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死魂曲─Forbidden Siren─:::

由於本篇涉及劇情捏他,欲觀看者請先確定自己不怕被捏,或者已經觀賞。



首先,我一定得先說,這部由遊戲改編的片子已經算是部還不錯的電影了;雖然以我的資歷而言,遊戲改編的電影我最多只看過《惡靈古堡》的第一彈,就應該沒辦法深入去比較其他遊戲改編的電影(像先前好評頗多的《靜崗》,本來是有預定要去看這樣……),但只針對日本親手拍的《死魂曲》的話,我想或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樣。

電影版的死魂曲是以原作遊戲第一款《SIREN》的故事性作為架構,然後融合到第二款《SIREN2》的故事場地去,只是,卻在電影版的最後來個傻眼的大翻盤,以至於許多人霧煞煞,或者因為這種老梗到爆的翻盤而甩牌掀桌……我是指怒斥這部電影,這種情況搞不好電影製作團隊是早就有預知到的也不一定?

總之咧,以下的心得,我只能得出推向電影結果的狀態──沒有SIREN,也沒有屍人。這是我看了兩次之後終於理解出來的一些小小的結論……這樣。


符合電影邏輯的正常版──沒有SIREN,沒有屍人:

這個部份就如同電影最後醫生所說的狀況,一切全都是由貴自己幻想出來的;而幻想發動的原因,就是在她剛到夜美島之後所接收到的、所有有關於1976年那件全島民消失事件的隻字片語,最後再加上她自己因為失去英夫而造成的傷痕,全數組合起來促使她自己發動了SIREN。

所有都是幻想──這些在電影中,其實有很多點可以得證,最大的部份就是在鐵塔上,由貴自己回想過去的一切時,很多時候都是她自己一個人而已,英夫根本是不存在的;還有,全劇裡面的英夫完全沒有與人對話,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看向英夫,這可以看得出來英夫這個角色的幻想性。

然而,卻有一個角色可能會打破這個推論,就是紅衣少女。電影裡有許多幕,英夫都在紅衣少女的身邊,這又是怎麼回事?

仔細觀察,在第一次、由貴見到紅衣少女的時候,那時候乍看之下,英夫是在跟紅衣少女玩的樣子,但如果、實際上只有紅衣少女一個人,她手中的那枝草,根本只是被風之類的外力給吹動,或是她自己搖動的呢?

第二次,SIREN第三次響起前,由貴再度見到紅衣少女,這時候英夫還是在紅衣少女身邊,而紅衣少女正在唸著人魚傳說的繪本;看到這幕,應該多半都會直覺性地認為紅衣少女是在說給英夫聽的,可是,如果只是紅衣少女邊看繪本邊自言自語呢?不能否認,有些人獨自看書的時候會有一股把它念出來的衝動吧?

而且,上面這個段落有個相當實際的證明,同樣是在由貴鐵塔上的回顧,那時候的由貴曾經回想到這裡,然而,紅衣少女看著由貴抱著空氣的眼神,卻是難以置信與傻眼的,換言之,某方面來說,紅衣少女的這個部份跟1976年的隻字片語有相同的用處,這先等第二個癥結出現再解釋。

至於第二個癥結,就是那個謎樣的男人,莫名其妙衝出來告訴由貴不可以在SIREN響起時離開屋子,還跟由貴一起被屍人團團包圍的傢伙。

對於他、說真的很難有合理的解釋,一直到最後他仍然沒有被提起(屍人化?),我唯一想得到的合理解釋就是他同樣是在由貴幻想之下的產物;他會警告她不要在SIREN響起時離開屋子,是因為那個鄰居大姐在之前曾經跟由貴提過,然後她見到那本筆記上的SIREN,自然勾起鄰居大姐的話,進而誘使這個傢伙的出現,有點牽強,不過實在也沒有更好的解釋了吧……(汗)

歸結以上這些部份,如我所說,其實這些都跟1976年的隻字片語有一樣的作用,「相信屍人與SIREN」是存在的。只是所差的是,這些關鍵的引誘對象除了由貴,最大的部份便是觀眾,這會讓觀眾落入一個迴圈,對於他們的存在與身分難以解釋,自然會使SIREN的出現稍微合理化了一點(可是這個男人……只會讓電影更錯亂吧= =)。

