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悲壯] FINAL FANTASY X - HD Remaster-

いや、今...去年的紅白也相當精采吶,尤其是最後北島三郎的壓軸,看到他老人家這樣賣力真的讓人相當感動。

可是接下來不是庚馬嗎...看到那祭典排場,生為龍子我只好表示淡定的歡喜( *´_ゝ`)

要我說今年紅白的亮點,於我大概就小遙、miwa、陛下跟西奈合體還有福山登板這五段吧,根據推特表示中場有出現若田宇宙飛行士配合宇宙兄弟的曲目開奏...然後我沒follow到啊啊,中間剛好有段把電視跳來台北的姊姊場,難道就是那時候嗎...(痛哭

遺憾歸遺憾,日後緯來有的是重播,但願他不會聰明到把這段剪成廣告這樣...

好像要講的是HD Remaster吼?

嘛...離題也算是這間店的老特色了,曾看過幾篇店裡文章的郎客應該習慣了這種不怎麼好的習慣我想...

就是說,之前紅蝶推出新再製(?)的版本時曾有過閒聊與首輪心得,如今同樣在這店裡提過的FFX橫跨了更長的時間重製,不提一下實在說不過去啊。

何況當年說起FFX剛好也在1月1日,重製版的發售時間既然如此接近,從各種意義上來說都有其適性...就順水推舟拿來當作店裡迎接2014的第一炮暨開場白吧。



記得曾用非常概要的敘述簡略整合了一下這一代的故事,且讓我偷懶地再引用一次:

「就是異世界來的主角意外肩負起拯救世界的使命,陪同楚楚動人的女主角展開為了對抗破壞世界的大魔王,一路向北收集反擊力量的旅程。」

err...再看一次還是覺得這甚麼陽光又老梗的概述(捏鼻

死之螺旋、彼世與夢的概念、Final Fantasy,這三個元素在故事當中結合得很好,我自己很喜歡把「夢」與Final Fantasy這塊扛棒連結在一起的作法,並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

玩家不只是操控ティーダ這來自異世界的主角、與他一同揭開世界的黑幕與真相,站在玩家的角度,劇中不斷述及的「オレの物語」也代表著玩家本便是虛幻的夢,終將實現與完結這「最終的幻想」,從無止盡的死之螺旋中解放スピラ...

...嘖,怎麼不是從無止盡的金錢螺旋中解放方塊社呢(核爆

據聞還有出FFX-3的企劃究竟是...多喜歡吃回頭草啊方塊佬?這間公司的未來性到底出了甚麼事...我說當年推出FF不就是倒社前的最後一搏了嗎,如今卻又不斷啃食這片不死鳥之尾的各種價值,人人常言方塊社壓出「FFVII完全重製」這張王牌時就是他再次面臨倒閉之日,想許多人期待著這款重製作的聖降...果然都在笑看方塊社邁向破滅嗎(´・ω・`)


而故事又要從千年前的戰爭與那被滅亡的都市開始說起...

信奉召喚的力量,以盛產召喚士馳名的不夜之都ザナルカンド,被篤信機械力量的ベベル挑起戰爭;但戰事並未持續多久,面對具有驚人掃蕩力量的機械,召喚士們始終難以抗衡,召喚獸與機械力之戰高下顯著,ザナルカンド的敗滅已經是可以預見的殘酷未來。

不願見到故鄉消失,心有不甘的ザナルカンド領導者‧エボン=ジュ帶著殘存的人民與召喚士逃入ガガゼト山,為了他的子民,也為了延續他們的華夢,更為了向ベベル復仇──他們決定展開一場無止期的龐大計畫,所有殘存的人們一齊在ガガゼト山上化為祈之子,接受他們的領導者エボン=ジュ進行不間斷召喚,以「夢」的形式再一次重建他們的樂園──一個獨立於スピラ之外的「夢之ザナルカンド」。

負責召喚「夢之ザナルカンド」的エボン=ジュ,則以部分祈之子構成的召喚獸(推測)作為一層又一層的護身鎧甲,轉變型態為擁有無與倫比之力的怪物‧シン。

當ベベル的軍隊追上ガガゼト山,嘹亮的祈之歌頓時迴盪於山間,毫無預警地,夾帶壓倒性破壞力的シン出現了,軍隊遭其徹底瓦解,少數倖存者將シン的存在、祈之歌與被シン蹂躪殆盡的ザナルカンド等事帶回ベベル,未知的恐懼從此開始蔓延在スピラ大陸上。

不久,出來平息災禍的是ザナルカンド遺民、同時為エボン=ジュ之女的召喚士ユウナレスカ,與丈夫ゼイオン聯手發動的「究極召喚」確實擊倒並消滅了シン,為スピラ迎來和平,人們以ベベル為核心開始重建整個スピラ,卻仍繼續利用機械的力量。

