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閒聊] 亜種特異点Ⅲ 英霊剣豪七番勝負 完勝感言

1639年,極東之地.日之本,下総国。

以一次偶然相遇作為契機,拯救人理免於燒卻危機的「カルデア最後的マスター」,與不斷旅行於各世界線的「來自某剪定事象的武藏」,意外重逢於此地。隨之而來的邪異妖物、身分不明的敵性從者「英靈劍豪」、還有素未謀面的英靈與當地住民們;暗影蠢動、籠罩整個下総国的重重詭計,「Grand Order」新的斷章:英霊剣豪七番勝負,於焉開幕──


14號生放後的當晚十點更新,到16號早上才順利收回聖杯,要不是那該死七騎勝負,無端浪費我一堆體力...應該可以再壓低吃的銅果數量,推進速度也會再快一些些我想。

嗯先承認我不是那種技術高端的初見殺玩家,大部分情況都要先獻祭一兩次體力,試誤過才能在訐譙聲(?)中通過高難度,發牌官跟我感情不好也算我的錯嗎(血淚

那麼,附上人權圖之際一併召喚雷帝,絕對會有1.5.3的雷唷喔。




倚靠自回體+吃了幾顆令枸,整體來說還是比前面幾章要快上許多,可知1.5.3的劇本長度略短一些,結構...也沒有什麼具體的起承轉合,總之就一路面向黑幕,一騎斬過一騎,最後砍倒魔王,世界恢復和平,收工回カルデア。

...真這樣絕對被噴到連編劇他老母親都認不出他吧,很顯然只是濃縮200%的玩笑話。

雖然編劇是誰似乎還沒有定論,該怎麼說呢,根據那海量的內心戲情路波折、自言自語架起整個故事,我自己也是投櫻井一票吶;只要稍微轉換一下,如果當年二、四兩章也有像這種程度的內心戲演出,是不是整個劇本的莫名其妙感就能減緩一些...err大概吧。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1.5.3扣掉這些可以讓玩家深入角色內心與背景的敘述,那種講沒幾句、啊敵人出來了先開打、回去繼續講剛才沒講完的話的套路,是否略為眼熟這樣( ´ _ゝ`)

我會認為像櫻井的原因還有一點在魔王戰的安排,厭離穢土城展開後進入終局高潮,節奏是該緊湊點沒錯,但這直接把餘下兩名英靈劍豪與黑幕通通塞進一節裡面打完的作法,對比前面加減有一定鋪陳的五隻...會不會太爽利了點。

相當程度上的扣分,這個弄得看似很絕望很危機的收尾,氣勢卻完全沒有出來,再加上闇墮天草作為黑幕的張力,私以為表現不到位,前面咒術師一副多高深玄奧多不可計策,spotlight打下去之後瞬間見光死,不僅潑婦罵街般吵雜,還跟那些英靈劍豪一樣宛若八撒卡,這實在...(扶額

實在沒有必要讓福爾摩斯出來好像很是一回事的推理這樣,抬轎得有點過頭,突然跟カルデア連線然後blabla地推測天草的來路,反而破壞掉英靈劍豪一路鋪展下來的氣氛。我就不懂為甚麼要一直拉福爾摩斯出來曬存在感,倒也不是不喜歡他...看他夾在達文西跟學妹之間,一直讓人想起某個不曉得會不會回來的人,跟著想起亞特拉斯院時的對話,心中總對福爾摩斯懷有一份疙瘩,emm...不算正面方向的。

然後就要順勢說說這所謂的「英靈劍豪」,名目上看起來跟Alter化沒有兩樣,操作上是殭屍化,演出上卻是巴撒卡(黑人問號.png),到後來簡直把「英靈劍豪」當成跟冠位靈基類似的狀態...可以統一一下嗎hello?

TM素來喜歡玩這種專有名詞建構,但把一個不屬於セーバー職階的英靈稱作「劍豪」...那違和感之大真的揮之不去;施術的道滿又語焉不詳,不解釋他信奉的黑幕事關往後劇情就罷了,最該如「幻靈」這玩意兒般、讓福爾摩斯推理的「英靈劍豪」技術卻隻字未提,只用個「宿業」當作靈核轉換的根基,你就乾脆點承認其實是業力引爆嘛?

這樣,微妙的部分先提一提,嘛...到底算瑕不掩瑜的程度,純粹以這章來看。



1.5目前三個章節總評,英靈劍豪的評價我會給到首位,「如果不把CCC放進1.5主要段落的話ヽ(゚∀。)ノ」,其中一個要點在於,英靈劍豪漂亮地做到了「封面人物故事」的騙課型塑這項功夫;整個故事完全環繞著武藏,我方隨行英靈只有小太郎與中段加入(但、不、給、用!)的村正士郎,相對其他英靈則在每次對戰前後進入他的段落,但他們也都衝著武藏及「カルデア最後的マスター」而來,這使得故事發展非常好聚焦。

一言蔽之,這是個真正屬於「新免武藏守藤原玄信」的物語,一個超大型武藏體驗本(欸)。綜觀整個FGO,還有哪位英靈能得到這樣的殊榮,用盡一整章篇幅來塑造她的成長、她的得道、她的成空再來?

