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非關] BATTLE ROYALE=生存遊戲/大逃殺=

我想我應該沒有在網誌裡提過這部作品?雖然他已經整個很紅了我知道,不過,會紅也多少是拜那個逾越限制級所搞的鬼吧,也有消息指出實情並非如此;姑且不管究竟是怎樣,都不可否認其實這是部好作品啊,這樣。

嗯,我想想我有沒有必要簡介一下這部作品,還是說說好了,不然搞得好像只有鄉民會來光顧這塊田(可是事實就是這樣了吧?),莫名淒涼的。

首先,這部作品目前共有三個版本:原著小說,接著是改編漫畫,漫畫完結之前又出現了劇場版。劇情來說三者大同小異,故事走向大概是一致的,只差在三者表現的層面各有所不同;原著小說如作者高見廣春老師所言,著重在故事裡人物的觀察與側寫,他比較偏向於以機械的方式來描繪書中人物的反應與情緒,而且是以非常具諷刺意味的手法在詮釋這整個故事的;相反的,漫畫版雖然是較劇場版而言最接近原著的版本,但風格上卻是比較朝向頌揚人性光輝的類型,尤其啊,唉,這個部份等稍待個別討論時再說好了。

其中最不同的是劇場版,如上所述,雖然劇場版的劇情差沒多少,但意義上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遠(我這樣應該沒有誇飾吧?),這就要先說到原著故事的設定才能介紹的了。

原著中,主角們所活耀的背景是正處於準鎖國時期的大東亞共和國(好吧,反正作者也沒有避諱地不斷形容那根本就是日本,但基於故事性,我們還是別那麼張揚好了),為了與敵對國家「美帝」的實戰需要所做的模擬戰鬥──每年挑選出50個國中三年級的班級使其進行自相殘殺,直至最後殘存一人為止,這就是貫徹整本書的史上最殘酷大風吹:「計畫」最主要的內容。當然實際施行的意義這可以等會兒再談,總之,在極端不人道的法西斯主義國家控管之下,主角們生存在一個連翻身都不得的環境當中。

好,接著就可以來看劇場版了,順水推舟,直接也先來介紹跟討論劇場版吧!

=====

劇場版的時空則是處於一個失業率高漲的時代,成年人的信譽已在青少年之間喪失殆盡,青少年犯罪的比率不斷上升,犯罪年齡亦不斷下降,為了遏阻逐漸崩壞的校園體系與社會局面,政府於是制定了「BR法」,每年選出1個國中三年級的班級進行自相殘殺,也是直至剩餘一人為止。

當然從整體大觀來看,劇場版的設定看似有理,實際上卻頗詭異的,重點在於BR法的實施,並不如原著一樣、是個「大家都知道的事件」,被挑選為實施對象的主角一班一直到被送到實施會場去了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更別說當班導北野介紹完BR法這個名詞之後,大家一臉「你是在搞笑嗎」的表情,那劇場版一開始那段一堆記者追著採訪某次BR優勝者的新聞畫面是怎麼回事……(汗)

再者,BR法的實施對象只有一個班級,令人好奇在大家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算有優勝者好了,經歷過那樣腥風血雨又喪失倫常的殺戮之後還能保持正常的,除了原著的川田之外我想應該沒人了吧……?),一個班級殺完了是能有什麼用嗎?但還是每年實施,跟原著相比起來,搞不好劇場版的BR法才是政府最玩弄惡搞的代表吧!

簡而言之,挑脫原作的框架,劇場版所要表達的是較偏向於成年人與青少年之間的紛爭與衝突,還有理念上的不契合這類較貼近於現實世界的概念,這樣。

除此外,劇場版還有些地方作了小變動,比如原本是同班的川田跟桐山變為轉學生、桐山幫的人數改變、稻田跟佳織的關係(?)……and so forth,大多數應該都是基於劇場版的因素而做的必要的改變,這點倒是還好,並沒有說因此變得很突兀就是了。

不過,劇場版的呈現也是很不錯的喔。撇開基本設定,遊戲開始之後的走線就大致跟原著一樣了,該有的噴血場面都有,呃……不能說有噗哩呀假啦,反正殺得也滿過癮的,而且有些角色死前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黑頁(?)搭配心中的OS,或者是偶爾的回憶片段(這些都是看了所謂「特別篇」之後才又出現不少的畫面,實在是……)看了其實還是滿有感觸的。

