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推薦] 最遙遠的距離 Ver 2.0

然後,終於輪到我了!

這次要來的就是本番的心得了,有鑒於最近出租版DVD上市,於是終於有辦法一賞這部精美的國片。

這次2.0的版本仍然採不發動雷帝召來的方式,害怕被捏到的鄉民不必害怕。(挺)


需要先介紹CAST嗎...?

嘛,那稍微複習一下好了這樣。

主角分別有三個角色,小湯、阿才、以及小雲,由莫子儀、賈孝國、桂桂(?)主演。

小湯是個錄音師,與前女友雅竺有個動人的約定,他們想要收錄全台灣各處的聲音,並命為「福爾摩莎之音」;但然在他們的關係破碎之後,這個約定獨由小湯一人繼續進行,而小湯將他錄得的聲音持續寄回給雅竺,盼望她仍能記得他們之間的回憶,或者說,是想單方面地表現他未曾改變的心意。

阿才則是個心理醫生,有一套不確定究竟正不正規的「角色扮演」治療方式,藉由這個方法,他似乎能相當精準地戳中對方的死穴(?),只是,面對他自己被出軌的婚姻,他卻無從解脫,所以他也選擇離開台北,到了東海岸去。

最後的桂桂是個矛盾的第三者,與混帳上司(誤)的暗曲私通之中卻不斷感到內心的空洞,同一期間,她收到好幾封裡面夾著錄音帶的信件,在聆聽的過程中,她逐漸被聲音所吸引,帶著僅知是自東海岸而來的線索,她踏上了尋找聲音源頭的旅程。


整部片十分強調聲音的存在,來自海的聲音,樹林的聲音,動物的聲音,人的聲音,每一卷小湯錄的錄音帶裡都傳來東台灣的生命力,聽了真的會覺得很感動。

也因此,從桂桂開始聆聽錄音帶,一直延伸到她開始尋找聲音,這整部片的大半個部份讓我覺得它真是強烈的治癒系電影,看得我快哭了整個……(炸)

不過劇情進展到某個部份之後開始失控,紛圍又彷彿被擠完的美乃滋一樣垂直進入藍色的境界……(茶)


anyway,不可異議的是這部片的步調十分地徐徐,沒什麼張力的起頭,最後也沒什麼張力的落幕。

其實也可以這麼說吧,它的確是相當程度地鎖定特定情緒的那群人,如果有類似主角們的經驗,那他們飆淚的時候這廝大概也不會冷靜到哪,但如果沒那麼剛好,那片子給予的情緒就稍微有所阻隔了一點,悲情歸悲情,但同步在自己的身上就有些難度了。

我不曉得這該怎麼明確地解釋,像有些作品的格局就十分強健(?),即使你八輩子沒可能跟主角有一樣的遭遇,但你就是能被劇情牽動然後哭光一包舒潔……對了,看看那精美的觀鈴吧。(炸)

所以,也許也可以說是鋪陳上的問題,因此最遙遠的距離的步調十分穩固,維持在一定的情境之內,要說嬌情我覺得太過分,要說模糊我覺得也太不專心看電影。

當然……有些橋段還是很詭異,要解讀十分需要天份,愚昧如我只能囫圇吞棗地食完它……Orz

至於它的劇情內容,濃縮起來其實超單線吧,不過就像它宣傳寫的,「這是最 最 遙遠的路程,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將這句話與劇中尋找聲音的旅程相結合,最後再看看這部片名,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誤)


劇中配樂的話,「福爾摩莎之音──完整版」強烈希望!XD

這部的配樂就是台灣最自然的聲音了,所以很推,有機會的鄉民看是要運機車去還是租車,親自到台東走一遭吧,但自己一個人真的是最好的,雖然要十分小心就是……囧

主題曲則是胡德夫所唱「最最遙遠的路」,很動聽的歌喉與歌曲啊,與代表曲「崇拜」相比,在意境上確是這首曲子能在故事結束後拉出一條韻味。


喇完了有的沒的觀影心得,是有沒有這麼沒重點的啊。(汗)

如我所說聲音在這部片裡佔了很強烈的意象,而三位主角的聲線也好MATCH啊,我不得不推這三個人的聲音真是合成來得……(大違!)

最後,我想最遙遠的距離著實點出了一種想法,有些事情,去做它是很難找到一個理由的,在旁人的眼光裡它或許不具備任何實質的意義,但可能會因為這樣不具備意義的行為,而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某種程度的解脫甚至昇華……

那它就不再是沒有意義的了。(佛光?!)



很老梗的ending……勸世文無限期增值中。

為了桂桂,孩子們沒衝的快去衝啊。





阿格 平方(^-^)ノ

8 則留言:

  1. 還不錯看我覺得ˇ

    不過可能還是得見仁見智吧ˊˋ

    推ˇ

    回覆刪除
  2. 孩子...這...

    這種有點感人又不感人的論述加上你這催淚的背景音樂

    我一定會去租回來看的啦

    順便跟老闆要海報~!

    今年我沒去到七星潭..(妳知道的 環島之旅沒我的份ˊˋ)

    不過 我會乘大中盃以前 好好的給他玩個夠!

    嗯嗯

    等我看完這部片

    我會來大大推的~!!!!

    回覆刪除
  3. 我還去電影院看ㄟ~夠支持巴~哈哈

    但...............沒張力是真的....

    結局整個就.....沒有結局嗎!!!!!!!!!!!!!

    害我.......有浪費錢的fu~= =

    但聲音的收錄真的超讚的!

    回覆刪除
  4. 是啊...見仁見智,

    至少我們自己能在螢幕前花團錦簇啊~(誤)

    再推( ~  ̄3 ̄)~



    嘛...還有機會的,

    七星潭畢竟只是個小段落,

    進展到環島的階段之後胃口就會呈等比級數放大(?!),

    在這個大意志達成之前,

    就先試著去enjoy這部片子吧(茶)

    回覆刪除
  5. 超支持的!XD

    在電影院裡的大音響環境應該有更加華麗(?)地呈現出片中的聲音吧,

    感覺就是個不錯啊~

    只是故事劇情的表達上...這個嘛...

    嘛...的確是音樂沒辦法搭過來的部份Orz

    不過結局的單一畫面還真有不少唯美的加分作用~(所以宣傳就一直在放雷嗎...)

    回覆刪除
  6. 現在回似乎有點晚了(?)

    可是阿...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說法

    不過不曉得是我太累還是沙發太舒服(?)

    總之,快尾聲時

    我竟然...睡 著 了(!)

    (請你原諒我)orz

    回覆刪除
  7. 啊!

    樓上那是我ˊˋ

    不是心虛不敢報上名噢

    回覆刪除
  8. 現在回似乎更晚了<囧(核爆



    我整個能感受到睡著時那陣溫馨的氛圍(?)啊,

    好像大宇宙的能量都環繞在客廳裡了...(何?

    不過看到睡著其實也是好事啦,

    配備助眠技能的電影感覺是現代人的良方+d_( ̄一 ̄ )

    (當然如果是在電影院裡看的話...是有沒有這麼貴啊這一頓覺Orz)



    嘛,阿兔別緊張,

    這邊也很歡迎匿名投書的這樣(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