而SIREN最早出現的源頭、1976年的阿部寬,可以看得出來,搞不好阿部寬這個傢伙也是跟由貴他爸一樣來島上調查的(只是由貴他爸調查的是全島民消失的原因……),卻因為「人魚傳說」與「狗神信仰」,而導致腦中幻想出SIREN來(島民有講到,在島上的迷信裡認為風吹起會帶來人魚的歌聲),進而把所有的一切拼湊出來,最後使得島民成為被詛咒的屍人,把他們全數殺光。

不過電影裡面還是有很多疑點,像紅衣少女到底是誰?由貴他們的狗呢?為什麼由貴她爸摔了之後整個人變?為什麼島民一開始看到由貴他們會像去死團在放光波一樣?這些,在一開始看的時候真的混亂到爆……= =

首先,紅衣少女這個部份,看到後來我覺得可以直接把她認定為島上一名奇妙少女就夠了;她手中擁有人魚傳說的繪本,還穿得跟繪本中的人魚一樣,足見她對人魚有相當程度的怨念,應該就是藉cos成人魚的樣子來滿足當人魚的願望吧……她唯一奇怪的點是在電影最後唱出SIREN第四次響起時會發生什麼事,旋律還跟祕抄歌一樣,搞不好只是尊鏡祕抄歌的最後一段也說不定……?(爆)

再者、由貴的狗消失疑團,我個人是覺得,根本就是島民殺的吧!(汗)在阿部寬的MENU裡面有提到,1976年的島民很討厭狗,與狗神信仰有關的尊鏡祕抄歌的歌詞雖然是在暗喻屍人,但DOG這個詞彙本身就是因為鏡子的關係才倒轉成GOD,還是EVIL GOD;而如今的島民仍然遵奉著狗神信仰,可想見帶著條狗登上夜美島的由貴一干,除了因為是外來者而被冷淡看待之外,跟奧斯蒙(這是狗名的翻譯……Orz)似乎也脫不了關係……

Balabala地連帶得證,「也許由貴爸一早起來看到奧斯蒙被加害,不忍讓愛著奧斯蒙的由貴知道,於是偷偷收起奧斯蒙的項圈,並把奧斯蒙埋了,對於由貴的詢問,就淡淡地說了一句不知道就好」,所以奧斯蒙的狗鍊旁還插了一根鐵鏟,不是還頗合理?(說得跟真的一樣……)

最後,由貴爸在摔了之後整個變人,其實就還好吧……看他一開始就不多話,摔了之後有點心神不寧並不難相信,再加上奧斯蒙遇害事件……(爆)好好一個人就變得快跟屍人一樣了= =。

沒有SIREN,沒有屍人,由電影正統終結的狀況大概是這樣,我是覺得這樣一路說下來,疑點不會算多難解,稍微聯想一下,多少就有點譜了。

電影裡面很多看起來奇怪的地方,多半都是為了讓觀眾跟隨由貴的思維行動,帶入由貴的想法後,自然就會把一切歸類為SIREN的力量了,試著從電影最後給的方向去想,應該能給這些困惑更好的解答吧?

雖然說電影的最後「可能」就真的沒有SIREN與屍人,可是,電影還是有顧本地呈現出《SIREN》原本有的東西;唔……我不太能確定不斷切換的紅色視線究竟能不能算幻視,但總是把視線切換到屍人身上,就姑且當它算吧!(汗)還有最重要的敵人「屍人」,儘管是幻想出來的,但也將遊戲中的狀態實體化了,效果呈現還算不賴吧……這樣。

其他像一開始水龍頭流出來的紅水,後來SIREN響起之後變化的紅海,以及一段……該怎麼講,由貴爬鐵塔的時候,神秘男人忽然出現在那邊並抓住由貴的腳,後來、由貴拿起腰間的手電筒猛然往神秘男人一照,我當下整個心底冒出「大姐,就是說他其實是屍人而不是闇人……手電筒照就應該沒用」這樣一句話……= =

總而言之,我覺得日拍的死魂曲真的可以算改編得很有趣了,短短1個小時多的劇情要將遊戲全體濃縮並不容易,儘管氣氛上不能說將遊戲裡的樣子表達得很完整,但在滿足「沒玩過遊戲的觀眾」與「因為死魂曲之名而來看的觀眾」這點,我是認為都有兼顧到了這樣。

反正現在出出租版了,有機會就租來看看吧!我覺得很好~XD





貓生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