在這邊不得不提幾個最近重看劇場版之後發現的點(喂,不要噹我重看啦,我知道現在應該要看書……),就比如相馬女王(誰把她想成相馬茜的站出來吧……)吧!不論在原著、漫畫還是劇場版中,相馬女王一直是個很悲劇的角色,在她瘋狂殺戮與美艷到狂施越級色誘術的背後,她卻經歷過太多正常人不太可能接觸到的事件,以至於她的人格在成長完全之前便已扭曲,進而促成相馬女王的誕生。然而!這樣的相馬女王還是保有著未扭曲的那個部份,三個版本都有。其中我覺得表達得比較震撼的是劇場版中,在後面的回憶籃球賽部份,正當B班處於激戰的當下,其實相馬女王也有去球場為他們加油!一直到後來B班獲勝,全班陷入狂喜狀態,相馬女王也很想融入那個快樂的氛圍,可是她卻只能默默一個人在圍觀的人群外看著班上同學尖叫擁抱,然後一個人走出球場,喔痛!很想飆淚給它死……(爆)

另外還有一個梗我很想提……就當作給劇場版部分收個尾吧。遊戲結束之後,七原歡樂三人行平安逃離小島,可是實際上,川田卻已命將歸矣,最後川田離開操舵室躺在船上,交代完給七原與典子的遺言後,心裡終於發現了慶子笑容的真意,這裡其實是整個很感人的,尤其是那句「最後に、ええ友達が出来てよかった」出來的瞬間簡直是飆淚無限好,但是──卻被那個畫面給搞砸了!

如果有細心注意的話,當時躺在甲板上的川田,就是……位在他的褲子,股間,居然呈現了令人害羞的突起(爆),這個點記得當初被不少人拖出來講,我聽過比較露骨的說法是「這算什麼,死前還想跟慶子來一炮嗎」這樣……(核爆)不過,在這一次重看之後總算赫然發現,原來那真的不是什麼典禮進行式,而是塞在他左褲口袋裡的香菸&打火機所造成的隆起啊……(喂!誰露出了可惜的嘆息啊?)

總歸結劇場版,不錯啦,我不曉得其他人給的評價如何,不過深作大師的確是有拍出那個味道來,對於班上同學不想殘殺的掙扎與心境轉變等,也是有程度上的表達到,像整場BR最震撼的燈塔一戰,靠,真是看到心臟都要跳出來了,這樣。

劇場版的主題曲「静かな日々の階段を」,中文譯作「步過寂靜歲月的階梯」,順著整場電影下來再聆聽超級有感觸,除了本身Dragon Ash的歌聲很棒之外,歌詞的涵義也很有深度,有機會我再貼歌詞上來吧,這是首讓人會着迷的歌呢。

那麼,接著要談的就是原作與漫畫版了!基於這兩個作品相異度不甚大,就擺在一起講好了,但電影版都講這麼多了,也不曉得後面這兩個還可以說多少?

=====

先說漫畫好了,反正說完漫畫,原著也講得差不多了,只是漫畫多了些原著缺少的點而已。

首先要說的是,我有把漫畫全15集都看完,前10集就是尚未完全停擺與回收之前,由台灣長鴻出的版本,而這部漫畫被長鴻譯作《生存遊戲》,某方面來說我比較喜歡這個譯名,除了這個譯名較香港翻的《大逃殺》更能切中計劃本身的內涵之外,也有相當程度的諷刺意味──不論怎麼說、在那狗屁政府的眼裡這都只是個遊戲而已,我認為這個角度實在是很合高見廣春先生的看法啊~

之後的5集……嗯,就是靠暗黑管道了,搭配達人的翻譯與我自己破破的日文底子勉強食完,不過後面幾集其實也不用多深厚的語言能力,怎麼說好?就是太光明了,前面曾提到的人性光輝,我只能簡單地這麼說。

