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閒聊] 我家浴缸的二三事 - 49days with a merman

是部輕鬆舒爽的小品,元素意外滿多樣的。

就實際呈現來看,劇名改作我家「澡堂」的二三事可能更適切些。禾浩辰的魚尾實在太過大條,若照搬原作的浴缸...只怕畫面會滿到不行。


結果真的滿到不行的是大量肉色與腐要素✩‧₊˚(*´艸`*)✧*。

確實在人魚=裸露、雄性=合法袒胸露乳、雙男主角同居 aka 朝夕親密相處的吸引法則下,這似乎可以說是個魚得水、水生魚,最後邁向魚水之歡(?)的合理公式,我就毫不收斂地高呼\腐眾大勝利ワーイ/

即便到頭來不是真正的癿作,我想並非壞事。如果李仁宇承接了爸爸→爺爺的軌跡,能就這麼成為趙龍杰生命中無人能取代的重要存在,那是不是那個意義的魚水之歡倒不那麼重要了。

就是掛著喜劇的名,裡面要挖還是滿深的,所謂智者樂水這樣,咱家喜歡這種點到為止的作法,真要說起來,第一集輕鬆帶過去的東西在三次元還真是不輕鬆吶...

故事走向算是明確好猜的,尤其預告裡該爆的點都雷光了,不如說那可能根本不打算當爆點來處理,只不過是用來烘托日常的安排...嗎,但這也不過是七集(以傳統一小時時長來說)而已的短篇作品,日常的份量遠遠不足啊。

總之我先敲碗第二季(不是也太快

角色演出的話…咱家唯一指名劉主平(*゚∀゚*)

碧玉的自然寫意、傲嬌,情緒流轉在生動卻不造作的演出下相當成功。我忒喜歡她垮了臉無情吐槽龍杰/仁宇的時刻,還有扛住龍杰的廢怯那股豪氣千秋,當然對龍杰表示要交配自己來跟她說的高光絕對不可忽略ww

各方面來說都是搶眼的,在這陰陽非常不平衡的作品裡完全沒有變成花瓶,讓人欣慰。

兩個男主角的話...一開始真的會有蔡凡熙不適合演這種廢怯、帶著陰氣、小劇場多到可以做長青八點檔的角色感,本身形象過於颯爽,當然這對一個演員而言正好是演技的火力展示場,看到後來就...也說不上好或不好,只覺得跟禾浩辰在一起的畫面好看就好(等等

禾浩辰的演出倒不錯,角色本身非常人的情況下,肢體啊表情什麼的,很多東西不會受限於人的框架,私以為有把跟「人類」的差別做出來。

唯獨他的聲音太沉太有磁性,像極了午夜在枕邊朗讀聽眾來信的電台DJ,有些大鳴大放的台詞,或是很需要感情的台詞,聽起來就沒那麼到位...好像可以再更投入點什麼,像是愛情之類(?),也不排除是台詞寫得不太好講(゜-゜)

這還牽涉到人魚這個概念,不曉得是承襲原作還是遷就於喜劇的輕鬆路線,這部世界觀設定稍嫌不嚴謹呢。

就仁宇的說法,人魚界與陸上的人類是不會互動的平行線,於他個人還是帶點仇視的態度;雖然沒有明說,人魚也不會主動在人類面前顯出真身,否則可能會有些故事開始之前、或戲後來會發生的意外;再包含人魚界的傳說等等,整體跟傳統人魚相關作品相去不遠。

說是這麼說...還是有些會讓人一瞬間「嗯?」的設定,好比人魚對人類世界到底了解到什麼程度(´・ω・`)?

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仁宇完全搞不懂人類的電器設備,也不曉得(兼看不慣)人類的文化,但他卻能輕鬆寫意地將人類的語言運用自如,而且知道「遺書」這個東西很重要——這是表示人魚界也有遺書這種東西,還是他在這百餘年間早就看過人類的遺書,又或者他正是被爺爺的遺書強制召喚到陸上來的緣故?

再好比仁宇不曉得人類有淚腺,見到龍杰的淚水時驚呼「龍杰你眼睛裡有海嗎」,這一方面精準還原魚的生理構造、一面打安徒生臉的發言,直接讓我腦中陷入錯亂:現在這橋段是...是要我開花嗎?現在是開花的sign嗎?覺得懷念那你就摟著龍杰颯爽朝他的臉舔下去把眼淚舔乾淨嘛客氣什麼(等等冷靜

像這種,對喜劇來說好像不應該被看作重點的東西...不知不覺受到影響而出了戲,看來是我不知不覺變成理工腦..._(:3」∠)_

老戲精的客串就甭提,倒是陸明君跟劉主平演母女說服力好高,好久不見陸明君,見到她總有種青春彷彿仍在昨日的溫馨感。

這樣,總的還不及精緻的規格,但小有別緻,片頭與片尾兩首主題曲也配得頗契合,經過公視去年那一輪重得亂七八糟的戲劇馬拉松洗臉,這部看起來確實如宣傳所言療癒感十足,感覺可以時不時切來回味下,加減舒一舒現實世界的沉重。

就是那個澡堂,每次到裡頭的戲就一股衝動:真的、好想、泡澡啊唔嗚嗚嗚(抽啜


─── 追記:寫在最終話之後 ───


...不是,我說再怎麼不精緻,也不是這樣草率結尾的吧。

你沒那個本事駕馭就不要寫這種原作沒有的衝突場面啊(´゚д゚`)

真要搞鬼的人是唐僧無妨,但蔣勝海對人魚有執著也是事實,你搞老半天只是要抓給唐僧研究,那讓他說出那種暴君台詞沒問題嗎...?他十年前就該是我的(財富密碼)←這樣?