所以我積極建請DW社將icon圖示換成武藏,拜託DW放過氣女主角一馬好嗎(被咖哩棒



當然,我個人是沒有看過魔界轉生...該說英靈劍豪的原作(?)還是致敬的原典呢,我不曉得英靈劍豪的脈絡跟魔界轉生到底雷同到甚麼程度,包含歷史因緣的島原之亂、四郎與德川家間的血淚深仇等;很大層面上,對日本歷史沒有熟到那麼透徹,所以我是很直接地接收英靈劍豪表現給我的所有資訊與情感,我覺得很優秀呀(´・ω・`)

我特別喜歡這一章散發出來那種...如同一首詩篇的美感,這是給予首位的另一個要點。武藏俠義滿溢、偶爾流露女子高生般的青春氣息、堅毅的正向人格相當討喜,年初的體驗本還只能靠介紹文表現,這次藉時代劇演旅之便大爆發,說騙課真的一點不為過...欸我嗎?嘛...因為後面會提到的那個人,武藏兩發沒出來我就謝謝揮手道別了(喂噫!

想CCC時就吃過一次虧,像這種劇情裡一直強調跟GD子因緣的英靈...對我來說已經同障眼法沒甚麼兩樣,我才不會再栽在同一種套路裡呢( ´ 3`)プッ

人物的描繪,氣氛的塑造,劍豪對決的演出也含括其中,將和風浪漫發揮到一個高度,就像武藏要與柳生對決時,拋開一切世俗與危機,只願成就劍技與劍技的碰撞,我個人認為這種返璞歸真的表現相當迷人,沒有多角勢力的勾心,也不是四處徵集夥伴的RPG,故事本身相對其他章節便單純明快許多。

再藉由情境上(深度我不敢保證這樣...)對各個英靈劍豪的勾勒,建構出每一場決鬥的花式刁難特色,總的來說,我認為美感呈現是有到位的。

而除武藏之外,引路蘿莉ぬい也是很吸引人的角色,嗯?哪裡吸引人?喂喂喂...這種引FBI踹門的招數也早不管用囉,show you got say what 最高だぜ!!(亂棒拖

最重要的,於我個人會推崇英靈劍豪的原因,哼姆姆...到如廝田地還需要再鋪張嗎?




英霊エミヤ、真名千子村正!ここで参上!!


衛星快落地啊啊啊(摀胸氣絕

自開服以來便在解包登場名單裡,同時表明會循同二世、凜與櫻等人模式,藉降靈憑依在士郎體內現世,雖然1.5公布當初曾有預測會在劍豪篇登場,生放時卻不見影子...想大概就沒機會了,萬萬料不及居然是初期登場的NPC...!

從劇中表現總結,以二世是只借用孔明力量,保持二世(ウェイバー)人格而得100%為基準,凜據イシュタル所言大概剩30%(エレシュキガル體感反而倒轉,70%絕對有!),櫻的話...沒說清楚,只有強調是以光明面為基,看下來應該僅介於10%到20%左右。

那麼這村正士郎所佔屬於士郎的比例真的少得可憐...人格表現幾乎是村正老頭本人,就算有








諸如此般顏面表現,僅存屬於士郎的要素,大概就...煉鐵、料理筋跟外見吧(´・ω・`)

——可這樣就夠了啊啊啊


冷靜地看看這個社長士郎,跟著我們再看看這個蒼月櫻


妳不會冒出來,我心裡面某些黑色的東西倒是快溢出來啦啊啊。怎麼辦啊雪山神女,我明明沒有參加聖杯戰爭為什麼我心裡的聖杯會被注滿黑泥...(拖走

審美到底是很個人的標準,至少我吞不下這個蒼月櫻這樣...若有喜歡蒼月畫風的郎客請容我先失禮了,就算不提社長士郎,為了跟劇場版同步而登場的雪山神女,與之對立的自然便是幽浮桌出品的劇場版櫻,這不是...


不是更血腥鎮壓了嗎...(摀嘴淚

話說回村正士郎,既以NPC登場,同時還隨隊同行,我想起碼跟七章梅林一樣給用個一場吧?結果都、沒、有...(血淚)完全是存在背景裡與エレシュキガル同定位的角色。

對抗厭離穢土城時尤其帥得無法無天,我玩到那個段落因故無法把聲音開大,只聽得敲鐵的叮、叮、叮聲不斷傳來,那雞皮疙瘩之猛竄...兩腿簡直快發軟癱坐,到底在帥甚麼啦士郎!!(*´Д`)

後來回去看型月板發現當下居然有和風版エミヤBGM,立馬進マイルーム重回第十五節再看一遍,啊啊...不就是姙娠嗎,もう何も怖くない!(到底在公蝦餃

雖然目前是還沒有給召喚的跡象,事件終末回カルデア之際,小太郎曾說村正的靈基尚未被カルデア登錄,就故事角度是緣分還沒締結,那就現實層面八成是角色還沒捏好;橫豎不只解包,設定書中紅A的因緣角色對話裡也有一條對千子村正的反應,我是不擔心村正士郎會不會到最後不做成角色這種事啦...

就鹽川上位以後各種毫不遮掩的死愛錢主義,這事兒還需要上心嗎(冷目


嗯姆,稍稍離題了呢。

英靈劍豪謝幕之後,轉眼1.5部剩下最後一章,說是預定今年內會將1.5部完全收淨,讓2018得以正式邁進第二部,是否這還讓人比較擔心些這樣,好比說安生桑的肝會不會在年底變成黑色之類...(?!

而在此前還有先行預告的十月底萬聖最終部,百變...也沒那麼多,說好會繼阿爾托莉雅成為第二位全職制霸的英靈,目前才出了三個職階就說要退休...噢不能忘,我們把熟年...(被夾)把淑女版也加進來的話是四個職階,傳統七職裡還差アーチャー、ライダー與バーサーカー尚未登座,那麼,最終章的龍娘揪竟會用什麼職階與觀眾say goodbye呢?

お楽しみ...にヽ(゚∀。)ノ?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