因為故事一直進展到第10集,燈塔一戰已經終結,在加上最後一個在原著裡面本來是墊底的稻田也被清掉,剩下來的就只有主角三人、魔王兩人與宏樹跟琴彈兩個。後面兩個的線加上魔王間的爭戰撐大概快兩本還是兩本左右的量吧,然後,進最終決戰,不是我在講,真的是友情光芒放免錢的,七原的背後一直不斷召喚同學們的大頭光芒,老實說正義到讓我有點厭煩……所以在了解劇情後我就快速翻過那些部份,直接進最後一本(附帶一提,這時候台灣還沒出原著小說,所以是第一次接觸原著結局版本),川田殞落那邊是很感動,可是後面又繼續連放同學們的大頭光芒……然後我就被閃到快瞎了地食完了漫畫,其實很累,這樣(汗)。

撇開後面這個部份,漫畫還是有很多突出的地方的!呃,最讓常人難以苟同的,也是造成他會被列逾越現制級的部份,大概就是他非常之誇張的表現手法吧。田口雅之老師似乎很擅長這種形式,特別加上他畫人物的細膩骨架,那個血啊、腦啊、腸啊什麼鬼的全都也是噴免錢的,而且幾乎每支槍都能打到你爆腦腸或斷手腳,實在很令人佩服這些武器啊……(默),另外,還有H的部份,這個也……嗯,很誇張,前面賣弄很多,後面也不少啦,能來的地方都會有一點,最出名也最受觀眾期待的相馬女王色誘大全之第八集……實在是太銷魂啦……

說是這麼說,但這也是另一方面的表示,田口雅之老師很認真地在作畫呢,畫面全程下來整個都滿精緻的,如果你能忍受時不時來個非常誇張的人臉大扭曲(被打或被射擊之類),那田口老師的畫風其實算美形的喔!(人物的大眼睛夠算了吧!)

另外,漫畫追加了很多番外篇或小插曲,目的是用來闡述原著中沒有提及的B班的眾人的過去,有些很不錯,有些很感人,對作品本身很加分,這也是漫畫特別的一個點,只敗在那些審查官只會看那銷魂的第八集來否定整部漫畫……唉,食色性也,人嘛、人嘛。

漫畫差不多就這樣,也沒什麼其他故事內容可以拿來提了我想,所以就直接來談原作吧。

也是這個時候我才覺得,想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好啦,就老實說吧,我對於田口雅之老師的一些人設造型還頗不滿意……雖然他已經說是從高見廣春老師在書中的人物描寫加以想像了啦,可是那個味就是對不到菜……),因此在看小說的時候,其實整個還頗過癮的這樣。高見老師的描寫十分生動清晰,畫面可以非常迅速地在腦中建構出來,再加上漫畫與劇場版輔佐的話,也是會方便許多,但有一點我是覺得跟其他兩個版本比較起來稍微不到力的地方,就是故事的段落有噗哩呀簡略了一些。

這多少也許也跟高見老師的寫作方向與手法有關,所以對於角色們的過往或是心境上的描寫,就不那麼感性了,即所謂機械化的方式,我們的觀點變得十分第三者;這也是有個人的風格,不過基於個人偏見,我還是很想多了解同學們一些事情這樣的說……(爆)

當然也包括一些場景的張力,這跟想像無關,應該說是被漫畫的胃口養大了吧,會有覺得「咦?怎麼原著裡這麼快就殺完一場了……」的時候出現這樣,啊啊,真是糟糕啊……(茶)

不過!文字的想像空間十分之無限,這就是原著最能超越其他兩個版本的地方啦~這樣。

在進最後的段落之前解一下前面提到要說的、有關於計畫實際施行的意義好了,當初傳閱時有翻過原著的鄉民應該都有看到或注意到,還是提一下吧。

遠差於他表面殺戮的意義,計畫如同施行時所產生的心理變化──對日常同班同學的信任開始逐漸崩壞──這就是政府所要傳達的最根本的理念,藉由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也是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被破壞的,以此達到壓抑住國內反動法西斯政府的浪潮;讓人們感受到身旁他人的不可以信任,於是人與人之間各種具有可能性的大規模行動就會減少甚至消失,這就是政府心機重的地方,也才是「計畫」每年犧牲平均2000名學生的用意所在,不管怎麼說,總覺得這本書的背後扛了一個相當沉重的東西,是吧?

