驟冷…那段山邊還比我昨晚開的冷氣低溫又是怎麼回事,我有瞬間驚喜了一下。

慕谷慕魚本來也位列景點清單,可是基於人數限制,一方面是入山禁則(瑞港道路算不得已吧),我便只當作路過的部分之一…下次有機會再連同太魯閣補回來吧。


而這當年的鯉魚潭,湖中女神的金克禹與銀克禹(爆),貌似沒甚麼改變,我到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人在湖邊玩賞,我稍坐一會兒吃完早餐…看看湖景與山景,心想該不該環湖呢,還是照預定計畫爬鯉魚山呢?

然後我就這樣一騎騎出了鯉魚潭…囧

不知道為什麼就沒甚麼想逗留的感覺這樣,看看時間…也才九點,我只待了一個小時而已啊,接下來該怎辦?

一邊騎一邊思索,再次經過東華,看著天空雲不少,我突然靈機一動,想起昨天騎在海岸公路發現很多對向的休息亭,因為沒走回頭路所以沒辦法停留看景,既然現在有時間…那就把握這次機會,再沉浸一次無敵海景吧。

想不到很快地來到海岸公路,亭子幾乎有人了不說,天空瞬間晴朗是…有沒有對我這麼好,太陽再次露出親切的微笑了啊。

我只好掉轉方向往海洋公園前進,但去的則是他旁邊的花蓮遊客中心。


上去之後才發現這地方超棒的,望海視野佳到爆炸,遊客僅零星幾個人,想來也不曉得去哪,我就這樣默默地窩在花蓮遊客中心整個早上,一會兒在前方亭子拍照,一會兒繞到後方生態池補陸景,然後進遊客中心欣賞裡面的介紹,觀看各遊客中心的同時不禁又回想起昨日十五萬公尺的長征…

不知不覺地到了午間十一點,眼看天空已經恢復成昨日的蔚藍,我心中微微對氣象局發了一點怨念,決定不顧一切回到市區尋覓最後一日的午餐。

痛苦的…事實上從昨天下午手背就開始刺痛,防曬塗再厚再多層也完全無法遮斷花蓮的陽光,曬到一種境界…搞得我一路上很常切換成單手模式,幸好花蓮車少路平單手是沒甚麼危險啦,但可以想見透中午的要回去覓食,我心裡無法避免之煎熬…

順利解決中餐,同時再次落入煩惱要去哪的漩渦中,確認過不需要攜帶伴手禮回台北後,我只想找個曬不到太陽的地方稍做休息,結果還很不爭氣地跑進順發這樣(眼神再死

我有想過找金石堂之類的裝裝氣質啦…無奈沒緣分撞見,再找下去有九成是又會迷路的肯定。

話又說回來,我的車是抵達花蓮之後大約一點半的時候租的,加上老闆bonus給的三十分鐘額度,差不多兩點左右是我的交車時間,儘管火車是四點半發,但實際能夠做遠程移動的以眼下計算也只剩兩個小時。

於是,我做了一個非常蠢的決定。

──去爬沒爬到的鯉魚山吧啊啊啊啊啊!!

是不是超級有夠給他瘋狂的啦郎客,透中午的去爬山到底是…囧

但重點是我居然又迷路了這樣(核爆

我想說這次反方向繞台九線回去好了…結果愈騎愈遠景色愈來愈空曠,壓根不像往鯉魚潭的方向,為什麼路痴技能偏偏在這時候發動,老天我猜不透我自己啊。

(真的是路痴,明明就在台九了一直騎下去就會到岔口...不過照這樣騎下去就是到了時間也太晚了就是)

…沒辦法,順著原路回去,只好重走早上過去的台九丙了,這一迷讓時間來到十二點半,還有約一個半小時,來得及嗎…?

