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非關] 有關「零」系列的二三事

說起來總還有種念頭…想來聊聊這系列作的內容這樣。

早前雖不是沒提過先後的幾代作品,在真紅之蝶發售後,當然也花了不少篇幅來細說這重製作的特色,但…就是覺得不過癮啊Oo。。( ̄¬ ̄*)

應該是對天倉姊妹被改造成這樣的怨念太深所致吧(吐血


有關這系列作品,能談的東西實在非常多,看是要從學術角度切入東方人的恐懼美學、還是心理壓力漸次探討、甚至是日本神道文化與傳統信仰blabla,要多少可看性就能有多少可看性,這部分我想是沒話說的。

嘛…不過也如同本版一直以來的概念,這裡是充滿溫馨、歡樂與薔薇(?)的不三不四園地,倒不需要搞得這麼像一回事啦。

那就照慣例,隨便喇喇甚麼來吧(炸

說到恐懼這種東西…確實是人類、或者說動物一個非常重要的情感,恐懼可以帶給生命絕望,換個角度卻也能促使生命引起成長的力量。

好比說因為懼怕被毆打而念書,正是人類利用恐懼心理一種常見手段,不管現代它是否備受質疑,不可否認至少到我們這輩都還是求學生涯相當常見的畫面呢。

威壓帶來恐懼,未知亦是恐懼的根源──善用未知的力量造成猜忌,產生忌憚,想來在後宮都是很常使用到的手段,莫怪乎宮鬥戲始終如此吸引人...(?!

整個很想偏去甄嬛傳是哪招,快回來零系列啊(*゚ロ゚)-C<*_ _)。o○

將跳到WII的月蝕假面也納入之後,零系列本格作便如上開圖中所示之四宮格,主體「零」字在紅蝶奠下基礎,而每一作則有其代表色:

ZERO的紫,紅蝶的紅,刺青之聲的青,月蝕假面的黃。

初代ZERO的格局實在是四款作品中最單純、最根本也最容易理解的,比起後生晚輩要不儀式錯綜複雜、要不人物關係盤根錯節,ZERO反而更著重在恐怖感,故事本身似乎反而居次了。

儘管因為是初代,相機模式並不純熟,操作上也有些跛拐,靈體跟人物建模更不美,這些卻轉成為增添遊戲驚悚程度的利器,ZERO的恐怖真的完全不在話下我說;

而說故事本身倒也不馬虎,封印黃泉之門的巫女與異鄉客的無望之愛、殘酷之至的儀式、不斷引發神秘死亡事件的大宅、以及最後為解開真相而走入冰室邸的雛咲兄妹,前後扣有因果,相當小巧精緻又惆悵悠遠...

若要吐槽的話,大概是冰室邸準備的繩裂儀式居然完全沒有備案啊(。 ̄□ ̄)ツ

當然說繩裂儀式失敗的代價是即刻反饋回來...這也沒辦法,相比起紅蝶的虛,人家肚子餓了好歹哭么好一陣子,從立花雙子不成功(姑且不稱為失敗)、折騰一陣子舉行陰祭、黑澤雙子逃跑、又折騰好一陣子舉行完全錯的儀式才致使大償來臨,虛看來算是有教養又比較有耐心的黃泉之門(?)呢。

次作紅蝶包含重製的真紅,因為實在提太多次,就不再特別談些甚麼了。

不過,好歹有個ZERO卡在前面,紅蝶能夠突出PS2三姊妹獲得恩寵(?),在WII上進行重製,這箇中因素自然有其特別吸引力;紅蝶故事的完整、戲劇張力,以及那濃到相當搶眼的情感蘊含與表達,絕對是四作當中最突出的一代。

還有一點很值得注意的是,紅蝶也是四作中唯一有非常多結局、而且結局全都是「獨立動畫」的一代,就連棄姊姊不顧,自己逃出去也能成為一個結局(意義上)動畫,看得出脫褲魔自己也很喜歡這款啊。

對了對了,還有只有紅蝶有的精美CG宣傳動畫,紅蝶就好比那甄嬛唄(´ー`)y─┛~~

三作刺青之聲呢,我一直覺得刺青之聲是愈玩愈有醍醐味的作品...