結果糊里糊塗地讓主角群沖散又給跑了,就...就這樣若無其事地回歸日常?唐僧很必然的離職,但他沒有作什麼傷害學生的事情,為什麼要離職?被龍杰一群人知道他的目的又如何?他如果是衝著人魚來的,忍了十年被魚尾巴了一次臉就放棄了?還是你真正的目的只是想被巴臉?

再說回蔣勝海,原本跟蔣江關係是不壞,但蔣江屢次三番破壞他抓人魚的大計,你們父子要怎麼修復這之間的衝突?還是被頭槌加誤射龍杰之後智商也被射掉了,反正這次大概會被成功放生就哈哈算了?

蔣勝海這個角色塑造得相當陰沉充滿心機,並不是要他付出代價還什麼,起碼他連賞龍杰那麼多巴掌,讓仁宇還一拳把他打進海裡不算超過吧(雖然以人魚的身體構造吃一拳可能會死),結果發揮成這個樣子...該說完全浪費掉叔元的演技嗎,我是不能接受就是了(大佛臉

我就不說那讓人不曉得該用什麼表情面對的搶救人魚大作戰,我是一整個出戲到,後面蔡凡熙跟禾浩辰在情境佳氣氛美的時候完全融不進去...連海邊那場致敬修二與彰的滾沙灘戲也看得靈魂脫離,到底在幹什麼呢你們。

比較安全的操作我想可以是這樣子的:讓唐僧成為名副其實的臥底,當初就是他通風報信,爺爺才能攔住仁宇救駕成功;讓蔣勝海愛人魚愛到發狂,然後蔣江怒打他一巴掌大罵「你就是這樣媽當年才會離開你嗎!」藉此提供叔元發揮鬼神演技的空間,從執著到大夢初醒簡直香得讓人生活不能自理。也因為有唐僧幫忙,龍杰等人救人魚才不會變得渾然是場鬧劇...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第二次,不是喜劇就可以用鬧劇的方式來處理劇情吧...

還有碧玉,我原以為碧玉意識到是唐僧在背後搞鬼,突然要準備什麼東西會拿出什麼殺手鐧,結果什麼都沒有,我真是(大佛臉

總的來說...是沒有到毀於一旦這麼嚴重的程度,但也就...就這樣了,可以迎來高潮的東西變成這模樣,說不失望還真是騙人,難道真這麼天真的以為讓蔡凡熙跟禾浩辰滾個幾圈觀眾就會買單嗎,畫面香歸香臭的東西還是臭的啊( ´_ゝ`)

最後聊聊結局,「下面沒有了」這個梗是滿有趣的,很有整部戲一路走來的調性,不過若要維持前面似有若無的賣腐跟主人寵物關係的話...


龍杰本來舒舒服服的泡澡,眼前水面突然冒出幾粒泡泡,仁宇冷不防近距離浮出水面,嚇得龍杰一邊後縮一邊大喊:「哇哇哇李仁宇!你、你不是回去大海了嗎!」

「我是回去了,但這裡也是我家,我不能回來嗎。」仁宇一臉理所當然。

「你...誰說這裡是你家啊!明明是我家好不好,欸你靠太近了啦!」龍杰紅著臉想把距離只有一顆拳頭遠的仁宇推開,多怕他看到自己藏不住的笑意。

被推開的仁宇靜靜看著一臉哀怨的龍杰,看來他忘了自己聽得到他的心聲嗎,想什麼全都講出來了。

「明明很開心,還要死撐。」仁宇瞇起眼睛,露出一貫的痞笑說道。

「我哪有!快點回去啦!」龍杰這才想起仁宇說過的那句「沒有別人,只有你」,連忙撈起浴池裡的水往仁宇猛潑,仁宇反應不及吃了幾發,也很快還以顏色,兩人就這樣在不大的浴池裡來回水戰了幾輪,最後疲憊地靠在浴池旁。

意識到仁宇的注視,龍杰慢慢轉頭過去回以眼神,對視到最後,兩人慢慢的笑了。


——看來我家浴缸,今後還會有很多事情發生。爺爺,未來的日子,我依然不會是一個人過下去,你應該可以放心吧。

鏡頭慢慢拉遠,暗幕,然後跳片尾精彩片段剪影feat片頭曲。

片頭曲完再接下面沒有了的彩蛋,乾、淨、俐、落✩‧₊˚(*´艸`*)✧*。

算了,在夢裡...臺灣的戲十部有九部會栽在結局,我都不曉得編個從一而終的結局原來是這麼難的事情嗎。

次回もお楽しみに!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