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心情] 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最近透過迷之管道終於順利排除障礙,得以一賞這部歷代軒轅劍中,劇情結構與完整度沒有第一也絕對排第二的作品。

上面應該不算過譽吧?至少我個人也是這麼看待的這樣。


先說這封面的圖...為什麼桓哥哥跟嬴詩的臉感覺一模一樣啊,到底是桓哥哥太正還是嬴詩太有霸氣www

那,有關劇情的部分我暫且還不提,但這不表示這篇文裡不會發動雷帝招來,怕被雷的郎客就別看了吧這樣。

到寫這篇文時,我還沒真正全破,進度就停留在剛進昊天界的入口那裡,一來是基於考試別繼續下去比較好...(汗)二來是我真的完全沒有特別練功,為了跑劇情一路用生命在輾王跟小怪,有怪就打沒怪直接通過,還一堆支線沒解完(尤其是DOMO小組),打超累的...進昊天界後小怪已經讓我快精疲力盡,整個不曉得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回頭來看,我認為漢之雲一定有承襲這個部分又更變本加厲,到底為什麼3D化後的怪會變這麼難打啊,我說戰鬥的精采應該不是靠怪的血量來堆,而是彼此攻防間的調度跟速度的掌握云云吧?難不成要鞭我不練功嗎,難道要我跟千瀨一樣在同一個地方練5小時的功嗎?甚麼時候玩RPG練功變基本要素了我不懂(淚

像當年軒三...噢那個,我沒有要神話他的意思喔www

軒三就是沒有特別練功,一路順順闖地圖,到新地圖的怪也不會造成隊伍瞬間的壓力跟緊張...或許就因為如此而有人鞭說軒三戰鬥太簡單根本沒變化,一路按A普攻到尾就可以吃到撒旦眼前...

嘛,是的確不用花很多心思在想甚麼時候要破防、要怎麼安排攻擊序列、要怎麼擋招這些戰術啦,但軒三的戰鬥至少有掌握到速度、節奏跟攻擊快感這幾個基本要點,戰鬥本身就算沒有特別出色,也沒有變成遊戲進行中的阻礙我覺得。

軒三唯一曾讓我感到不耐煩的是幻影石國地下水道那段,地圖有點瑣碎,遇敵率也不低,每次重玩我都會稍微倒吸一口氣這樣(縱使有天狼巽閃護體www

而漢之雲真的太雷同蒼之濤了,走蒼之濤時一直會有種既視感,不曉得軒四跟軒五是不是也一樣,3D化後一個特徵對我來說就是「地圖超大」...換算成2D的話我相信比例應該差不多,可是走起來感覺超花時間精力...說小車子跑得慢也還好,我覺得他還比朝雲快很多(朝雲你好歹是個男人...),就算了,遇敵率又不錯高才是重點...

蒼之濤是所幸有雲狐系統加持,戰鬥起來才稍微沒有那麼冗長,不過整體還是有些拖,有時候運鏡長一點更是哭哭啊。 所以我一直覺得為什麼有遇敵娃娃卻沒有避敵噴霧之類,像神奇寶貝那種道具,好歹也照顧一下懶得戰鬥的玩家嘛,只是這樣推王可能又更難了...(菸

Complain這麼多還莫名扯回軒三,其實我不是要來吐槽蒼之濤的啊,我只是想聊聊三個主角的人設這樣。

雖然還沒玩到結局,在開始進行遊戲之前,我已經先知道遊戲最後會跟桓哥哥互戰這件真相...加上我進一步把最後的發展稍微補完,要來討論三個人的性格定位我想應該是不至於走鐘太多。

首先...當然是第一女主角車芸,作為軒轅劍歷代裡少有的蘿莉角色,十分賞心悅目...(毆),以三個人的關係來看,車芸天真單純的性格無疑是桓遠之跟嬴詩之間的平衡器材,而她也充分展現一個蘿莉該有的賣萌(喂)、想法及行為,嗯...很得人疼這樣,在蒼之濤如此糾結又沉重的歷史巨輪裡,車芸看似不諳世事的想法反而是讓玩家能有一絲喘息的清流,至少我自己也是這麼不諳世事啊(笑),每當嬴詩跟桓遠之說到「立場」問題的時候,我腦袋裡只有跟神樂一樣的想法:「所以我最討厭大人了!大人們每個都太骯髒了!」

這部分扯下去就會牽連到劇情發展,PASS~而且車芸也有身為主角的特色之「好管閒事」www很加分,更能感覺到車芸真心在接觸每個人,用心去感受每份際遇,是個很討喜的角色,最重要的他又是蘿...(來人給我拖走!

