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亂來] 銀の匙 Silver Spoon 劇場版有感

透過大宇宙意志(?)的引導,這廝終於有幸一睹真人劇場版的全貌啦。

雖然各種文還庫存在後台裏頭看不見今日的太陽,抱著熱騰騰剛炸花鑑賞完的心得,踩過前人尚不完整的殘片先來聊聊這部真人劇場版好了,無法避免地有腐有亂來,但願等會兒不會失控得太嚴重ww



玉帝有敕.雷帝召來!



片長幾乎等於兩個小時,換算動畫比例約莫五集的量,以當初A1的動畫跑得像在趕跨年場般,第一季頭五集也只做到夏日UFO篇(就漫畫時序來說這段還被提前),應該能夠非常具體又鮮明地想像這劇場版會變成甚麼模樣?

大範圍來看,這部劇場版大約等於fans取向、並非做為推廣銀湯匙的另一個媒介來打算的樣子,說是這麼說,對抱著期待而看的fans或許也會招致一些微妙的感想,就像很多動畫改編真人版存在的問題,銀湯匙在有種程度上稍微淡化了必然之惡,但大前提看來沒有掌握明確...成品顯然還是只遊走在及格邊緣,至少對原作派的我來說,我認為只有達到及格邊緣的等級而已。

先從最主要的劇情這塊來說起吧。

劇場版濃縮過的內容基本上跟兩季動畫版進度差不多,然後再進一步收束及調整,主線依然只能跑到駒場家離農;可知終究是這起事件爆點太大...如此有限的時間裡,不管怎麼改編都無法不把他放在一個近收尾的位置。

而為了解決離農事件帶來的沉重,蝦夷農祭的時序因此延後到跟離農並行──或者應該說離農被提前到蝦夷農祭時期發生,祭典重頭戲的輓馬則被拿來作為八軒鼓勵駒場的梗,因此再把故事開頭的八軒落難逃到蝦夷農加進來,串上讓八軒蛻變的豬丼事件,我們就可以得到這樣一條120分鐘的方程式:


八軒失志逃到蝦夷農
+
先跟駒場對談再跟御影對談
+
豬丼事件埋梗,被拉進馬術部後受御影邀去看輓馬(還有南九條亂入),與駒場起衝突
+
御影表示原本希望八軒能跟駒場變得要好,暑假再被御影拉去她家打工,迷路被駒場搭救到他家喝奶兼和好
+
開學過後豬丼事件始末,預告蝦夷農祭事件,同時駒場家離農
+
偷偷跑回宿舍堵人,得到信物筋肉人面具
+
無論如何都想鼓舞駒場,不僅試圖讓馬術部實現當初駒場的輓馬賽提案,集合眾人之力完成場地後還親自殺去駒場家邀請他來看
+
輓馬賽大成功,駒場看見照片大為感動並做下覺悟
+
御影家為了還債被迫賣馬,八軒御影牽起手準備面對御影家大魔王
+
一年後,八軒駒場在輓馬賽場邊重逢(還有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南九條),看著御影神采奕奕在場上輓馬
||
駒八大應援!!銀之匙Silver Spoon!


紅字部分其實就是觀影重點,請同學務必詳記在筆記本上,期末考百分之兩百會...(被踹飛

故事完全不負先前看過的心得文所示,整個推銷裏官配推得不遺餘力,後來八軒牽起御影手的瞬間我只竄出「你們兩個到底什麼時候好上的?!」、「是計謀!御影計画通り了啊啊啊」這種想法ww

一部分會牽涉到角色在劇場版中的變化,所以跟角色相關的且留到下個段落再去細談。

總之,多少可以看出劇場版一樣將八軒成長史作為故事核心的主軸,但因為劇場版真的砍了太多東西──於故事意義而言很多都是不能砍的──導致整個成長感非常薄弱;歡樂的高中日常片段算不上多,更算不上完整,因此青春校園片這樣的感覺也不強;那要說藉具體實演農業學校的日常讓人長酪農知識,進一步看見人與家畜之間那層千絲萬縷的關係,劇場版又只有幾段代表性的家畜(屠宰...)場面,說教意味淡化自然亦不在話下。

簡單來說...就是頗雜頗沒重點,這近120分鐘到後來變成在期待還會把原作甚麼地方三次元化,這樣已經算讓人出戲了吧(; ̄Д ̄ )...遑論主軸到了結局只看到八軒把駒場的好感點滿滿www(喂