算是PS2時期的完結作,本身既是獨立故事,但又要兼顧完結前兩作的意義在,所以刺青之聲融雜了前兩作的地圖與元素,一開始玩只覺得故事本身有點複雜,地圖又很零碎,整體評價實在抬不起來。

操作面則甭說,因為有了前兩代琢磨,相機模式到刺青之聲已經進步得相當純熟,再加上怨靈靈敏、三個主角不同特性的運用,相機作戰的戰略變化足堪達到一種巔峰。

可是,可是!刺青之聲的故事是好有深度的啊...

到刺青之聲這第三作,「封印黃泉之門」已然是很難再變出把戲的東西,加上要為前兩作畫句點,故事便扣住「靈」的外部意義,同時是前兩作主角不斷經歷的──「死亡」──以撫平面對死亡產生的傷痛作為本作的內在行動目的。

故事最初揭示的車禍造成怜失去未婚夫,經歷冰室邸事件失去兄長的深紅,在紅贄祭中親手殺死繭的澪,因為飛機失事失去親族的瀧川吉乃,甚至巫女零華親眼見著自己心愛的要被劈死,他們全都背負生離死別的痛苦而活著。

正因為活了下來,所以感受得到失去與被留下來的痛;無法承受的痛苦,藉由儀式刺上巫女的血肉,讓巫女代替自己接受這些悲傷,更讓亡者能不受這些悲傷牽絆,順利地走向彼岸...

這便是刺青之聲的主儀式,也是刺青巫女必須背負的使命,不管最終破戒的成因與ZERO有著幾分相似,但與繩之巫女比起來,刺青巫女是更為令人心酸的。

繩之巫女透過鬼遊選出,從此與世隔絕,過著淨化身心的日子,雖深知自己終會受身裂之苦,但封閉潔淨的心亦相當明白這是神聖的事情,直到霧繪愛上異鄉客,得知異鄉客被害死之後心生扭曲,終引禍刻爆發來臨。

刺青巫女則承載了他人苦痛,直至全身已無處可再刺上刺青,便必須移入棘獄以鎮釘封住四肢,至死永遠困在忌宮中守住苦痛。

零華因雪崩失去親族,萬念俱灰下被選入久世宮中成為刺青巫女,一直認為只能承著苦痛渡過殘生,但仍存有想再見愛人要一面的心願,多次幻影夢迴,當她被移入棘獄等死,豈知卻又真的見到了要,那種喜悅,沒消多久竟被久世家當主夜舟給一刀劈碎,那湧上眼眸的悲憤以致自責說有多震撼就有多震撼啊。

而結局...怜與優雨終於在常世海重逢,見到優雨的怜一邊呼喊著優雨,刺青立刻泛滿全身...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怜:優雨…
       優雨!不要走!
       這次…這一次!
       我也要跟你一起去!

   原先逐漸走遠的優雨,隨著怜的話而來到她面前。

     怜:無論甚麼時候...你總是陪著我...
       你給了我好多回憶...
       因為有你在我身邊──
       我才能算活著...

   不斷啜泣的怜,被優雨輕展開的雙手溫柔地擁入懷裡。

     怜:對不起…對不起──
       本來…我也應該要跟你一起去的…

    優雨:謝謝妳…
       妳的思念我瞭解…
       我都瞭解喔…

       不過…我得走了…

   方說完,怜身上的刺青泛起光芒,全數透過怜的雙手流向優雨身體。

    優雨:如果妳死了的話…我便會真的消失。
       只要妳活下去,我靈魂的一部份也將與妳一起活著。

       所以…我希望妳能活下去──

   再次從夢中醒來,靜坐在床上的怜迷茫地看著停下長雨的窗外,許久不見的朝陽光映遍整個房間,怜下意識低頭看向自己雙手,卻發現疼痛的刺青已不再浮現。

   真切地感受到優雨已離自己而去,怜不禁緊握雙手,垂面哭泣…


咳咳,又再寫小說了是嗎(抹淚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刺青之聲的劇情實在是這樣那樣,那我又這樣那樣,所以就這樣那樣,我這樣那樣地說完了。