再來說嬴詩吧,這個角色...光是從外型跟主色調,我真的無法避免一直把他跟玉兒合而為一...兩個人也都是北方民族血統,走豪爽俠女路線,當然氣質部分還是有差,但當她決定要跟桓哥哥在太一聖殿決鬥,以乾淨的君子之爭決定誰能去太一輪上塗鴉時,我說你果然不是跟車芸同一靈魂,是玉兒吧大姊!你還這麼剛好也被天女白玉輪復活,天之痕走玉兒路線的話兩個橋段就得以串在一起啦,這樣前後呼應超棒www(只是變成得強迫認定玉兒結局了這樣...

說起來,嬴詩真的是個男子漢,跟桓遠之完全是個極緻的對比,贏要衝、輸要縮...(?!)當然因為最原始的發展就是秦剋晉,所以她能以平靜的心去看待七曜使封印太一輪也沒甚麼問題,輸贏根本只是片面的「立場」之詞罷了,但若原始生剋是晉剋秦,我認為嬴詩一定也能坦然面對這樣的結果吧。

那麼相對於嬴詩,我們的桓哥哥實在是...

你說溫柔嗎?不對是少女心吧啊啊啊!

形象溫文儒雅,風度翩翩,雖然身為太辰宮九龍子之一,但他更重視救命恩人小車子的安危,處處在暗地裡同太辰宮對立,只為助小車子度過危機;曾經貌似很有心機,但實際上還是個草食男與蘿莉控(無誤),到五嶽陣全數崩壞之後,一度放棄改變晉秦關係順從天命發展決定靜按一甲子後東山再起,並且盡力助嬴詩尋找夏后祭器,想不到──想不到!當他發現嬴詩遺物,察覺真相的瞬間,整個人就壞、掉、了www壞的速度跟短跑世界紀錄有得比(?),正式完全地轉變成一個血統廚,而且是非常道地的血統廚,甚至為此揮刀斬小車子...反差非常強烈,也可以說是人格特徵極度凸顯,總之呢...


是個雜碎(1s


從他對小車子動手的瞬間就絕對是個雜碎(異議なし!),我管他基於甚麼理由就是個雜碎(異議なし!!),你不要攔我我要斬掉這個雜碎啊啊啊!

大概是這樣。

說甚麼聊人設,我根本鋪成一大段只為了大吐桓遠之這傢伙而已吧哈哈哈,身為一個蘿莉控我絕不允許如此違逆天地良心的行為啊(っ`Д´)っ・:∴ゴルァ!!!!!!誰快穿越時空回去在晉剋秦下面多刻一行「桓遠之永遠單身」(?)我給你兩百塊!

那,同樣是一男二女的組合,比天之痕的話,蒼之濤的三位角色有比較硬些,但男主角皆為比較柔軟的類型...嘖嘖,就我接觸過跟知道的這幾代來推男主角,路人軒毫無反應就是個路人,朝雲跟暮雲兩兄弟太國家棟樑,也就只有賽特是比較硬派的類型了,你看他在塔德莫爾一句「我甚麼時候說過我是好人了?」,生動又巧妙地將了正義方的主角一軍呢www

亂喇了好多,就如同標題所言,剩下的部分只好等考完試之後繼續衝最後的ending,再來好好品味那動人的演出...

=====以下補完=====

決定重玩的理念果然是正確的嗎...?

這次小車子三人組總算比較像勇者一點了,看看當初剛進昊天界全員才30多級,還沒有像樣的裝備,光是一對九尾天狐就爽到讓我快崩潰... 我突然很驚嘆我到底是怎麼戰贏一路上的王的...

那,因為有了第一次玩的一些基礎,第二次重玩在跑劇情流程跟解任務上面順很多,稍微花了點小時間練功累積底子之後,怪開始會逃跑反而傷到我了啊(吐血

無論如何,這次總是順利挺進昊天界內部,一戰再戰七曜使者,說是刺激也有點囉嗦...就我來看的話,蒼之濤的戰鬥還是要角色本身有一定實力,進而才能體現這種戰鬥風格的醍醐味啊,能無練功跑完全程又戰贏七曜的玩家,我就給你一個至真至誠的拜吧。

在終於全破的現在,要來談談這部作品的劇情應該也沒啥問題了吧?