無數歲月過去,シン再一次現身在スピラ大陸,並且更加巨幅地破壞了重建的機械文明,ベベル於是遵奉ユウナレスカ的指導,開始推崇エボン教義、究極召喚與「罪」的概念,於スピラ全土廣設寺院宣揚教義,其明確指出機械是最大的禁物,シン正是由於過度使用機械所引來的「罪」,唯有發動究極召喚才能暫時消滅它;但真正的消滅則必須等到人們贖完己身全部的罪孽,シン才會徹底從スピラ消失並不再復活。

教義逐步傳開,スピラ人民的生活再也離不開エボン教,ベベル利用教義,不僅扭轉了當年戰爭的真相,把當年敗戰滅亡的ザナルカンド斥為篤信機械力量而遭致「罪」的禍首,更徹底掌控了整個スピラ大陸,時近千年。

千年間,前後出現了四名使用究極召喚擊倒シン的大召喚士,爾後迎來以他們的名字為名的ナギ節──即沒有シン存在的間期,四名當中最末的大召喚士‧ブラスカ,以其名所命之ナギ節開始於十年前;那一年,ティーダ的父親ジェクト於海濱練習水鬥球時意外失蹤,實則從夢之ザナルカンド來到了真實的スピラ,並成為ブラスカ的護衛之一,以尋求回到ザナルカンド的方法為目的一同踏上旅程。

十年後,ブラスカ之女ユウナ長大成人,繼承其父之路成為了召喚士,而ジェクト之子ティーダ則在ブラスカ的另一名護衛‧アーロン的監護與安排下,透過シン也進入了スピラ。

持續千年的夢與罪、十年的約定與承諾,在兩人相遇之後,開啟了屬於他、屬於她、屬於他們的...最終的物語(夢)。


はい...真的是...非常沉重與悲傷的故事。

追根究柢就是ベベル耍白目然後拖整個世界下水嘛(挖鼻),所以俗諺說得很好,惹熊惹虎嘸通去惹到恰查某(請腦補台語聲軌謝謝www),ユウナレスカ以沒有特別練功為前提堪稱全遊戲最強BOSS,實在實至名歸...(等等這跟首句的關聯是?!

但在沉重故事之外,整個遊戲包含造型設計、介面與用色,充滿搶眼東南亞民族風格的紋路乃至色彩搭配,都表現出明亮及活潑的感覺,即使隨著愈接近終盤愈加得知スピラ的黑幕,嘆息與淚水的比例不斷上升,這兩者間的對比反而塑造出一種內化的微妙平衡...

徹底有別於前後幾款走的西洋風,不論古典、現代或近未來路線,總的是FFX獨樹一格的部分。

那這所謂的重製...有幾點比較特別的改變,其一首當為人物建模這一塊,畢竟這應該算是玩家最關心的東西...吧?就HD化這部分來說。

先講我完全沒有遊玩,主要是看別人實況的內容構成這篇心得...會不會被嫌沒玩還下甚麼結論www然後也可能不打算買這樣(爆),所以總體或許不夠完整,總之我以我看到的部份來說就是哩。

是實際遊戲裡的畫面跟當初釋出的情報圖一比又不太一樣,可知當時只是開發中畫面,後來有再進行微調與改善...不然那情報圖的建模真讓人看了很想朝方塊社轟X咖哩棒,敢用那種質量上市我就敢開篇文用盡全力吐死他www

至於改善過後的現行版本,嗯姆...我還是覺得沒有很優吶(´・ω・`)a

七個角色裡面有比較顯著變化的只有ティーダ跟ユウナ,其他角色主要偏細節強化,讓該有的立體感更加突出些...我尤其喜歡ルールー跟ワッカ細節強化過的五官,感覺跟CG的臉有更加靠攏一點,本命アーロン桑的強化有點弱,我心有傷悲...Orz

而要說這對被改造的拯救世界的小情侶,不囉嗦直接上圖(?


ティーダ(17) ザナルカンド(夢)出身 ザナルカンド.エイブスのエース

「最後かもしれないだろ?だから……ぜんぶ話しておきたいんだ」

雖然遊戲中的CG動畫完全沒有改變(上下切掉不算吧www),基於即時運算的建模似乎有參照重新畫過的CG圖,故就先從這個地方開始參看。

咱們的主人公ティーダ嘛...變化的幅度還算小,眉毛意味不明地加粗了一點點,臉頰顴骨的地方也約略削瘦了些,整體與瀧澤的感覺遠了很多(?),散發出來的洋人味略重這樣...


