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天國] 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黒鉄の魚影(サブマリン) - Black Iron Submarine

人生初次上戲院看柯南劇場版,這珍貴的一刻就毫不猶疑地獻給小哀主場了。

為此還選了IMAX廳,說起來也是初體驗,那個巨幕啊...那個大我的頭不知道幾倍的小哀特寫啊...


香到爆炸給我多來點啊店小二(*´﹃`*)

身屬忠實鐵打的哀黨,從小哀當年初登場就義無反顧把自己全給了小哀的我,我想說:


雖然這話一路走來用了很多次...能說這麼多次的人生,總的也是值得心滿意足的吧。

小哀的魅力所在何處,若要說明只怕得動用論文規格。不能理解小哀美好的郎客也無妨,這並不影響你捨棄理智來欣賞每年暑假這部東方科幻美學的集大成作品,Just enjoy the CONAN show!!


玉帝有敕☯雷帝召來



本次舞台為日本近海的八丈島近海的一座國際監視器統合中心:太平洋浮標。

以海為主體環境,恰好前兩部《水平線上的陰謀》及《絕海的偵探》咱家都沒看過,無從比較也就沒有傷害,大致上柯南劇場版始終是那套柯學在運作...沒看應該也不影響什麼吧我想。

或者該這麼說,即便看過,每一部新劇場版都是場全新體驗;就是該拋下過去的包袱,用一顆赤子之心來享受柯學帶來的精神衝擊,才會懂那醍醐味啊(´・ω・`)

‧For example1:喔喔,小型水下摩托車,好酷uuuuuuuuu

‧For example2:哇哇,柯南這個起跳直接上了行駛中的小艇,好彈力eeeeeeeee

‧For example3:欸欸,只是要進去太平洋浮標還要大費周章把門升上海平面,門也太炫砲了吧rrrrrrrrr

(下略兩萬

如此這般不帶感情的心之吶喊,否則我將如何度過這漫漫槽點呢(敬妃腔

你一個重要的跨國監控中心,不把心思放在維安上,只想著設計多浮誇多炫砲的東西來譁眾取寵,光一個內應就可以讓兩個組織背骨直接從海底混進設施內,那只一個後門直接讓中控失靈,果然也是合情合理的發展吧。

而這監控中心最重要的核心則是那套運用AI演算實現的「老若辨識系統」──透過監視器拍攝的影像配合照片演算,推定被拍攝者是否為照片中的目標。因為是基於重塑頭骨而產生的結果,得以無視年紀與外型進行辨識,準確度按劇中說明相當高。

這不明擺著是衝著APTX4869的功能而來的設定嗎Σ(゜-゜)

話說從頭,咱家最後一次接觸柯南相關作品已是好幾年前的《唐紅的戀歌》,劇情還跟主線沒關聯;雖然黑鐵的開場有用非常精要、緊湊的tempo帶過黑暗組織現在有頭有臉的登場角色,但除了永遠的琴酒大哥跟拖酒瓶(?)伏特加,其他人對於初見的觀眾來說,那還真是...陌生得很。

讓人不住想起當年甄嬛傳開播,一堆妃嬪如雨後春筍般登場的惡夢,我反正就把重點放在組織裡背骨比死忠多來認知也就是了。一直到出了戲院,在返家路上看了幾篇介紹文,才總算把組織現在的動態弄清幾分。

可看不看得懂其實也無所謂,畢竟不全是今年劇場版的重點。若要用條列式來解釋今年的戲,私以為大概是:

1.看到別針眼睛閃亮的哀


2.被海水濺到閃閃發光的哀

3.在心裡垮著一張臉吐槽柯南的哀

4.發動黑暗組織感應器瑟縮起來的哀

5.對著眼鏡護身符露出複雜與欣慰表情的哀


6.跟伏特加和PINGA正面衝突而縮小瞳孔的哀

7.對年少直美伸出援手,表情酷到讓人臉紅心跳的哀


8.對直美的絕望感同身受,忍不住也為自己多舛的命運悲慟落淚的哀


9.跟柯南用隔著海水、厚重潛水艇鐵殼還能傳導電波的徽章通話取得生機而振作起來的哀

10.看到柯南來救援而放鬆了表情,還在內心裡用只有自己跟觀眾聽得到的聲音叫「新一」的哀

11.察覺到柯南又瞞著大家去搞事,半點猶豫跟知會他人都沒有就搶了最後一台水下摩托車跳海的哀

12.在廣闊又漆黑、冰冷又酷寒的太平洋海底只穿一件洋裝,還能精準找到柯南,並對他施以好幾次人工呼吸的哀

13.目的是在救人,卻在內心裡用只有自己跟觀眾聽得到的小雀躍聲音說「私たちさき...キースしちゃったのよ」的哀


14.再次被絕望感吞噬想直接把太平洋當棺木,結果被柯南一個燦笑外加心電感應爆擊心臟,心串串心蹦蹦臉兒紅都是為了你的哀

15.上岸後依然糾結在跟柯南親親的事情上,眼神淡定地看完柯南破海,裝死也不裝得像一點還知道要出手擋柯南動口,終於等到蘭現身立馬用力吻下去的哀

16.在機場跟直美道別,兩個人你知道我知道你是誰彼此心照不宣,只要兩個人有緣份誰也不必在意誰愛得比較深只要彼此的情真,為這段短暫重逢畫下美麗句號的哀

這樣子的。

跟蘭接吻後的蜜脣畫得絲絲入扣,看的明明是IMAX版,卻彷彿看4DX般能聞到蜜桃的甜香,完全知道要在什麼地方全力全開的製作組,偉哉。

其他沒有小哀的段落就是上廁所時間,咱下台一鞠躬(公蝦餃

不是,你怎麼能期望一個堅貞的哀黨員說出哀以外的東西呢( ´,_ゝ`)

大方向上,對於刻劃小哀跟柯南的關係已可說是這部作品歷來的集大成,人工呼吸 aka 接吻之餘,連戴眼鏡護身符的梗也用上,這要不是讓小哀變成像葉瀾依那樣愛屋及烏,說第二沒人敢站出來搶頭香的新蘭推,我真不知道小蘭當年勇敢剪掉藍線的顏面到底還能往哪擺...

...不對,ちょっと待って,當年小蘭剪掉藍線後,柯南還說跟小蘭結紅線的是新一,他現在是柯南,當然不會有紅線了...


咱家是不是覺察了什麼伏筆???

(來自柯南板的聲音:劇場版請跟原作當平行世界關係謝謝

不過小蘭在這部的表現也著實不俗,小哀被從飯店擄走那趴,我完全沒料到小蘭在柯南衝出房門那刻也醒了。從二樓窗台閃現,一個空翻降落汗馬,同時大喊「哀ちゃんを返しなさい!」我直接顱內高潮摀嘴在心裡飆喊「蘭──!!」

可惜武力被nerf得嚴重,當年還能一腳踢斷傑克的短刀,如今只能給PINGA的脖子踢出一塊瘀青,要沒nerf的話,被柯南踢往香緹方向的大概就是PINGA的頭了呢。

後來二戰PINGA還是落了下風,只有氣勢依然驚人,那被黑田兵衛接住的畫面,我...我先道歉,我覺得CP感好強,新蘭黨的郎客對不住了ww

而我個人最有感的則是小哀跟直美第一次被救出潛水艇時,小蘭看見小哀立刻緊抱住她,使得小哀一瞬間將小蘭與明美重疊,一邊回抱一邊脫口「お姉ちゃん...」。感人,然後也很香。別管什麼黨爭了,新蘭全都作為哀的翅膀才是時代顯學啊。

尤其是這種論精神年紀,小蘭才應該叫小哀一聲姊姊,但論肉體現狀,小蘭卻名符其實是小哀的姊姊,這般在合法與非法間(?)遊走的禁斷感,於戲(喂FBI?