=====

最後的最後來說些有的沒的,通遍整部故事,42名學生當中有的連戰鬥都沒有就死了、有的是沒什麼機會能表達他的特別,不過總的而言,每個人都很有個性跟自己的特色。我嘛,怎麼講,這42個人裡面果然還是比較中意我們的大英雄──從頭到尾把男女主角兩人呵護至極(連他自己都說要無條件幫助主角兩人了……)的川田吧!除了有智慧、有體魄、有卓越的判斷兼搞笑能力,還有因為在貧民窟長大而學會的各種技能,最重要的是──對慶子那男子氣魄般的愛(雖然來不及救慶子了,但身處在危險的計畫當中,居然還願意在慶子的屍體旁陪伴她長達兩個小時,太感動天了吧這份情),綜合來講他都是個男子漢中的男子漢啊!所以翻到書後面雖然知道他會死了,而看到他一邊顫抖一邊講出來的那些話還是整個握著書跟他的口氣一起抖……唔!連死都很有氣魄!真是感人到掉渣了……(爆)

再說些更有的沒的吧!比方像如果現實世界真的把我們丟進BR裡的話,我想我應該會是在前段就死的那種人吧(汗),論戰鬥能力實在是低下,更別提什麼要找同伴這種事了,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設法做些什麼吧。雖然感覺很夢幻,但我應該會像故事裡某些人那樣,企圖先跟自己想保護的人會合,一同應對,最後真的剩下我們兩個時,直接自殺讓對方輕鬆獲勝這樣……呃,真的發生會不會真的這樣?誰知道~至少理想層面我的希望會是這樣啦,就不要我剛跟對方會合,對方就把我視為敵人直接一槍斃了我,那後面的劇情算個屁……(爆)

嘛,大概也這樣了,《BATTLE ROYALE》的確是個能看透人性的東西,畢竟它是藉由極端否定的狀態來刺激人的反應,但相反的,或許就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更該藉此去珍惜身邊不論是真是好、是假也好的還存在的這一切,不能保證說我們一定能做到無私慾的相信,但最起碼也要在這安逸的狀態下相信大家吧~

非常之勸世的ending,拜託別砸我場子啊,要就怪那些腦殘政府只會胡亂禁書,還有那些腦殘人類只會胡亂模仿吧,降。





貓生

6 則留言:

  1. 告訴我你哪來那嚜多話好說...



    川田的突起?

    我都沒注意到耶!!

    我之後會好好觀察觀察!

    回覆刪除
  2. 大概是跟班上互動越來越少...嘴巴沒啥勞子機會動有關吧~我猜?

    反正我真的沒有藉此在練習作文...(菸)



    噗!





    老媽:兒,你幹嘛盯著電視像要把眼珠吐出來一樣?



    校:我這是在觀察人體工學,上帝的鬼斧神工。



    老媽:吾兒也終於發展到會觀察神聖巴比倫塔的時候了嗎...(默筆記)







    這算什麼└( ╬ ̄皿 ̄)=O)X3X)/ζ

    回覆刪除
  3. 你跟班上互動哪裡愈來愈少了啊...



    不是邪惡巴比倫塔嗎...

    回覆刪除
  4. 屁咧...這回覆是否整個有點太快囧



    是嗎?那大概是我被課本的文字逼得昏厥到快搞不清現實是怎樣了也說不定...

    有時候會有「我真的還活著嗎...」之類的感覺出現,

    再不就是「這些人是誰...喔喔,對喔...現在在學校...」這種有點恐怖又帶有點刺激的

    時效性暫時腦神經感知系統麻痺...



    要正名的話,哈哈,其實應該是齷齪的巴比倫塔...(爆)

    回覆刪除
  5. 深奧的談話



    格的記憶有消失的可能~~好可佈

    回覆刪除
  6. 消失是吧~喔哈哈哈哈~



    不只腦袋會有短期的空白,最近連睡眠也變得十分倦怠哩...

    除了無時無刻都很想睡之外,還會有一種不想從夢裡回到現實的眷戀感...= =

    嘛...聽起來就好像「什麼?公主就這樣沉醉在夢裡的世界而不想醒來?!」這種肥皂

    劇一般的劇情模式,只是沒有王子這種角色就是啦,哈哈哈哈哈~(?)



    呃...我不知道...指考已經讓許多人的腦子都病了...Orz

    還有別好奇我怎麼會忽然回文...人生是需要點驚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