ユウナ(17) ビサイド島出身 大召喚士ブラスカの娘

「キミと……会えてよかった。だから、つらいのかな……キミと別れる時のこと考えると……こわいよ」

然後我們楚楚動人、猶如台灣廣末涼子(?)、日本江祖平(?)及松隆子三位一體的ユウナ...嗯小姐你哪位?(核爆)變化之大比當初X跳到X-2還要誇張啊啊。

跟ティーダ相反,ユウナ的顴骨反而像是為了弄成近幾年美女必備的基本款尖瓜臉,刻意拉挺以突顯出下巴曲線,從嘴唇兩側的影子還能看出臉頰飽滿的肉感也不見了,眼袋...不曉得是化妝術還是真的被抹,眼睛的部分也有些細部微調,整個...洋妞到爆炸啊喂噫噫噫!

若用即時演算的效果來對比,差異就愈加明顯哩


圖源都是網路找得到的實機圖,透過模擬器拉倍率加抗鋸齒,我說PS2版的後端上1080P真的不會輸官方前端上1080P的效果太多...

受囿於當年PS2機體能力,PS2版的建模分成特寫的邊數較多版與大部分狀況使用的一般版,我倒是沒注意到這次重製有沒有一律統一用同一個建模...憑PS3的效能若還要再分兩種好像太看不起他?

而上下舊新兩種演算所呈現的樣式哪款比較討喜...就留給郎客自行評估囉( ´_ゝ`)

我只是覺得...這樣做不就等於把當初走東洋風的理念破壞殆盡了嗎...像被シン狠狠摧殘過的キーリカ般。


再來比較特別的是音樂的部分,全計80餘首BGM共超過八成都進行了remix,先不管remix過後的效果如何,這個誠意真的是到家到不行啊方塊社www

嗯,可是我覺得remix過後的曲目沒有比較好聽吶(´・ω・`)a

一開始聽到一般戰鬥曲改成交響曲式的演奏有驚訝一下啦,一直聽下去之後就覺得...也沒有比較耐聽啊(默),想前陣子重破為了完成魔物訓練所的圖鑑,一般戰鬥曲真的是在抓怪的煩悶感中聽到會倒彈...(捂太陽穴)FFX的壓摳到底算不算系列作中有前幾名的啊...

其他音樂嘛...若不提萬年神曲「ザナルカンドにて」,我自己很喜歡「極北の民」跟「彷徨の炎」這兩首。

前者所表現出靈峰ガガゼト的嚴峻跟寒凍感相當強烈,尤其キマリ一戰整個神插入,據說有人在那戰時因為這BGM的流淌不自覺掉淚www後者所表現出那種獨自站在荒蕪的曠原上、伴著夕陽斜照迎接世界終末的氛圍完全打中我的點...簡單說就是神曲BJ4www

被改編之後...我的表情是(人´∀`*)→(人 'ω')→(人; ‐ "‐)→(人´゚ω゚`)這樣的演進過程。

嗯,我好像不太好餵對不起_ノ乙(、ン、)_

當然不能否認這或許與先接觸先贏這種習慣養成系統(?)有關,光是這兩項作為買不下HD重製版的吸引力不足之因...我想應該足夠了吧(遠目

再其他像介面改變,HD化字反而變小這類就不特別表示甚麼啦,到底提不出個甚麼...姑且這樣帶過也是好的。

到此,終於可以承認是想來抱怨重製結果終究與自己期望有所落差www真的比起系列其他代,我第一個親手全破的是FFVIII,再來就是FFX...那種對其抱有情感之特別與濃烈我相信有懂我的郎客。

所以看別人在喊「快重製FFVII!」,是否我是一半期待一半純跟著喊燒的心態這樣...

好歹我當年也夯不啷噹玩到エアリス被放入生命之河後沒多久...FFVII的時代性終究更大於遊戲內容(不是貶意!),我總會想,萬一哪天方塊社真的重製了...會不會所有期待FFVII重製版的希望、眾人的「Final Fantasy」,反而被現在的方塊社破壞得一點也不剩...?

好比焰焰不停轉動圓盤經過以千為單位的輪迴所累積在圓神身上的希望,一旦弄得不好,這瞬間相轉的絕望可是能在七天之內完全毀掉地球的力量...若說到三次元就是炎上方塊社之類的(喂

總之...重製算是近幾年很多遊戲大廠的趨勢,說好聽是要讓當年沒玩過的玩家能在基礎之上以更好的呈現來體驗,也讓老玩家能重新感受一次遊戲樂趣...講難聽不就是沒好企劃了,只好拿過去的輝煌再來撈一次錢嘛( ´_ゝ`)

明明就有個男女主角可以互砸UBW(?)、標榜Final Fantasy系列新里程碑(?)的FFXV在那邊讓人垂涎欲滴,死都不肯強推開發期程實在是...

嘛...想說的差不多就這些,這篇HD Remaster搞老半天好像也是沒甚麼建設性,到底我也沒資格complain的樣子www



新的一年,正所謂再拜陳三願:我一願諸君千歲,福壽綿延;二願此身常健,有薪容炊;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現在是要出塞了逆www

就盼這世界能愈來愈好囉,イエーイ━!!!ミヽ(*´∀`)ノ┌┛





阿格 平方(^-^)ノ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