至於跟小哀的關係同樣芳貢貢的直美,老若辨識系統的開發者,可說是劇場版主線的主角,該怎麼說才好呢...

因為當時被伸出援手,但卻沒能來得及表達感謝,無論如何都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對方,向其好好傳達心中的情分,那怕行為本身其實有點犯罪(?);這樣的情境於個人過分深刻,以至於自當年在美國的回憶起,到在太平洋浮標上與小哀的種種,最後再次於機場分道揚鑣,每段都看得相當投入,一時湧現的澎湃情感...最終也只能全往眼眶去了。

在被伏特加脅迫歸順那趴,第一次認知到自己的發明會使身邊的人陷入危機,親眼目睹父親被害(但終究薑是老的辣)而崩潰...那段聲優演技大爆發不說,一併讓人驚覺「伏特加原來真的是個反派啊...」螢幕外的拳頭都跟基爾一起握上了,也真虧站現場第一排的還忍得住,容我額外為基爾整場不怕死的掩護致最高敬意。

最後不論成因為何,對過答案而完全確信眼前的少女就是當年對自己釋出善意的志保;站在上帝視角,咱知道小哀從第一次看到直美就覺得眼熟,後來也透過她的自白回想起來。這種心領神會的關係性好比《貝克街的亡靈》最後,柯南推理出諸星其實是弘樹(諾亞方舟)假扮的,而弘樹(諾亞方舟)則透過DNA追溯系統察知柯南就是新一,兩者都漂亮地投進咱家的好球帶裡。

也算是一種致敬嗎?老若辨識系統跟DNA追溯系統雖差異不小,概念卻是相似的,都是一種描繪出生命成長輪廓的人工結晶這樣。

只是DNA追溯系統隨著諾亞方舟自滅,想來就這樣帶著弘樹的思念消失了。這廝太平洋浮標被老謀深算的苦艾酒下毒,引致烏丸蓮耶下令開炸,但老若辨識系統本體並沒有因此消滅,而隨著直美轉移陣地重新啟動。以黑鐵在原作中的定位,說不準日後突入黑衣組織的核心,直美跟老若辨識系統會再次登場也不一定。

那說到苦艾酒,堪稱投打雙刀...不是,稱為整場MVP算是當之無愧,整個太平洋浮標始終都被她握在手心,要用就用,要它死就使弄烏丸,連琴酒大哥也被當成個小丑戲耍,我說琴酒看到系統判定出一堆雪莉,也不管精準分數其實不高(可見易容術無法完全騙過演算),立馬像個潑婦罵街式的發洩,真的扣分扣超嚴重...

從來就是個冷血無情處心積慮的變態癡漢,現下不成了單純的變態癡漢了嗎?難道你把身為銀髮反派的驕傲與矜持包在衛生紙裡丟進太平洋了嗎?回答我啊,黑澤陣!

...咳(整儀

總之是這樣。

當然論推理成分,濃度是偏低的;論場面的規模,必備的爆炸、飆車算是齊全,還有水底煙火秀這般華麗的展開;論豪小程度...就還是安定的柯學(?);登場大拜拜的眾角色也都物盡其用,那個蜻蜓點水卻意蘊深遠的赤安CP組我給高度讚賞,大人的戀愛就是不會搶盡風頭卻讓你愛不釋手啊ww

倒是有一點不得不提,整場下來兩個事件被害者(PINGA的定位不算),

編劇你...跟德國有仇嗎?是不是某次吃德國料理被大廚惡搞?(並不

綜合而言,單比較歷年劇場版,我給的總評雖不會超過《貝克街的亡靈》在個人心中的王位,至少前三沒有問題;但再加進我對柯南這部作品的偏好核心,加權下來直接尻爆其他作品,那自然是無庸置疑的( ´,_ゝ`)

還沒看的郎客,應該也不會看這篇文才對(欸),已經看過的郎客,非常鼓勵日後重啟4DX廳的場次時,進戲院享受蜜桃甜香的滋潤喔喔喔(並沒有

次回もお楽しみに!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