就在重回往鯉魚潭的路上,我再次看見首日瞄到的另一個指示牌「楓林步道」,曾經也是景點清單的一部份,本來也是放在第三天的樣子,不曉得為什麼後來踢掉,靈光跟著閃現,我直接趁紅綠燈暫停右轉切進指示牌所示的小巷。

雖然現在登上去沒有楓紅可看就是了…據說山上俯瞰花蓮市區的景致不賴,就這樣穿過小村莊跟墓園(抖),一路無人地往上衝到步道口。

真的整個安靜的杳無人煙,只有蟬聲環繞四周…嘛,中午沒人會去爬山總是情有可原,冷靜想想要我自己一個人這樣上山去…就是太陽光耀眼地頂在頭上,其實我還是有點莫名的怯場…(默


拍了幾張俯瞰照後,決定撤!剩下的最後一丁點時間加上要回民宿拿行李,不如就回一開始抵達的慶修院做個前後呼應的ending吧,而且就在附近而已,時間掌握應該能拿捏得很好。

這樣,下山順利地參拜完,這次人少很多,院裡寧靜不少,倒是念佛機的聲音依舊響亮,我也正式地向慶修院鞠躬道別。

非常隨興灑脫的第三天行程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告一個段落。

默默地回返民宿,進到客廳揣著大背包放上機車,再將房間鑰匙投入信箱,這下就真的要同民宿別離了…心中漸漸湧起一股悲傷的情緒,一瞬間很想哭…明明是來散心療傷的,搞成這樣似乎又有點亂了分寸吶。

所以我重新收拾情緒,用大概是這趟旅行最緩慢的步調騎回火車站,還了車,時間約莫兩點,我照著一開始的規劃找了間可以坐下來的-4,打開筆電繼續記錄這趟旅行的工作。

三天兩夜的花東,或說是花蓮行,到這裡便正式畫下句號了。

回程的火車上,我很緩慢地體會了一個人出外旅遊的現象,那就是人家一定會想要跟你換位子...還是只有我剛好遇到?

去程的時候是一位母親坐在我的位子詢問我能不能同他的兒子換位,基於同理心我當然沒什考慮地點頭;回程的時候則是五位年輕女性,他們買的位子剛好是我前方一整排加我右方靠窗位,他們希望我能同坐最左邊的同伴交換,這樣他們就能轉位子面對聊天,嘛...能從靠走道換到靠窗,其實我也沒多考慮甚麼就跟他們say OK了。

也不是說換位子甚麼的不好,當然也不一定說人家想換就一定要換啦,只是將心比心,能讓人家方便何樂而不為呢?

我真的好奇的部分是,台鐵選位子的AI到底是怎麼判斷的...如果可以的話,下次麻煩把我排在單身(各種意味上)旅客的旁邊好嗎?(爆

有機會再見面啦,美麗的後山,親愛的花蓮。


這三天帶給我很多感動,很多體驗,配合先前破完的蒼之濤,我真的感覺面對浩瀚的天地,人實在渺小...何必計較那麼多、執著那麼多,為如此短暫的人生親手添入悲傷與痛苦的回憶?

對自己也好,對他人也好...只可惜人心已經愈來愈險惡,愈來愈自私了,更可悲的是,這種趨向被認為是自然的、應為的...不為之則人生險矣。

無關對錯...也就只是可悲矣矣,我想,這無疑是人性令人感到極度悲傷的一個部分。

衷心希望這世界能愈來愈好...真真正正的好,成為一個讓活著的每個人都能抬頭挺胸地為這世界感到驕傲,並露出微笑的世界...


Final:總經費結算
項目
金額
住宿兩夜
900
交通
(火車+機車+油錢)
1492
餐費
417
其他
(門票、多買的牙刷組)
189
總額:2998





阿格 平方

2 則留言:

  1. 啊啊!好熱血啊格格!!
    好久沒看網誌一點進來就看到這個,真是振奮人心呀(!?哈
    金克禹銀克禹那段真的很懷念呀XD
    好想念以前的狂奔時光(淚)

    布瓜仔

    回覆刪除
  2. 噢噢!布瓜!!
    我也好想念吶...感覺一直都在不久以前似的
    恍個眼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喂?!

    能帶來一絲激勵的力量實在太好了,謝謝你XD
    不論年紀怎麼增添風霜
    我們都要保存住心中的那份"青春不老"啊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