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懷舊] 九降風 Ver 2.0

照老規矩,雷帝召來是禁止事項。

總覺得打文章愈來愈成一種麻煩的事情了,不曉得是不是散文動輒兩、三千字在攪的關係,還是根本因為中文系本身一直在文字中打轉,現在看到文字(特別是繁體中文)都會有一種噁心的感覺。

然後腦袋就像中了石化攻擊改一樣,不僅石化,還附帶破碎的加重效果。

噁,這不是逼人去學外文的手段吧我說,是有沒有這麼走後門的方式啊,下降頭了一整個。


總之,隔了好久,當年(年?!)的國片三本柱──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如今我總算是看完其中的七跟九了,各有感懷,各有所得,真的是……

我操你──我操你馬的國片!

咱們就不囉唆,直接說說看完九降風的感想好了,畢竟這才是這篇文真正要抒發的東西,七的話,改天有機會或最後有空間也可以來提提這樣。

很悶,超級悶,我指的是看完九降風之後的心情,因為雷帝被封印,所以除了我跟電腦還有我不能說的第三個人之外(這梗真的很讓人煩躁…),我只能這麼說,但這絕對不是指九降風很糟,相反地它很有內容,而且多到讓人心酸。

職棒,作為九降風發生年代背景的重要指標物,1996年,那年爆發了第一次職棒的簽賭風雲,更直接或間接地促使三個球隊消失在職棒的舞台上,穿插在電影當中,同時也是故事裡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分歧點;九個主角們、還是直接說七個男主角之間的友情,就這樣順著一次次與簽賭有關的新聞畫面的放送,不斷地前進、變化,甚至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現出早已扭曲不堪,無法往復的樣貌。

那年的九個主角都是高中生,年紀正在青澀與成熟之間非常模糊不清的地帶,他們有許多說不上是好或壞的舉動,但那就是青春最真實的景象。對友情的執著,對愛情的憧憬與嚮往,對性的幻想,有點單純,有點蠢,也有點哀愁,更多說不上有意義的堅持,還有自以為是。

但一切往往來得也是這麼沒有道理,特別就是在這麼年輕的歲月,得到與失去,一瞬之間已經什麼都沒有留下了,只有事後,或是很久的將來,可能偶然會浮現「為什麼(當初)會演變成這樣子呢?」的疑問而已。

當然那也是永遠都不會有解答的疑問就是了。

九降風的時空很能喚起六年級尾及七年級頭的人的共鳴,不知怎麼的,我卻覺淂我看得也很有感覺……好像我也走過一遭似的,但那時算算我也才八歲吧(炸)。

總之,我沒有大哭,取之而來的是一種非常不捨的失落,真的就是「為什麼會演變成這樣子呢?」雖然一切看似自然,但就是發生得自然又有點唐突……當我還沒釐清時,一切又已經過去了,無論如何,就是已經發生的事了這樣。

這邊還是要激賞一下本片裡的演員們,真的很棒,至少我覺得演技跟情緒拿捏得很夠有後勁,所以看完之後才會在這邊像胡言亂語似地大放厥詞啊。

然後……故事大概是這樣,其他的,畢竟是描述10年前的事件,在很多當年情境的營造及重現上難免會有不少BUG出現,但可接受啦,這並不是一款大家來找碴的互動遊戲啊,不影響劇情流暢度是沒問題。

我不曉得要打什麼了,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吧,不放雷帝的情況下,這種劇情片沒辦法讓人討論太多深層的東西,所以就到這裡打住吧。

倒是會讓人對新竹多了一層微妙的悸動啊,人家導演林書宇是當地人呢,那咱們那本大林百科全書(一整個誤很大)也不能悶不吭聲了,趕快安排九降風景點的旅遊行程……(被拖走

最後是片尾曲,是那個受大家緬懷的人所演唱的歌曲,導演說他也是他的歌迷,所以更砸重金來買下這首歌做片尾曲,因為曲詞本身……與故事中的孩子們是如此的貼近。


SAY GOODBYE──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