若要把這算上時間框架制限的原罪似乎也沒錯啦,相當程度的劇情重組並非不能看出官方死大腐有意盡可能重現原作場面之餘,讓八軒心境的各種轉折能夠順暢一點,只是一樣老話...死大腐沒有做得很成功吶。

嘛...雖然我認為這純粹是方向設定的失誤罷了,跟動畫版的毛病差不多,銀湯匙這部作品本來就不適合不慍不火的步調...符合牛媽筆觸,用詼諧、誇張的快節奏搞笑來演繹日常,重點部分再放緩以注入感情,配合必要的重組收束,確定好到底要把重點放哪一條線,120分鐘明明可以算綽綽有餘了( ´_ゝ`)

大概是監督與高田桑對原作的愛還不夠...(大誤


於是接著進入角色篇,混雜融合到劇情的想法與吐槽,角色篇應該算是這篇文的核心唷哈哈ヽ(゜∀゜)ノ


1.真.ヒロイン担当主人公「八軒勇吾」

非常之陰鬱...到會讓人很想問這位肖年郎到底發生過甚麼事情的主人公ww

中島八軒在表現八軒的黯淡、糾結那塊我認為挺到位的,而且中島八軒幾乎剔除掉原廠八軒的陽光面,很多會燃起來或是比較強氣的表現都完全消失,反過來添加了不少儒雅與陰柔,ヒロイン氣場(?)可謂比御影還要濃厚,大概全戲開始沒多久就可以把中島八軒跟原廠八軒視為完全不同的個體了這樣。

也因為基本上已經算同名不同人,中島八軒的笑點少很多,更不會有原廠八軒那種老馬梗,我認為這樣的改編是一大損失吶(´・ω・`)看原廠八軒那種都市人在嚴峻環境的各種吃鱉整個就是愉☆悅...(被巴

與之對應的,與御影還有駒場的三角關係也變得跟原作不太相若...我說那個八軒對御影的企圖心在整個劇場版下來根本行方不明到一個索隆,唯一能窺見他對御影有興趣的地方只有第一次俯視角度跟第二次平視角度(請直參影片自行理解ww),其他時間雖然很常一起行動,可是根本看不出有在培養啊?

原作在角色本身性格跟時間允許上可以走循序漸進路線變成老夫老妻,淺移默化下看不出突破點很正常,你劇場版沒那麼多時間醞釀,好歹也要下重本把八軒在馬廄裡緊抓住御影那段當殺手鐧做前戲,好順理推展後面他決定鼓起勇氣與御影一同勇戰御影家大魔王(被轟死),結果甚麼都沒有...搞得御影最後會哭倒在八軒懷裡、八軒最後會牽起御影的手,我覺得都超突然的啊啊啊Σ(*゚Д`;)

還有八軒你整個無視身後早就把你當女婿第一人選的洪水猛獸們,摟御影摟得像在幫馬梳毛般自然根本大膽到突破天際,這蛻變算是遠勝原廠八軒的地方ww

而跟駒場就...(扶額)實在很不想多說,我只想丟一句「你們倆快給我去結婚!!」キャッ(/д\*))

光是他對駒場的態度就離原廠八軒十萬八千里遠了,原作的駒八偶爾搔到癢處,還要靠些腦補跟開魔眼才能炸花...你劇場版幾次三番讓駒八兩人獨處,然後每次都是情境佳氣氛美質感一級棒,是想說都沒甚麼人出他們的本就乾脆自己來了是不是(等等自重

...嘖,看得我大☆愉☆悅(*´台`*)...(喂你夠!

順道一提,劇場版的八軒在馬術部好像到尾都維持打雜的角色而已,最後那張照片看得出他並沒有正式上場比賽,不像原作第一年就可以累積實戰經驗,這改編也是一個頗微妙...


2.肉食系(?)真祖「御影アキ」

怎麼可以如此的具侵略性...這個御影,不簡單!

廣瀨愛麗絲第一眼很不像御影我覺得,但後來看久了,我發現問題原來是出在呆毛...(炸)就是那個髮型上面,弄得實在太厚太土味子化...當然御影身為戰鬥民族後代,從小在農場被馬養大本來也算是個土味子,可是再俐落一點我想會更有御影的感覺一些。

然後性格跟定位可不可以也再修正一點這樣...(那根本砍掉重練?!

有看原作都能理解御影就是個天然呆、馬控、馬鹿三位一體的女主角,身材雖然算在發育中,但該細的有細該有肉的地方有肉,一應是中規中矩的;到了這個劇場版...除了對死大腐對於天然呆的理解與詮釋感到疑惑,讓御影成為某種程度的賣肉女角...很認真地表示我其實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發展...