(拖去打

就是想說這醍醐味嘛,果然是好酒沉甕底,杯底不通養金魚(?),這篇文都快暴走成刺青推廣文了這樣ヾ(o´∀`o)ノ

最後要談的就是這月蝕的假面超人登場地怎麼這麼小鳥飛上枝頭變鳳凰...(亂棒

既脫離了PS2,月蝕假面也與前三作不同,是脫褲魔成為光榮脫褲魔之前,同任天堂合作開發而誕生的。

因為與任天堂合作,版權也有任天堂一份,自然是不便發行在PS系列機種上。

當然那時候WII正夯,多少人期盼用WII來實現零系列的拍照模式,月蝕假面終算得償眾望,堪稱WII平台最值得玩的經典遊戲之一,整體說來確實是非常的了不起。

可我一定要說他劇情搞成這樣是何苦啊...(崩

無論,三個美少女(雖然一個提早出局...)加一個大叔,還有系列以來最強大聲優陣加持,這演出肯定賞心悅目,遊戲系統為配合WII操作便利,祭出同ZERO的「追」鏡頭但又更強大的「絕對靈體鎖定」,我很懷疑還有沒有怨靈不恨Z鍵的...

另外特色就是長四郎大叔的手電筒,雖然感覺很跳tone,不過讓刑警大叔拿相機感覺也怪彆扭的這樣。

但他劇情背景寫得這麼亂到底是何苦啊...( ´_ゝ`)

就如忘記是不是柴田製作人說的,這款作品跟前三款不一樣,幾名主角就如同玩家,是在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回返朧月島,她們也想知道自己跟這裡到底發生過甚麼事,因此整個遊戲光是在背景解謎上,就必須動用非常大量的文件。

也就罷了,可是光朧月神樂、歸來迎、月幽病、奏、器、咲、芽吹、零域、月守巫女...blabla一堆超專有的名詞全混在一起,新舊古文參雜,你又不能曉得到底是真的意義是這樣還是遊戲NPC的推論,整個朧月島的儀式與歷代「黃泉之門」的關聯性亦有些微妙,整個玩了一趟下來...

我覺得除了「流歌(能登)好正(可愛)跟長四郎真男人」這個結論,實在很難有甚麼特別感觸Orz|||

是說以收集要素心態玩了幾輪,加上其他網友推論結合,多少能把月蝕假面的整個輪廓拼湊起來這樣,只是脫褲魔到底何苦...就算要跳開傳統封印黃泉之門概念,這革新總是改得太大了些(汗

同時跳開的還有「日式和風」這概念,朧月館乃至千堂翳這怨靈的洋式風格首次登場,我覺得效果非常好!這的確是零系列可以發展的新路線這樣。

嗯,好長好長,四作個別講得差不多了。

統合起來簡單概說嘛,零系列確實是無法諱言地碰到瓶頸了...不僅存在於銷量數字這現實的問題,如果還要緊抓日式和風作發揮,要再變出更有特色、或說至少要同前幾作的內容,實屬不易。

因為日式和風能來得幾乎全上了,論集大成的紅蝶,我想要超越他的精粹實在是難如登天...最多便在劇本上取勝,但如果非要日式和風不可,那勢必得犧牲掉誕生好作品的可能性這樣...

像刺青之聲展現的日常恐怖,這也是個可以繼續延伸下去的素材,來個舊校舍探索之類的不曉得有沒有搞頭...(´・ω・`)

好比萬年等不到新刊出來,等得心都已經枯竭了...零的新作不曉得還有沒有問世的機會(遠目

讓我們期待光榮脫褲魔能夠再為Project Zero帶來甚麼奇蹟吧,但願下次銷量能飆出美麗弧線就好...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