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心情] 雖然春天已過 CLANNAD永遠不死

該說是終於下定了決心...還是被雷打中,來推薦一下這部KEY社四季部曲的非常代表作吧。

其實只是隨手又把BGM點開,然後淚如雨下...Orz我想不在這店裡聊聊這部作品終究太說不過去了這樣。



就如我曾於提及AIR的那篇文中所說,CLANNAD是四季部曲中唯一一部「本傳」便是全年齡向的作品,在凱爾特語中,CLANNAD就是家族的意思,你可以從此發現,這整部作品便是企圖傳達出「家族」這極為強烈又如此貼近每個人的主題意識。

以四季來說,AIR是夏,那麼CLANNAD主要的代表便是春,故事自櫻花盛開的季節開展,當然時間流轉一定會經過四季,若論整體CLANNAD表現出來的境界,那股無論如何都存在著的暖流,的確是可以用春來代表之的。

這是部描寫小鎮、人、改變,還有縱使極為渺小、但卻真實存在著的微小希望的故事。

一切是從遇到她開始的...現年高中三年級的岡崎朋也,每天只是渾渾噩噩毫無目標地過生活,對於一成不變的所有他感到相當厭煩,他厭惡學校,厭惡這個小鎮,朋也恨不得早點脫離小鎮的束縛,早點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開始不一樣的人生。

而那一天,在如往常般通往學校的漫長坡道上,她遇到了一名古怪的少女,佇立在坡道上,開口第一句居然是「紅豆麵包」,然後她喃喃自語道:

「你喜歡這所學校嗎?我非常非常喜歡它。但是...卻不可能甚麼事情都不改變。快樂的事情,開心的事情,全部...全部,都不得不改變。即使如此,你還是喜歡著這裡嗎?」

少女的話讓朋也停下腳步,面對著徬徨的少女,朋也若無其事地插了話:「只要找到它不就好了?找到下一件快樂的事情,下一件開心的事情,這樣就好了吧。難道對妳來說只有一件快樂、開心的事情嗎?不可能吧。」

「好了啦,快走吧。」朋也的催促聲傳進少女耳中,於是少女從驚訝中回神,跟在朋也身後重新踏出步伐,一同在這條漫長的、漫長的坡道上往前走去...

故事本身的劇情十分龐大,出場的角色之多也遠超過AIR的規模,就動畫來說做了整整兩部四季共有近50話的份量,以現代非JUMP改編的動畫作品來說,我想是可以看出他的劇本之豐厚這樣,更別說動畫本身又刪減了許多遊戲的劇情,整體看來,動畫的改編其實讓CLANNAD這部作品又提升到更有水準的境界裡就是了。

那,整個故事本身切成兩個段落,一個是CLANNAD無印篇(就是沒有副標題的意思),以主角岡崎朋也及第一女主角古河渚(上面那個紅豆麵包少女)的高中時期為主,第二階段則為CLANNAD~AFTER STORY~,比較有後日談的概念,主敘述主角兩人的後續發展。這裡所謂的主角兩人在遊戲中包含其他女角色,也就是不管攻略哪一個女性都會有各自的AFTER STORY這樣,不過,這邊當然還是以渚路線為主,畢竟這條線才能帶出CLANNAD真正的核心故事。

動畫大體也是這樣切割的,不過不同點就是動畫部分將每個女角色的故事都融入渚路線中,增加了渚與其他女角色的互動,好處是讓整體故事變得更緊實有連貫性,那壞處就是每個女角各自的劇本得被迫割捨,儘管本篇結束後共出兩集平行世界來訴說朋也與其他女角色之間的故事,但畢竟還是太短了...讓很多其他派系的人發出怨念。

嘛...沒關係我是渚派的,跟我沒關係~(轉圈

扯回來...(眼神死

因為一旦發動雷帝...這整部故事也等於不用看了,所以我只簡單說一些很多人食用這部大長篇作品時會碰到的瓶頸,比方說無印篇實在太空洞...有點讓人找不到看下去的點,這部份真的沒辦法,無印篇雖說還是有不少爆點(我不如直接說是哭點好了Orz),整體表現還是只能算平平...我只能說撐過去就是你的了,因為重點完全就是在AFTER STORY啊!你不食完前面的部分你根本不可能融入AFTER STORY營造出來的氛圍啊傻蛋。

是否說遊戲的話有個中繼點,每破一輪要從中繼點倒回循環全破13次才能進入真結局這樣www至於為什麼要13次我就不雷了,比起來動畫好食用多了整個...(死

想想我當初也是看得有點吃力這樣...好像到AFTER STORY的近中間才漸入佳境,可是這部作品真的值得走這麼長的坡道啊我說真(淚

應該說...不見得看完是感同身受,但是CLANNAD傳達出來家族中包含的所有溫暖、關懷、悲傷、無奈...種種交織在家族成員間的牽絆與思念,都是很深刻的...所以才會有人說「CLANNAD就是人生啊」這種很容易刺到還沒看作品的人www,我想催不催淚甚麼的...還是很看人吧,至少我看完CLANNAD好歹也一年半載了,BGM一奏下去馬上腦袋就是畫面,然後眼淚就唰啦下來了這樣...

好啦很丟臉啦我自己承認(眼神飄

總之是這樣。所以還要提的是,CLANNAD的BGM也是非常動聽的,你真的一路看下去一定能發現,好的BGM搭配絕對可以帶讀者上天堂...這真是文本永遠勝不過的地方。

還有聲優!!配朋也的中村先生真是強大到太感人,完全演活了這個陪伴觀眾40多集的主角,他的改變還有成長,從他的聲音裡都聽得出來你知道嗎(淚),那個情感張力完全就是聲優跟BGM在雙管齊下這樣。

那最近剛看完大振的夏季大會篇,我說中村先生你怎麼不快點離婚去跟代永登記結婚(發言自重),A3夫婦整個讓我心花怒放了13週啊啊啊啊~為什麼大振整部作品這麼讓人萌...我是說燃上我不懂(♥∀♥)ビュ

離題了...以上亂七八糟的推廣文,感覺沒頭沒尾的,還是誠心推薦鄉民們有機會接觸看看(笑),台ANIMAX死都不肯引進這部動畫...雖然我不太敢想這部中配下去會產生甚麼東西,連前陣子也才聽到MOD上面哪一台終於要撥出AIR了,KEY社就大方一點是會怎樣(´・ω・`)





然後,夏天回來一個禮拜了...結果居然感冒了是哪招Orz

人家說夏天得的感冒是最難好的,還真的咧,喉嚨爆炸到一個程度...= =天氣又熱成這樣,哪招加上哪招啊...(翻滾

很想撞豆腐自殺說真,尤其終於把考試的書一股腦搬回房,輕則3、400頁,但實際上幾乎都7、800頁以上...我的天這到底是哪招啊啊啊啊啊。

裡面寫的東西真的是出自藍星人的手嗎恰恰!!恰恰你告訴我啊恰恰,你的打擊率怎麼愈來愈逼近三成(註:是往下)...這是怎麼回事啊恰恰(後面錯頻

夏天看起來還很漫長...無論如何,只能靠大根性跟底力硬拚了,孩子們都要加油啊哈哈哈哈。

是說颱風季還沒來啊,看看今年這種亂象...但願慈悲的菩薩保佑台灣別再出事了(_ _)

嗯,政治甚麼的就沒辦法了,人嘛哈哈哈。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