同樣概念因為沒甚麼可以多講的部分,直接放在御影這裡一併提,我認為把雞控兼真馬鹿常盤改成那種不三不四的角色...我滿不悅的,原作裡面屬於下流的梗都處理得很詼諧,有種意義上也可以說是農家的惡趣味(?),怎麼弄也不會是這麼粗糙這麼髒的感覺啊(眼神死

這邊扣分扣很大,一些小地方讓這部劇場版質感顯得更加糟糕...

拉回來提御影,所以我說為什麼會疑惑死大腐對天然呆的理解,這隻御影到底哪裡天然呆了你告訴我...打從一開始接觸八軒(我流註解:目標鎖定),之後誘拐八軒進馬術部(我流註解:環境適應)、輓馬場約會(我流註解:職涯認識),當眾邀請八軒暑假回家裡打工(我流註解:主權公告加實況預演),到豬丼事件那裏已經直接一副內人樣幫八軒招待所有來賓,哇靠這御影真的超不簡單的啊啊啊。

還說甚麼天然呆,這根本假天然真腹黑的典型套路,其實劇場版是把原作八軒的謀略跟御影的天然呆對調了是吧ww

看起來真的很像御影超積極攻略八軒,最後成功讓他戰勝家裡面的魔王伸手摟住自己,於是也就順利成章地撲進他的懷中痛哭(OS:)...怎辦怎麼完全沒違和(´・ω・`)

...一切都是時臣的錯啦!我的心臟也被黑泥給荼毒了...(明明本來就黑的

不過廣瀨御影策馬的姿態跟原廠御影相當吻合,那專注的神情實在太棒(*゚ェ゚*)雖然整個劇場版裡只保留了輓馬,臨時臨料地練這種東西已經相當了不起,不得不說一句廣瀨御影果然還是我們家御影www


3.藏不住的愛憐「駒場一郎」

你身為戰鬥民族的傲嬌與矜持呢?駒場一郎!(南九條腔

沒了野球筋與務農筋,更失去引以為傲(?)的傲嬌,從ツンデレ筋肉馬鹿的角色畢業,就算被強調有張帥臉,難道就能從貝基塔變身成卡羅特嗎?回答我啊市川駒...(來人快叫救護車

駒場在動畫版被砍了一些戲份悲劇化,想不到劇場版砍得更地圖砲...棒球的那塊幾近完全蒸發到只剩提及蝦夷農祭時帶過棒球隊要幹嘛、還有他撤出宿舍時可以看到手套的存在;自我介紹時沒有目標甲子園的夢想,八軒迷路被帶回他家時不僅沒有一起練球,兩人獨處的對談更可以聽見他沒有想靠新人簽約金來還債的想法。

以至於比起沒有夢想而厭倦殘酷人生尋求逃避的八軒,強欲地追求各種夢想的駒場卻被殘酷人生狠狠打擊毀掉希望,這兩種對比所產生的衝擊也隨之瓦解...

我覺得很糟糕吶...你為了時間還是經費因素砍掉屬於駒場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等於把駒場以及駒場家事件的存在定位得很不紮實,這個重大變故對八軒無疑造成極大影響,包含理想層面、包含現實層面,體會到自己的無力、感受到環境的束縛力,最後才真正開始一步步思索自己可以做的事,自己想做到甚麼樣程度的事,加快碰壁與突破的速度。

當然這些劇場版絕對演不到,我的意思是...少了駒場的那一些,離農事件真的少了很大一味...相當相當可惜。

BUT、就是這個BUT!劇場版死大腐終究為迷失方向的孩子們留下那麼一手;配合時間線的變動,原作在駒場休學之後讓御影帶著八軒一起前往駒場家參與離農過程,到了劇場版由於離農過程與蝦夷農祭並行,於是利用輓馬賽道完成之後的空檔,讓中島八軒獨自一人坐公車提前來到了市川駒場家。

弱化了的原因與強化過的行動,這種跟原作正相反的反差設計就像滿懷感激的百式觀音一樣狠狠衝撞著乙女心(?)你知不知道啊劇場版死大腐(核炸

真的太過分了這個劇場版...才說宇宙兄弟劇場版給我搞深情對望那套,你這廝銀湯匙劇場版給我搞關懷備至的真情告白甚麼的...那台詞要說沒問題是沒甚麼問題,但想要有問題也可以超有問題啊啊啊!請不要挑戰看到支持的CP在眼前公式最大手放閃時一個人可以無節操到什麼程度好嗎劇場版死大腐(亂棒拖