只是股溝隨便一搜應該就一卡車的故事簡介、遊戲心得、劇情分析跟辱罵桓遠之的文章,這店裡頭要寫得生動出色,豐富有新意...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嗯...還是就簡單提一下自己對劇情的感覺吧,這部分卡主觀些。

第一次玩若是歷史概念薄弱,沒有冷靜又記憶力好的腦袋,要理解跟連結這代可怕的時空交錯跟角色關係,似乎就是有點難度這樣...太一之輪的時空發展,桓遠之的時空發展,嬴詩的時空發展,前後也就這麼三個層次,我拼拼湊湊很久,還靠先烈們的心得文才得以勉強把整個故事架構給搭完。

但是重玩之後更有餘力去看角色對話,這時空觀念感覺就沒那麼複雜了...說是角色對話,有解釋這部分的也只有七曜使者,總之...平行時空甚麼的實在太亂,而且這樣的概念跟太一輪根本上的定位(無論遭到封印與否)多少是有衝突的,私以為比仁醫還不適合搞平行時空啊。

倒是DOMO有跳出來說這確實是平行時空嗎?如果有的話我自己的認知就笑一笑無視吧...

不需要從三組人馬來分別看整個時空,就從正義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七曜使者來理解就好,「七曜使者」這個果是因為桓遠之回到春秋時代發動五岳陣,逼得嬴詩跟著時空跳躍,在太一輪上畫下秦剋晉這個因而誕生,就先後順序而言,七曜使者的年代早於桓遠之與嬴詩,但卻是「晚於」桓遠之與嬴詩返回春秋時代的,所有角色活動的這個舞台,於此可知既成於嬴詩刻下「秦剋晉」生剋的歷史──

也就是說,歷史早在嬴詩決定返回千年前起、或者說更早於桓遠之返回千年前起就注定會扭轉向秦以黑火統一天下,施行暴政,然後嬴詩被因果碾碎,桓遠之受崑崙鏡庇護而不痛不癢的結果;不管桓遠之是從甚麼歷史而來,也不管嬴詩是從甚麼歷史而來,兩者根本上早就不存在了,這兩個時空縫隙都會在太一聖殿關閉五年之後自有定奪。

只是我們跟著七曜使者的腳步,一同來到兩者共同「存在」的歷史中這般。

這其實是很諷刺的我想,人妄想要改變天地間的準則,最後引導出來的結果卻是在同樣的概念裡,更為悲慘的命運...人定到底能不能勝天?又要到甚麼樣的情況才算勝天...看看桓遠之最後站在太一輪前趾高氣昂地喊著「我贏了」,真的贏了嗎?

嘛...但最終桓遠之刻下的歷史還是留下來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差的恐怕只有...原本的桓遠之等待了千年,縱使太一聖殿再次開啟也沒有任何人來見他,但這次卻不一樣了,善良、無邪的小車子...在這次千年的孤寂過後重回太一聖殿,給了桓遠之一個無可取代的微笑...寬恕了他千年前為了「民族大義」而斬下的那一刀。

講到這一段,我真的覺得比起前面桓遠之揮刀斬車芸,或是最後大門敞開,一頭蒼白紊亂頭髮的桓遠之與車芸重逢這兩個part,慕容詩抵達昊天界然後逐漸往太一聖殿深處走去,搭配獨白的那段整個就是神演出...

我這實在頭一次覺得DOMO把運鏡、台詞跟節奏掌握得淋漓盡致、恰到好處...

慕蓉詩是這麼說的:

淝水之戰,符大人他的秦帝國仍然戰敗了......
在晉人所寫的史書上,雄才大略的他,成了一位剛愎自大、怯懦無用的君主。
而真正自始至終,躲起來不敢面對這場戰爭的晉國宰相謝安——
由於打贏了一場連他自己也不知怎麼贏的勝仗——
在史書上贏得了正義、從容、王道、民族英雄的各種美名......
戰爭危機過去,晉室貴族繼續過著他們清談佛老,不恤蒼生的生活——
而一心想要融合各族歧見的符大人,最後則不幸喪生......
原本已經一統和安定的北方,再次陷入大分裂,烽火不斷......
北方的黎民蒼生們,再次陷入了無盡的深夜中......