是說市川駒場的性格就像上面說的,沒了雙筋與傲嬌,跟原廠駒場也相異甚遠,變成一個單純酷了點、很有肩頭與責任心、偶爾會奇妙暴走(詳參桌球戰ww)的高中生,重點是整體表現柔情超多(尤其是對八軒)讓人好不習慣,但又很滿意這種變化帶來的互動(●´艸`)ヾ


4.綻放於蝦夷農之花「稻田多摩子」&「富士先生」

劇場版最大亮點,還原度最高傑作,我相信當此二人無愧矣www

多摩子與富士先生在原作裡就是戰鬥民族出身女性一個相當典型的範例,那個敏銳度及尖銳度完全不是可以輕視的程度,劇場版表現起來相當可圈可點,不論外型或氣勢都有到位,鳩竟是角色還原起來比較容易還是死大腐海選力一流呢...

兩個人的戲份與其他蝦夷農高的人比起來也偏多一些,唯一可惜的點果然還是沒有把皮脫掉(?!)後的多摩子,這麼不科學的伸縮自如恐怕命會縮短不少...不過當真一脫大概可以海放我們家廣瀨御影十圈蝦夷農校周長的距離ww

倒是富士先生的殺氣,有時候表現起來反而比較像不耐煩的感覺...好可怕,很像一說錯話就會吃一發土豆然後被埋進校地廣闊的蝦夷農某個小角落裡似的...(((゙◇゙;)))カタカタカタカタカタカタ


5.不思議的遺傳子「御三家」

左起為御影家、駒場家、八軒家的家族成員,其中御影家刪掉了曾祖母,八軒家刪掉了慎吾...這兩個在暑假期間的精采對手戲不管基於什麼理由都難以重現,我想這就是人生...

論還原度嘛,御影一家無疑三家中最高,不管是御影爸的霸氣還是御影爺的老練,乃至御影家婆媳那對銳利鷹眼,而遺傳子之力卻是最不可思議的一家...我說竹內豪志可以生出廣瀨アキ這樣的女兒絕對很了不起啊ww

再來的話我會推駒場家,二野三空雙子蘿依舊問答無用美味一等一...(喂警察局!)性格改得比較內向稍嫌可惜,那這一家四人看起來真的就是一口子的感覺,只是輪到駒場家的場合就是悲情無限的情況...

至於主人公八軒家嘛,與其說吹越滿的殺氣離數正有些差距,不如說數正那一撇就讓副部長閃尿的殺氣值應該沒多少人能重現...(抖)整體上嚴父慈母的定位有出來,就是如上所說刪掉慎吾之後,造成八軒的學習廚人生出現偏差的兩大原因:數正鋪天蓋地的壓力與慎吾輕鬆寫意屌兒郎噹的實力去掉一半,這下顯得八軒逃去蝦夷農的廢怯度跟著多上升五十個百分點(´・ω・`)

其他角色雖非沒有可提之處,但要喇起來也無法提出多少有建設性的東西...只東來一句劇場版南九條該不會改設定成對駒場有意思吧Σ(*゚Д`;),再西來一句偉哉我英武神勇大川學長怎麼變這鳥樣子( ̄ロ ̄)ギョェ...這樣,姑且讓我如此囫圇地帶過去吧ww

談完劇情跟人物,好像也沒甚麼別的好提了,音樂部分之平淡就...沒讓人留下多少印象,算不上差也沒有多出色的表現,倒是部分畫面呈現還不錯,整體色調維持安定的溫馨樸實,說不定意外地有治癒效果也說不定。


糟糕,這樣好像有點虎頭蛇尾wwwww

總的來說因為當初看首支預告片時魔眼就有啟動,然後如我上面說的上映之後的心得文也看了幾篇,基本上保持開眼狀態看完整部劇場版可說是大獲全勝吶我(推眼鏡),我必須很不平衡地表示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劇場版會減少很多原作派的壓力,某些角度還可以當補完用途實在一兼二得。

無緣體會魔眼好處的人...毫無反應,就只是個一般般的真人劇場版囉(′。◞౪◟。‵)

正式吃完劇場版,動畫版估摸著也不會有後續...連載則因為牛媽家庭因素,下期什麼時候會登場繼續處於未知數狀態...努喔喔銀湯匙正式在人生中陷入停擺的事實一瞬間讓人倍覺焦躁啊_(」∠ 、ン、)_





阿格 平方

0 回應:

張貼留言