肆龍子......不,桓哥哥!
你覺得這樣子真的對了嗎?
真的就對了嗎......
然而更另我心痛的是,由於天下再度分裂——
我最敬愛的爺爺,最後也在時勢之下,背離了恩人秦國,選擇復興了燕國......
這件事,讓我心中受到很大的打擊——
所以,最後我並未去追隨爺爺......
而選擇前往桃花源,追隨那位曾經協助過我的留侯夫人......

經歷這麼多事,我心中真的已沒有什麼仇恨了......
和歷史的波濤比起來,我們人真的太渺小了......
我們真的就像大海蒼蒼波濤上,那些浮浮沉沉的小木片......
既然如此,何必去繼續製造出那一些多如繁星的立場......
為了這些國家民族間的立場,
去留下滿手洗也洗不清的血腥,數也數不盡的悲劇......

於是,我又再次想起了桓哥哥的事......
千年前的那日,他抱著垂死的我痛苦哭泣......
我永遠記得,他的淚滴落在我的臉上......
我知道,桓哥哥是真心把我視為他的親妹妹......
只是太深太重的國仇家恨、國家民族大義,讓他最後也不禁迷失了......

桓哥哥......不,肆龍子!
如果再讓你重做一次決定,你將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春秋大義,夷夏之防,國族大我——
如果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愛,必須建立在那麼多仇恨上——
那我想選擇放棄這樣的愛,這樣的大義......

經歷了這一場宿命之輪迴,我終於漸漸明白——
其實,我們會轉生為各種不同形貌的人——
就像我可以是車芸,可以是慕容詩,更可以是阿殷姑娘......
我們生生世世,會誕生在不同的國族......
甚至,是那些我們曾最仇恨的敵國民族中——
若是我們一旦隨著民族不同,立刻就失了是非,換了立場——
我們很可能,會把前世自己最摯愛的親人朋友,視為不共戴天死仇——
然後彼此殺戮,笑飲他們的鮮血——

我終於知道晉文公姬大人,何以是一位真正偉大的人——
因為他並未去為了自己國族的大義,便去背叛自己昔日的恩人——
甚至在太辰宮的性命威脅下,也退避三舍來作戰!
他被自己國人視為一位無能、叛國、懦弱之君......
但我知道,這樣的他才不愧是真正的英雄,第一流霸主!

在得到留侯夫人與雲中界主人的協助之下,
我決定在千年之扉再度開啟的今日,前來太一聖殿見一位昔日故人......
由於崑崙鏡的力量,他不至於消失......
由於太一聖殿的保護,他在殿裡不會死去......
但也孤獨地活了一千年......
除非選擇消失命運,不然他必須如此繼續活下去,直至天地終結......
我知道,原本是我該去承受這一個命運的......

我心中已沒有任何的仇恨了......
他永遠是我的同伴,也是最好的哥哥——
因為,我相信這才是人間最深沈的寬恕......


看完哭不出來你知道嗎...

這是非常沉重且悲哀的人性輪迴...因為人總是不斷地重蹈覆轍。

於此於地,再去討論桓遠之本身行為如何如何的也沒甚麼必要,蒼之濤用如此具體、鮮明的例子衝突來引起生存意義的思考,還有愛——以及超越一切的慈悲、原諒,總之是十分扣人心弦。

雖然給予蒼之濤劇情很高的評價,在表現上卻是...說教意味濃得像化不開的砒霜水,角色的台詞有不少都是直接用來闡理的,淺白是淺白,難免嫌刻鑿了一些...不過以遊戲考量難有更簡便的方法,似乎也算非不得已。

另外到了昊澤開始進入故事的最後高潮,嬴詩的驟逝與即刻復活,包括最後進昊天界,種種發展的節奏變得很快,一方面又為了解謎塞很多資訊進來,跟前面較為舒緩的節奏相比是差異滿大的,還有那個...感覺就是為了凹最後結局才突然跑出來的前、後世記憶共載說,直接用奇蹟來看待不是更感人嗎(爆

有關劇情的想法差不多就這樣...

想到一開始還沒玩蒼之濤...就被主選單音樂悲戚的氛圍給打到,我還真比不出跟天之痕到底哪個較為刺骨了(。´Д⊂)うぅ・・・。

生命中存在著種種立場,不如說是用刻板乃至自我感覺良好的既定想法在詮釋非我族類,真的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衝突...不只是自身,更會有其他「聰明」的人利用這點來影響他人,建立權勢...

由衷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愈來愈好,就像早苗阿姨的麵包(?)一樣,唉。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